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8 6《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里約奧運入場式;「港獨」成為「反革命分子」不得參選;港獨首集會人數過萬;選舉主任有中港政府作「後盾」;劉慧卿向聯合國投訴;289人提名有效 功能組12人自動當選;反佔中牙醫陳建強掌港台顧委會;桃園航勤熱死千隻動物;台電不必像刺蝟;王金平掌海基會呼聲高;馬英九將任大學講座教授;北戴河劉雲山晤專家;朝陽大媽也防「愛國群眾」;閩地下主教出殯 2萬人送別


里約奧運入場式
看了民視直播的里約奧運入場式。這是種族大融合,體現和平歡樂的氣氛。但是也有些感覺,那就是白人、黑人比較熱情,會有各項動作,除了笑容滿面,還會送飛吻、扮鬼臉,黃種人相對拘謹,是儒家學說的影響?其中北韓沒有一張笑臉,因為有“老大哥”看住,如果笑得開心就違背共產主義消滅敵人、解放全球的神聖任務。其中,美洲與非洲許多國家因為過去的殖民歷史,黑白人種組成的隊伍看不出有種族藩籬,令人感動。
民視決心直播奧運,展現新的風貌,但是主持太乏味。除了準確報告參與國家的洲別、參選人數與若干項目,缺乏對人文背景的介紹,除了丹麥是安徒生童話的故鄉,其他付諸闕如,例如摩洛哥可以說《北非諜影》,摩納哥是風景秀麗的賭國,聖馬力諾是包圍在意大利中間的小國,連蒙古也沒有介紹因為是成吉思汗子孫而擅長射箭。對俄羅斯則完全沒有介紹,它是體育大國,這次參選還鬧了禁藥風波,連體育主持都不知道嗎?對前蘇聯分裂出來的效果,主持更是生疏,其實這些國家獨立了,才可以派遣“國家隊”出來參加競賽。另外,哪些是台灣的邦交國,也應該特別介紹。台灣隊過場匆匆而過,沒有任何特色,謝淑薇最後又如何?
--------


「港獨」成為「反革命分子」不得參選
2016-08-04 10:45
林保華[民報專欄]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

9月4日的香港立法會選舉,因為許多本土派參選,引發中共的恐慌,搬出毛澤東所說的「和尚打傘,無法無天」,剝奪了其中有意參選的6位本土派人士,罪名就是「港獨」。

這6位是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香港民進黨幹事長楊繼昌、「歸英運動」發起人賴綺雯、「城邦派」中出羊子、沙田區議員陳國強、「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

這次選舉,參選人7月16日開始登記,29日結束。但是7月14日傍晚,掌管選舉行政事務的選管會突公布「確認書」有關安排。要求參選者確認《基本法》中的3條條文,包括第一條「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第十二條「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以及第一百五十九(四)條「本法的任何修改,均不得同中華人民共和國對香港既定的基本方針政策相抵觸」。總之,就是要確認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也就是反對「港獨」。

這個突然襲擊導致參選人手足失措,因為只有很短的考慮與討論時間,要提告也沒有足夠的時間來解決。即使有許多專家學者認為這是違法的行為,根本也來不及討論。因此這根本就是一種排斥諮詢而強迫推行的政策而不是法律。政策高於法律,這是中共一貫的治國手段,也就是人治高於法治,表明特區政府已經淪為完全獨裁的政府。

有些人拒絕簽署,有些人被迫簽署,但是沒有簽署的人可以參選,簽署的人卻不一定可以參選。說明這根本是針對特定人士而不擇手段,與簽不簽並沒有必然的因果。

例如這6人中,賴綺雯與梁天琦簽署了確認書,也就是放棄了「港獨」,但是仍然被取消參選資格。賴綺雯因為主張「歸英」,並非獨立,被加上「勾結外國勢力」的罪名;梁天琦答應放棄港獨卻仍然不准,是否意味著不准他放棄?照理,還是應該讓梁天琦參選,在當選後有港獨言行再處置不遲。可見這種荒謬做法,根本就是針對特定人士,不管你簽不簽,就是不准你參選。

這一套無賴做法,最主要是針對梁天琦,因為在今年2月新界東補選立法會議員時,他臨時出選,獲得6萬多票,佔投票數的15%。新界東有9個席位,他當選沒有大問題。而他的理念、能力、魅力,成為中國最害怕的年輕本土派領袖。中共沒有料到他會簽署確認書,只能硬著頭皮毫不講理地取消他的參選資格。

