2016 7 21《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炎黃春秋》停刊象徵習胡斷交;千里護祖產 護誰的祖產?張曉明質疑港獨侵立會不符法治;本土派喜見張「助選」 蔡子強﹕考驗泛民處理;非法集結等罪罪成 黃之鋒羅冠聰周永康首被定罪;圍港大校委 重案拘上屆學生會主席馮敬恩;前香港護法涉令計劃案;騰訊網遭整肅 管理權由深圳移交北京;安華•托蒂 :埃爾多安……同中國的文化大革命沒什麼不同


 《炎黃春秋》停刊象徵習胡斷交
(中共黨史學者、資深評論員 林保華)
香港蘋果日報  2016.7.21
■《炎黃春秋》的休刊聲明指雜誌社被人強行闖入和竊改網站密碼。互聯網
 
中國唯一還能發出改革呼聲的政論雜誌《炎黃春秋》終於被迫停刊。這本雜誌以「炎黃」為名,是因為擔任過新聞出版署長的創刊社長杜導正知道必須打出「愛國」旗號;思想開明的開國上將蕭克也在1991年參與創辦,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後來也為該刊題詞「辦得不錯」。
江澤民雖然對《炎黃春秋》表達過不滿,但是不敢動它;胡錦濤時代也平安度過;到了習近平王朝,老子的題詞也無法約束兒子,印證了民間的戲言:「習近平不是習仲勛的兒子,而是毛澤東的孫子。」
《炎黃春秋》的改革意識,並不是直接討論當今的改革議題,主要還是恢復中共黨史以及蘇聯東歐的歷史真相,以間接方式說明改革的必要。最激進的內容有當年紅軍殺人放火,中共在南泥灣種植與出口「特貨」(鴉片),以及建國初期毛澤東下達殺人指標等。近期主要發表對胡耀邦、趙紫陽等改革派領導人的紀念文章。
對《炎黃春秋》的正式整肅是2014年9月,轉換了主辦機構,由原來的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改歸文化部屬下中國藝術研究院管轄。前者是老幹部、老將軍、專家學者組成的學術團體,後者則是擁有權力的政府部門,當然就是為了便於干預。為了防止政府的後續動作,當時雙方達成協議,雜誌社保有人事任命權、財務自主權和發稿自主權。但是不到兩年,這個協議就被撕毀,重要人事被更換,還「竊取並修改」該刊官網的密碼,導致該刊喪失基本編輯出版條件。經該刊社委會討論後決定宣佈停刊。
為了回應當年的收編,雜誌曾進行人事改組,由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長子胡德平出任社長,前副總理陸定一長子陸德任常務副社長兼法人代表,總編輯及其他主要人事保持不變。但是其後意見紛紜,胡德平並未上任,吳思、楊繼繩相繼辭去正副總編職務,胡德平弟弟胡德華出任副社長,但雜誌還難逃一劫。
胡耀邦家族與習近平家族關係不錯,胡德華承認這一點。但是他也承認,這決定不了雜誌的命運,亦即習有自己的主張。在中共十八大前夕,習近平玩失蹤來對抗江澤民的干預,胡德平出來支持習要推行的改革,但是後來習近平越來越左,胡家兄弟不再出聲。
這些年,每逢春節,《炎黃雜誌》會邀請紅二代聚會暢談時政,呼籲改革,這是些「過氣」紅二代,也就是沒有熱衷追求政經利益的紅二代,這些自然不為習近平所喜。今年這個活動取消了。
這次人事大改組拔除杜導正與胡德華職務,是習近平與胡家絕交?《炎黃春秋》還會有機會繼續出版,只是再不會為改革吶喊,像《百年潮》那樣潮落潮去,改革成為春秋大夢。

林保華
中共黨史學者、資深評論員
----------


林保華按:
如果是中共授意的,或者是為中共利益服務的,就叫做中共的“別動隊”。隱藏在台灣各個領域與部門的中共別動隊,不在少數。

千里護祖產 護誰的祖產?
自由時報
2016-07-21

記者曾韋禎/特稿

東港籍「海吉利號」船東鄭春忠號召五艘漁船航向太平島,展開十餘日的「保祖產、護主權」活動。不過,這樣的活動卻因發起人的身分、背景而啟人疑竇,究竟這是要替台灣宣示主權,或另有目的?

