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7 26《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北戴河會議與黨內激鬥;正晶月底收攤轉戰民視;蔡英文:歷史會記住這天;魂飛魄散國民黨;司法院長提名惹議 中研院法律學者:蔡英文一次毀掉三個東西;司法院首長提名宜尊重總統;柯再喊兩岸一家親;京來者問「為何多人撐港獨」;監警朱敏健回巢廉署任高層;習「發飆」殃及網媒;軍方罕讓反導專家露面;陸警告美國 敏感議題可能損害軍事關係

 

北戴河會議與黨內激鬥
[林保華]
圖片來源:Pixabay ,CC0 Public Domain

中共在夏天召開的北戴河會議,到鄧小平時代才形成潛規則,那就是每年召開一次,是工作會議,參與人就比較靈活,會議形式也比較靈活,最主要是為秋天的中央全會與明年的全國「兩會」做準備。毛澤東可以獨斷獨行,鄧小平即其他領導人則需要各派的利益協調。利益協調最主要是要有利益交換,表現在各派投多少代表進入領導層。總之,北戴河會議成為利益的交易所。因為如此,北戴河會議不會發表新聞,它的「成果」將表現在未來的人事佈局上。
今年北戴河會議的重要,是因為明年召開中共第19次黨代表大會,換屆是最重要的議題,而其中最重要當然也是人事。因為還有一年多,所以可能只是初步交鋒,例如定下幾個原則。但是因為內鬥已經浮出水面而引發強烈關注。

原來傳出的幾個原則是要廢除常委制,便於習近平獨斷獨行;或者取消常委68歲退休的限制,以便留住王岐山續任,因為王是習近平最可以信任的高層核心人士,也是最能幹的盟友,且是同屬紅二代(其實王岐山的妻子才是紅二代,他自己的父親則是國軍的技術軍官)。

習近平的反貪其實是高層的權力鬥爭,即使打破了過去刑不上常委的潛規則,但也僅僅是涉及官二代,不敢去碰紅二代。權鬥的主要對象是江澤民、曾慶紅派系,但是為了囊括19大後的權力,把共青團派系也拿來打。結果讓原來對江澤民恨之入骨的胡錦濤也得罪了。習家軍與共青團的對立表現在今年3月的「兩會」上,習近平與李克強互不理睬。習近平不但早已經成為中央財經工作小組的組長(以前都是由總理出任),更傳說他要在19大拔除擁有國務院實權的李克強總理職務而轉任虛名的人大委員長,可能有王岐山來接任總理。所以不久前習近平以「權威人士」的身份批判李克強的經濟路線就在為此製造輿論。但能否在這次北戴河會議上決定,則不見得,因爭議性很大。

「權威人士」對李克強經濟路線的批判,其中舉出的幾個問題不是沒有道理,但是根據《華爾街日報》最近的披露,習李之爭其實根本問題是在對國有企業的態度上,習維護國有企業,李則要改造它去發展民營企業。這才真正點出了兩條經濟路線的差異。維護國有企業,就是維護「社會主義經濟」,也是維護紅二代利益,因為大型國企多由紅二代掌控。這是「紅色江山」的保證。這也是李鵬路線的沿襲。李鵬是中共最保守路線的代表,他的家族掌控全國的電力部門,因為是國企。

在北戴河會議前夕還有幾宗事件令人矚目:

第一件是《炎黃春秋》被大改組,甚至指控它「非法出版」而被搜查。這份雜誌1991年創刊,也有老幹部背景,特別得到胡耀邦家族的支持,一直呼籲改革。這是說明習近平與另一批主張改革的紅二代撕破臉而要一意孤行嗎?

第二件,南海制裁在中國國內掀起民族主義浪潮。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時代的外交路線基本上還是採取韜光養晦的政策,到了習近平因為宣揚「中國夢」而窮兵黷武,導致中國外交孤立,並且被反習派作為要他下台的理由。但是南海仲裁後,除了鷹派的《環球時報》,共青團的反應也很激烈,鼓動民眾上街反美,猶如當年習近平反日;甚至把台灣藝人戴立忍也扯上台獨,這不像過去共青團的作風。是因為共青團被習近平批判「高位截癱」而立功贖罪,還是大肆煽動民族主義情緒給習近平製造難題?而媒體與網絡對義和團行為的反擊,居然也被當局容忍,很不合習近平的風格,除非是擔心民族主義玩過頭而幫習近平解套。

還有一件很詭異的是,一直反對習近平好戰路線而與紅二代好戰將軍公開辯論的前外交部副部長吳建民在6月18日凌晨4點夜深人靜時從武漢飛機場坐車到市區途中因車禍死亡。這發生在仲裁前夕也是非常可疑的事件。