梁天琦於2016年香港新界東地方選區補選點票中心。
圖/取自維基百科 wikimedia commons(Photo: Malayancup / CC by 4.0)

梁天琦在被剝奪參選權利後形容現時等同被剝奪政治權利終身。看來他的確已經成為被中共判刑的「反革命分子」而被褫奪政治權利。香港還有什麼「一國兩制」可言?雖然他與律師商量準備上訴,但在短時間內能夠解決得了嗎?如果贏了官司,是否整個選區要推翻選舉結果而重選?何況中共對法庭也會施加政治壓力。在宣佈確認書時,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就明確施壓說,不許「港獨」進入立法會!「聖旨」一下,還不是所向披靡?不過,在年輕人無法在建制內伸張他們的理念時,只能逼使他們使用街頭暴力手段。香港從此將更加混亂,最大的經濟損失將是中國,因為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
------------


林保華按:
葉阿Q很不要臉,這是白色恐怖下敢於站出來的市民。你們共黨外圍的民建聯有13億人支持喔,有多少人願意站出來支持?如果不發狗餅的話。

大會稱人數過萬 警稱2800 港獨首集會 佔大半添馬公園
圖4之1 - 民族黨港獨集會主張「和理非」陳浩天望入校「播獨」(楊凱力攝)

【明報專訊】主張港獨的香港民族黨昨晚以「捍衛民主,香港獨立」為主題,在金鐘添馬公園舉行集會,多名因曾提倡港獨而被拒參選立法會的人上台發言。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稱相信出席人數過萬,警方則稱高峰時有2800人。陳聲言時說希望在中學和大學搞本土關注組「播獨」,並願資助學生印製傳單。

葉國謙﹕佔700萬人幾多?

民建聯葉國謙稱,對集會人數過千不感奇怪,不否認香港有少數人支持港獨,但質疑「這佔700萬人幾多呢?」工聯會黃國健則認為選管會早前的決定,的確刺激了有逆反心態的年輕人急於出來表態。他認同今次事件令港獨集結力量,「同仇敵愾」,但相信這些人始終不是社會主流。

民主黨副主席羅健熙亦說人數沒超出其預期,指梁天琦在選舉中有不俗的支持度,再加上今次選管會明顯政治打壓,自然會激發市民參與。他認為港獨派首次舉辦「和理非」集會,相信是在「轉型」中,逐步調整以爭取民心。

原定昨晚8時開始的集會因場地佈置問題延遲45分鐘,出席者佔了大半個添馬公園草地。陳浩天在集會前已表明沒計劃衝擊,因缺乏「天時地利人和」,不會「推大家去死」。陳在晚會中形容這是香港歷史上首次「香港獨立」的大型集會。他說希望港獨派不再停留在社運,而是「搞政治、接管社會」。

陳浩天﹕不停留社運 要搞政治

陳浩天又稱,相信革命非只是「槍林彈雨、刀光劍影」,舉例港獨支持者可滲透警隊和政府以獲得情報。他又說,支持在中學、大學宣揚港獨,更指若不夠錢印傳單,可找他們資助。陳又呼籲支持者出任各大學學生會。港大、中大和科大等多個大學學生會昨均有代表出席。

梁天琦﹕為奪權作準備

被拒參選立法會的梁天琦、中出羊子、陳國強和賴綺雯昨均有到場發言。

梁天琦在台上稱「我們要奪權」,指有獨立意志的人面對獨裁政府應起革命,而昨晚集會正是為「鬥爭」和「奪權」作準備。

集會於深夜11時許結束,人潮和平散去。警方指集會截至11時有2300人,高峰時有2800人。陳浩天則估計出席人數過萬,形容是為港獨派打下「強心針」。對於民族黨短期內會否維持「和理非」路線,陳稱會「因時制宜」。

此外,香港眾志昨接獲選舉事務處通知,指其候選人單張提及「自決主權治權」,與《基本法》有根本牴觸,不獲接納免費郵寄;不過眾志提交另一「自我審查」版本單張則過關。

黃國健已參選九東,其餘候選名單包括胡穗珊、高達斌、譚香文、謝偉俊、柯創盛、呂永基、胡志偉、譚文豪、黃洋達、陳澤滔、譚得志。
------------


林保華按:
劉兆佳承認背後是共產黨在主使。這就是高度自治嗎?