    屏東漁民發起的「保祖產、護主權」登太平島活動,昨天出海直奔太平島,來回預計12天。(記者陳彥廷攝)

首先,屬於「泓海水產」的「海吉利號」並非漁船,而是石斑魚活魚運搬船。該公司董事長就是活動發起人鄭春忠,總經理羅強飛則為活動發言人。

今年六月十六日下午,滿載石斑魚、準備駛往中國交貨的「海吉利號」,甫從東港鹽埔漁港出海就拋錨;業者盼派因違規而禁止出海的「海發二十六號」前往拖拉,遭漁業署拒絕,最後由該公司自廈門返航的「金海發二十六號」拖回。顯見鄭春忠的營業範圍就是屏東與廈門之間,並非太平島。

鄭春忠去年五月更擔任召集人,替統派團體「台灣農民兩岸交流促進會」籌辦「立基台灣農漁發展基礎」論壇,並於會中呼籲中國免徵十三%的增值稅,減輕台灣農漁民負擔。鄭春忠本人也是該促進會的漁業處長。

至於太平島海域對於我國的漁產價值何在?根據漁業署統計,我國每年在南海作業的漁船大約二、三百艘,漁獲量僅佔○.一七%;在太平島周圍作業的漁船,更僅有十來艘。

東港區漁會總幹事林漢丑坦言,我漁船主要作業範圍是更北邊的黃岩島附近海域,盼海巡署加強在此處護漁,顯見太平島周遭並非我主要漁場。

現在面對我國實質控制、無主權爭議、亦非重點漁場的太平島;中國軍艦一方面在周遭海域動作頻頻,我方無直接利害關係且與中國往來密切的「漁民」,反而要大費周章地航行一千六百公里前往「保祖產、護主權」,難道不會被國際社會解讀為兩岸官民共同維護南海主權?

面對錯綜複雜的南海局勢,政府必須格外謹慎,別在擺脫虛幻不實的歷史主權論後,反因放任民粹加碼演出而前功盡棄;甚至讓二○一二年的保釣行動在海巡署護航下還出現「五星旗」之荒謬場景重現。
----------


林保華按:
張曉明粗暴干涉香港內政,這就是一國兩制、高度自治嗎?正是這種破壞,才逼得香港人提出獨立要求,以抗拒野蠻、下流的共產黨!

張曉明質疑港獨侵立會不符法治 梁天琦斥施壓 拒簽確認書「見步行步」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中)昨日在香港同胞國慶籌備委員會成立大會上致辭,質疑港獨支持者參加立法會選舉是否符合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他強調中央政府絕無意使香港內地化。(郭慶輝攝)
圖2之1 -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中)昨日在香港同胞國慶籌備委員會成立大會上 . . . . . . (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繼選舉管理委員會上周公布立法會選舉新安排,要求參選人簽擁護《基本法》的「確認書」,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昨主動回應有港獨支持者參選立法會的事,對容許港獨分子進入議會提出質疑,「容許這樣的港獨分子堂而皇之進入香港的立法機關,這符合一國兩制嗎?符合基本法嗎?符合法治原則嗎?」張強調,這不僅是法律技術層面問題,而是大是大非、原則和底線問題。

有建制派學者評估,按當下形勢,支持港獨者恐無機會成為候選人;亦有學者分析,褫奪港獨支持者參選資格會引起很大政治風險,或會嚴重打擊港府管治。

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斥責張曉明這番話是向香港官員施壓,稱未擔心被褫奪參選資格,「第一天不簽(確認書)已是冒險,現在只好見步行步」。民主黨單仲偕表示,既然香港是法治社會,選管會一旦褫奪某人參選資格,一定要提供法律根據。

「中央絕無意使港變上海廣州」

張曉明昨在香港同胞國慶籌備委員會成立大會上致辭,張以「一軟一硬」態度質疑支持港獨者參選立法會不符法治原則,同時派「定心丸」,強調「中央政府絕無意使香港內地化,變為另一個上海或另一個廣州、深圳」。張曉明表示,社會必須遵守一些政治底線和法律底線,「如果允許以港獨為宗旨的組織登記注冊;允許公然宣揚港獨主張的人大行其道,允許他們把參與立法會選舉變成一個大肆鼓吹港獨言論、從事推動港獨活動的過程;甚至允許這樣的港獨分子堂而皇之地進入香港的立法機關,這符合一國兩制嗎?符合基本法嗎?符合法治原則嗎?」

