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9 7《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绿参:香港選舉的幢幢諜影;特首示好邀新丁議員飯局;青政梁頌恆:宣誓擬加「效忠港人」;泛民少4席 民主黨7席成同營最大黨;本土派奪6席 摑梁特一巴;熱普城失利;立會選舉 暴露兩陣營內部糾結;雨傘效應下的香港選舉;香港民主自決的下一步;習「寬農」誤講「寬衣」;遲公佈會晤時間玩殘日本;張志軍:不了解田弘茂 拭目以待;大陸5市缺席全球論壇;政府-勞資矛盾仲裁者


【林保華專欄】香港選舉的幢幢諜影
2016-09-07 06:00
自由時報

香港多次選舉中,非建制派如何團結對抗中共,始終是解不開的死結,這次更出現碎片化。其中有理念,有私心,也有中共的黑手。中聯辦配票、施壓、利誘司空見慣,然而用隱蔽的間諜手法對對手進行策反與分化,始終苦無證據。

今年七月,審訊網台主持鄭永健涉嫌於去年區議會選舉中奉中資命,利誘本土派多人在特定選區出選,以瓜分非建制派的選票,被本土派的青年新政錄音檢舉。本屆立法會選舉又如何?

這次到香港觀選,第二天一早有朋友來看我時送來當天的《成報》。該報已被中資收購,頭版整版居然是《中聯辦梁振英禍港 捧青年新政扮港獨》。中共中央為香港事務出現內鬥傳聞不絕,總部設在北京的香港網絡媒體公開報導港澳辦砲打中聯辦。對此,我認為派系利益之爭我們可以看熱鬧,但不能產生對中共某派「開明」的幻想而與虎謀皮。

但是像這篇報導公開指責中聯辦、梁振英,並且列舉香港全國政協委員劉迺強如何炮製青年新政來控制、分化非建制派,是否已經超越內鬥的底線?怎麼可以把諜報工作的內幕公諸於世啊?

我在投票前有去探訪青年新政的梁頌恆與游惠禎,他們也都當選了。因為選情緊繃,我們還有許多行程,因此沒有與他們討論這個問題,我只問了梁頌恆一句,他說對他們選情沒有影響。然而梁頌恆與游惠禎的得票數比我預期的少,估計可能有人持懷疑態度把票投給他人。

劉迺強筆名艾凡,是我一九八○年代在《信報》寫專欄的同文,資格比我老,時間比我長。他鼓吹中華民族至上,熱烈贊成中國收回香港,即使香港變壞,他也認了,因為他是中國人。我當時身兼編輯,縱有不同意見,也避免與他論戰。他被稱為香港民主派的第一代叛徒,現在發展到以間諜手段來破壞本土派。

《成報》選擇在投票前一日發表此文,不惜出賣劉迺強,而讓青年新政來不及應對,我認為有幾個原因:一是上述的舞弊案蓋不住了,把劉迺強當死貓拋出;二是犧牲中聯辦、梁振英討好香港民意;第三最重要的是打擊青年新政的選情。

我們應該思考的是,這種收買絕非一條線,更非青年新政一個團體。是否因為無法掌控青年新政而丟卒保車?也就是保住更加老奸巨猾的內鬼?然而多年來非建制派內部的紛擾,是人是鬼,選民的眼睛也逐漸看清楚了,才有今日的成果。

由香港的諜影,不能不關心台灣的情況,台灣人顯然更加單純而更缺乏這個警覺心,要小心被來歷不明的激進口號所迷惑而在內部相互攻擊。
----------------


林保華按:
變色狼。

特首示好邀新丁議員飯局 眾志羅冠聰獲邀:與梁振英無乜溝通空間
特首梁振英昨日會見傳媒時,表明希望在短時間內小範圍與不同政見、不同立場的立法會議員見面交流。
 特首梁振英昨日會見傳媒時,表明希望在短時間內小範圍與不同政見 . . . . . .

【明報專訊】立法會選舉結果出爐,26名新丁晉身議會,當中不乏本土自決派,特首梁振英昨日表示重視與議員交流合作,並向新丁拋出橄欖枝,可是並非人人領情。香港眾志羅冠聰稱,昨收到特首辦電話「約食飯」,但已表明自己與梁振英「無乜溝通空間」。

明報記者

其他報道:【短片】立會新丁多才藝 網民跪求鄺俊宇跳舞謝票 容海恩夾band高歌無難度

梁振英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說,已經與政府同事,尤其是司長和局長說了,會盡快與26名新任立法會議員展開溝通,「我本人亦希望在短時間內小範圍與不同政見、不同立場的立法會議員,大家多些交換意見」,又稱一直重視政府與立法會間的行政、立法關係,形容26名新當選議員,有很多是有幹勁的年輕人,形容大家有不同理想、抱負是好事,「只要符合香港的憲制地位、合法的目的、合法的手段,我和特區政府都非常願意與整個立法會70位議員,包括26位新任立法會議員朋友合作,希望大家能夠一起為社會做事」。

