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8 10《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美國休兵 中國進逼;習近平再出手 把東海當南海;「強硬的態度帶動不了高鐵出口」;漢光演習 徵召駭客模擬網攻;不當黨產條例今正式公告 即起禁止處分黨產;特偵組將廢?傳交通部海陸空人事大調動;挺何煖軒 鄭文燦斥監察院栽贓離譜;郭正亮盼戴罪立功;為健兒們鼓掌;台灣墮落的文明;練乙錚籲聚焦反赤化;梁天琦撐青政;內地防IS 拒三國旅客經港北上;27黨員對抗審查


〈林保華專欄〉美國休兵 中國進逼
2016-08-10 06:00
自由時報

希拉蕊與川普正在開展選戰,美國缺乏精力處理國際事務,更不希望發生戰爭。因此南海仲裁案出爐,白宮反應低調,只強調和平解決爭端,各方不要激化矛盾。七月下旬派出國家安全顧問蘇珊萊斯訪問北京,安撫習近平,強調中美互信與合作。

對此北京當然看在眼裡。流氓國家一向是欺軟怕硬,得寸進尺,豈可放過這個大好機會?解放軍少將彭光謙就揚言,美國航母戰鬥群來到南海,「會成為中國的活靶子」,「我們把你一個一個都收拾掉」。這句話是在美國艦隊離開南海後才說的。八一建軍節前夕,中國國防大學政委劉亞洲上將表示,無論哪個方向發生戰爭,都有可能不是局部戰爭。軍事科學院外國軍事研究部部長王衛星則強調,下一場戰爭並不遙遠。其他將領也自我打氣「中國一定贏」。

香港明報還報導,習近平在一次內部會議上表示,「南海問題,現在我們不動手,將來就只剩下一堆歷史資料,說也沒用了;我們採取了行動,就保持了存在狀態、爭議狀態。」而中央政治局認為,真正的大國不怕有問題,而是可以從問題中獲得利益。

中國最高人民法院八月二日宣佈在南海行使司法權,將對「非法進入管轄海域」的外國船隻、人員,採取強制措施和行政處罰,甚至對拒不離開者追究刑事責任;最高院還同時發佈對「管轄海域」的界定。美國還沒有就此採取反制措施。

在進行戰爭恐嚇的同時,中國心知肚明自己不是美國的對手,所以轉換策略,邀請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理查森上將訪問中國並登上「遼寧號」航空母艦參觀。表面向美國示好,以示透明開放,其實是讓美國感覺中國航母沒有戰力,以軟化美國的軍事部署。

中國不敢真正與美國正面交鋒,卻去對付美國的盟國日本與韓國,以轉移南海的目標,這是中國一向採取的分化策略。八月八日的史無前例紀錄是十四艘中國海警船駛近釣島,企圖挑起美國無暇插手的中日軍事衝突,所以安倍首相呼籲國內冷靜應對。

對韓國則施出「限韓令」,以商圍政,把韓國看成像台灣一樣必須被統一的「中國一部分」。朝鮮獨裁者金正恩則向日本海域發射飛彈以配合中國,北京也下令中國媒體不得醜化金正恩。韓國與中國不惜翻臉就是因為中國一直縱容金正恩胡作非為,從而容許美國施設薩德飛彈防禦系統,並且改善韓日關係。

離美國新政府上任還有四個多月時間,中國還會有什麼冒險舉動?美國是確定競選期間無戰事,還是在誘敵深入以後給予致命的還擊?這都有待觀察。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林保華按:
明報應該明白,中國的擴張主義才是全球的麻煩製造者。這不是一般的愛國主義,而是軍國主義。

中國評論﹕習近平再出手 把東海當南海/文:孫嘉業

【明報專訊】當南海仲裁案的擾攘暫告一段落,菲律賓宣布將派總統特使拉莫斯訪華意圖重開兩國對話之際,中方最近又在東海動作多多,連續多日派遣多艘海警船和大批漁船進入與日本有爭議的釣魚島毗連海域,令日方每天不停抗議,甚至由外相召見中國大使,更聲言不排除提高交涉層級,或由首相安倍出面在G20峰會時向中方表達抗議。(下略)
-------------


林保華按:
中國要的是天朝對全球的主權,不只是資源而已。

菲特使:可與中國共享爭議海域資源

【明報專訊】菲律賓總統特使拉莫斯(圖)昨在香港表示,菲中關係的未來可求同存異,可以考慮共享爭議海域資源。至於何時前往北京,他表示菲駐華大使館將與中國外交部溝通,這取決於兩國政府間的協調結果。