劉兆佳﹕撐港獨者料難成候選人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相信,「支持港獨的人恐怕無機會成為候選人」,他指選舉主任可按有關人物過去港獨言論判斷是否符合基本法。劉強調確認書不可等閒視之,此舉可迫使各方在國家統一問題上明確表態。他不認為港獨會成選舉主要議題,即使有人提出司法覆核,也不擔心會影響選舉和港府管治。他解釋,多數港人反對港獨,即使港獨支持者無法成為候選人,或只會令激進泛民有抗議行動,「但不會因而令社會有嚴重對抗(行動)」。

劉兆佳表示,中央難接受港獨支持者利用選舉作宣傳平台,因港獨嚴重違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在選舉宣傳會引起國際關注港獨,擔心有境外勢力趁機干擾香港。

蔡子強﹕褫奪資格惹很大政治風險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分析,相信港府推出確認書,一定曾與中聯辦溝通,因當中涉及一國問題,「(中聯辦)有沒有施壓就不得而知」。蔡表示,確認書和張曉明放話,都是擺政治姿態,「叫有做事,有個交代」。

蔡子強說,港獨會否成選舉焦點是言之尚早,但若有港獨支持者被褫奪參選資格,港獨就會變成選舉議題,亦會引起很大政治風險。蔡續說,若受影響的人提出司法覆核而最終政府敗訴,「整個選舉是否從頭再來?」屆時對政府打擊會很大。

明報記者
--------


林保華按:
蔡子強說得好,是考驗泛民的時候了。是聲援本土派,還是把自己列為王光亞所說的“建制派”,充當打壓本土的幫兇?如果保持中立,見死不救,實際上也是站在共產黨一邊。

本土派喜見張「助選」 蔡子強﹕考驗泛民處理

【明報專訊】不同泛民主派政黨的人士都認為近日的確認書安排以至張曉明昨日的言論,反而令港獨派聲勢大增,無疑是為港獨派拉票。有本土派和港獨派政黨中人對此感到欣喜,認同張的言論是為他們拉票。有學者分析認為,若泛民在確認書和港獨立場等問題上處理不當,或會令更大比例的支持者轉投本土派。

另外,張曉明未有強硬說明港獨支持者不可參選,只是以反問形式暗示港獨者參選不符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學者認為這反映張曉明是留有餘地。

有民主派議員認為中央官員有其職責針對港獨問題發言,但在選舉時刻就港獨問題發言是不智,不但予人感到中央官員干擾香港選舉,亦是為本土派和獨派助選。

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表示,沒有特別評估張曉明言論對選情的影響,認為最重要影響是最終會否被拒諸門外。工黨何秀蘭認為泛民在處理確認書問題上是理性的,主張尋求法律意見,處理確認書的方式與本土派不同,「我們以知識和法律為基礎去處理有關問題」。

指未明言港獨不可參選 留餘地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分析,近日的確認書安排和張曉明的言論,予人感覺本土派和港獨派被打壓,認為當下溫和泛民的困難之處,在於若處理不好,會有更大比例的支持者轉投本土派。

蔡子強又說,今次張曉明以疑問的方式去講立法會選舉和港獨問題,是留有餘地的做法,避免太強硬的態度,未有斷言港獨者支持參選是牴觸基本法。

明報記者
--------


林保華按:
對抗強權,無所畏懼;雨傘革命,永垂史冊。三位加油!

 【重奪廣場】非法集結等罪罪成 黃之鋒羅冠聰周永康首被定罪
港蘋  2016.7.21
 
(李家皓攝 )(蘋果日報)
 
前年926學生重奪公民廣場,引發佔領運動,事後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秘書長黃之鋒及學聯前秘書長周永康,分別被控煽惑他人參與非法集結及參與非法集結等4罪,裁判官今裁定黃之鋒煽惑他人參與非法集結不成立、參與非法集結罪名成立、羅冠聰煽惑他人參與非法集結罪名成立、周永康參與非法集結罪成立。各人獲准保釋,以等候各人的感化及社會服務令報告,案件押後至下月15日判刑。