劉兆佳:選舉主任有中港政府作「後盾」

【明報專訊】部分港獨提倡者被拒參選立法會,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相信今次不單是選舉主任個人決定,而是有港府和中央政府作「後盾」的安排,又認為事件涉政治判斷,但不是政治審查,形容此判斷是《基本法》賦予,故非無法律根據。

有獨派入閘 免打擊面太闊

對於並非所有港獨提倡者都被拒「入閘」,劉兆佳昨出席數碼電台節目《早晨八達通》後表示,相信原因是港府或中央政府「第一次不想把打擊面擴得太闊」,不排除將來有其他措施應對港獨。劉在節目中形容選舉主任的判斷結果「未必百分之一百有足夠證據支持」,指「這些事哪有百分之一百?否則不用打官司」。

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獲准參選今年2月新界東補選,半年後卻被拒諸門外;劉認為過去執法不夠嚴謹,但考慮環境變遷後變得嚴謹,而變遷中會有自相矛盾之處。他表示有意參與香港管治的人應思考是否繼續港獨主張,而若體制外的港獨運作變成行動,亦可能面對法律制裁。

另邊廂,大律師公會前主席陳景生昨在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批評「拒選」事件上,政府將政治考慮透過官員帶入立法會選舉,在政治上有深遠的壞影響。他認為選舉主任裁定梁天琦提名無效,含義就是指梁天琦「發假誓」,惟這是嚴重罪行指控,定罪與否應由司法系統而非公務員選舉主任處理。

陳景生形容,要求參選人「擁護」《基本法》有相當大的灰色地帶,質疑若有人要求修改基本法,「可否說他這樣便不擁護?」他強調,即使有人以港獨為最高理想,亦可以擁護基本法,並循基本法途徑,說服港府和中央政府將第1條剔除。第1條內容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對於港獨是否與基本法有根本牴觸,陳認為這有不同論據,但以修改基本法而言,基本法「無講明哪一條可修改、哪一條不可」。

政府﹕修基本法不得違「不可分割」

政府發言人昨點名反駁陳景生,稱根據基本法第159(4)條,基本法的任何修改,不得牴觸中國對香港既定的基本方針政策。發言人稱,基本法第1條明確規定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因此基本法的任何修改,不得涉及此基本方針,亦不容許以修改基本法作為達至港獨的手段。
----------


林保華按:
中國根本不將聯合國憲章放在眼裡。這種流氓國家怎可竊據安理會常務理事國?

 劉慧卿向聯合國投訴
港蘋
【本報訊】特區政府以政治理由封殺梁天琦等倡議港獨人士參選立法會,早前已引起海外媒體廣泛報道,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圖)昨正式去信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除譴責梁振英政府剝奪6名本土派人士參選權,投訴有關做法違反《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促請委員會盡快跟進今次事件,以及要就特區政府撤銷決定。
稱梁振英違反國際公約

劉慧卿昨以電郵去信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以「香港本土派參選人被取消參選立法會資格」為題,批評選管會在主席馮驊領導下,於上月14日首次要求參選人需簽署確認書,已令港人覺得特區政府企圖以確認書取消港獨人士參選資格。
劉慧卿在信中稱,不少民主派參選人均拒簽確認書,但仍獲宣佈提名有效,而6名本土派參選人,包括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則被拒參選,而梁天琦曾於今年2月成功參加立法會新東補選,並取得逾6萬票,雖然梁天琦在港府要求下已簽署確認書,又公開宣佈放棄主張港獨,但仍被拒參選立法會,因選舉主任稱「不相信」梁天琦。
對於梁被禁參選,劉在信中指選管會篩選參選人已令很多港人憤怒和不滿,質疑選舉主任決定沒法理基礎,懷疑他們受北京政府指令行事,而特首梁振英在今次事件中,已違反《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19條,保障港人有權不受干預發表意見的權利,同時違反《基本法》第26條,保障香港永久居民有投票和參選權,要求委員會盡快介入調查。
■記者林俊謙
----------


289人提名有效 功能組12人自動當選
圖1之1

【明報專訊】政府憲報昨刊登公告,公布今屆立法會選舉共有289名候選人提名有效,其中12名功能組別候選人,在沒有競爭對手下自動當選為立法會議員,屬於這些功能組別的約6400名選民毋須在這些界別投票。