新華社消息,88歲的前總統拉莫斯8日晚抵港,展開5日訪華之旅。他昨稱在港期間將會見香港本地、廣東、海南以及福建的中國老朋友,包括一些非常成功的企業家,而他第一個想見的中國朋友是中國南海研究院院長吳士存。他不會與中國朋友特別討論南海仲裁案,話題將聚焦於如何改善兩國經貿、旅遊等方面合作,幫助中菲雙邊關係和友誼恢復到他1992年他擔任總統時期水平。

BBC也引述拉莫斯稱,面對現階段兩國間的困難局面,未來可以考慮求同存異,「大家可以尋找共同利益所在。比如說旅遊業,還有就是共享菲律賓專屬經濟區漁業資源,因為中國漁民傳統上也在那裏捕魚。」
--------------


林保華按:
愚工先生抓住中國資訊都命中要害。

自由廣場》「強硬的態度帶動不了高鐵出口」
2016-08-10 06:00
自由時報

◎ 愚工

中國在海外高鐵標案受挫後,出現了「軍事手段是最有效手段」的聲音。(彭博)

貴報昨天報導「爭取泰國高鐵案 日新幹線打敗中國」,讓我想起八月二日,《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一篇題為:「強硬的態度帶動不了高鐵出口」的文章。

由日經亞洲總局編輯委員村山宏執筆的這篇專欄指出,中國在印度、美國等高鐵標案受挫後,出現了「軍事手段或許就是當前換來和平最有效的手段」的聲音。

經查,這句話出自於四月四日中國共產黨中央旗下《環球時報》一篇題為:「中國高鐵外交為何如此尷尬」文章的結語。

的確,客觀事實顯示,最近中國在墨西哥、泰國、印尼、美國、委內瑞拉、緬甸、英國及斯里蘭卡等國的鐵路、發電站、港口設施等基礎設施出口的生意遭遇連串的挫折,這種結果讓「中國人很不高興」,因為這些讓「一帶一路」的構想蒙上陰影,讓以構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蒙上陰影,再加上東海局勢與南海局勢的緊張,更讓「中國人不高興」。

《環球時報》這篇文章提到,如果全世界都在大搞「中國式基礎設施建設,中國高鐵全球飛跑,那景象是何等的壯觀」,然後就帶到,中國所以在美國以外的一些小國家失掉生意,乃是因為「中國奉行非暴力外交」,而「忘了帶一樣東西—軍事」。這種口氣,令人想起二戰前,日本以軍事為手段,以「大東亞共榮圈」為外衣的「日本夢」,及德國以軍事為手段,以雪「一戰敗戰」之恥,恢復民族光榮的「德國夢」。值得國際社會警惕。

(作者為台商)
----------------


漢光演習 徵召駭客模擬網攻
封雪隧演練炸毀 黑鷹直升機也納入
2016年08月10日  台蘋

【王烱華╱台北報導】國軍「漢光三十二號」實兵演習,將於本月二十二日起在全國各作戰區,實施五天四夜的連續攻防對抗演練,並以「全員實兵、局部實彈」的方式,針對基地防衛、資電網路攻防等台澎防衛作戰計劃進行驗證。此次更首度以教育召集的方式,徵召民間駭客進行「網路攻擊戰」,國防部強調,此舉是要提升國軍網路攻防能量。
快速應變傷患搶救

另外,為確保台北中樞地區安全,國防部首次與交通部合作,進行北宜高速公路的「雪山隧道」封路,提供國軍進行「雪隧保衛戰」及「模擬炸毀雪隧」作業,以有效遏制敵軍進犯企圖。
為整合跨部會聯合戰力,國防部也首次將內政部空勤總隊納入實兵演練,驗證聯合作戰效能。因此包括空勤UH-60M黑鷹救護直升機和AS-365海豚直升機也要加入漢光演習,演練快速應變制變,傷患搶救。
國防部並首次將近期國軍籌獲的UH-60M黑鷹通用直升機、P-3C反潛機,自主研發UAS無人飛行系統,以及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雲豹甲車、沱江、磐石軍艦和愛國者三型飛彈等武器裝備,納入實兵演練課目,以蒐整作戰參數,以利研修戰術戰法的參考。
蔡總統首參與校閱

國防部官員透露,此次蔡英文總統將於二十五日在三軍聯訓基地視導漢光演習,這也是她首次以三軍統帥身分參與。為讓蔡總統能了解國軍在發動全面反攻作戰中,三軍協同作戰的能力,閱兵台安排在基地內的仁壽山訓練場,與過去前總統馬英九在保力山訓練場校閱掃蕩敵軍課目有所不同。
------------


林保華按:
改革就是要有這樣的氣魄!