因為黨內激烈鬥爭出現了習近平與李克強拍桌子的事件。如果未來出現刀光劍影,也不必奇怪,否則不叫共產黨,尤其是紅衛兵掌權的共產黨。

(作者為資深媒體評論員)
July 26,2016 14:41
No.515 極光電子報
---------


正晶月底收攤轉戰民視 彭文正李晶玉瞄準三立
2016/07/26 06:00  自由時報

李晶玉(左)、彭文正主持的壹電視《正晶限時批》月底收攤,可能轉戰民視。
(資料照,記者趙世勳攝)

〔記者曾德蓉、吳志偉/台北報導〕彭文正、李晶玉主持政論節目《正晶限時批》驚傳喊卡,兩人與壹電視本月約滿後不再續約,預計本周日播出最後1集,因民視新任董事長郭倍宏積極招手,兩人有意跳槽民視,據悉新節目將延長戰線,連播3小時,盛傳將落在晚間8點至11點的黃金時段,政論節目戰場宣告重新洗牌,烽火再起。

廖筱君主持的三立新聞台《新台灣加油》政論談話性節目,將正面迎戰彭文正、李晶玉。
(三立提供)

據悉,民視《頭家來開講》主持人謝志偉本月起出任駐德代表,上月卸下主持棒,改由代班主持人輪流上陣,郭倍宏又決心與三立政論節目火拼,早就秘密布局,新節目權限直達天庭,直屬董事會管轄,除接手原謝志偉時段外,還打算延長戰線,連播3小時,在民視堪稱破天荒,郭倍宏為此積極挖角彭文正、李晶玉。

另有壹電視員工透露,節目喊卡消息早在台內傳開,而彭文正出走原因據傳卡在錢關,與壹電視續約金談不攏,他在決心跳槽後,有意帶著整批班底一起打江山,還積極「招降」製作單位人員,詢問是否有轉跳民視意願,並祭出加薪攻勢,但因民視年底將搬遷到林口數位總部,多數人嫌上班地點太遠,意願不高,願意跟著他走的人屈指可數。

對此,記者致電彭文正,他表示人在國外,僅以訊息證實《正晶》只做到本月31日,目前仍與民視洽談中,「新節目暫定名稱《政經看民視》,籌備中」;郭倍宏則未接電話,無法知悉回應。

至於與壹電視解約部分,彭文正則回應:「好瞎的造謠,應該去追造謠的人是何居心?我們和壹電視沒有簽約。」

對於民視的大動作,三立公關部副總張正芬回應:「我們監督政府的立場不變,持續發揮媒體應有的社會責任。」
----------


黨產條例三讀》蔡英文:歷史會記住這天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6-07-26

〔記者蘇芳禾、呂伊萱/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昨晚三讀通過「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蔡英文總統在臉書上表示,「歷史會記住這一天」,未來政黨間的競爭能夠回到公平健全的軌道。

    立法院臨時會昨晚三讀通過「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民進黨立委到議場外舉行記者會呼,表示這是台灣人民的勝利!(記者陳志曲攝)

蔡肯定轉型正義初步落實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蔡總統在得知這項消息後相當欣慰,並感謝朝野立委在立法工作上的努力。總統認為這項法案的通過,不僅是朝野對於國人多年來殷切期待政治革新的正面回應,也是台灣民主政治邁向成熟發展的里程碑,更是轉型正義的初步落實。

黃重諺轉述,總統希望接下來在相關法律的具體落實下,不僅政黨間的競爭能夠回到公平健全的軌道,台灣民主的品質也能更上一層樓。

民進黨:樂見政黨公平競爭

民進黨發言人黃適卓也表示,民進黨樂見並肯定這樣的結果,期待朝野共同解決不當黨產造成政黨不公平競爭的問題,健全台灣的民主。

在院會三讀通過「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率全體民進黨立委召開記者會表示,為處理不當黨產,從二○○二年迄今,總共走了十四年頭,國民黨在立院程序委員會退了三○六次,不當黨產條例終於通過,這是歷史的時刻,是台灣民主政治、落實法治的開始,也是跨時代的里程碑。

柯建銘感謝台灣人民讓民進黨在國會過半,實現對人民的承諾,這個成功要送給台灣人民。柯建銘指出,國民黨從頭到尾都說這部法律違法違憲、是在追殺鬥爭,民進黨希望國民黨把這樣的邏輯思維收起來,勇敢地面對現實,因為只有從這裡開始,國民黨才能夠重生,「我們希望看到一個真正的反對黨」。

柯建銘並說,不當黨產從此再也不是民進黨選舉時的提款機,民進黨必須更落實改革,改革才要開始,也呼籲國民黨不要凡事都用鬥爭邏輯思考,希望新國會裡藍綠和諧、藍綠和解、以對話代替對抗。
----------


林保華按:
不假辭色,直指要害,讚!公民黨依照目前的強調走下去,必死無疑。我不曉得未來公民黨如何募款?馬英九周美青這對阿巴貢會從腰包裡向他的黨捐款嗎?那些權貴會“仗義疏財”來維持這個政黨的運作嗎?唯一資金來源可能是中國。政府必須嚴加把關!