自動當選的立法會議員包括鄉議局劉業強、保險界陳健波、地產及建造界石禮謙、商界(第二)廖長江、工業界(第一)梁君彥、工業界(第二)吳永嘉、金融界陳振英、進出口界黃定光、區議會(第一)劉國勳以及勞工界潘兆平、陸頌雄、何啟明。其中民建聯黃定光、經民聯梁君彥及石禮謙已是第四度沒對手挑戰下連任。

84名單213人競逐地區直選

地方選區方面,84張名單的213名候選人獲有效提名,他們將競逐5區直選共35個議席。功能界別方面,除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外,共有55名候選人獲有效提名,其中43名候選人將競逐18個功能界別的議席。超級區議會則有9張名單競逐5個議席。

選舉事務處發言人表示,立法會選舉將於9月4日投票,屆時全港571個投票站及24個專用投票站開放。約377.9萬地方選區已登記選民中,約347.3萬除可在所屬的地方選區投票外,亦可在超級區議會投下另一票。一般投票站及設於警署的3個專用投票站,投票時間由上午7時30至晚上10時30分。
-------------


反佔中牙醫陳建強掌港台顧委會 曾批「編輯自主神話化」 港台工會憂損公信

【明報專訊】政府昨公布委任牙醫陳建強出任香港電台顧問委員會的新主席。陳建強2012年為梁振英競選特首團隊成員,2014年曾公開參與反佔中簽名運動,又曾撰文指現時傳媒編輯自主「過分神話化」、港台不應影響香港與鄰近國家地區的和洽關係。港台工會對委任安排感詑異及質疑,擔心會影響港台公信力。有學者指出,顧問委員會主席及成員應由相關專業人士和民意代表擔任。

其他報道:【附名單】40隻含哮喘藥豬流出 惠康佳寶27零售點中招 食安中心籲停吃

香港電台顧問委員會(下稱顧委會)根據2010年8月13日公布的「香港電台約章」成立,主要就港台節目編輯方針、標準及質素等事宜提供意見,每兩年一屆,最多可連任3屆。顧委會成立時,員工曾憂慮會成為「太上皇」組織。

政府昨公布特首委任陳建強為新一屆顧委會主席,接替任期滿6年即將離任的黃嘉純,同時委任6名新成員,各人任期9月1日生效,為期兩年。

成員變主席 商經局﹕沒違6年任期指引

對於陳建強己任顧委會委員6年,再獲委任當主席有否違反諮詢及法定組織非官方成員「6年任期」指引,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回應稱,因涉及「不同崗位」,故相關任期按崗位重新計算,陳的委任沒違指引。陳建強昨未有作任何回應。

現任主席黃嘉純為律師會前會長、港大校董,陳建強為執業牙醫,曾獲頒「香港十大傑出青年」,近年的公職不少,現為監警會成員和廉政公署諮詢委員會委員。

陳任會長協會 梁振英任名譽總監

陳建強的政治立場十分鮮明,一直被視為「梁粉」,2012年特首選舉期間為梁振英競選團隊成員,受訪時曾指與梁振英有10多年交情,不時讚賞梁為人「均真」和「用人唯才」,又指梁宣布參選當日提到紮腳母親時一度嗚咽是「真性情」。陳建強現時亦為香港專業人士協會會長,該會名譽總監為梁振英。

陳建強於2013年於《經濟日報》曾撰寫題為「港台團隊互信 才有編輯自主」的文章,提到新聞界「編輯自主卻有點過分神話化」,又提到港台的工作涉及3方面:一是發揮監察政府施政;二是管職雙方應訂明處理新聞的底線,包括不能影響香港與鄰近國家地區的和洽關係,以及不能挑撥不同種族、宗教及文化方面的感情;三是不可破壞善良風俗。

香港電台製作人員工會昨午發聲明,對有關決定表示「極度詫異及質疑」,指出陳對編輯自主的理解「令人不敢恭維」,並指顧委會職權甚大,而該會只會閉門開會,促請當局增加透明度,以確保港台顧委會能「公器公用」,並指港台另一顧問組織「香港電台節目顧問團」的會議會作網上直播。

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擔心,顧委會委員的既定政治立場會影響港台的編採方針,亦質疑陳建強對公共廣播有否足夠認識,「他的專業何德何能可成為顧委會主席?」他說,一個理想的傳媒顧問組織應以相關專業人士和民意代表而成。