不當黨產條例今正式公告 即起禁止處分黨產
自由電子報

「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上月25日三讀通過,今天正式公告,即起不當黨產禁止處分。(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2016-08-10  17:25

〔記者鍾麗華 /台北報導〕「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上月25日三讀通過,總統府今天正式公告,而條例公告實施後就禁止處分;所有經「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認定的不當黨產都需予返還,已移轉而無法返還者,則追徵其價額。

根據「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行政院將設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政黨自1945年後取得之財產扣除黨費、政治獻金等後,推定為不當取得,應移轉為國有。

而府院經過緊鑼密鼓作業,民進黨不分區立委顧立雄昨天已經同意將出任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委,挑起未來艱鉅的追討黨產任務。
--------------


特偵組將廢?法務部:綜合考量、審慎處理
自由電子報
2016-08-10  11:01

〔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今天出刊的《壹週刊》報導指出,特偵組最快10月走入歷史,法務部長邱太三書面答詢立委時,表示將廢特偵組,邱還提出五大理由和配套措施,建議立院廢除特偵組。對此,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表示,邱只是答覆立委質詢時,分析特偵組的存廢問題,並未對外具體表明特偵組未來走向,目前仍在綜合考量、審慎處理。

    陳明堂表示,邱太三只是答覆立委質詢時,分析特偵組的存廢問題,並未具體表明特偵組未來走向,目前仍在綜合考量、審慎處理。(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壹週刊》在「淪政治打手,邱太三首倡廢特偵組」報導指出,邱太三給立委的書面資料中,廢除特偵組理由包括:影響檢察機關內部監督機制、違反行政法上機關與職務不兩立原則、概括條款明訂特偵組事務管轄、違反法律明確性原則、檢察官具有司法屬性、無設置特偵組必要、違反再議程序及案件管考制度等。

102年馬王政爭後,藍綠立委連署提案主張廢除特偵組,法務部前年提出對案,認為不應廢,建議把特偵組改設在高檢署,本屆綠營立委再度提案廢除特偵組,但立院尚未審理。
----------


林保華按:
洗心革面,打破利益結構,克服鬆懈懶散。

賀陳旦發狠了!傳交通部海陸空人事大調動
自由電子報
2016-08-10  07:3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連續出包的交通部,終於人事大地震,據報導,捲入是非及單位曾出包的首長,海陸空14個一級首長全面更動;目前曝光人事調整腹案,正進入最後拍板階段。

    交通部人事大地震。(圖為交通部長賀陳旦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除因燒車事件負責自動請辭的公路總局長趙興華及觀光局長謝謂君。據《中國時報》報導,趙興華改調交通部技監,公路總局長由高公局兼任國工局長陳彥伯轉任,遺缺由高公局副局長吳木富升任;謝謂君轉任航港局長,觀光局長由台鐵局長周永暉接任;台鐵局長由副局長鹿潔身升任。

據報導,交通部主秘林國顯外放民航局長,而原民航局長林志明退休轉任中華顧問工程董事長;交通部主秘則由技監鄭賜榮轉任;另外,原航港局長祁文中調運研所長;現任運研所長林信得退休轉任桃勤董事長。

牽扯到桃園機場淹水的台灣世曦董座李建中下台,行政院已發布由台北捷運局長周禮良接任;另外,捲入監察院關說案的交通部次長吳盟分傳將退休,轉任台灣港務公司董事長。
--------------


林保華按:
監察院現在是舊勢力的巢穴。新政府要做決定,如果不修憲廢除監察院,就要派人去填補空缺,乃至改組,不讓他們為所欲為。

挺何煖軒 鄭文燦斥監察院栽贓離譜
自由電子報
2016-08-10  12:21

〔記者邱奕統/桃園報導〕監察院調查桃捷延宕通車責任,指出前桃園機場捷運公司董事長、現任華航董事長何煖軒有12項違失,桃園市長鄭文燦上午力挺何煖軒,斥監察院栽贓離譜。

    挺何煖軒,桃園市長鄭文燦斥監察院栽贓 (記者邱奕統攝)