三名被告案發時分別是學民思潮召集人、學聯常委及秘書長。案件開審時,控方指當晚學民思潮向警方成功申請不反對通知書,但集會不能超過晚上十時,但黃之鋒當晚上10時20分在講台發言,並呼籲「希望大家同我一齊入公民廣場」,他說完爬過欄桿衝入公民廣場。而羅冠聰在黃之鋒離開講台接力發言,他指公民廣場已有先頭部隊,呼籲市民包圍政總。而周永康則被指爬越公民廣場閘口,搬開鐵馬,與其他市民坐在旗桿處。

黃之鋒自辯時稱,最初呼籲群眾進入公民廣場時,是按以往反國教集會的經驗,裁判官認為黃可能真誠相信現場保安員不會作實質阻隢,呼籲的一刻亦是簡單及短促,未有清楚講述如何進入廣場、對阻撓會否有反抗行動等,所以保安員對集會人士會否用口頭勸喻以外的行動阻止,仍是未知數,故裁定黃煽惑他人參與非法集結罪脫。

但羅冠聰其後接著發言,呼籲群眾進入公民廣場時,實知道警方已介入,亦有對集會群眾宣佈相關消息。在警方已作實質阻止情況下,若群眾按其呼籲行事,進入行動只會不和平及不順利,要用力推閘或攀欄,必定會發生肢體碰撞,行動會擾亂秩序及有威嚇性,保安員會合理地擔心社會安寧受破壞,故羅煽惑非法集結罪成。

至於非法集結罪,官指集結人士的共同目的是不理保安及警員阻撓,用武力無秩序地進入廣場前地,集結顯然有威嚇性。黃之鋒當時攀欄進入,由3米高圍欄跳下,非常接近警員。而圍欄外有大批人,若要進入需頗長時間。黃亦供稱同意跳下行為有風險,擔人傷及警員及記者。官認為他行為令他人合理地害怕受傷。

周永康行動時亦已知保安會作阻撓,非如事前開會的預計,能尾隨他人有秩序地進入。周正正是見到他人攀欄才跟從,在混亂下,周沒想過停止進入的行為。保安員及警員會合理地害怕多名市民推欄、跳欄,或其他人會被黃、周的行為激使而進入。兩人各被判非法集結罪成。
------------


林保華按:
嘩,對學生運動動用重案組!這是在選舉前對支持本土、港獨的年輕人以白色恐怖來恐嚇。徒顯梁振英政府的殘暴、反動與沒有人性。香港大學不要淪為梁振英的幫兇工具,毀掉百年聲譽。

圍港大校委 重案拘馮敬恩 涉恐嚇刑毁企圖強闖
港大學生會前會長馮敬恩昨在荃灣家中遭警方上門拘捕,並由警員先押到荃灣警署,圖為馮敬恩(右)由警車送離荃灣警署,被送到西區警署時的情况。
圖1之1 - 港大學生會前會長馮敬恩昨在荃灣家中遭警方上門拘捕,並由警員先 . . . . . .

【明報專訊】警方昨日拘捕香港大學學生會前會長馮敬恩,指他在今年1月底港大新任校委會主席李國章首次主持會議期間作出衝擊行為,涉嫌觸犯刑事恐嚇、刑事毁壞及企圖強行進入的「三宗罪」,案件已交由西區重案組跟進。

警方表示,今年1月26日於西區沙宣道5號一院校發生的事件,警方徵詢法律意見後,昨日在荃灣區以涉嫌刑事恐嚇、刑事毁壞及企圖強行進入拘捕一名22歲姓馮男子。據了解,馮敬恩家住荃灣,警方昨晚約9時上門拘捕他,先押他到荃灣警署,及後轉送西區警署,今凌晨零時仍將他扣於西區警署內。另外,前外務副會長李峰琦昨在社交網站公布,重案組警員昨到其家要求助查,他正身處海外未能即時配合,事件已交由律師處理。

其他報道:馮敬恩凌晨准保釋明提堂 盼關注相同遭遇同學

港大﹕正了解事件

港大發言人稱,正了解事件。港大校委陳祖為表示,1月26日當晚出席會議後較早離開,事後從報道得知事件。他認為,從教育角度來看,校方不應告學生,應通過教育處理問題,從寬處理較好,無奈校方報警後主動權已在警方及律政司手上。他又稱,面臨立法會選舉,時間較敏感,但不揣測背後目的,「警方過往拘捕都沒有準則,過了一年再作檢控的(個案)也有」。