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主席何翠萍接受查詢表示,就此暫不作評論。香港記者協會主席岑倚蘭認為,顧委會委員擔任此公職要放開自己的「政治色彩」,希望他們給予意見時能公平公正,否則只會打擊港台員工的士氣。
----------


林保華按:
“交通幫”又出事了。馬上台後,忙於投共。國家機構、國營事業都紀律渙散,高層忙著拍馬屁、做肥貓,下面就相對“自由”了。看來提前民營化是必走的路子。

離譜桃園航勤 熱死千隻動物
2016年08月06日
桃勤用一般貨櫃載運動物,當時還將帆布簾拉上密封,害託運的公貓、柯基犬與1千隻牡丹鸚鵡熱死。翻攝畫面

【黃仲明、黎百代、黃子騰╱桃園報導】桃勤離譜害命!桃勤前天準備載運一千多隻貓、狗、鳥到馬來西亞時,因便宜行事,竟未依規定用了不通風的貨櫃,並提前2小時就將動物放在機坪曝曬,當時氣溫高達30℃,千隻動物在60℃高溫的櫃內待了2小時,最後竟被活活熱死,僅兩隻狗救回一命;農委會指出,桃勤未使用動物貨運容箱已違法,最重可處1年有期徒刑;肇事的桃勤坦承這是首宗動物集體熱死事件,將嚴懲疏失員工。對此,網友痛批:「桃勤真的是台灣恥辱!」

桃園機場目前負責地勤工作的公司有兩家,榮勤多負責長榮地勤,其餘航空公司多委託桃勤公司。這次出狀況的桃園航勤公司由交通部、中華航空、美商優比速航空公司出資成立,員工2千人,成立至今38年,屢傳運送行李時撞機、空橋斷裂等疏失,被批管理鬆散。
這起事件發生在前天,當時民間報關行受數名民眾委託,分別將1隻約克夏、1隻柴犬、1隻柯基犬、2隻貓短毛公貓,及1千隻牡丹鸚鵡雛鳥,委託上午8時50分起飛的華航CI721班機,運送至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
飼主託運的柯基犬被發現時,已熱衰竭死亡。翻攝畫面
提早送忘拉起布簾

當天報關行在清晨5時許將動物送往長榮機放倉的暫存提領區。桃勤說,因動物專用的貨櫃不敷使用,因此將動物放在一般貨櫃,但有將貨櫃外的帆布簾拉起,以利通風。
按照桃勤作業規定,在起飛前1個小時才能將動物送到機坪,桃勤員工卻為了省一趟路,提早在6時39分,即起飛前約2小時,就將動物載到機坪,運送時為了怕籠子脫落,將貨櫃帆布簾拉下固定,到達機坪卻忘了將帆布簾打開。
櫃內60℃曬2小時

根據氣象局資料,前天桃園地區清晨6時至上午8時的平均溫度為31℃,密閉貨櫃經烈日曝曬,櫃內溫度飆高至60℃。直到上午8時12分,貨櫃內的動物曝曬近2小時,桃勤進行上機裝載作業,拉開帆布簾,發現貨櫃內的一千多隻動物毫無氣息,桃勤人員不知所措地將貨櫃拉回暫存提領區,發現僅約克夏和柴犬仍有氣息,緊急將狗送醫急救,但其他千隻動物已枉死。
桃勤使用的動物專用貨櫃,櫃門採鏤空設計。黃仲明攝
未依規使用動物櫃

桃園元氣動物醫院獸醫師黃俊展表示,狗狗到院時已呈半昏迷狀態,從症狀判斷為熱衰竭,雖已恢復生命跡象,但脫水情況嚴重,未來3至5天仍是觀察期。
農委會動物保護科長江文全昨表示,《動物保護法》第5條明文規定,不得長時間將寵物留置密閉空間內,應開啟對流孔洞供其呼吸;此外,國際航空的貨運協定也都有動物運送規定,應使用動物貨運容箱,桃機未按照規定已違法。桃園動保處昨指出,桃勤若是故意害動物喪命,依《動保法》可處1年有期徒刑,若是疏忽最重罰7萬5千元的罰鍰,飼主可另請求損害賠償。
桃勤:將致歉賠償