政府消息人士表示,特首與新丁議員見面的形式,主要是飯局或茶敘,希望透過非正式見面,輕鬆地互相了解,有關邀請不會分派別。而政務司長林鄭月娥亦正統籌各政策局,為新議員舉辦一些工作坊,讓他們了解政府具體運作,相信有關邀請函會於短期內送出。

26名新丁中,有6人提倡本土、自決,甚至曾表示個人支持港獨。贏得港島議席的羅冠聰稱,昨收到特首辦電話「約食飯」,但特首辦無明言是與誰「食飯」。他強調自己與梁振英沒什麼可溝通空間,形容梁與公民社會缺乏良性互動,舉例指前年佔領運動時要求對方會面亦被拒。至於會否與其他職級官員會面,他稱須視乎議題。

在九龍西當選的劉小麗及新界東當選的青年新政梁頌恆均稱,未收到梁振英或政府的邀請。劉小麗稱形容自己「無什麼需要見」梁振英,梁只需聆聽反對他的民意。梁頌恆稱,暫時看不到有議題或需要,要跟梁振英及司局長會面,認為「無需要的事唔好做」。票王朱凱廸則說,可與梁振英會面,但不會與內地官員見面。

在新東勝出的民主黨林卓廷表示,據知政府有透過民主黨聯繫邀約,如果梁振英邀請他,他願意見梁,但目的是要「履行政綱承諾」,當面要求梁下台。該黨在新西勝出的尹兆堅指未收到邀請,個人認為不用跟梁振英食飯建立友誼,如有正經議題,大可用正常的開會形式跟官員討論。

劉兆佳﹕若特首有民望 問題易處理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建制派選情未如理想,激進、本土派議席增加,得票亦較過去上升,反映選民表達對中央、特首和特區政府的不滿,相信行政、立法關係將更緊張,要視乎政府如何處理。他說難以就今次選舉結果分析梁振英連任的機會,因中央不會只看一個因素,但形容特首除須維護一國兩制外,亦要有效處理行政立法關係、減少社會撕裂、促進經濟發展等,認為「若特首有民望,問題更能處理」。
--------


林保華按:
以民為本,還權於民。

青政梁頌恆:宣誓擬加「效忠港人」

青年新政梁頌恆(中)昨日在將軍澳謝票,他指進入議會首要質詢政府在選舉期間取消6名曾倡港獨的參選人資格有否違憲,又稱會按議題而開放與不同政黨溝通。圖左為本民前梁天琦,右為新界東參選名單排第二的李東昇。(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新一屆立法會出現不少新面孔,屬本土派的「青年新政」在議會取得兩席。當選新界東議員的梁頌恆,被問及立法會議員須宣誓效忠《基本法》時,稱會參考英國或美國有議員以特別手勢、衣著或裝飾以示個人意見,又會考慮在誓辭加入「效忠香港人」的宣言,但不會刪減誓辭。

資深大律師湯家驊稱,除非議員沒有保留效忠特區、擁護《基本法》等誓辭字句,否則不會違反任何法規。

過往有不少泛民議員在上任宣誓時為誓辭「加料」,例如社民連梁國雄雖完整宣讀誓辭,卻在誓辭前後加插「效忠人民」及「平反六四」等字句,或是故意斷斷續續宣讀誓辭,令人有不同的解讀;宣誓後,他也無按慣例簽署誓辭,時任立法會秘書長表示誓辭仍然有效。梁頌恆回應記者提問時稱,宣誓時將考慮參考外國議員的方式,又指斷續宣讀誓辭等形式「有議員做過」,希望想出新猷。被問及會否擔心自己的議席仍存變數,他指當局早前以行政手段取消倡議港獨參選人的資格,實際上也可隨時干預民意授權的人選,認為「擔心不來」。

會否見中聯辦 「暫無需要」

青政今屆派出3隊出戰立法會,最後由梁頌恆取得新界東、游蕙禎取得九龍西的議席。梁頌恆昨在將軍澳謝票及見記者,他稱未來會按議題與不同政黨溝通,又稱當年也曾就「網絡23條」問題會見建制派,不會有「門戶之見」,是否溝通要按實際需要而定。他又表示,目前「睇唔到有需要」跟特首、中聯辦或北京官員會面。

