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香港選舉的幢幢諜影
2016-09-07 06:00
自由時報

香港多次選舉中,非建制派如何團結對抗中共,始終是解不開的死結,這次更出現碎片化。其中有理念,有私心,也有中共的黑手。中聯辦配票、施壓、利誘司空見慣,然而用隱蔽的間諜手法對對手進行策反與分化,始終苦無證據。

今年七月,審訊網台主持鄭永健涉嫌於去年區議會選舉中奉中資命,利誘本土派多人在特定選區出選,以瓜分非建制派的選票,被本土派的青年新政錄音檢舉。本屆立法會選舉又如何?

這次到香港觀選,第二天一早有朋友來看我時送來當天的《成報》。該報已被中資收購,頭版整版居然是《中聯辦梁振英禍港 捧青年新政扮港獨》。中共中央為香港事務出現內鬥傳聞不絕,總部設在北京的香港網絡媒體公開報導港澳辦砲打中聯辦。對此,我認為派系利益之爭我們可以看熱鬧,但不能產生對中共某派「開明」的幻想而與虎謀皮。

但是像這篇報導公開指責中聯辦、梁振英,並且列舉香港全國政協委員劉迺強如何炮製青年新政來控制、分化非建制派,是否已經超越內鬥的底線?怎麼可以把諜報工作的內幕公諸於世啊?

我在投票前有去探訪青年新政的梁頌恆與游惠禎,他們也都當選了。因為選情緊繃,我們還有許多行程,因此沒有與他們討論這個問題,我只問了梁頌恆一句,他說對他們選情沒有影響。然而梁頌恆與游惠禎的得票數比我預期的少,估計可能有人持懷疑態度把票投給他人。

劉迺強筆名艾凡,是我一九八○年代在《信報》寫專欄的同文,資格比我老,時間比我長。他鼓吹中華民族至上,熱烈贊成中國收回香港,即使香港變壞,他也認了,因為他是中國人。我當時身兼編輯,縱有不同意見,也避免與他論戰。他被稱為香港民主派的第一代叛徒,現在發展到以間諜手段來破壞本土派。

《成報》選擇在投票前一日發表此文,不惜出賣劉迺強,而讓青年新政來不及應對,我認為有幾個原因:一是上述的舞弊案蓋不住了,把劉迺強當死貓拋出;二是犧牲中聯辦、梁振英討好香港民意;第三最重要的是打擊青年新政的選情。

我們應該思考的是,這種收買絕非一條線,更非青年新政一個團體。是否因為無法掌控青年新政而丟卒保車?也就是保住更加老奸巨猾的內鬼?然而多年來非建制派內部的紛擾,是人是鬼,選民的眼睛也逐漸看清楚了,才有今日的成果。

由香港的諜影,不能不關心台灣的情況,台灣人顯然更加單純而更缺乏這個警覺心,要小心被來歷不明的激進口號所迷惑而在內部相互攻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