主管的民航局也說,桃勤公司未遵守標準作業流程,民航局將發文要求改善並落實標準作業程序,不可便宜行事,傷害小動物生命。
桃勤公司昨也坦承疏失,害千隻動物枉死,這也是桃勤首度發生運送活體動物熱死意外,希望當面向飼主致歉,並討論賠償事宜,至於相關懲處,會等責任釐清後再開會討論細節。桃勤也指出,運送動物有專用貨櫃,一側採鏤空設計,留活動柵門,既通風又不怕運送時脫落,但僅有3輛。
這起意外也讓不少網友質疑桃勤運送動物過程太粗糙,忽視動物生命,痛罵:「到底是哪個沒良心的,讓動物在太陽底下曬2小時?」「桃勤不是螺絲鬆了,而是掉了!」
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秘書長黃慶榮昨也痛斥:「這根本就是虐待動物!」台大獸醫學系系友基金會董事長楊靜宇則表示,運輸動物過程應確保防曬、防寒、通風,才能保障安全。
桃園航勤公司小檔案

董事長:張建隆
成立:1978/11/08
股東:交通部、中華航空、美商優比速航空公司
服務航機:每年約7萬4562架次
出包事件:
2016/01 負責飛機清潔工作的陳姓女員工,進入駕駛艙,手握操縱桿自拍po網炫耀
2014/08/19 員工操作升降裝卸車裝載行李時,意外撞擊復興航空機腹,班機被迫取消
2011/11/09 員工裝載行李時,裝卸車撞擊華航飛機,艙門蒙皮受損,乘客延誤2小時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


林保華按:
利益攸關,當然要防備任何外來勢力,尤其是剛直不阿、拒絕利益輸送的外來勢力。

蘋論:台電不必像刺蝟
2016年08月06日
台蘋

台灣電力的問題有如國安情報,深不可測。出版家郝明義以公民問政的立場要求台電開放或提供資料,供民間專家研究台灣缺不缺電問題。
以「開放台電,釐清缺電爭議」為題的研究已進行6周,但因前幾周台電不願意或還沒提供資料,使研究延宕。郝揭示下周的工作,包括繼續要求台電公布不清楚的資料、請台電洽詢廠商提供購電合約的意願、了解台電新建電廠為何進度不合理的延長、完成後卻延後運轉的原因等。
郝明義是民間人士,沒有行政權,也非代議士,台電自然可以不理會他,過去民間許多質疑台電的問題,台電想答就答,不想答就不答,答也籠統敷衍,或實問虛答,充滿國營企業的傲慢優越和官僚氣息。
應提供資料和解釋

在民主國家,公民有權要求國家機構就攸關民生問題提供資料和解釋,何況我們還有《政府資訊公開法》的權利和保障,政府,包含國營企業在內,有責任也有義務提供有關資料給公民團體。
郝明義揪團研究台電供電問題,其實對台電是善意而具建設性的,並不是找台電的麻煩,其部分宗旨是希望化解民間對台電的反感和敵意(尤其核電部分)。以郝先生在台灣的公正誠懇形象,我們相信研究報告若支持台電的立場,郝不會隱瞞不說,反而會幫助台電向民間溝通、說服。台電不必像刺蝟般武裝到牙齒。
其實,民間對台電並沒有偏見或成見,這麼多年來台電以低廉的電價支撐產業的發展和民間的生活用電,是了不起的成就,每一個人都有感覺。後來台電與民間走到對立面主因在於核電爭議,尤其在日本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溢後,台灣民間的恐懼促使反核電成為重大議題,與台電成為對立狀態。
不該防衛民間聲音

台電須知道,反核電不等於反台電,正如郝明義所說,他的研究小組不是以要求台電的態度為出發點,而是期待以台電方便的方式提供資訊。不只台電對民間聲音頗具敵意,政府很多機構都對民間的意見和批評採取防衛的態度,這很不健康,也不利於問題的解決。郝明義案例的發展可以作為民間與政府互動的典型來觀察。
------------


林保華按:
給馬以南做吧。她與商界很熟悉,黑白兩道通吃。這樣馬英九也可以心平氣和一點。

掌海基會呼聲高 王金平:尊重執政者
2016年08月06日  台蘋
是否接掌海基會,王金平(左圖)說尊重執政者,而宋楚瑜(右圖,資料照片)則表明不接任。曾盈瑜攝

【曾盈瑜、陳培煌、林修卉╱台北報導】海基會昨改選董監事,正副董事長仍懸缺,外傳總統蔡英文屬意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任董事長,對此,王昨說:「尊重執政者的考慮與安排」。據悉,王已與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有默契,洪不反對王出任,國民黨團對王以不分區立委身分兼任海基會董事長的可能性也有了解,但人事能否定案端視兩岸情勢發展。
宋楚瑜無意接任