被問及首次參選即取得議席,他認為與市民關注香港前途的討論有關,相信此趨勢會有增長。至於會否在議會提出港獨,他指首要議程會質詢政府在選舉期間取消6名曾倡港獨者的參選資格有否違憲,但無直接回應會否提出港獨討論。他續說,在議會不排除以衝擊,包括衝主席台等手段抗爭,對與議會外的公民團體合作也持開放態度。

本民前梁天琦被取消參選資格,梁頌恆一直被指是代替梁天琦出選新東。對於兩派會否籌組新政黨,梁頌恆稱取決於時局變化,擔心青政來屆或已不能參選,現時確要考慮如何壯大實力、提高論政水平。
------------


林保華按:
楊岳橋有大局思想。

泛民少4席 民主黨7席成同營最大黨

【明報專訊】泛民主派在今次選舉中大洗牌,傳統泛民和激進泛民政黨的議席萎縮,減少4席,民主黨就在新界西成功翻盤,地區直選及超級區議會共取得7席,成為泛民最大黨。人民力量表示,激進泛民未來或需要求變、整合力量。

工黨4剩1 民協新同盟別立會

民協和新民主同盟都痛失唯一的議席。人民力量和社民連在選舉中採結盟方式,分別各保住一席,其中社民連梁國雄以千多票險勝方國珊,贏得新界東尾席。工黨成為大輸家,社福界張國柱不競逐連任,以及2名現任議員墮馬,僅保住新東一席。公民黨就維持6個議席。

民主黨多名資深議員都交棒,5張直選名單中3張是新人排頭位,包括新西的尹兆堅、港島的許智峯和新東的林卓廷。3人在資深議員「抬轎」下成功接棒,其中尹兆堅為民主黨重奪上屆失落的新西議席。加上超區的兩席,民主黨合共取得7席,成為民主派第一大黨。

民主黨涂謹申和鄺俊宇贏得超區議席,二人都認為這反映市民有強烈信息,不希望特首梁振英連任。

公民黨「有驚無險」、在「高開低收」下保住5個直選議席,其中民調「高開」的陳淑莊以2081票之微,擊敗「大熱門」王維基,奪得港島區末席;加上法律界一席,公民黨與上屆一樣維持6議席。公民黨陳琬琛因民調低迷,為保住泛民超區3席,在投票前夕宣布棄選。該黨昨日感謝選民運用智慧,保住民主派超區3席。

陳志全﹕激進泛民需求變

面對非建制派在議會內碎片化,公民黨楊岳橋認為大家在政制和地區民生方面有很多合作空間。他又說,傳統泛民與新興勢力合作時不可故步自封,即使生力軍未必想建立大平台合作,大家也可逐個議題討論合作空間。人民力量陳志全表示,新興政治力量取得議席,反映市民可能認為過往的議會抗爭模式未夠力量,他認為激進泛民未來或需要求變、整合力量。
------------


林保華按:
外界的泛泛觀察,不會了解到蔡子強所提到的這一段話:“這些本土、自決派互相的差異其實頗大,要雙方合作並不容易,但隨着一些精神領袖式人物如香港復興會陳云根、普羅政治學苑黃毓民落選,或許能有助紓緩雙方的新仇舊恨。”這個重要成果,對未來香港民主自決運動的發展事關重要。

 本土派奪6席 摑梁特一巴
港蘋
■九西候選人游蕙禎昨得悉當選後振臂高呼,激動落淚。

【立會選戰2016】
【本報訊】港府雖透過「僭建」確認書、禁止中小學討論港獨等方法打壓港獨思潮,但仍然無阻本土、自決派候選人當選,單計地方直選,就有6名本土、自決派在4個選區當選,猶如摑特首梁振英一巴。有學者更指出,從得票率計算,本土、自決派的得票其實已可與傳統溫和民主派分庭抗禮,而特首梁振英以鬥爭來鞏固管治手法也證難以奏效,但北京會如何研判,會否影響梁連任,仍有待觀察。
記者:呂浩然

梁振英及港府在今次選舉提名期開始前兩天,已部署打擊港獨參選人,包括突要求參選人簽署擁護《基本法》確認書,有本土、自決派人士如青政梁頌恆拒簽都可以參選,而本民前梁天琦簽署確認書但遭取消參選資格。觸發本土、自決派極為不滿,梁振英在選舉期間,更出手禁校園討論港獨,當時不少候選人質疑,梁想用挑動港獨矛盾、激發港獨思潮去左右選情,甚至為自己連任增籌碼。
■熱普城派出5張名單,僅循新西參選的鄭松泰當選。易仰民攝  ■梁天琦昨凌晨到點票站為青政候選人打氣。何柏佳攝  ■大批青政支持者在唱票時吶喊助威。王心義攝
青政:本土毋須組聯盟

