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 7 22《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華郵專訪// 蔡:北京須尊重台灣民主意志;蔡拒接受南海仲裁 呂秀蓮:不夠 應提訴訟;燒出來的倫理貧窮;網台主持涉賄選案 區議員﹕被要求狙擊民主黨公民黨;黃學禮欲取18區名單;中共強拆最大藏傳佛學院;大媽帶隊衝擊蘋果店 圍錯山寨舖;內媒轟盲目愛國:怎不抵制李小龍?越南暫停中國簽證;毛秘:不解處理《炎黃》手法


林保華按:
民主意志,當然包括對未來前途的選擇。

華郵專訪// 蔡:北京須尊重台灣民主意志
自由時報
2016-07-22
承認92共識?不可能違反民意

〔記者蘇芳禾、編譯茅毅/綜合報導〕蔡英文總統上任後首度接受媒體獨家專訪,由美國華盛頓郵報拔得頭籌,她在專訪中向北京喊話,強調必須尊重台灣的民主意志。她也非常期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處理兩岸關係上能有更大的彈性,也能夠充分認知台灣是一個民主的社會,領導者必須傾聽民意。

    美國華盛頓郵報網頁在台灣時間昨天深夜貼出本週一來台專訪蔡英文總統的內容。她向在專訪中呼籲北京尊重台灣的民主意願。這是蔡英文就任總統後,首度接受國內外媒體專訪。(取自華郵網頁)

據了解,蔡英文是在本週一接受華郵資深副主編Lally Weymouth親自來台專訪。華郵網頁在台灣時間昨天深夜貼出專訪內容,主要聚焦於兩岸和台、美、中三邊關係。

被問到有些學者指出,習近平有給期限要求承認九二共識,蔡英文回應,「要求台灣政府( the government of Taiwan)違反民意,去接受對方設的期限,其實可能性是不大的」。這也是蔡英文首度對於是否承認九二共識有較清楚的回應。
盼習近平對台 多一點彈性

至於對習近平的印象,她認為習近平肅貪的勇氣對中國社會的發展至關重要,並期待他能在處理兩岸關係時展現多一點彈性,盼他能體會台灣係民主社會,台灣的領袖須遵照民眾的意志。

針對五二○就職以來,中方迄今切斷過去做為兩岸溝通的官方管道,蔡總統計劃如何處理與北京的日常關係?蔡英文表示,兩岸至今一向有各種不同的溝通管道,不只官方的聯繫,還包括民間的接觸,兩岸間的立場有所分歧,我方至今盡力讓箇中差距縮到最小,「我相信中方會瞭解我就職時釋出的善意」。

Lally Weymouth則以隸屬中國國務院的國台辦曾稱蔡總統的就職演說為「一份沒有完成的答卷(沒完成的考卷)」,迄今也未公開表示他們體會到蔡的立場而提出質疑。蔡總統僅表示,我國政府的不同層級各以其與中國政府不同層級間有各自的溝通管道。

蔡總統並指出,過去這段時間,我方極為審慎地處理與中國的關係,未採取挑釁措施,我方確保零意外(no surprise),同時盼透過上述管道,能逐步建立互信。

Lally Weymouth提及「台灣認同」議題,指蔡總統代表諸多認為自己是台灣人,而非中國人的年輕人,他們比年長的世代還更傾向獨立,「身為總統,您欲維持兩岸關係穩定,然同時您又須讓支持者滿意,這當中您要如何取得平衡?」蔡總統指出,台灣不同的世代和不同的族群有不同的中國觀,惟他們在一件事都有共識,那就是民主。

蔡總統還被問及台美關係,自一九七九年美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中國以來,華府迄今仍視台灣為一實體(entity),而非一個國家(country),這是否公平?蔡回答說,她並不清楚美國使用「實體」一詞的意思,但對於我們在台灣的人而言,我們認為(believe)我們是一個國家、一個民主國家。台灣在世界不被承認的情形,的確並不公平。