新政府上路後,海基會昨首次舉行董監事會議,補選15名董事、2名監事。昨原預定補選陸委會副主委張天欽為副董事長,但陸委會前天表示將暫緩。海基會代理董事長陳德新說,因為董事長還沒確定,所以副董事長人事也暫緩,待兩職務人選確定後,再開董監事會議。
除了王金平外,政壇盛傳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也是海基會董事長熱門人選,但宋日前強調「海基會董座對宋楚瑜個人既不是官位、也不是職位,也不能提升我的地位」,表明無意接任。
「可立委兼董座」

王金平昨天雖說海基會董事長尊重執政者安排,但他也強調,九二共識對兩岸過去8年有很大貢獻,兩岸間簽署22個協議,交流互動頻繁且有相當成果,這是不能抹滅的。
知情人士說,王金平也曾向黨內同志解釋,像民主基金會董事由朝野政黨推派立委兼任,再由董事選出董事長,海基會性質接近民主基金會,董事長由董監事會選出而非政府指定,因此立委兼任海基會董事長應無問題。不過對於王可能接掌海基會,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說:「沒有這樣的訊息。」
--------------


林保華按:
王金平需要的是一個榮譽職位的最後背影。至於與中國的關係,只要靠他的手腕不惡化就可以了。然後,海基會就走入歷史。

辣蘋果:關愛的眼神(余艾苔)
2016年08月06日
台蘋

昨天海基會開董監事會議,但對於最重要董事長人選還是沒有答案,進而也影響到了副董事長的人事案。眼看著蔡就任快滿3個月了,海基會董事長依舊是只聞樓梯響,這是過去罕見的情況,可以想見,兩岸關係險峻。
之前政壇傳出的董事長人選,一是宋楚瑜,二是王金平,兩人輩分資歷都夠,但是民進黨政府與中國大陸關係緊張,反而讓兩人態度變得謹慎,現在宋楚瑜已打退堂鼓了,王金平可能是蔡英文口袋的最後人選。
王金平等小英開口

不過王金平也非省油的燈,他知道現在兩岸上空有一片大烏雲,非他個人能力可以解決,所以雖然他在等待蔡總統關愛眼神,但也不斷透過公開談話,讓小英可以為他排除障礙,如此一來他才可以順理成章接掌海基會。
然而從2個多月來的政治運作情形來看,兩岸關係並非蔡英文施政的第一選項,因此除非兩岸急遽惡化,不然小英還是冷處理,既然如此,海基會的功能將被弱化到極致,這樣的董事長不曉得是不是王金平所要的?
海基會可以懸缺至今,正足以說明,對蔡英文而言,這是一個可有可無的位置,所以王金平還是靜觀其變好了。
----------


林保華按:
這個阿巴貢要領雙薪做“肥馬”喔。

馬英九將任大學講座教授 「他」籲玩家:勿來抓瑪瑙水母
自由電子報
2016-08-06  20: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昨晚在臉書貼文指出,前總統馬英九將任職「某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教授」,今日中午馬英九辦公室證實指出,該學校為東吳大學。對此,「台灣賦格」諷,恐有大批玩家至東吳大學抓「瑪瑙水母」。

    前總統馬英九將任職東吳大學講座教授。對此,「台灣賦格」諷,恐有大批玩家至東吳大學抓「瑪瑙水母」。(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徐永明臉書全文。(圖擷自徐永明臉書)

馬辦表示,東吳大學來函邀請馬英九擔任該校「嚴家淦法學講座」教授,而且是榮譽無給職,目前正在進行相關作業,不過臉書專頁「台灣賦格」表示,「聽說馬英九要到東吳教書了,會不會引發特殊種類寶可夢的追逐潮呢?」,此外「台灣賦格」透過圖片指出,恐有大批「精靈寶可夢」玩家至東吳大學捕捉「瑪瑙水母」。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也透過臉書回應馬英九回校園教書一事,徐永明指出,東吳大學的決定是「弊大於利」,譏諷馬英九是去教學生如何投降中國嗎?
----------