港大校董鍾樹根則指出,當晚有校委被困,質疑「如果學生話想表達意見,就困住你個幾鐘,難道沒有問題?」他指學生做錯事就理應被懲罰、受到法律制裁。至於事隔半年才檢控,他認為檢控也需要時間蒐證,反問「是否因面臨立法會選舉,就所有事情都不檢控呢?」

港大校委會1月26日晚上於沙宣道校園開會決定「等埋教資會報告」才成立研究港大管治的專組,引起在場學生不滿,包圍新任校委會主席李國章及校長馬斐森等,又堵塞校委會開會的大樓出入口,事件擾攘至27日凌晨。

警指4路燈損壞 馮時任學生會長

警方當時派出約百名警員到場,稱接獲大學保安報案,指大樓玻璃門被毁壞及有多人強行進入大樓。警方指衝擊期間,校內一道玻璃門、一道防火門、一個保安站崗台及4支路燈損壞。有警員指被在場人士投擲雜物,一度持胡椒噴劑戒備。校長馬斐森事後發聲明譴責有關行為,稱不會縱容「暴民統治(mob rule)」,有需要會將當晚錄影片段交予警方。馮敬恩為當時港大學生會會長。
------------


林保華按:
他,不愛國嗎?

前護法涉令計劃案 撤法制辦副主任
圖1之1

【明報專訊】曾任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的國務院法制辦公室副主任夏勇,姓名昨已從法制辦官網「領導」一欄撤除,顯示夏勇已卸任該職。夏勇最後一次公開活動是今年1月15日出席國新辦吹風會,此後傳出其因涉令計劃案受查。知情人指,夏勇確實被中紀委調查,不過官方至今未披露相關信息。

學術觀點受自由派歡迎

夏勇現年55歲,是內地知名法律學者。畢業於西南政法大學、北京大學,曾任社科院法學所所長、中辦調研室副主任、國家保密局長等職(見圖)。夏勇曾師從基本法「四大護法」之一的北大教授許崇德,於2003至2006年任全國人大基本法委員會委員,2004年1月曾來港宣講「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故有「新護法」之稱。

據悉,法理學和人權理論是夏勇學術專長,其成名作是《人權概念起源—權利的歷史哲學》;該書1992年6月初版,一時洛陽紙貴,重印5次。2004年9月,夏勇在《中國民權哲學》中,提出「新民本說」。夏的學術觀點多與普世價值接軌,廣受內地自由派歡迎。

熟識夏的知情人士對本報指,夏為人聰穎學術功力深厚,學而優則仕志向明確。2000年9月22日,年僅39歲便走進中南海懷仁堂,為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等領導層和50多名部長級領導開設法治講座,講述「西部開發與加快中西部發展的法治保障」。

2005年後,夏勇走上仕途。在中央辦公廳任職時,時任中央辦公廳主任令計劃是其上司。今年4月26日,夏勇缺席了國務院法制辦2016年度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 消息人士指,令計劃落馬後,夏勇亦被中紀委帶走調查;但不知夏是助查,還是被「雙規」(在規定時間和地點交代問題)。

明報記者
---------


林保華按:
深圳太接近香港,被香港污染了。

京城密語﹕騰訊網遭整肅 管理權由深圳移交北京

【明報專訊】內地門戶網站騰訊網早前誤報道「習近平發飈重要講話」,中宣部牽頭小組進駐騰訊網調查,近日作出初步結論,勒令騰訊網總編和主編撤職;騰訊網從原來由深圳網信辦監管改為由北京網信辦管理。

「發飈」事件惹火高層

京城消息人士指, 「發飈」事件令高層大為惱火,定性為「重大負面事件」。中央網信辦及中宣部因此整肅騰訊網;除刪除相關頁面,調查組重申,騰訊網並無新聞採訪資質,卻擅自允許編輯違規自行採編。

近日,調查組作出初步結論,要求將騰訊網總編王永治,以及涉事主編撤職。王永志是內地資深新聞人,曾在新華社、《21世紀環球報道》、《鳳凰周刊》等媒體任職,2005年任騰訊網新聞中心副總監,後歷任騰訊網編委、總編輯。