鄭文燦拿出當時機捷簽約公文說,何煖軒是在91年7月至94年8月擔任高鐵局長,而機場捷運是在95年1月在高鐵局前局長吳福祥任內簽約,並非何煖軒,何煖軒在高鐵局長任內,丸紅沒有投標,機捷第一次流標也是在他卸任後,「要冤枉人也可以不顧歷史事實」。

他說,至於長生退場解約案是交通部的決定,當初BOT合約就有提到有爭議將放棄司法訴訟,以仲裁為準,所以是透過仲裁而非打官司,當時交通部、高鐵局接受仲裁結果,所以未懲戒。

鄭文燦說,政府部門在討論事情時,要就事論事、就法論事,不能有個人恩怨,也不能夠政府栽贓,這都是不對的,機捷6次延宕,歷屆交通部長以及歷屆高鐵局長,目前為止還沒有人為此負起政治責任,反而急著要彈劾不是在任內發包的何煖軒,這樣子的栽贓太離譜。

他說,監委獨立行使職權,但要就是論事、依法論事,不能夠把錯誤的資訊栽贓或放大,這些錯誤資訊應該要澄清,監察委員要有公信力,但應該要把事實還原,政府應該要把文件調出來,而非任意栽贓。
----------


盼戴罪立功 郭正亮:將推反酒駕運動
自由電子報
2016-08-10  11:1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委將由民進黨立委顧立雄擔任,顧立雄也將辭去不分區立委一職,空缺將由前立委郭正亮來遞補。由於江春男才因酒駕請辭駐新加坡代表,今年2月曾發生酒駕的郭正亮也倍受關注,他表示,未來將會在立院積極推動反酒駕運動。

    即將遞補民進黨不分區立委郭正亮,對於今年2月的酒駕事件,郭正亮盼能戴罪立功,將在立院積極推動反酒駕運動。(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即將遞補不分區立委的郭正亮,今年2月因酒測值高達0.64,已支付8.5萬元換取緩起訴。根據《蘋果日報》報導,郭正亮今受訪時表示,當初他犯了大錯,希望能有戴罪立功的機會,接任立委後,他會在立法院積極推動反酒駕運動。

郭正亮同時也表示,進立院的首要目標,就是要助政府在政策上做得更好,努力做好與政府溝通的工作。過去郭正亮擔任立委都是在財經相關委員會,郭正亮表示,現在台灣的經濟不太好,他會盯住很多法案,幫助台灣經濟往前走。
------------


蘋論:為健兒們鼓掌
2016年08月10日
台蘋

看到很多人對許淑淨為台灣奪得第一面金牌而興高采烈,怎麼還會認為奧運只是運動競賽?它的政治與經濟含意已昭然若揭。
台灣可拼技能項目

對每一個國家而言,拿一次奧運獎牌,就等於再加強一次國族認同。得獎就像選舉,每多一次選舉,本土認同就加強一次。特別是領獎時國旗冉冉升起,不但選手熱淚盈眶,選手的國人同胞也激動落淚,此時,不分藍綠,都是台灣同胞。
班乃迪克.安德森在其名著《想像的共同體》中指出,人口調查、地圖和博物館有助於國族的認同與想像。事實上,建造民族英雄及其銅像也是凝聚向心力、強化認同的利器。國際級的競賽得獎無疑也會增強認同感。這是共產國家殘酷訓練選手參賽,以拿獎牌為目標(為國爭光,加強民族向心力,導致強化共黨的統治)的底蘊,也是瘋狂追求諾貝爾獎的原因。
經濟上得獎的選手以代言某項運動產品而獲利,周邊產品也帶來很大的商機,大量興建場館帶動就業與內需,活絡經濟,雖然可能淪為蚊子館而嚴重虧損,但若經營得法,辦奧運仍有機會賺錢。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就大有營收。
東亞國家人民的體能不如美、歐和非洲,在田徑等需要體能的項目上從來就難與爭鋒,但是在技能項目方面就有機會凌駕歐、美、非洲,像是體操、跳水、射箭、射擊等。台灣將來可以擬定運動發展的戰略,在技能項目上下工夫。
鼓舞好的民族主義

十字軍東征時,由於各國派軍組成聯軍,在征戰中無意間產生競比殺敵的較勁,鼓舞了民族主義。國際間的任何競賽都會產生強化民族主義的效果,所幸奧運鼓舞的是民族主義的正能量,是好的民族主義,揖讓而升降而飲,其爭也君子。這要感謝古希臘發明奧運會的城邦眾人、所揭櫫和平競賽的理念與精神。
恭喜奧運台灣隊的表現,無論得獎有否,我們一致為他們鼓掌並且致敬。
----------