Lally Weymouth並追問,讀者將難以理解何以身為台灣總統,來美國時卻只獲准過境停留四十八小時,這是否不公平?蔡總統回以「確是如此」。

Lally Weymouth還問到,前總統馬英九有意向美國採購六十六架F-16戰機和柴電潛艦,即便有數十名參議員連署支持,卻未獲華府同意,蔡是否將再次提案。蔡總統答說,現階段台灣國軍需要的是水面船艦、潛艦和防空系統,以及防禦性的網路戰力,並重申潛艦國造的政策。
------------


林保華按:
如果可提訴訟,台灣首先應該提告的是長期霸凌台灣,並且否認台灣是一個國家,甚至把台灣列為它的領土的中國。中美兩強之間,台灣不可能真正中立,至少要偏向理念相同,不會侵占台灣的國家。

蔡拒接受南海仲裁 呂秀蓮:不夠 應提訴訟
2016年07月22日  台蘋

【陳雅芃、林修卉、李卉婷╱綜合報導】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將我國太平島判定為「岩礁」,總統蔡英文稱絕不接受,並主張仲裁對我國不具拘束力。前副總統呂秀蓮昨批判決偏頗,並強調「不能只跟國人講不接受或其沒拘束力,須證明它沒拘束力」,建議蔡立即著手由國安單位組成專案小組,向國際海洋法法庭提訴訟。
「海權損失慘重」

府發言人黃重諺說:「謝謝呂副總統的意見!」並強調相關南海諸島與權利維護,政府有自己做法,對太平島地位的錯誤認定及對我國不當稱謂,政府態度很清楚就是不接受。
呂秀蓮引用非洲諺語「兩隻大象打架的時候,草原就要遭殃了」,形容這次美、中在南海較勁,台灣遭殃,「我們在海權及海洋資源損失是無可計量」。
呂秀蓮說,仲裁對台灣最大傷害是「太平島不是島」,且判決中十二度以「中國台灣當局」稱台灣,讓人感覺到「太平島不是島,國也不是國」,政府應有更強力作為。
此外,屏東東港漁民組護島船隊前往太平島,海吉利漁船船長李文騰受訪振奮說:「一帆風順,已有捕魚了。」
----------


林保華按:
台灣的交通“法治”,比香港紐約都差很多。計程車幾乎隨處可停,汽車也可以停在兩條馬路的轉彎口,不理別的車輛繞過它轉彎是否有危險,機車在騎樓底下也可以橫衝直撞,不可以轉彎的地方也可以“取巧”,假裝執行突然90度轉彎。香港、紐約的警察常常“埋伏”,車輛違規時突然出現,因此即使看不到警察,也不敢干貿然違規,台灣警察是否人力不夠?還是不夠“狡猾”或不夠獎金?

蘋論:燒出來的倫理貧窮
2016年07月22日  台蘋
台蘋

來台陸客9年竟有90死,390傷,台灣似乎比敘利亞、伊拉克還恐怖,台灣有IS埋伏嗎?
經營管理鬆懈釀禍

火燒車慘案歸納出7大原因:電線負荷過重、配電盤位置不當、發車前安全講解不足、安全門違法使用暗鎖、低價團和一條龍模式降低了安全的成本和品質、拼裝遊覽車安全性不合格以及交通倫理教育的缺乏。總的來說,是經營管理鬆懈造成的後果。
林全就此案表示,交通問題及國民交通習慣和行為,反映台灣社會現象,例如抄捷徑,做事不守規矩,很多道路動線設計得過且過,使用不便,誘惑民眾抄捷徑。林全主張推動社會教育或道德教育,否則一直讓佔小便宜及不守規矩的人得逞,造成每個人都不守規矩。
的確,看一個國家的交通狀況可以得知其國民素質的良窳以及日常的生活習慣。德國人即使在深夜碰到紅燈也必停車,延伸這個守法習慣到任何事物上,是德國人的總體素質。
教育全民交通倫理

見微知著,台灣社會的素質可以從交通倫理上看出來。我們社會有一套潛規則:砂石車欺負大卡車、大卡車欺負大客車、大客車欺負中型車、中型車欺負SUV、SUV欺負小轎車、小轎車欺負摩托車、摩托車欺負自行車、自行車欺負行人。這種我比你大就吃定你的習性是叢林規則,是草昧時期的野蠻定律,讓人不齒。奇怪的是小車被大車欺負並不抗議,認為理所當然,他比我大嘛;但若是大車被小車A到,立刻怒不可遏,你小車怎麼可以惹到我大車?動物界一向是小的怕大的,台灣還在古早弱肉強食的蠻荒時代嗎?
所以建立交通倫理是重要的公民教育。其實,台灣這些年來遵守交通規則比起從前已經進步很多,但那是拜廣設監視器所賜,無法把遵守交通規則內化後再轉化為全面守法的習慣。
希望火燒車事件能提高我們的交通倫理,並延伸為各個專業的倫理,進而使台灣成為有高度倫理的國家。
------------