不過今次選舉中,多名主張本土、自決、又或獲港獨人士支持的候選人,均以高票當選,包括新西無政黨朱凱廸和熱血公民鄭松泰、獲本民前梁天琦支持的青政梁頌恆、港島香港眾志羅冠聰、九西小麗民主教室劉小麗及青政游蕙禎等。
梁頌恆強調不會改變自決立場,「主權在民,香港人是香港話事人」,又稱對與傳統泛民主和熱普城合作都採取開放態度,如民生、經濟上眾多議題都有合作空間。游蕙禎也表示,可以與本民前、熱血公民等組織「睇議題和方式」合作,但不需要故意組成聯盟,因每個組織理念非完全相同,只望需要抗爭時非建制陣營人士都加入。
形容今次當選只屬「慘勝」的鄭松泰則表明,進入議會後會繼續推動「全民制憲」議題,同時推動檢討單程證審批權等人口政策,以及取消普教中等染紅教育政策。他表示會向其他反對派提出推動這些議題的需要,因為要處理2047年的憲政危機。朱凱廸坦言可與劉小麗、羅冠聰合作。
中大政治及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分析,正如北風與太陽故事所寓意,港府再以強硬手段打壓港獨思潮並不奏效,相反惹來更大反彈,至於經歷今次選舉後會情況會否有變,他相信難寄望以鬥爭來鞏固權力的梁振英,而是視乎北京如何研判,暫時難言北京會如何看待。
學者:反映社會受打壓

蔡又指今次本土、自決派雖只取得6席,在議會仍屬少數,但其實本土、自決派在全港得票率已多達19%,與溫和泛民的28%已相差不遠,足可分庭抗禮,尤其朱凱廸一舉拿下8萬多票,「一個人可以頂兩、三個人」,還有劉小麗、羅冠聰都是以高票當選,可見社會在港府多方面打壓下有所反彈。至於議會內的本土、自決派能否合作,蔡提到這些本土、自決派互相的差異其實頗大,要雙方合作並不容易,但隨着一些精神領袖式人物如香港復興會陳云根、普羅政治學苑黃毓民落選,或許能有助紓緩雙方的新仇舊恨。
另外,正在杭州出席20國集團領導人𥧌會的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承認,他曾與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用膳時對話,至於有沒談過特首選舉,曾沒有正面回應,只說談會議的事,沒有透露習近平說了甚麼,反着傳媒問習,曾又表示未有時間分析今次立法會選舉結果,但會盡快認識新議員,與對方建立工作關係和溝通途徑。
------------


林保華按:
羅冠聰從初選是民調只有1%點幾,到最後成為該區非建制議員之冠,真是後生可畏啊。也表明香港市民對雨傘運動的肯定,對學生運動的殷切期望。

羅冠聰搶東區南區泛民票
香港眾志羅冠聰
圖2之1 - 香港眾志羅冠聰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羅冠聰(圖)以逾5萬票奪得立法會港島區議席,為該區非建制之首。本報分析港島區近百個票站數據,發現投票率高的票站,羅冠聰的得票就愈高。

票站投票率高 羅得票愈高

羅的十大「票倉」有5個在東區,4個在南區及1個在中西區,其中最大票倉在杏花邨,該屋苑的嶺南中學票站投票率近75%,有逾8100張有效票,當中有1177人投票予羅,是非建制派候選人中最多,僅次工聯會郭偉強的1370票。

前晚太古城票站東區少年警訊會所人頭湧湧,不少選民待至凌晨才可投票。居住在太古城的鄭小姐前晚首投羅冠聰,她表示羅的政綱「比較無咁天馬行空和踏實少少」,而對於羅倡議「民主自決」,她說自己想要真正的民主,因為雨傘運動的關係,令她欣賞年紀輕輕的羅冠聰,故投他一票。

另外,在漁灣邨社區會堂、太古小學、香港仔體育館、海怡社區中心及西灣河體育館票站,羅的得票亦逾千,票站得票率逾14%,領先其他非建制派,反映不少傳統泛民票倉的支持票均流向羅冠聰。
----------


林保華按:
黃毓民可謂老貓燒鬚。以為躺著也可以勝選而不在意自己的選情,為他的同伴助選。選後他的“樹敵太多”感言可圈可點。為何會樹敵太多,才是他自己應該檢討的地方,是太自大,還是人在江湖?