林保華按:
不但是人權問題,也是法治問題。中華文化缺乏這個元素。機車是否取締從長計議。

台灣墮落的文明 一個教授之死(陳重信)
2016年08月10日
台蘋

台灣,美麗之島,良善的人,但還在成長的文明,卻又開始墮落,非常令人痛心,二千三百萬人卻有汽、機車超過二千萬,用PM2.5 污染了美麗的天空,這些汽、機車胡衝亂撞,搞亂交通,污辱所有良善行人的行路安全及人權,把文明踐踏在地。
日前我看到報載,美國加州大學聖塔克魯茲分校(UC Santa Cruz,UCSC)在國際上知名心理學暨生物心理學系權威的教授布里吉曼(Bruce Bridgeman)7月在台灣進行演講時,卻在台北走路時被公車撞擊身亡。我感到驚訝,怎麼沒有人或學生陪這位據說視覺有障礙的外國老師如何安全地走在標示不清的台北街上及可能有機車亂撞的馬路上?
不重視路人的人權

在台灣走路,不管是經過綠燈,或走斑馬線,卻隨時都會被撞死或撞傷的機率蠻高。幾年前,我邀請二位美國朋友來台灣演講,閒時要散步經過馬路綠燈、斑馬線時,卻有一輛計程車,往前邁進一步一步,停都不停,不斷向這位美國朋友靠近,簡直在威脅要向他們衝過去,被嚇壞的其中一位較年輕、身高力壯的學者驚嚇之餘非常生氣,向這輛計程車車蓋及玻璃大力敲打,打破了玻璃,更差點把司機拉出來痛打一番,這司機一句話都不敢出聲。
我家兄二哥在二年前逝世,要走之前在病床上只留下這麼一句遺言向我說 :「你不要再回台灣了!」 我當場傻眼:「你是不是怕馬英九要對付我,像要清算王金平一樣,就只因為我在70年代揭發他是職業學生一事?」 二哥說:「不是啦,你回去會被機車撞死!」我只好苦笑,回台已經快十年了,還沒有被撞死。但萬萬沒有想到,五個月以後,蔡英文最好的助手,亦是我最欣賞小英的幕僚張祥慧,走在長安東路上就被機車撞昏,腦部嚴重受創。我心裏非常非常的難過,亦非常心痛。
在台灣騎機車的人,為了求快,左衝右衝,跟一些駕駛汽車的人一樣,從來不將路人的人權,放在心裏。 回台十年,親眼目睹騎機車的人為了衝快,被卡車輾過白色腦漿四噴,有次我逢綠燈走在斑馬線要過馬路,卻被一輛汽車擦身快速而過,我驚嚇過度,把一生在萬華及三重長大學到的所有三字經像個大流氓一般噴口而出,那位年輕駕駛的女士卻不知廉恥竟然又回頭向我恥笑。
只把改革放在嘴邊

每次在課堂上向學生上課,我總會提起,台灣最差勁、最無能的政府部門就是交通部,二、三十年了,從來沒有想過要將台灣行人的安全及人權提升走向文明的社會,應該下決心把機車取締掉,不但可以省下每年一千多條人命,又可大幅降低空氣污染。
我去過很多歐洲、美加及日本等文明的國家,走在路上就像走進自家客廳一樣,安全就在心底,文明的感覺就在臉上。
台灣人若還不知道這個社會的文明正在墮落,天天都還在想錢,想GDP(國內生產毛額), 古訓說「讀書人恥於談錢,視諸侯如糞土」,去過教堂的人總會感到 「上帝給的是恩典,不是金錢」,而這些今天「位極人臣」的人、掌握大權的官員,卻放任汽、機車四處輾過這塊美麗的土地,還不想去趕快抓住機會把這些問題給刷掉?卻把改革放在嘴邊,又把文明踐踏在地上。