林保華按:
這是明顯的收買內奸。以激進面目攻擊盟友使之有利敵人,這對入世未深的年輕人很有欺騙作用。

網台主持涉賄選案 區議員﹕被要求狙擊民主黨公民黨
首被告鄭永健(站立者)去年曾在facebook上載他與沙田新幹線及沙田社區網絡成員去年7月12日在旺角一酒家會面的相片,左為現已當選為區議員的黃學禮。(facebook圖片)
圖1之1 - 首被告鄭永健(站立者)去年曾在facebook上載他與沙田新 . . . . . . (facebook圖片)

【明報專訊】網台主持鄭永健涉嫌於去年區議會選舉中舞弊,利誘多人在特定選區出選,被控8項選舉舞弊罪,並與兩人同被控1項串謀選舉舞弊罪,案件昨續審。控方傳召時任沙田社區網絡社區主任、現已當選為區議員的黃學禮作供。控方讀出黃與鄭的facebook對話紀錄,顯示鄭曾對黃表示,若黃接受財團資助,須與民主黨和公民黨保持距離,「必要時要狙擊他們」,又指財團不介意參選者宣傳本土和城邦理論。

控方讀出的對話紀錄顯示,鄭永健曾對黃學禮舉例指「派你去利安打Chris」。黃供稱按他的理解,鄭是想派他到當時屬民主黨的沙田區議員麥潤培的選區利安出選,當時黃表明不會轉區,因為他當時已在松田選區做了半年地區工作,若轉區會「全部工作白費」。

指資助條件選3指定區

黃學禮供稱,他與沙田新幹線及沙田社區網絡的成員,於去年7月12日與鄭永健在旺角一酒家會面,商討資助出選事宜,鄭當時提到有財團願資助他們出選區議會,條件是要派人到沙田的大水坑、鞍泰或利安選區出選,而該財團可能是中資,但當晚並未提及資助形式。

稱對方指財團不介意宣傳本土

黃學禮續稱,鄭永健其後致電他,稱財團會提供20萬元選舉經費資助,條件是組織派人出選上述3個選區,而且18區都有「指定選區」,如深水埗麗閣,只要派人參選便可獲資助,又指財團不介意參選者宣傳本土和城邦理論。二人的對話紀錄顯示,黃曾經問鄭要到什麼區「打」什麼人,鄭回覆指「例如深水埗馮檢基」。黃在庭上解釋,「打」的意思是在區選中挑戰那人。

黃學禮表示,去年7月12日後再沒有見過鄭永健,其後鄭曾問他決定如何,他當時表示要詢問其他組織成員意見,但最終沒有答覆鄭。

辯方盤問黃學禮時,問及沙田社區網絡在選擇選區時有何考慮,黃學禮表示會考慮是否有非建制政黨在有關選區工作,盡量不和其他非建制政黨相撞。他解釋,在單議席單票制下,避免和政治立場相近的候選人撞區會比較有利。聆訊今續。
------------


林保華按:
黃學禮有見識。

 黃學禮欲取18區名單
港蘋

【本報訊】年僅22歲、首次參選區議會便以363票之差擊敗建制對手的黃學禮,指所屬的「沙田社區網絡」屬非建制派,「唔prefer收中資(贊助)」,所以在首次飯局後已傾向不接受鄭永健條件。辯方追問黃為何仍與鄭有往來,黃謂「想知18區名單」,以提醒指定選區的候選人「可能有人落嚟撞你」,亦欲了解該財團背景。
鄭於飯局當晚曾在fb上載他與黃等人的合照,黃當時以組織未有共識為由要求鄭刪除照片,黃昨補充指「聽朋友講鄭永健有啲唔係幾好嘅名聲」。鄭最後同意刪除,但他在賄選曝光後兩天再次上載並稱是在籌備特備節目。
黃又稱鄭曾表示自己較早出道,擁高學歷、高人氣但不得志,又指政治這口飯很難吃,「好多老鬼都唔退」,欲藉是次合作翻身,但雙方最終無合作。
■記者楊思雅
------------


林保華按:
習近平還去寧夏考察,是要拆清真寺嗎?