蘋論:魂飛魄散國民黨
2016年07月26日
台蘋

如果國民黨對不當黨產的「不當」兩個字覺得刺耳,要求刪除,我們可以拿「不義」黨產取代。「不當」已經算客氣了,只表示不恰當,「不義」才是精確中肯的辭句。
尋找黨魂死得更快

國民黨的衰敗已經難以挽回,很多老黨員都說黨的問題在失去黨魂,十分可笑。如果尋找黨魂是國民黨以為可使黨起死回生的靈丹妙藥,那注定死得更快,因為根本就沒有黨魂這種東西。
國民黨從失魂落魄到魂不附體,再到魂飛魄散,怎麼叫魂都叫不回來,是因為你不可能找到這世上根本沒有的東西。如果堅持要找不存在的東西,只有虛構那種東西,再自欺欺人大肆宣傳,讓智商不高的黨員相信確有其物,黨魂就是。
洪秀柱主席要同志師法孫中山的革命精神,把民進黨當作滿清來革命。如果認為革命精神就是黨魂,勉強說得過去,但是殊不知國民黨自從北伐之後,革命精神(黨魂)早已消失無蹤,自己已淪為被革命的對象,在大陸被中共革命,在台灣被民主革命,現在要發揚革命精神,但革命的對象是誰?絕不是中共,而是民進黨。
可是大選結果告訴我們民進黨獲得多數的民意,革命的對象是多數民意嗎?那不是反革命嗎?
國民黨自孫死後就喪失革命的熱情,以極快的速度腐化,乃至被中共革命。在台灣因脫離民意而遭民進黨擊敗,還想推動革命,其思惟簡直渾濁混亂,不知所云,彷彿豆腐腦筋糨糊嘴。
所以,國民黨的失敗不是丟了黨魂,而是違背民意、脫離民心,尤其是黨產,絕大多數民意,包括親民黨和藍營人士,都認為黨產有違公平正義,可是洪秀柱及其徒眾偏要護短,民眾看在眼裡作何感想?這樣的黨不給他垮還有天理嗎?
革命犯時代錯誤症

民主社會已沒有革命的需要,更不需要列寧式職業革命家黨的那一套,國民黨要恢復革命精神是要回到列寧黨的舊制嗎?根本犯了時代錯誤症。抵抗民意、忤逆民心、時代錯誤、走回頭路、把黨帶回前現代……台灣人民如何可能同意開倒車?國民黨要起死回生,洪主席沒這識見與能力。
黨產事件讓過去許多迷戀國民黨的人醒悟,只不過還是帶著懊惱悔恨頻頻回頭望著這位他們曾經熱愛,如今已退了姿色的舊日情婦。
------------


 司法院長提名惹議 中研院法律學者:蔡英文一次毀掉三個東西
石秀娟 2016年07月25日 14:18
風傳媒
 
「民間監督大法官人選聯盟」代表21日入與總統蔡英文溝通後,在總統府前舉行記者會。(顏振凱攝)

總統蔡英文提名司法院正、副院長的人事惹議,法界、學界、司改及人權團體、本土社團接力表態反對,除毫不留情地批評她號稱要推動司法改革,「起手式就出問題」,預料她「連一項司改政見都做不到」,也有人勸她不要賠上民進黨「反威權」的形象,更有人直言「失望」、「傷心」。中研院法律研究所副研究員邱文聰更指出,這次提名恐會讓蔡英文「一次毀掉三個東西」,包括司法改革、轉型正義與國會改革。

總統府7月11日將蔡英文提名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委員長謝文定為大法官並為院長、林錦芳為大法官並為副院長的咨文送請立法院行使人事同意權。為化解民間反彈,蔡英文7月15、21日約「民間監督大法官人選聯盟」代表入府溝通,總統府會後說明,蔡英文對民間團體各項意見會仔細思考,「支持(國會)嚴格審查,但也要給當事人有適當的說明機會,不要先預設結論。」
黃帝穎:謝林二人不具憲法意識

在總統大選期間曾任民進黨發言人的永社理事黃帝穎指出,蔡英文主動與民間溝通「應給予肯定」,但民間團體對謝、林的質疑,包括台北律師公會指兩人不具憲法意識,都是「涉及國家及民主憲政發展的嚴肅課題」,必須嚴肅面對。