台北醫學大學講座教授、環保署前署長
----------


林保華按:
一支健筆走天下,戳穿赤佬捍獨立。

 練乙錚籲聚焦反赤化
港蘋
【本報訊】有「香港第一健筆」之稱的時事評論員練乙錚,其專欄被《信報》以改版為由,本月起被腰斬。練乙錚昨稱對專欄被腰斬不覺事出突然,指有關「法理港獨」的文章或觸及北京當權派的底線。練乙錚並指人大831決定後,即使隨後爆發佔領運動,香港政權亦未有絲毫動搖,認為港人無可能再在政改上糾纏,應轉移焦點至反赤化的議題。
練乙錚昨日接受出選新東的民主黨劉慧卿主持的網台節目《議會內外》訪問,並回應記者提問。他稱「法理港獨」文章料觸動中央神經,「我推測可能令中國領導人擔心」,指今次事件上沒有任何官員接觸他,但在1996年及2007年擔任為《信報》寫社論及擔任主筆時,曾有中聯辦人士接觸他,「最初不只係官員,連中聯辦都有,但當然影響唔到我」。
法理港獨文章觸底線

練乙錚指今次被《信報》要求停筆,不代表言論自由已死,會先休息數月,今後會嘗試以其他渠道發表文章,「舊媒體衰落,新媒體會興起,無需擔心」。
他表明佔領運動已見爭取政改的勝負,「爭取唔到普選,喺昨天已經輸咗嘅戰役,無謂再去打,將來30年香港人同政府嘅矛盾,就係赤化同反赤化」。他認為政黨、社運界甚至市民,應該放棄爭取政改,轉移焦點至反赤化及2047後的前途的議題,「如果重啟831,都只係一個騙局,唔值得香港人同政黨再爭取」。
練乙錚強調,政改方案去年被否決後,各黨派應重新深思「今後最主要嘅戰場喺邊」,認為不同光譜的反對派有機會站在一起,成為面向中央「最廣泛的戰線」。
該區其他參選名單,請參閱本報立會選戰網站http://hk.apple.nextmedia.com/legco2016/region
■記者梁佩珊
------------


 籲本土派選民向政府還拖 
梁天琦撐青政
港蘋 
「搶我一席贏返三席」
 ■梁天琦指立法會的平台對本土派擴張影響力和話語權非常重要。黎樹雄攝

【立會選戰】
【本報訊】港獨派被禁參選新一屆立法會選舉,新東補選時獲6.6萬票的本土民主前線召集人梁天琦無緣晉身議會。梁直指政府的無理決定,是與全港百多萬支持港獨的香港人對着幹,他將全力為青年新政三區候選人助選,呼籲本土派選民透過支持青政向政府「還拖」,「證明畀佢哋(政府)睇,我哋係打不死,喺我哋手上搶走一席,我哋贏返三席返嚟!」
記者:林俊謙

本民前狹小的總部內擠滿義工,包括表明放棄推動港獨仍被取消參選資格的梁天琦,人人埋首整理青政選舉宣傳品。被褫奪參選權後一星期,梁天琦受訪時仍忿忿不平,自問可用手段都用盡,卻未獲開綠燈,特區政府明顯與按中大民調推算、香港近百萬港獨支持者對着幹。
盼組織推動地區服務

梁天琦指預料政府極可能剝奪其參選資格後,第一時間尋覓盟友代上陣,但本民前或舊同學都拒絕邀請,惟青年新政願「借人」。他指本民前是街頭示威主導,青政則以地區工作和選舉主導,但兩者均極受香港民族論影響,更早在光復行動、區選和新東補選已緊密合作,兩者合作可互補不足。
除了在新東替補上陣的梁頌恆,青政今屆尚在新界西及九龍西派員參選,梁天琦希望本土派支持者透過投票支持青政三區候選人,向政府「還拖」,「證明我哋係打不死」。
他不諱言立法會的平台對本土派擴張影響力和話語權非常重要,亦是一場政治資源爭奪戰,指每名議員4年任期共逾千萬元資源,「你唔去爭、唔去搶返嚟,只會落喺其他你唔認同嘅政黨手中」。
梁天琦原計劃一旦當選,會用議席資源設立「社區基金會」,協助地區組織推動地區服務,指青政若能取得議席,希望推動有關計劃,「我哋本土派一定要繼續擴張,要更多人信我哋呢班人有能力改變社區,係為人民福祉着想,唔係一班搞事嘅廢青」。
 ■今年2月新東補選時獲逾6萬票的梁天琦,在選舉中心向支持者謝票。
政治主張有別熱普城