 中共強拆最大藏傳佛學院
港蘋 

全球最大藏傳佛學院,位於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色達縣的喇榮五明佛學院,前日遭政府清拆僧舍(圖),網上照片顯示,現場堆滿雜物、一間間紅色小木屋拆毁後剩下木板。
逾六成學員或被逐

上月初有傳中共整頓佛學院,擬控制僧人在5,000人內,意味將有六成三學員被逐。至到前日,中共開始拆除佛學院僧舍,不少藏人感悲憤。
西藏之聲報道指,佛學院副院長慈城羅珠堪布,當局公佈拆遷計劃時,曾勸信眾不要驚慌,「為幾間房子不值得你們去犧牲」。色達縣委統戰部部長華科上月稱,有關整頓五明佛學院的言論不實,聲稱只是重建規劃,僅拆除部份小屋,建消防通道及設施。
但色達縣近月禁外國人進入,並設檢查站,遊客必須向公安出示證件。月初有台灣遊客乘巴士往色達,出示旅遊證件後被攔下。有港人遊客指雖能進入色達,但被旅館告知,港澳人士不能進入佛學院及天葬台範圍。
佛學院成立30多年,是僧人夢寐以求學習佛法聖地,雲集藏族知識份子,非首次遭拆遷。著名藏族女作家唯色在網上發文指,早在1999年6月,中共的24號文件就表示要整頓該佛學院,於2000年起多次強拆。當局曾在佛學院派警察,登記到訪者證件。
西藏之聲/《蘋果》記者
----------


林保華按:
中國夢洗刷的“百年恥辱”就是“百年拳匪”。

 內地「愛國」出醜 抵制鬧笑話 
大媽帶隊衝擊蘋果店 圍錯山寨舖
港蘋

 ■江蘇睢寧有大媽手拿擴音器吶喊:「抵制美貨,蘋果手機滾出中國!」

【南海仲裁】
反美變「派膠」!內地連日因中菲南海仲裁案掀起「愛國」熱潮,多處城市有民眾發起抵制美資企業,惟引發「膠事」連連。繼在華肯德基、星巴克、麥當勞受波及,江蘇睢寧周二晚有數千人怒圍當地一間蘋果專賣店,其中一名大媽拿擴音器高呼:「抵制美貨,蘋果手機滾出中國!」殊不知被網民踢爆竟去錯山寨店!難怪有內地網民慨嘆:「這片神奇的土地上,奇葩無處不在。清朝滅亡這麼多年了,義和團仍在!」

據「睢寧蘋果專賣店」老闆朱亞威憶述,周二晚約8時,有人在專賣店300米外的肯德基快餐店大喊「愛我中華」口號,隨後聚集人數增多,曾達到3,000人。朱指民眾堵塞肯德基,並對從肯德基出來的人作「批評教育」。朱指直到9時許,民眾走向自己的專賣店,其中有幾十人喊着口號衝進店內,持續10多分鐘。
青年倡理性愛國被毆

從網傳影片可見,當時有四男一女在該店附近,當中一名大媽手拿擴音器吶喊「抵制美貨,蘋果手機滾出中國」,其他四男附和;隨後人群衝向專賣店,一名男子推開該店玻璃門,一名女子緊接着進入,多人在門口圍觀。對於專賣店受衝擊,朱不認為他們行為惡劣,「只是方式有問題」。
有網民隨後卻指,這間「蘋果專賣店」大門,與北京、上海等蘋果店風格不同;此外,在蘋果官網上也找不到這間專賣店的資訊,該店「很明顯是山寨貨」。蘋果在內地現有36間官方專賣店,江蘇只有南京和無錫有官方專賣店。有內地商人還「看準商機」,由店舖設計、擺設道具到職員制服等,一手包辦打造山寨蘋果店,務求以假亂真。
■江蘇睢寧數千人圍錯蘋果山寨店。  ■湖南郴州有大媽在肯德基店門口抗議抵制。  ■有內地民眾示威,要求「愛國者」要「理性愛國」。