游蕙禎靠5關鍵票站勝黃毓民
青年新政游蕙禎
圖2之1 - 青年新政游蕙禎

【明報專訊】首次參加立法會選舉的青年新政游蕙禎(圖),在九龍西選區以424票之微,力壓爭取連任的普羅政治學院黃毓民入局。本報分析九龍西71個票站,游、黃在九成票站(64個)的得票差距均少於100票,可謂叮噹馬頭,然而游蕙禎在5個關鍵票站,包括其黃埔票倉,得票比黃多出100多至400多票,加上黃在各票站得票較上屆全線下跌,令游最終險勝。

黃毓民各票站得票全跌

曾豪言「瞓喺度都贏」的黃毓民,本屆選舉得20,219票,較上屆選舉得票大幅下跌47.5%,在各票站得票都全線下跌,其中在馬頭涌官立小學(紅磡灣)票站,黃的得票更由805票下跌至95票,跌近九成。71個票站中,游有34個得票勝黃,黃則有36個得票勝游。

二人在九成票站的票數均「咬得緊」,各票站得票差距少於100票,其中10個票站差距更少於10票。雖然黃在2個深水埗票站各自勝游100多票,但游在4個九龍城票站及1個油尖旺區票站,各以3位數的票差勝黃,其中游蕙禎的黃埔票倉,更勝黃毓民455票。最終游得20,643票險勝。

至於一直明言只為阻黃毓民連任而參選的本土力量何志光,得399票,即使全數撥歸黃毓民,亦未足以左右大局。
------------


林保華按:
《熱血時報》繼續加油。

 熱普城失利 黃毓民落敗
港蘋
 ■熱普城各區參選人昨召開記招,向支持者致歉。黃耀興攝

【立會選戰2016】
【本報訊】「熱普城」選舉工程失利,派出5張地區直選名單,僅有新西的鄭松泰當選,其餘4區均落敗,參選九東的黃洋達及九西的黃毓民雙雙被同區民主派擊敗,黃洋達更以「強差人意」形容選舉結果,並辭任熱血公民領導人,黃毓民則表示將會「休息沉潛」。當中黃毓民於投票日曾稱對連任無懸念,更以粗口不斷批評同區對手游蕙禎缺乏實力;不過,被黃力批的游蕙禎最終取得九西最後一席,勝選宣言卻稱原希望與黃毓民共事,並稱對方墮馬感意外。
記者:梁佩珊

熱血公民、普羅政治學苑及香港復興會組成的選舉陣線(簡稱熱普城),於今屆立法會選舉派出5人出戰地區直選,冀5人若同時當選,即會發動辭職公投,但最終「五區公投,全民制憲」的計劃告吹,其中出戰九龍的黃洋達及黃毓民被擊敗;公民黨的譚文豪以多出1.2萬票,擊敗黃洋達奪得尾席,青年新政的游蕙禎則僅以424票之微,力壓黃毓民取尾席。另外新東陳云根及港島鄭錦滿均未能取得議席。
熱普城昨日召開記招並三度鞠躬致歉,黃洋達以總指揮身份宣佈選舉工程失敗,他承認需為選舉失利負上最大責任,及在處理選舉工作中出現「謬誤」,「全個團隊付出很多,但因為我嘅指揮失當以致結果強差人意」,今後「熱普城」陣線亦會解散,3組織分開運作但理念仍然一致。
  
稱今後會休息沉潛

已擔任立法會議員達8年的黃毓民於九西落敗,換上政壇新人游蕙禎。黃毓民坦承失敗,自言「努力不夠」,辜負選民期望,「我承認從政以來樹敵太多,我覺得拖累咗今次選情」,他稱今後會「休息沉潛一段時間」,重新整理網台MyRadio的工作,並全力支援熱血公民新接班人鄭松泰及其立法會工作。
黃毓民日前曾多次狙擊同區對手游蕙禎空有外表,又以粗口批評游蕙禎「呢條𡃁妹24歲,乜X都唔識」,相反自己已有8年立法會工作經驗,強調毋須告急,不過翌日隨即被游蕙禎「砌低」。昨被問及比上屆少了1.8萬票,黃毓民只重複回應「努力不夠」,拒絕回應記者提問。奪得九西最後一席的游蕙禎卻指,原希望與黃毓民共事,一直尊敬和欣賞對方,對黃「墮馬」的結果感意外。
黃洋達辭熱血領導