調查組還要求騰訊網變更主管機構,由原先隸屬深圳網信辦管理,改為北京網信辦監管。內地新聞網站,採取註冊地管理原則。騰訊網在深圳註冊,經營許可證由廣東發放,深圳網信辦負責業務監管。實際上騰訊網編輯總部在北京,但北京網信辦此前無監管權。目前包括新浪、網易、搜狐等內地門戶網站,編輯部總部及註冊地均在北京,並由北京網信辦監管。

新聞App亦遭整改 威脅下架

此外,調查組也審查騰訊網主辦的新聞客戶端(App)「天天快報」。「天天快報」是騰訊網去年推出的新聞資訊平台,已投入數億元人民幣資金。消息人士指,調查人員在該App中,發現對一些中共領導人的描述與官方定論不符的文章。除要求刪除相關文章外,又勒令對歷史類話題進行嚴格審查。據悉,調查組要求,如果騰訊網對「天天快報」整改不符合要求,輕則關掉歷史類專題,重則要求「天天快報」下架,不許再為手機用戶提供資訊。

鍾仕
----------


林保華按:
安華•托蒂是我尊敬的維吾爾朋友之一,前年曾經來台灣出席會議。我認為他的看法值得參考。軍人政變
雖然不好,但是土耳其現政府問題也不少,尤其殘暴的對待政變者,也讓我反感。真正的民主政府不應該那樣做。

安華•托蒂 :埃爾多安……同中國的文化大革命沒什麼不同
作者 楊眉
播放日期 19-07-2016 更改時間 19-07-2016 發表時間 17:31
維族人看法圖拉•葛蘭及土耳其政變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 (左)與流亡美國的土耳其宗教學者法圖蘭•葛蘭。 AFP PHOTO / THIERRY CHARLIER / ZAMAN DAILY / SELAHATTIN SEVI 播客下載本次節目

土耳其上周發生的軍事政變將流亡美國的土耳其宗教學者法圖拉•葛蘭推向前臺,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指控他策劃了軍事政變,並且已經在土耳其境內展開大規模清洗 葛蘭派以及其他反對派的活動。雖然葛蘭本人對此已經全面否認,並且譴責政變是埃爾多安自導自演的鬧劇。但所有這一切使全球媒體都將目光投向這位至今為止鮮 為人知,但卻在穆斯林世界具有高度影響力的人物。據報導,雖然葛蘭本人在美國過著隱居的生活,但是,他的追隨者們卻在全球150個國家開設學校,並且擁有 巨大的經濟以及商業實力。
那麼,葛蘭派在中國是否設有學校?他的影響是否波及中國的穆斯林信徒?新疆的維族人對他有何瞭解?為此我們採訪了一位曾經旅居土耳其,目前居住在英國倫敦的維族人。

法廣: 首先請您做一個簡單的自我介紹。

安華•托蒂 : 我叫安華•托蒂,出生于新疆哈密,在烏魯木齊長大,在新疆石河子醫學院學醫,之後,在烏魯木齊醫院工作,之後,因揭露中共新疆核子試驗對當地民眾的健康影響而流亡英國,目前居住在英國。

法廣 :您曾經在土耳其生活過,您知道法圖拉•葛蘭這個人嗎?

安 華•托蒂: 我知道,但並不十分瞭解。我第一次聽說法圖拉•葛蘭的名字那是在1997年,我剛到土耳其,想進修醫學辭彙,因為在中國國內學醫往往用的是中文,拉丁文是選修課,只學習六個月,所以,我們同西方的醫生之間沒法交流,所以,我就想先進修一下。當時,就有人介紹我去找法圖拉•葛蘭基金會,所以,我就去伊斯坦布爾找到了這個基金會,這是我第一次聽說法圖拉•葛蘭這個名字。當時,基金會的人要我將所有的個人資料翻譯成土耳其語遞交給他們。就在我準備上述資料的時候,伊斯坦布爾大學錄取我進修土耳其語,我當時就接受了,也就沒有繼續去找基金會。後來,我在土耳其就經常聽朋友,老師們說到他。我所認識的所有的土耳其人都認為他是一個很好的人,因為他特別尊重知識,他在全世界開辦學校,免費招生,他在國外開設的學校都是免費的。主要教授土耳其語,英語以及電腦,他也鼓勵學生進修理科,學習法律。比如說,2003年,我和英國的一個慈善基金會去馬里,在馬里的街上看到一個地方掛著一個土耳其旗子,原來是一個法圖拉•葛蘭學校,這個學校對馬里學生免費開放,剛剛開學招生,教授土耳其語,英語以及電腦。還有一個非常有意思的例子,我認識一個台灣女士,她在土耳其葛蘭學校獲得獎學金,學成之後回台灣,她的土耳其丈夫也隨她去台灣還學習漢語,她後來總是站出來維護穆斯林,只要有人批評穆斯林,她就會站出來說,法圖拉•葛蘭就是一個好人。他給我獎學金,但卻不尋求任何報酬。

法廣 :法圖拉•葛蘭在全球一百多個國家開設學校, 您知道他在中國開設學校嗎?