此外,於上周日首先爆發圍堵肯德基事件的河北樂亭,當地一名青年趙大龍當日早上在微信看到相關影片後,因感「這簡直給樂亭丟臉」,遂用手機拍片宣揚愛國要理性。他更不斷對圍堵者說粗口,強調自己是「趙大龍」,「你找我就中了」以表對影片負責。
「蠢貨比洋貨更可怕」

當日下午趙突接電話約他見面,他應約前往,甫下車即遭數人圍住。對方詢間姓名後,隨即按住趙的頸拳打腳踢,趙的手機也被對方拿走,並刪走微信聊天和影片紀錄。趙稱那些人均有參與圍堵肯德基:「我不能反抗,不然讓人家看笑話,兩個愛國的人在鬥!」趙還指,打他的人事後開着兩輛日本豐田車離開。
直至目前,內地已有10多個縣市發生抵制肯德基、麥當勞等事件。對於種種「膠事」和「諷刺事」,有理智的內地網民稱:「蠢貨比洋貨更可怕!」
鳳凰網/新京報/新浪微博

-----------


林保華按:
李小龍的電影就是幼稚的狹隘民族主義心態,我到香港後,在電視上看了一部,再也不想看。

內媒轟盲目愛國:怎不抵制李小龍?
港蘋 
■有民眾展示「抵制美日貨」標語。
 
為何不抵制美籍李小龍?繼官媒《人民日報》日前提出愛國激情不應成為「糊塗的愛」,內媒也接力批判盲目愛國。上海澎湃新聞前晚揶揄,指已故著名「愛國」巨星李小龍是美國籍,民眾抵制肯德基同時,以李做招牌的快餐連鎖店「真功夫」卻依舊門庭若市,「這是說不過去的」。
河南警拘圍肯德基民眾

澎湃文章以《愛國,需要一種「談笑風生」的從容和理性》為題,指前日是李小龍死忌,但同日「真功夫」分店卻未受騷擾。「李小龍不是美國國籍嗎,怎麼不抵制他?」文章又點出,有網友日前表示「自從南海仲裁案後,我再沒去過肯德基……我女兒要去吃,被我揍了一頓,後來帶她去了永和大王(內地中式快餐連鎖品牌)」;但永和大王於2007年已被菲律賓企業收購。此外,文章稱1987年肯德基在北京開設內地首間西式快餐店,開幕日獲中國人歡迎,多年後中國人卻變得「不太一樣」,直指「個別人士藉着『愛國』的旗號,看起來是抵制了外國,但實則折騰的還是自己人……愛國不需要理由,但需要理智」。
另外,當局開始拘捕圍堵肯德基的民眾。河南濮陽三名男子因涉於周二組織網民,圍堵兩間肯德基,令兩店無法正常營業,前日被公安局處以行政拘留13日至15日。
上海《澎湃新聞網》/人民網
內地騎呢愛國行為

【iPhone大媽踩場】 

•河北「愛國」大媽到肯德基踩場,呼籲店內顧客不要「花錢給美國造炮彈」,卻被食客發現她用iPhone,即反擊說「摔了!你給我摔了!這樣大家都出店」,大媽惟辯稱:「以前消費的算了!」
【愛國暴民駕日本車】

•河北樂亭有民眾發起圍堵肯德基活動,有人看不過眼拍片批評,結果遭到毆打,施襲者最後卻開日本豐田車逃走。
【圍錯山寨店】

•江蘇睢寧數千人前晚怒圍蘋果專賣店,結果被網民發現該店是山寨店。
【關舖照片扮作抵制】

•內地網傳多個城市的肯德基因遭抵制「空無一人」相片,後卻被發現是肯德基夜晚關舖後拍攝,有照片更是「一圖多用」。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