青年新政游蕙禎在公佈結果時沒有上台,她於票站外稱,因為不滿今次選舉有篩選,不能容納不同政見人士,她批評今次不是一場民主選舉。她被問到港獨立場時,起初僅稱維持一貫立場,被追問後稱港獨是可能可行唯一選擇,但到最後留待港人決定。她稱與其他政黨,包本民前、熱血公民等「睇議題和方式」合作,每個組織、理念不會完全相同,故不需刻意組織聯盟,但抗爭時期望其他非建制議員加入。
曾於投票日形容當選信心「五五波」的黃洋達,他落選後正式宣佈辭任「熱血公民」的領導職位,並協助鄭松泰成為熱血公民接班人,承認熱普城的得票與5區當選的距離相距甚遠,他指自己領導團隊工作時有所不足,「選舉過程面對好多傳媒抹黑、批評,棄保嘅建議,我承認回應負面消息反應不夠迅速」,他指會為熱普城選舉失利負上最大責任。
選舉事務處於昨早率先公佈九龍西的選舉結果,惟處方19分鐘後突然通過新聞處再發稿,稱要取消早前的新聞稿,但並無交代原因。
------------


林保華按:
這是香港城邦派、復興會教主陳雲(Wan Chin)3小時前的臉書貼文。這次他們組織的熱普城選舉聯盟失利,幾位主將落選,只取得一席。

Wan Chin
3 小時 ·

陳雲:皇天不佑無義之民。今日於曠野得到上帝感召
,先公佈以下事務,稍後再行解釋。
一、香港復興會之祭禮及祈福大典由即日起取消。今
年之秋分祭月取消,不再祈福祭祀,歲末之皇天大祭
亦告取消,不再祈福祭祀。獲罪於天,無所禱也。皇
天震怒,不再福佑香港城邦及華夏天下,祭禮亦毋須
舉行,天地山川回復清末失祭之狀態,坐待天譴。待
港人之仁德滋長,香港建國功成,我再行代民懺悔及
恢復祭祀。
二、香港復興會之神壇,不再對外開放。修持及祭祀
限於同仁內部,祝福亦限於同仁內部。
三、香港復興會日後之文化及信仰講座,只限於內部
邀請。間諜、敵對組織、官員等來客一概不受,即使
來到,皇天亦會將之擊殺。
四、時行則行,時止則止。由於我已經丟失大學教席
,難用個人收入補貼會務,故此在非常時期,我將關
閉復興會,收起神壇。
五、Myradio之《本土論壇》錄影,暫行擱置,節目中
止,直至另行公告。各位可以看重溫片段。
舉凡對此貼文留下不敬之留言者,皇天必擊殺之,死
全家。

Wan Chin
3 小時 ·

陳雲:皇天不佑無義之民。今日於曠野得到上帝感召,先公佈以下事務,稍後再行解釋。
一、香港復興會之祭禮及祈福大典由即日起取消。今年之秋分祭月取消,不再祈福祭祀,歲末之皇天大祭亦告取消,不再祈福祭祀。獲罪於天,無所禱也。皇天震怒,不再福佑香港城邦及華夏天下,祭禮亦毋須舉行,天地山川回復清末失祭之狀態,坐待天譴。待港人之仁德滋長,香港建國功成,我再行代民懺悔及恢復祭祀。
二、香港復興會之神壇,不再對外開放。修持及祭祀限於同仁內部,祝福亦限於同仁內部。
三、香港復興會日後之文化及信仰講座,只限於內部邀請。間諜、敵對組織、官員等來客一概不受,即使來到,皇天亦會將之擊殺。
四、時行則行,時止則止。由於我已經丟失大學教席,難用個人收入補貼會務,故此在非常時期,我將關閉復興會,收起神壇。
五、Myradio之《本土論壇》錄影,暫行擱置,節目中止,直至另行公告。各位可以看重溫片段。
舉凡對此貼文留下不敬之留言者,皇天必擊殺之,死全家。
----------


立會選舉 暴露兩陣營內部糾結
自由時報
2016-09-06

特約撰述侍建宇/特稿

這次香港立法會選舉的投票率將近六成,超過二二○萬選民投票,創歷史新高。觀察選舉的過程與結果,可發現有兩條糾結的線索。

    觀察這次香港立法會選舉過程與結果,可發現兩條糾結的線索。(歐新社)

親中派、梁振英利益集團 各懷鬼胎

曾參與年初旺角暴動的參選人梁天琦,他在參選立法會後,被迫聲明不會主張並推動港獨,但其參選資格仍遭取消。港府此舉引起社會譁然,等於人為地將這次選舉定調為「反港獨」,藉此轉移香港社會對港府、尤其是對特首梁振英施政的不滿,並移轉北京的視線,因為任何邊疆獨立的呼聲都是中國政治的軟肋,涉及中共不可碰觸的底線。