黃帝穎指出,中正大學犯罪防治研究所的民調顯示84%的民眾不信任司法,「總統就職演說提到司改時,被如雷的掌聲打斷」,因人民對司法的忍受已到了極限,謝、林兩人長年在司法行政體系,如何期待他們釋憲時能做出符合現代民主法治國家基本價值的解釋,「這次提名引發這麼大的反彈是可想像的。」
律師黃帝穎,於守舊的司法官僚能承載司改重責嗎? 籲謝文定、林錦芳婉拒擔任司法院正副院長記者會發言。(李振均攝)
律師黃帝穎曾出席記者會,籲謝文定、林錦芳婉拒擔任司法院正副院長記者會發言。(李振均攝)

桃園地方法院法官錢建榮指出,蔡英文有許多司改政見,他曾分析,能達成1/3就很不容易,現又有謝、林「兩個阻礙改革的大支柱擋住改革」,「我可以保證連一項司改政見都做不到」;他認為,蔡英文對司法的了解「非常之淺薄。」
錢建榮:謝林長期佔據司法行政高位,未見改革

錢建榮指出,總統領導司改毋寧從任命正確的司法院正、副院長開始,再以政治實力及民意牽制來自內部保守勢力的反彈阻力,正、副首長之所以重要的一個原因在於,他們掌握重要司法人選的決定權,特別是各法院的院長以及最高法院的庭長、法官,過去8年的司法審判不能獲人民信賴,與社會脫節,「不就是重要職務的法官人選出了問題」,謝、林都出身司法院秘書長、長期佔據司法行政高位、是服從性很高的官員,「從權責相符的角度,就不應再提名他們。」

他指出,總統應提名司改理念相近者擔任司法院正、副院長,「而非能貫徹總統意志的事務官」,否則豈不代表總統可介入每個司法人事,成為超級大總統,將正、副院長矮化為總統意志的執行者,「光想到這我就為司法獨立的未來擔憂」,更何況正、副院長也是大法官,「這樣不是等於把手也伸進釋憲機制?還是要弱化大法官人權保障與制衡權力分立機制的功能?」
第二屆模擬憲法法庭,鑑定人錢建榮。(余志偉攝)
桃園地方法院法官錢建榮表示,總統應提理念想近者,而不是提名事務官出任司法院正副院長。(余志偉攝)

前總統陳水扁曾提名謝文定為檢察總長,當時並未湧現反彈。

對此,錢建榮指出,檢察總長不能與司法院長相比,先不談特偵組早該廢的問題,從犯罪偵查的角度看,檢察總長負責權貴涉案偵查,一定要是聽話的人,格局比法務部長小都沒關係,其實就是比較大一點的調查局長;但司法院長是推動司法體制改革的推手,更別說必須具有豐厚憲法素養與人權意識,「適任的檢察總長常是政治人物的打手,但絕非合適的司法院長,甚至連法務部長都不適格。」

錢建榮指出,司法改革完全停滯,不像行政、立法部門已有世代交替,主要在於司法部門仍是由受威權體制教育者當首長,很多年輕法官都具進步人權思維,但沒辦法做到重要職位,「真是令人著急」;總統府指提名謝、林著重他們能與保守的高等法院與最高法院溝通,避免內部的反彈,最該被改革的是保守的、該退休的體系,「卻要顧及他們反彈?」「為何不顧及地方法院法官的想法?」

謝文定也長期任職檢察體系,錢建榮也質疑這種往「院檢一家親」方向推進的人事安排。他指出,「院檢融合對辯方、人民最不好,這無疑是人權倒退,院檢要有一定的衝突、不合,代表法官不一定都買檢察官的帳」,早期有法務部長轉任司法院的傳統,「小英(蔡英文)的問題在於她仍是以舊思維統治。」
戒嚴時期打壓人權紀錄 謝文定:多是代理或協辦
司法院長被提名人謝文定15日拜會親民黨團。(顏麟宇攝)
司法院長被提名人謝文定15日拜會立院朝野黨團。(顏麟宇攝)

錢建榮指出,謝文定長年擔任檢察系統的行政高官,在戒嚴時期有不堪的打壓人權紀錄,審判資歷只在當年院、檢交換歷練時代在高等法院擔任1年2個月的法官,林錦芳實任法官後的審判年資只有3年,「這樣的人真能了解審判困境與審判面臨的問題?透過個案看到人民的困苦嗎?我高度懷疑。」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也對謝文定在戒嚴時期的經歷提出質疑,要求謝說明他參與審理包括中壢事件、美麗島事件、林宅血案與江南命案等政治案件的情形,謝文定以書面回應,指他只是代理或協辦,並非承辦或起訴的檢察官;「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再問謝文定,以釐清他在美麗島事件被告被刑求的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謝文定21日接受《風傳媒》訪問時則多以「不復記憶、無卷證在手」回應。