同樣在新東參選的熱普城候選人陳雲,亦有城邦自治論,但梁天琦被取消資格後未有改為支持陳雲。梁解釋,自己的政治主張和熱普城有根本分別,「(熱普城)永續《基本法》係我冇辦法認同,因為《基本法》都搞到我雞毛鴨血,仲要我永續佢?」
熱普城同時提出修憲建議,梁天琦指根據《基本法》,他本應有被選舉權和言論自由,今天卻連參選權也沒有,「就係因為呢本憲法上,係一個人治嘅機構……你一日冇辦法同中國政府撇清關係,《基本法》寫成點,都係唔重要」。但他強調自己的底線是不會攻擊熱普城候選人,只會與對方進行良性競爭,強調黃毓民至今是他的「政治啟蒙」。黃於今屆立會選舉九西爭取連任。
民主派能否守住立法會三分一否決權,以及在直選保持過半數議席,極受外界關注。梁天琦亦認同這兩點都重要,認為一旦民主派在上述兩關失守,政府可以為所欲為,將議員權力全部收緊,並將假普選方案再推出台,後果不堪設想。梁並再次解釋,以革命方式對抗獨裁政府,意指由下而上迫使政府聽從民意,認為未來最重要是令過半數港人明白:「香港要由香港人話事」。該區其他參選名單,請參閱本報立會選戰網站http://hk.apple.nextmedia.com/legco2016/region
--------------


林保華按:
堅持,加油!

 「我係好普通嘅廢青」
港蘋

 ■梁天琦早前被跟蹤,他及本民前另一發言人黃台仰質問對方身份,對方聲稱是「阿爺嘅」。互聯網

【本報訊】由組織本民前到發起光復行動,初一騷亂至2.28新東補選,梁天琦這年來一步一步走得更前,至立法會選舉被迫「行人止步」,25歲的他稱現已走到人生交叉點:「我人生有兩條路,兩個禮拜前仲係嚟緊4年做一個代議士,或者『唔知道』;𠵱家係政府要我行呢條『唔知道』嘅路。」雖然剛大學畢業便前路茫茫,梁形容今年是人生精采的一年,縱被控煽動暴動等罪,仍覺非常值得。
梁天琦前晚在本民前總部受訪,除90後抹不掉的稚氣外,亦夾雜同齡未見的風霜。梁笑言,一年前沒料到人生變得如此戲劇性:「(生活)好大改變,原來自己突然之間變咗公眾人物……過往我就係我,但𠵱家有啲投射,可能(外界)覺得梁天琦講嘢好叻、識好多嘢、斯文有禮,事實係咪呢?其實我又唔係大家諗到咁完美,都係一個好普通嘅廢青。」
甚少回家 減少拍拖行街

為免影響家人,梁近來已甚少回家;不願多談情事的他,與女友拍拖、行街次數亦減少,公眾人物的代價可不菲:「行街拍拖應該係我有嘅權利,但𠵱家拍拖會俾記者跟、影相……變到好似唔做得,都幾麻煩。」
走到抗爭最前線,梁天琦坦承要面對家人的壓力,認為父母亦認同其理念,只是不希望站到最前線的,正是自己兒子。梁強調:「人生始終都係自己嘅,我覺得咁樣最能發揮社會上嘅作用同埋個人能力就去做,而唔係諗太多包袱……如果大半年前我聽屋企人講,唔選新東補選,咁所有嘢都冇發生過。」
梁近來被跟蹤,對方聲稱是「阿爺嘅」;網民關注他會否有天被失蹤,梁自言新東補選後已提高警覺,盡量行大街不走小巷。近兩個月北京地區字頭的電話號碼更多次來電,他未有接聽,同時察覺電話被竊聽,「既然自己講到無畏無懼,都冇乜好擔心」。
在港大主修哲學的他,原來過去想過將來可能從商、從政,當教師甚至做記者;暫未知將來之路如何走,但會考慮到海外繼續升學。
■記者陳雪玲
----------


林保華按:
拉布司法。

 黃毓民:結案陳詞寫5萬字
港蘋
 
黃毓民(中)昨與熱普城成員做7字手勢,代表黃在九西的參選名單號碼。
 
【掟杯案】
【本報訊】立法會議員黃毓民涉於前年7月向出席特首答問大會的梁振英掟杯,被控普通襲擊案,黃昨完成自辯不傳召任何辯方證人,並申請將案押後至立法會選舉結束、即9月4日之後,坦言「𠵱家選舉期間打緊仗」,無暇準備結案陳詞,且他需時就證據、案例等搜集資料,透露陳詞「都要成4、5萬字㗎」。案件押後至下月7日作陳詞。
黃澄清他一向以來的議會抗爭均針對政權,而非任何人,他又重申當日掟紙、潑水等是為了擾亂議會秩序,而聲援泛民則欲令溫和民主派的抗爭升級。他又指與台日等議會比較,「我哋呢啲(抗爭)溫和到不得了!」
該區其他參選名單,請參閱本報立會選戰網站http://hk.apple.nextmedia.com/legco2016/region
案件編號:ESCC2615/15
■記者楊思雅
----------