早在七月底,就傳出中聯辦涉入並操盤這個飽受爭議的選舉路線,但一直到投票前五天,有中資背景的「成報」才點名中聯辦與梁振英,批評他們企圖利用偽議題分化社會,以謀取自己連任,維護特定人士的利益。這條線索浮上檯面的時間點太遲,對這次選舉的影響難以評估。

然而,港獨與反梁的鬥爭,卻點出明年特首選舉的主線,亦即未被納入既得利益集團的香港親中派,包括傳統建制派人士、某些商界利益,再加上代表公務員與中產受薪階級者的另外一種「利益集團」,面對香港核心價值(或既有遊戲規則)的崩壞,他們隨時準備進行反撲。
泛民主派、本土青年 世代交替

過去以民主黨與公民黨為主體,加上民協、工黨、社民連與人民力量的泛民主派,在這一次選舉中引退交棒或落選淘汰,例如泛民派陣營的激進勢力黃毓民、李卓人等都敗選,梁國雄則是吊車尾當選。新的青年本土勢力崛起,其政治主張的共通點都是強調香港前途自決,在民生方面也代表社會多元利益,未來在立法會令人期待。

參與過「雨傘運動」與旺角暴動的青年政團,像是熱血公民強調「街頭抗爭為主,議會路線為輔」,青年新政、香港眾志等其他政團相對較為溫和,願意採行「議會路線」。未來他們是否會在政治實務上團結、走向分歧或被北京收編,以及如何拿捏街頭和議會之間的體制內外抗爭手段,有待觀察。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這波進入立法會的青年勢力並未被納入過去的利益結構,他們就算願意接受體制內的議會路線,也可能強力衝撞原有議事的風格。更甚者,倘若議會無法吸納本土青年勢力,將可能進一步推進港獨認同,形成「假戲真做」的效果。

此外,在台灣「太陽花運動」期間,頗多香港青年也曾前來觀摩,像是新當選的鄭松泰。台、港未來面對中國的政治認同發展重塑上,勢必連動得更為頻繁,這可能是兩岸三地政府原本沒有預料到的新局面。

(作者為台灣中亞學會秘書長,現任教於香港珠海學院新聞系)
----------


林保華按:
何教授也親臨現場。

焦點評論:雨傘效應下的香港立法會選舉(何明修)
2016年09月07日
台蘋

在剛落幕的香港大選中,兩年前爆發的雨傘運動是很少被候選人討論的議題。金鐘海富中心掛起巨大的官方廣告,提醒選民在9月4日投票,底下的夏道如往常車水馬龍,當初持續兩個多月的帳篷村盛況已經不復存在。市區上到處可以看到署名「市民心聲」的布條,痛斥「禍港議員煽動年輕人佔中」。

事實上,雨傘運動之所以爆發,原因在於青年學生的醒覺。他們願意採取比反對黨更激進方式來爭取民主,因為政黨所主導談判協商或是辭職公投,事後證明都無效。學生發動預演佔中、罷課、衝入公民廣場等一系列抗爭,誘發警方動用催淚彈,進而引發全體市民的抗暴行動。
抹黑文宣搞錯了因果關係,是先有青年學生抗爭,才有反對黨的支持。雨傘運動將政改問題從議會政治拉抬到街頭政治,吸引了國際關注,產生對於北京政府的壓力。經過兩年的醞釀,這股抗爭風潮重新襲擊議會。
無法改變政治僵局

表面上看來,非建制派在立法會70席取得30席,只比上屆多兩席,並沒有太多的改變。非建制派仍是有全體席次的1/3以上,因此可以否決政府所提的政改方案;在地區直選,也享有1/2以上席次,這意謂反對派仍可以採用議事拖延的戰術,杯葛有重大爭議之議案。再加上,基本法對於立法會的提案與調查權限制重重,這次選舉結果沒有改變目前的政治僵局。
儘管如此,這次選舉仍是可以視為香港反對陣營的勝利,見證了雨傘運動所帶來的各種效應。首先,儘管中聯辦介入選舉的手段越來越明顯與粗暴,梁振英更多次揚言要將支持佔領運動的議員踢出議會(vote them out),但是非建制陣營仍有些許的席次斬獲,打破了先前的悲觀民調之預測。
其次,朱凱迪(環境保育運動)、劉小麗(社區運動)、羅冠聰(學生運動)3位社運派人士高票當選,也意謂著各種公民社會的訴求獲得選民支持,進而影響主流政治的議程。在以往,香港社運主要依靠左翼的或激進的泛民政黨,例如工黨、社民連;選後,社運直接在議會有代言人,而不再依靠政黨的代理人。
青年參政蔚為風潮