謝文定說,美麗島事件由孫檢察官偵辦,有數十名被告因不涉及軍法,僅觸犯刑法被移送北檢,因人數眾多,他協助詢問其中幾名,「問過那些人,我真的不知道,我手上沒有卷證,起訴書也看不出來。」他也重申願接受最嚴格檢驗。
顏厥安:只提1985年後經歷,謝文定刻意隱暪「威權履歷」

台大法律系教授顏厥安指出,這些都不是司法案件,是壓迫人民的政治事件,區別主辦或協辦沒有意義,謝文定在咨文的自傳只提1985年後的經歷,之前都不寫,「那些事不重要嗎?」他刻意隱瞞「威權履歷」,「有操守問題。」

他表示,謝文定應把自己的角色交代清楚,美麗島事件有30人依普通司法判刑,每個人都被刑求,「檢察官看不出來嗎?檢察官不知道嗎?有沒有同意、不反對,或不予理會或故意說沒有被刑求?」如無卷證,也可要求法務部公布。

顏厥安指出,不易取得相關檔案是轉型正義難以落實的原因之一,謝文定應出面說明,跟人民交代,或者請法務部把資料拿出來,「這是實踐轉型正義的關鍵一步」,到目前為止從沒有威權體制的加害人在個案中的角色被指認出來,「我們沒有要追殺他,他要當司法院院長,才要用嚴格的標準檢驗。」
翻轉國會點亮台灣座談會。顏厥安教授(蔡耀徵攝)
台大法律系教授顏厥安批評,民進黨聲稱要反威權,卻提名威權時期擔任要職的人出任司法院長。(蔡耀徵攝)

在入府與蔡英文會談的過程中,顏厥安說他曾告訴蔡英文,「反威權」是民進黨的價值,民進黨的成功也建立於此,現提名有威權過往的人擔任重要職務,是不是民進黨信仰的價值已動搖,「這對民進黨來講也是個損失」。

蔡英文就這點提出回應時,仍替謝文定說話,認為要給他說明的機會,顏厥安對此說:「這我們也同意,但有點失望。」

永社秘書長高涌誠認為,司法院正、副院長的任命暴露總統決定重大人事案過程的問題,「號稱要推動司法改革的總統,起手式就出問題。」

林錦芳曾受訪指出,她在煮飯時接到電話得知將被提名為副院長,她與蔡英文沒見過面、也沒講過話。高涌誠引述林錦芳的話說:「你不覺得這很荒謬嗎?」提名不涉國家機密,總統的考慮是什麼,應公開說明,讓民眾檢視。

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邱文聰指出,提名司法院正、副院長的確是總統的權限,她要負政治責任,但她曾說過要廣徵大家意見,也成立了遴選5名大法官的審薦小組,「以她自己的話來檢驗,她沒有做到她的承諾。」

邱文聰指出,這次提名恐會讓蔡英文「一次毀掉三個東西」,包括司法改革、轉型正義與國會改革,在國會的人事審查需慎重,而非像過往流於草率,立法院若不能在審查正、副院長及即將任命的5名大法官前,通過修正中的《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落實嚴格審查,國會改革將形同空話。
胡博硯: 實務界尚有許多人對公法學理論有深入思考

據了解,蔡英文會見民間團體代表時,有向他們說明為何提名謝文定的理由,與總統府對外的說明差不多,也就是認為謝文定出身實務界,資歷有助對內溝通,推動司改。東吳大學法律系副教授胡博硯對此指出,實務界有很多人對公法學理論有深入思考,「不是沒有人,而是總統沒有仔細思考。」

胡博硯說,社會對蔡英文的期望很高,「做這樣的決定一次就是扼殺自己的權威一次」,大家會對她失望,「不能說人都沒見過就決定,這樣會令人傷心」。
--------


焦點評論:司法院首長提名宜尊重總統(陳憲裕)
2016年07月26日
台蘋

歷任司法院長不外由學者、政治人物、律師出任。這回首度提名兩位具有偵查、審判工作歷練者為正副院長人選,有人擔心渠等長期從事司法實務恐較保守、缺乏開創性,反對聲浪空前。

蔡總統在就職演說提到要推動司法改革,獲得來賓最熱烈掌聲;媒體公布社會信任度調查結果,法官敬陪末座,其來有自。我國司法沒有光榮傳統,近來更屢有死刑、食安、性侵等重大案件,判決理由難以取信社會大眾,恐龍法官之罵名不絕於耳。人民不禁要問司法出了甚麼問題。
法院最被詬病的是裁判品質。有些案件法官對事實有無、量刑輕重、殺人犯有無教化可能的認定,與國人認知落差太大,人民參審呼聲日漸升高。法官協會對法官問卷調查結果,多數法官也樂見人民參審,希望有助提升人民對裁判的信賴度。但人民參與審判,司法所面臨的諸多困境就能解決嗎?
區隔特色培育人才