林保華按:
8月號《爭鳴》雜誌說,這一期北戴河會議不討論人事了,看來太難喬定,放在最後。

劉雲山晤專家 「北戴河會議」將開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前右)昨在北戴河探望在當地休假的專家,這是「北戴河會議」即將或正在召開的信號。(新華社)
圖1之1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前右)昨在北戴河探望在當地休假的專 . . . . . . (新華社)

【明報專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昨在河北秦皇島北戴河探望在當地休假的專家,根據慣例,這是一年一度的「北戴河會議」即將或正在召開的信號。

新華社報道,劉雲山受國家主席習近平委託,與副總理馬凱、中組部部長趙樂際,探望今年暑期在北戴河休假的專家並舉行座談。報道稱,邀請專家到北戴河休暑是「一項制度性安排」,自2001年以來先後有16批900多名專家獲邀,今年有56人參加。劉雲山稱,實現習近平提出的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戰略任務,廣大專家應當「有高度的自信,有強烈的擔當,有更大的作為」。

習近平自上月29日向晉升上將軍銜的軍官頒發命令狀後,至昨日已有6日無公開露面,總理李克強亦然,這意味着中共高層在暑期討論黨內重大問題的非正式聚會「北戴河會議」即將或正在召開。
------------


林保華按:
小腳偵緝隊腳氣不散。

駐京周記:朝陽大媽也防「愛國群眾」

【明報專訊】上月中,南海仲裁出爐後,北京各居民委員會按照上級指示,派出一批大爺、大媽「站崗」,坐在馬路邊嚴密監視「反常情况」,防止可能出現的示威遊行。不知是防範得當還是工作到家,當多個城市有民眾在麥當勞、肯德基餐廳前非理性抗議的時候,北京一直風平浪靜。

多城抗議仲裁 京風平浪靜

說到北京的反恐群眾組織,最著名的當然是西城大媽、朝陽群眾、海淀網友和豐台勸導隊,他們的前身是來自上世紀80年代被戲稱為「小腳偵緝隊」的居委會大媽。猶記得當時一名前輩自香港到京探望朋友,向街邊乘涼聊天的兩名大媽問路。大媽們馬上結束原本熱火朝天的談話,由一人頗為熱情地帶路。不想這名前輩前腳剛進朋友家門,大媽後腳就帶着民警尋上門來。每每說到此處,前輩都會感嘆,大媽們緊繃「階級鬥爭的弦」,將自己當成特務。

這件事雖屬烏龍,但「大媽」們有時也能立功。6月北京一垃圾桶被發現一枚疑似爆炸物,5名市民向公安機關報告,警方稱讚他們「為警方處置贏得了時間、確保了首都的安全穩定」,並發放了現金2.3萬元人民幣獎勵。

隨《反恐法》正式實施,除北京等城市外,深圳等地也先後組建了隸屬於公安的反恐小隊,這意味着有關方面在迅速擴展專業隊伍。但在行事隱秘、攻擊無差別、方法超限制的恐怖主義面前,專業執法隊伍畢竟在明處,仍然不能滿足需要,而上述四大群眾組織更有用武之地。

中國公安大學反恐怖學院副教授謝曉專也指出,雖然反恐法將「群眾路線」作為基本原則寫入總則,依靠、動員村委會、居委會、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開展反恐工作,但部分地區意識不強、缺乏經驗、及策略不當,仍成為主要障礙。

明報記者 鄭海龍
-----------


林保華按:
這才是共產黨最害怕的外部勢力。

閩地下主教出殯 2萬人送別
福建地下教會主教黃守誠葬禮,有3000多人進入教堂參禮。(網上圖片)
圖1之1 - 福建地下教會主教黃守誠葬禮,有3000多人進入教堂參禮。(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雖然中梵官方有工作組在接觸,但中國地下教會的活動仍然受到限制。7月30日,福建閩東教區地下主教黃守誠逝世,8月2日最少2萬人聚集在福建寧德市羅江區街頭,向他作最後致敬。黃守誠不屬於官方天主教會,主教身分不獲中國政府承認,曾被監禁多年,地方當局與他的繼任者郭希錦主教協商葬禮細節。

葬禮於當日早上6時半舉行,當局設置檢查站阻擋教徒前往送殯,約3000人獲准進入主教座堂參禮。主教遺體被禁止戴上禮冠和令牌,但信眾爭取到遺體可戴主教戒指、胸前十字架和主教小帽,並獲准在遺體擺放鮮花及以車隊巡行至火葬場。

(天主教亞洲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