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16,2016 15:49

No.518 六七暴動與尷尬香港 [林保華]

圖片來源:Pixabay ,CC0 Public Domain
 
8月13日出席了財團法人龍應台文化基金會主辦的「思沙龍」活動。這是香港老友程翔來台灣參加這個活動告訴我才知道的。原來這個沙龍有《中國焦點》的議題,上次請了北京大學教授賀衛方,還配一部有關烏坎事件的電影。
 
這 次探討香港,由香港教育大學副校長呂大樂教授講《尷尬的香港,準備中》,而我更大的興趣是導演羅恩惠拍攝的紀錄片《消失的檔案》,記述文革期間的香港六七 暴動。事前與程翔、羅恩惠及幾個香港朋友也見過面,了解一些拍片的動機。一個星期前看了《十年》,那是對香港未來的預言,這次六七暴動電影是記述香港的過 去,呂大樂的報告則是目前香港的處境。

我移居香港不久,中國就改革開放,對 文革採取否定態度,當然也包括香港的六七暴動。這讓當年的左仔很不服氣,現在局勢向左轉,他們開始揚眉吐氣了,並且正在逐步平反中。為此,有關過去六七暴 動的檔案逐漸消失,不知道是不是毀屍滅跡。因此羅恩惠花了4年拍攝這部電影。一方面是英國解密了當時的檔案,另一方面也訪問了當時參與的老人或他們(金堯 如、吳荻舟等)的子女。到電影完成時,接受訪問過的羅孚、葉錫恩已經作古。被訪問者中有的已經反省,有的仍堅持多年的觀念。
 
由 於我的經歷,因此也與若干左派朋友有交情,當然是已經否定暴動的朋友。但是我也我也知道社會上還有爭議,九七前就已經看到,九七之後則是給他們發勳章了, 這幾年更因為紅潮復辟而運用各種手段企圖翻案。因此這些年我買了張家偉《六七暴動》的最新版;另外一本是《中共在香港》,這本內容就很廣泛,當然也包括六 七暴動,更多的是中共如何搞地下的統戰與諜報工作,這對目前的台灣很有借鏡作用。
 
有 關六七暴動,有個問題還沒有明確結論,那就是暴動是誰主導的?亦即誰該負主要責任?愛國人士強調自發愛國的一面。但是如果我們了解到愛國人士是黨的馴服工 具,怎麼會相信他們敢於自發上街,自發殺人?紀錄片裡有的資料是上述兩本書裡面所沒有的,例如吳荻舟報告周恩來阻止一批武器(8400把大刀與海巡槍)運送 給香港的暴動人士,否則傷亡更大。
 
一 般認為當時的新華社社長(港澳工委書記)梁威林要負主要責任,因為他怕被調回國內當走資派批鬥,所以把普通的工人抗爭事件加以擴大為「反英抗暴」,在與英 國人發生嚴重衝突以後,北京就不會把他調回去了。目前西藏、新疆、香港都是這種手法,用故意激化矛盾的方式來護住自己的官位與邀功,甚至掩蓋自己的貪污罪 行。文革期間各級當權派,從劉少奇、鄧小平開始,也是拋出大量黑材料,讓紅衛兵去整那些「反動學術權威」與有歷史問題的人,這樣紅衛兵就不會去揪他們這些 「走資派」了。香港以「愛國」為名,更可以橫行不法了。這就是中國內部政治鬥爭的可怕。
 
此外,1966年澳門的12.3事件,澳門奪權成功也為「反英抗暴」注入動力,香港左派去澳門取經,也希望一舉拿下香港。只是英國人的抵抗與中國內部情勢的變化才讓事件沒有成功。
 
如 果沒有中央的支持,暴動會這樣大規模嗎,黨報的社論、評論就是代表中央呀,港深邊界的衝突難道沒有中央准許?雖然後來許多報導說周恩來如何反對的,但是為 何暴動大半年時間,死了幾十個人才鳴金收兵?四人幫有這樣的勢力想在香港奪權?香港問題最後拍板者還是毛澤東,相信是周恩來在事件最後鬧得太大而失控,甚 至火燒英國代辦處成為嚴重國際事件,而且寶貴的外匯收入銳減,才得以說服毛澤東恢復貫徹「長期利用」的方針。
 
羅導演在電影放映後講話時,比較寬容的表示參與暴動者有些也是理想主義的年輕人,以此與現在香港的年輕人相比較,擔心現在也會走激進衝突的道路。這問題引發敏感聽眾的提問,也許問題太複雜,羅導演沒有當場回答。
 
呂 大樂提了香港的10個尷尬現狀,也就是當年沒有預料到的問題。但是也沒有指出出路。他是認為年輕人太激進與簡單化,解決不了問題。我提問,最大問題是有何 辦法制衡中聯辦?因為他們踐踏了基本法。而中聯辦背後是北京。香港是難以獨立,因此我主張用各省市的獨立與自治運動來組成聯邦國家,否則香港不可能高度自 治。
 
(作者為資深媒體評論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