裁判品質不佳,除了檢討法官敬業態度、經驗、能力及訴訟制度外,也應探討目前法律系所畢業生大多僅有法律專業,似不足以因應日趨專業化的時代潮流。
法律人才培育是否要改為學士後法律學院;又大學法律系所近五十,研究領域以本國法律為主欠缺特色,是否考慮對應全球各經濟體,辦出有特色的法律系所,能與各經濟體交流,可提供台商法律諮詢或培養法律人能出任台商公司幹部,都是值得深思的課題。
近年來國內律師考試錄取人數大量增加,律師公會認為在律師職前訓練及律師執業上衍生諸多問題,應考量律師市場的情況。公會立場似乎有意限縮律師錄取名額,此恐有保護既得利益之嫌。若只考慮國內市場,自會感覺擁擠,應把眼光放大、放遠,思考如何讓國內法律人才與國際接軌。
漠視憲政無助改革

司法改革要有較大成果,議題不能局限在審判層面,應涵蓋審、檢、辯、學。總統為落實司法改革理念,擬在總統府設立司改委員會,彙整各方意見,進行跨院際溝通、協調、整合,這方向值得贊同。
總統認為司改會議,實務界的人要能進來,才容易溝通,基此思維,提名審判體系者為司法院首長,是務實的。
被提名人謝文定、林錦芳有豐富實務歷練,皆展現幹練、沒有私心、樂意溝通的特質,是否適任新職,自應接受各方檢驗,由國會審查定奪。但民間團體某些人士面見總統,要求撤回提名案,赤裸裸干預總統的提名權,並形同公然僭越立法委員的同意權先代投反對票。
此方式若可遂願,往後如法炮製,只要不是他們願意接受的人選,休想進立法院的門。這種漠視憲政體制的行為,不論動機如何,為法治社會立不良示範,無助司法改革。

臺灣高等法院法官
----------


林保華按:
既然知道是統戰,為何沒有一點敵情觀念而聽任台奸胡作非為?如此囂張的認賊作父,事後又不做補救,還不危及台灣的國家安全?

雙城論壇難產 柯再喊兩岸一家親
2016年07月26日
日前北市里長赴上海交流,桃源里長簡芳明(左)和上海台辦人員,竟高舉「中國統一是責任」標語。與會者提供

【張博亭╱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擬下月舉辦「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但日前總統蔡英文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時,不承認「九二共識」,外界預期恐影響雙城論壇。針對兩岸關係如何進展,台北市長柯文哲昨重申「四個互相」原則,即「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在善意基礎上交流。柯並說「兩岸一家親」總比「兩岸一家仇」好,兩岸應互相諒解對方社會現況與歷史情結,比較好走下去。
柯文哲昨受訪時強調兩岸一家親。田裕華攝
里長赴中挺「統一」

柯文哲昨出席「二○一六年海峽兩岸青年論壇─台灣行程開幕式」,會中他強調政黨輪替是台灣常態與政治現況,應思考如何讓兩岸交流不因政黨輪替改變,「民間先行、政府支持」是較可行辦法。
至於日前北市一百三十三名里長到上海交流,北投區桃源里長簡芳明在餐會中竟陪中國官員高舉「中國統一是責任」的標語,遭外界質疑此活動是中國統戰伎倆,北市里長聯誼會總會長勤榮輝昨澄清,這是個人失控行為,不代表所有里長意見,別污名化兩岸基層交流。簡則稱是不滿南海仲裁案結果,盼台灣與中國團結,一致向外,別被菲律賓與越南欺負。
柯文哲則認為里長應小心點,但此活動非北市府出錢,且里長非公務員,因此市府沒干預。媒體問柯,這是否代表中國在統戰,柯說「黨的建設、武裝鬥爭、統一戰線本就是三大法寶(指共產黨在中國革命成功的法寶),這是預期中的事。」
----------


林保華按:
還要問嗎?不是梁振英與習近平的傑作嗎?