林保華按:
是不是日前訪問北京的塔利班兄弟給的建議。

內地防IS 拒三國旅客經港北上 
叫停便利簽證 東南亞訪港客恐大減
港蘋

 ■一個訪港泰國團原行程包括到深圳一遊,但因內地取消便利簽證而泡湯。徐雲庭攝

【本報訊】內地疑為防範恐襲,近日收緊旅遊簽證,多名香港導遊訴苦,指上周六起內地關員以政策有變為由,突拒讓持有「便利簽證」的泰國團友入境,團友被迫折返香港改變行程,旅行社要補貼費用,蒙受損失。《蘋果》追查發現內地近日已暫停向泰國、印尼及馬來西亞訪港旅客發出便利簽證,料每月受影響旅客多達10萬人,盛傳收緊簽證是為防範伊斯蘭國(IS)恐怖分子喬裝旅客潛入內地恐襲,但旅遊界指新政推行太倉卒,促適量放寬免打擊旅遊業。
記者:徐雲庭 陳志偉

旅遊業議會總幹事董耀中證實收過數間旅行社求助,指泰國、印尼及馬來西亞三國的訪港旅客,近日突不獲發出「144小時便利簽證」到內地旅遊,業界懷疑與防範恐襲有關,議會亦已向廣東省旅遊局查詢,但未有結果,議會希望內地可盡快向旅行社交代。
144小時(6天)便利簽證是內地2000年起實施的刺激旅遊措施,容許外地到港旅客可免費申請簡易團體簽證到廣東省最多玩6天,港旅行社只須呈上團友姓名、出生日期及護照編號,再轉交內地接待旅行社即可代為申請,數小時可獲批,但團友須承諾在內地不能離團。
旅行社須臨時改行程

業界料去年泰國、印尼及馬來西亞共150萬名訪港旅客中,近八成申請便利簽證到內地遊覽,即每月近10萬人(全年120萬人)。但消息指便利簽證申請太簡易,內地擔心IS恐怖分子會藉此扮遊客潛入內地施襲,加上杭州即將舉行G20領導人第11次𥧌會,因此近日停止向來自上述3個伊斯蘭教徒較多的國家旅客發出便利簽證,料限制最少維持一個月。
有香港導遊訴苦稱上周六限制再升級,連已手持有效便利簽證的三國團友都被拒入境。由於事出突然,早已預訂內地酒店的香港旅行社被殺個措手不及,並遭旅客投訴;有旅行社除要臨時增加港澳行程,並要補貼團友在港酒店的費用。
「旅行世界」負責人梁耀霖指收緊簽證一事太倉卒,據他所知被拒發便利簽證的還包括巴基斯坦遊客。他指若長期停發便利簽證,可能打擊旅客來港意欲,因便利簽證免費兼申請簡單,但若要旅客在自己國家申請中國旅遊簽證,手續會較麻煩,並須多花數百元。他估計單是其旅行社每月也有數千客人受影響,料每月全港受影響旅客達數萬至10萬人。
收緊簽證也影響東南亞商人,消息稱泰國商家以往到深圳公幹,多選擇抵港後於羅湖辦5天深圳落地簽證,不過本周起內地突不准泰國商家申請落地簽證,有商家被迫退回香港辦證,但同樣被拒,最終惟有返泰國再辦證,苦不堪言。無論是旅遊界人士還是旅客,都表示希望內地能盡快恢復便利簽證政策。
------------


中紀委﹕27黨員對抗審查

【明報專訊】根據中紀委網站的通報,上月起至本月7日期間,共有27名違法違紀黨員幹部被認定對抗組織審查。

《法制日報》報道,隨着反腐敗的常態化,個別違法違紀黨員幹部開始擔心被審查,採取轉移隱匿證據、與他人訂立攻守同盟、在談話中不如實說明情况等方式,對抗組織審查。中紀委網站公布,已落馬的廣西公安廳原副巡視員韋寧賢、山東省原濟南市長楊魯豫與他人訂立攻守同盟,轉移、隱匿證據,上月至今,共有27名違法違紀黨員幹部對抗組織審查。

此外,北京市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通報,有個別單位和幹部向巡視組提供虛假情况,干擾巡視工作。依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將與其他違紀行為合併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