林保華按:
越南比台灣有種喔。怪不得這一期《動向》雜誌報導胡志明市一位年輕教授希望與中國打一場仗,讓越南為民主做出貢獻。哈哈。

 越南暫停中國簽證
港澳台不受影響
港蘋

 ■越南傳媒報道,有中國客持印有九段線的護照過關時受阻。

南海仲裁後,中越關係日趨緊張。據越南駐華使領館和多家赴越旅行社消息稱,越南駐華使領館在20日至22日暫停受理中國遊客赴越南旅遊簽證,只針對中國護照,港澳台地區護照除外,原因暫未明,僅越南駐南寧領事館就在一天內就取消了上千份簽證申請。目前,有關暫停簽證的消息混亂,令許多中國遊客無所適從。
越南飛揚旅行社稱,公司代理接到越南使領館通知,暫停辦理旅遊簽證「只是針對中國護照,其他國家及港澳台地區均沒問題」,商務和工作簽證仍正常辦理。但使館未說明22日之後會怎樣處理。
護照印九段線 越拒蓋章

廣州、上海等地有旅行社負責人說,有越南駐華領事館人員說照收簽證,但何時批出就不得而知。
準備在8月8日和朋友從上海去越南旅行的石女士說,她昨日收到簽證受影響的消息,「要延遲一到兩周」,酒店和機票損失在8,000元左右。據越南《青年報》16日的報道,越南邊檢人員以「『九段線』違法」為由拒絕在印有南海九段線暗紋的中國新版護照上蓋章。
越南當局會給中國新版護照持有者單獨開一張落地簽證,而在舊版護照頁上貼簽證。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杜繼鋒認為,中國護照問題又成熱點的原因是越南想借南海仲裁案結果宣判之機,以「護照爭議」為由將南海問題擴大化。
網易
------------


毛澤東前秘書:不解處理《炎黃》手法
毛澤東秘書、中組部前常務副部長李銳(左)以及揭露SARS事件的著名醫生蔣彥永(右),昨日造訪《炎黃春秋》雜誌創始人杜導正(中)家,反對當局整肅《炎黃春秋》。(網上圖片)
圖1之1 - 毛澤東秘書、中組部前常務副部長李銳(左)以及揭露SARS事件 . . . . . . (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中共體制內唯一敢言雜誌《炎黃春秋》的社長杜導正19日出院後,他的好友、雜誌社顧問、毛澤東前秘書李銳,以及「SARS英雄」蔣彥永醫生等在昨日均前來看望他。杜導正對本報表示,李銳也不理解當局處理《炎黃》的手法,稱黨內應該允許不同聲音存在。現在杜導正等會繼續向上面反映情况,同時期待法律解決問題。而《炎黃》官網昨要求交出財務會計資料,又宣布取消社委會、秘書長和總經理等機構、崗位。

「以後只要央視人民日報行了」

杜導正在17日因不滿中國藝術研究院強行派人接管雜誌社,並免去他、副社長胡德華、總編輯徐慶全等人的職務,宣布《炎黃春秋》即日停刊。消息傳出,引起各方關注,李銳在看望他時談到《炎黃》事件,稱很不理解當局處理《炎黃》的手法,認為過去南有《南周》北有《炎黃》,都以敢言著稱,現在《南周》愈來愈官式文章,長此以往,以後就不需要別的聲音了,只要一份《人民日報》,一個央視,一個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就行了。

杜導正對記者表示,現在上面對知識分子關心不夠,雖然知識分子說的話反映的問題不一定對,但也沒必要粗暴打壓。他相信《炎黃》問題上也是這樣造成的,可能中央並不清楚,他會聯同一批老幹部繼續向上反映。他又表示,老幹部也是希望國家好,以前他還有權寫「內參」,中組部的人會親自來取,現在連李銳寫的東西,中組部都要審查,所以乾脆不寫了。

官網:嚴懲不交出財務資料者

而《炎黃》官網發布新班子舉行辦公會議,安排分工,明確辦刊宗旨和編輯第8期相關事宜。另外,又審計財務,「強調凡銷毁、隱匿、拒不交出財務會計資料行為的人,院方將依法嚴肅處理」,意味着杜導正將被掃地出門。又稱為與中國藝術研究院其他雜誌社管理層級設立相一致,取消社委會、秘書長和總經理等機構、崗位,取消編委會「召集人」和「副召集人」,只保留顧問和編委會,編委會的召開由新任法定代表人召集。

明報記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