曾鈺成:京來者問「為何多人撐港獨」

行政會議成員張志剛(左)和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右)昨一起出席論壇,討論港獨和一國兩制等問題。(楊康琪攝)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日前發表的民調,反映15至24歲組群中,支持港獨的比率近40%,整體受訪者有17.4%表示支持港獨。行政會議成員張志剛認為不同民調機構有不同數字,看不到支持港獨有上升趨勢。不過,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說,有「北京下來(香港)的人」問「為何香港回歸19年,有這麼多人支持港獨」。

張志剛:支持港獨比率反跌

張志剛昨日在香港資深傳媒人員聯誼會舉行的論壇上表示,對中大民調結果不感奇怪,又引述多年前港大民研計劃的政治及國家認同民調,指當年有逾20%市民支持港獨,相比之下,最新的民調數據支持港獨的比率更低,反映港獨主張並非主流意見。

特首梁振英曾在《施政報告》中批評港大刊物《學苑》的港獨主張,及後被形容是「港獨之父」。張志剛反駁有人把港獨思潮歸咎於梁振英的說法,「如果特首提港獨,就即刻有港獨,這就發達了。可叫他(梁振英)多提好事,如捐血、捐贈器官等,最緊要捐錢」。

曾鈺成:看港獨要看趨勢

同場的曾鈺成不認同張志剛對港獨支持度的看法,指看港獨問題要看趨勢,認為回歸快將20年,但仍有人提出港獨,反問「你問一問普遍香港人,對比回歸初期,對一國兩制的信心強了還是弱了?」他更透露,有「北京下來(香港)的人」問「為何香港回歸19年,有這麼多人支持港獨」。
------------


監警朱敏健回巢廉署任高層 提早離職返執行處 7處長級中最富調查經驗
現年63歲、出身廉政公署的朱敏健已出掌監警會秘書長一職5年,早前他沒申請續任,任期原定明年1月屆滿。據本報了解,他近日獲廉署「挖角」,即將回巢擔任執行處高層。(資料圖片)
圖2之1 - 現年63歲、出身廉政公署的朱敏健已出掌監警會秘書長一職5年, . . . . . . (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廉政公署執行處署理首長李寶蘭被取消署任及離職後,廉署內部士氣大受打擊,本報從多個消息得知,出身廉署、具備30年廉政調查經驗的監警會秘書長朱敏健,近日獲廉署「挖角」,即將回巢擔任執行處高層,監警會昨晨舉行特別會議,通過朱敏健提早離職。有廉署前調查人員認為,由已退休並離職多年的人回巢擔任執行處高位,極之罕見,相信是因廉署青黃不接,屬「無辦法之中的辦法」。

明報記者

情況罕見 料因青黃不接

本報分別向廉政公署及監警會查詢朱敏健的調動是否屬實,均獲回覆不作評論。63歲的朱敏健,於監警會的合約原定明年1月2日屆滿,據悉監警會昨晨舉行特別會議,通過朱敏健提早離職安排。本報得悉,朱敏健提早離職,是因為回巢廉署,擔任執行處的處長級高層職位。

廉署執行處由首長領導,下設兩處長,分別主管政府部門及私營機構的貪污調查,下層再設4名助理處長。李寶蘭離職後,首長一職由邱樹春署任。朱敏健回巢,將是7名處長級人員中調查經驗最豐富者,相信其經驗有助穩定軍心。

監警會委員黃碧雲接受查詢時稱,監警會年初已有一系列「大地震」,若朱敏健不能完成任期及提早離職,擔心會影響士氣,認為監警會應正視有關問題。

廉署執行處前副處長徐家傑認為,由朱敏健回巢並非壞事,因他「在明在暗」也有經驗,曾任職廉署多年,監警會經驗亦令他更能掌握投訴處理、公眾觀感及與警隊溝通的技巧,廉署實際上是「賺了」。

63歲任廉署30年 聲望高

曾任廉署調查主任的民主黨總幹事林卓廷認為,朱敏健離開廉署時是執行處助理處長,於同僚間聲望很高,能力出眾,相信他回巢亦可很快上手。林卓廷同時指出,朱已超過60歲退休年齡,未曾聽聞會找離開多年並退休的前員工任高職,擔心朱不能做得長久,即使是前執行處長黃世照退休後於2013年「翻閹」做執行處首長,當時亦只是60歲,事件反映廉署內部青黃不接嚴重。

林卓廷於立法會選舉參選新界東,同區對手有容海恩、梁天琦、方國珊、李梓敬、葛珮帆、張超雄、范國威、陳克勤、侯志強、鄧家彪、楊岳橋、梁國雄及陳志全名單。
------------


林保華按:
怒髮衝冠為紅網。

習「發飆」殃及網媒
新聞欄目遭整治
港蘋

內地網媒騰訊錯將習近平(圖)「發表」講話寫成「發飆」受整肅事件,延燒內地整個互聯網新聞行業!新浪、搜狐、網易、鳳凰網等旗下多項新聞欄目被當局勒令關停整改,數百互聯網新聞人恐將失業,業界一片哀鴻遍野。
數百人恐失業

