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6,2016 14:41

No.515 北戴河會議與黨內激鬥 [林保華]

圖片來源:Pixabay ,CC0 Public Domain
 
中 共在夏天召開的北戴河會議,到鄧小平時代才形成潛規則,那就是每年召開一次,是工作會議,參與人就比較靈活,會議形式也比較靈活,最主要是為秋天的中央全 會與明年的全國「兩會」做準備。毛澤東可以獨斷獨行,鄧小平即其他領導人則需要各派的利益協調。利益協調最主要是要有利益交換,表現在各派投多少代表進入 領導層。總之,北戴河會議成為利益的交易所。因為如此,北戴河會議不會發表新聞,它的「成果」將表現在未來的人事佈局上。

今年北戴河會議的重要,是因為明年召開中共第19次黨代表大會,換屆是最重要的議題,而其中最重要當然也是人事。因為還有一年多,所以可能只是初步交鋒,例如定下幾個原則。但是因為內鬥已經浮出水面而引發強烈關注。
 
原來傳出的幾個原則是要廢除常委制,便於習近平獨斷獨行;或者取消常委68歲退休的限制,以便留住王岐山續任,因為王是習近平最可以信任的高層核心人士,也是最能幹的盟友,且是同屬紅二代(其實王岐山的妻子才是紅二代,他自己的父親則是國軍的技術軍官)。
 
習 近平的反貪其實是高層的權力鬥爭,即使打破了過去刑不上常委的潛規則,但也僅僅是涉及官二代,不敢去碰紅二代。權鬥的主要對象是江澤民、曾慶紅派系,但是 為了囊括19大後的權力,把共青團派系也拿來打。結果讓原來對江澤民恨之入骨的胡錦濤也得罪了。習家軍與共青團的對立表現在今年3月的「兩會」上,習近平 與李克強互不理睬。習近平不但早已經成為中央財經工作小組的組長(以前都是由總理出任),更傳說他要在19大拔除擁有國務院實權的李克強總理職務而轉任虛 名的人大委員長,可能有王岐山來接任總理。所以不久前習近平以「權威人士」的身份批判李克強的經濟路線就在為此製造輿論。但能否在這次北戴河會議上決定, 則不見得,因爭議性很大。
 
「權 威人士」對李克強經濟路線的批判,其中舉出的幾個問題不是沒有道理,但是根據《華爾街日報》最近的披露,習李之爭其實根本問題是在對國有企業的態度上,習 維護國有企業,李則要改造它去發展民營企業。這才真正點出了兩條經濟路線的差異。維護國有企業,就是維護「社會主義經濟」,也是維護紅二代利益,因為大型 國企多由紅二代掌控。這是「紅色江山」的保證。這也是李鵬路線的沿襲。李鵬是中共最保守路線的代表,他的家族掌控全國的電力部門,因為是國企。
 
在北戴河會議前夕還有幾宗事件令人矚目:
 
第一件是《炎黃春秋》被大改組,甚至指控它「非法出版」而被搜查。這份雜誌1991年創刊,也有老幹部背景,特別得到胡耀邦家族的支持,一直呼籲改革。這是說明習近平與另一批主張改革的紅二代撕破臉而要一意孤行嗎?
 
第 二件,南海制裁在中國國內掀起民族主義浪潮。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時代的外交路線基本上還是採取韜光養晦的政策,到了習近平因為宣揚「中國夢」而窮兵黷 武,導致中國外交孤立,並且被反習派作為要他下台的理由。但是南海仲裁後,除了鷹派的《環球時報》,共青團的反應也很激烈,鼓動民眾上街反美,猶如當年習 近平反日;甚至把台灣藝人戴立忍也扯上台獨,這不像過去共青團的作風。是因為共青團被習近平批判「高位截癱」而立功贖罪,還是大肆煽動民族主義情緒給習近 平製造難題?而媒體與網絡對義和團行為的反擊,居然也被當局容忍,很不合習近平的風格,除非是擔心民族主義玩過頭而幫習近平解套。
 
還有一件很詭異的是,一直反對習近平好戰路線而與紅二代好戰將軍公開辯論的前外交部副部長吳建民在6月18日凌晨4點夜深人靜時從武漢飛機場坐車到市區途中因車禍死亡。這發生在仲裁前夕也是非常可疑的事件。
 
因為黨內激烈鬥爭出現了習近平與李克強拍桌子的事件。如果未來出現刀光劍影,也不必奇怪,否則不叫共產黨,尤其是紅衛兵掌權的共產黨。
 
(作者為資深媒體評論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