安華•托蒂: 我在土耳其時曾經在報紙上看到過一條消息,說葛蘭要求在新疆烏魯木齊開始學校,但是,遭到了北京當局的拒絕,但是,北京允許他在內都,比如北京或者上海開設學校,後來他就在上海開了學校,具體情況今天怎麼樣,我不太瞭解。

法廣: 這些學校帶有宗教性質嗎?學生被要求學校伊斯蘭教或者皈依伊斯蘭教?

安 華•托蒂:沒有,就是一般的學校,如果學生要求學校有關伊斯蘭教義的知識,學校會給學生介紹宗教學校。所以,我對法圖拉•葛蘭深有好感,而且,雖然他是穆斯林,但是,他卻是一個可以說是世俗的穆斯林,也就是說,對他來說,宗教是一種信仰,但是,不是生活的全部分,必須學習其他的知識,學習科學,法律,語言。所以這次政變之後,被抓的有許多律師,這些律師應該有大部分都是由葛蘭學校培養的,培養律師有什麼錯呢?其實,在土耳其支持埃爾多安的人並沒有這麼多。

法廣: 但是,我們也看到政變發生時土耳其境內有許多人上街聲援埃爾多安,就是在德國,都有許多土耳其人上街聲援埃爾多安,攻擊葛蘭學校。

安 華•托蒂:對,這些我都看到了,我還看到在上街反對葛蘭的土耳其人中還有人打著維族人的旗子。我就覺得這些維族人特別傻,他們知道葛蘭是誰嗎?從土耳其那麼多人上街遊行使我想起,其實,土耳其的民主在很大程度上還得感謝土耳其的軍人,正是軍隊幾次三番將土耳其從極端的道路上拉回來,雖然,軍事政變從歷史上來講形象並不正面。

法廣 : 您在土耳其生活過,又精通土耳其語,並且長期關注土耳其的政局,您如何看待土耳其今天埃爾多安與葛蘭之間的爭奪?

安 華•托蒂:他們兩人之間的爭奪,其實就是政治家之間的爭權奪勢。他們曾經攜手合作,但是幾年前卻分道揚鑣,最後反目為仇。這是世界政壇上也是習以為常的事。我想強調的是,這一事件所給我的啟發。我現在才意識到如果這個國家的人民的頭腦有偏見的話,如果民眾對民主沒有一定的認知的話,在這樣的社會普及民主或許有些天真。

法廣: 但是,我們也看到,從一些介紹來看,葛蘭認為民主與伊斯蘭教之間並不矛盾。您怎麼看?

安 華•托蒂:我也看到過他的觀點。但是,葛蘭是穆斯林,但卻並不是一個狂熱的穆斯林,而是一個世俗的穆斯林。這也就是為什麼他在伊斯蘭世界中的阿拉伯國家沒有許多追隨者,因為,阿拉伯國家認為穆斯林國家應該實施伊斯蘭教法,而葛蘭則認為應該學習法律,建設依法治理的國家。而埃爾多安就不同,埃爾多安當初在葛蘭的協助下將軍人推下台之後,關閉酒吧,網路也受到監控,整個土耳其社會就發生了變化,誰說埃爾多安的壞話,就會坐牢。這同中國的文化大革命沒什麼不同了。葛蘭就認為不應該這樣下去,但是,埃爾多安已經在軍方安插親信,並且將葛蘭排除在外,埃爾多安在極端伊斯蘭的道路上越走越遠,這才激起了軍方的反對,導致了這場政變,很遺憾,這場政變失敗了,民主在土耳其失敗了。我擔心,土耳其的前提將十分黑暗,今後十年,二十年內倘若沒有什麼重大的變化的話,土耳其很可能會淪落到今天敘利亞的地步。

感謝安華•托蒂先生接受本台的專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