24日晚北京網信辦發通稿,嚴厲批評新浪、搜狐、網易、鳳凰等網站,「在提供互聯網新聞資訊服務時,嚴重違反國家《互聯網新聞資訊服務管理規定》第十六條規定,均大量登載自行採編的新聞資訊。且違規行為嚴重,影響十分惡劣。」責令網站限期整改,還將給予警告並處罰款的行政處罰。目前,新浪已關停《新聞極客》欄目,正清理《新浪直播間》欄目中違規內容;搜狐已關停《新聞當事人》、《弧度》、《點擊今日》等欄目;網易已關停《回聲》、《路標》等欄目,正清理《新聞學院》欄目中違規內容;鳳凰已關停《嚴肅報導》欄目。所有關停、清理欄目包括網站網頁、移動用戶端、微信公眾賬號等各發佈平台。
此次被點名整治的幾個網站新聞欄目,彙集國內頂尖調查新聞精英,目前還未知該數百新聞人是會被裁員,還是轉入網站其他部門工作。
引發此次大規模整肅的導火綫是月初騰訊新聞欄目《探針》直播習在中共建黨大會上德講話時,誤將「發表」寫成「發飆」,被官方定性為「這是一宗沒有採訪資格的門戶網站、擅自允許編輯違規自行採編造成的重大事件。」總編王永治以及涉事主編被撤職,官方提出將騰訊網由隸屬深圳網信辦管轄的,改由劃歸北京網信辦監管。
內地《互聯網新聞資訊服務管理規定》第十六條規定,互聯網新聞資訊服務單位,應轉載、發送中央新聞單位或者省、自治區、直轄市直屬新聞單位發佈的新聞資訊,不得登載自行採編的新聞資訊。
法廣
----------


針對薩德 軍方罕讓反導專家露面
圖1之1

【明報專訊】美韓在韓國部署薩德(THAAD)末段高空區域導彈防禦系統,引起中國強烈不滿。中國外長王毅昨在老撾首都萬象會見韓國外長尹炳世時稱,部署薩德系統,將對半島形勢、地區穩定及中韓關係造成負面影響。另外,解放軍罕有公布中國頂尖反導專家陳德明(圖)事迹,央視並首次公開其牽頭研製的中段反導攔截試驗現場畫面。

央視首公開反導攔截試驗畫面

新華社消息,2010年1月11日和2013年1月27日,中國兩次作陸基中段反導攔截技術試驗,達到預期目的。鳳凰網指在中國之前,全世界只有美國作過此類技術試驗。而牽頭進行中段反導的,就是現年49歲的陳德明。中段反導主要針對彈道導彈,特別是攜帶核彈頭的洲際彈道導彈。反導成功,可以在大氣層外將來襲導彈摧毁,因此被稱為「戰略防禦的堅盾、大國博弈的重要籌碼」。

陳為湖南常德人,1990年從國防科技大學畢業入伍。國家863計劃某專家組副組長,參與執行數百發導彈武器飛行試驗任務,牽頭完成「反導靶場試驗技術」等10多個重大研究項目。他受訪稱,「擁有反導技術,就相當於在大氣層外為國家安全撐起一把保護傘。」但他又稱,「矛和盾較量總是交替上升發展的。今天的反導技術,攔不住明天的導彈。我們永遠在路上。要我說,和平總比對抗好。」
----------------


林保華按:
中國知道美國正在選舉,不會打仗,所以表現格外囂張。

陸警告美國 敏感議題可能損害軍事關係
自由電子報
2016-07-26  01:36

〔中央社〕中國大陸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范長龍今天告訴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萊斯(Susan Rice),若未能以建設性方式管控雙方間敏感議題,「非常可能干擾和破壞」兩國軍方間的關係。

荷蘭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本月作出裁決,否定中國對南海大部分地區的領土主張,這項裁決激怒北京,也使得美中間的緊張情勢升高。萊斯是南海案仲裁結果公布後訪問北京的層級最高美國官員。

20國集團(G20)領袖9月將在杭州舉行高峰會,萊斯此行是為美國總統歐巴馬訪問大陸作準備。

法新社報導,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告訴萊斯,中方堅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原則」,推動中美關係持續穩定發展。

不過,范長龍稍早與萊斯會談時警告,美中兩大強國間的關係可能很容易出現緊張局面。

范長龍說,希望兩國軍方以建設性方式管控分歧和敏感問題,為中美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作出貢獻。

他又說,美方如果執意在南韓部署戰區高空防衛系統(THAAD),將直接危害中國的戰略安全,加劇朝鮮半島局勢緊張,嚴重衝擊中美戰略互信。

范長龍也說,中方在南海問題上的原則立場不會動搖,中國不接受、不承認所謂南海仲裁案裁決。

萊斯則說,希望雙方能夠有效管控風險,防止誤解誤判,美方致力於發展穩定合作、富有成果的美中雙邊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