第三,香港在地認同提升,在雨傘運動之前就是明顯現象;在其之後,更因特區政府各種打壓,以往被視為禁忌或空想的中港隔離、歸英、港獨等主張,已從網路論壇走向實體的公共領域。儘管選前特區政府粗暴地剝奪梁天崎等的參選權,但仍有3位具明顯本土主義的候選人當選,分別是熱血公民的鄭松泰、青年新政的梁頌恒與游蕙禎。
最後,青年參政已經是一股擋不住的潮流,羅冠聰、梁頌恒、游蕙禎等人都不滿30歲。連泛民政黨也積極推出年輕世代,擺脫以往常被批評的「大佬文化」。舉例而言,在這次超越區議員選舉拿下近50萬選票的民主黨新秀鄺俊宇只有32歲,除了從政以外,他還以創作文學聞名。
總之,就如同台灣的太陽花運動一樣,佔領結束時,許多參與者是帶著運動傷害與挫敗感離開。兩年後,雨傘運動所意涵的公民不服從、本土意識、青年參政已經在立法會選舉中開花結果。

台灣大學社會系教授
------------


林保華按:
青年新政拿到兩席。非建制派在碎片化情況下有這個成績,已經很了不起。問題是功能組別的設置永遠讓非建制派無法壓倒建制派,本文忽略了這個議題。港人對中國心態固然保守,但是這次選舉第三勢力的崛起,顯示抗中是迴避不了的問題。而非建制派中泛民激進派與本土派(包括港獨)內部的恩恩怨怨與他們與中國的關係,更非外界所能了解。

焦點評論:誰的勝利?香港民主自決的下一步(曾柏瑜)
2016年09月06日
台蘋

經過漫長的一夜,香港立法會選舉終於在5日中午完成開票。選舉結果出乎意料,選前民調一度告急的學運領袖羅冠聰、社運人士朱凱迪及從事民主教育的劉小麗,皆以高票勝選。有些人或許會解讀,這是雨傘運動後的一大勝利,但是這到底是誰的勝利,對香港的未來又會有什麼影響?值得深究。

香港的政治情勢比台灣更加險峻,行政主導的政策下,立法會議員幾乎無法提出法案,只能通過行政部門所提的預算、以及試圖阻擋某些行政部門提出的法案,在這樣的狀況下,許多人對於香港體制內改革的路徑充滿質疑,也讓社會改革的路徑更加分歧。
這次選舉可說是泛民基層派的重創,許多尋求連任的泛民派候選人落馬。泛民派在香港已經有20多年歷史,對於基層組織工作的努力,像是街工、工黨長期的社區工作,以及對弱勢的照顧,或是人民力量及社民連對於基層民生議題的抗爭,仍是不可抹滅的。而泛民派中較偏中產階級的公民黨和民主黨,雖然席次未減少,但票數也明顯降低,是一個警訊。
本土派的一大挫敗

面對香港選民「20年來全無改變」的質疑,泛民派可以說難以回應主流選民對於中國因素擔憂,選舉結果也造成泛民派出現資源短缺的困境,此後基層工作如何持續,以及在對中立場上表態與否,是一大挑戰。
選舉結果對本土派來說也是不如預期,原先預期能夠拿到4席,最後只有2席當選。值得注意的是,香港本土派不能等同於港獨,對於香港如何「獨立」,香港有非常多不同的討論,各自有不同的路徑。其中一個本土派大黨熱血公民強調的是「永續基本法」,也就是永久維持一國兩制,然而這次熱血公民只有1人當選,訴求港獨的青年新政也只有1人當選,可以說是本土派的一大挫敗。
我在香港觀選的感想是,香港的主流民意對現狀感到不滿,但對和中國關係的想像仍然模糊,因此雖然訴求改變是民意之所歸,但是對於如何改變、改變的路徑是什麼,大部分的港人仍然感到絕望。
最年輕的候選人、雨傘革命的代表羅冠聰跌破眾人眼鏡,以第二高票勝選,對青年參政者來說十分振奮人心,但這是否代表這次選舉是青年的勝利,我認為完全不是。這次選舉,青年參政、世代正義並不是主題,甚至在非建制派之中,也有許多「青年經驗不夠、不該參選」的說法出現,而傳統泛民派、本土派的的世代交替仍然是重要的問題。
港人對中態度保守

朱凱迪、劉小麗、羅冠聰的當選,固然令人振奮,但是如何讓整體的民主運動能夠更進一步,才是最關鍵的問題。整體來看,雖然投票率及非建制派的得票數大幅成長,非建制派的席次卻僅增加2席,與其說是非建制派的勝利,不如說是非建制派陣營中的支持者流動了,提倡自決的聲音漸漸成為主流,非建制派中各種路線的對抗使其無法有更多突破,也難以翻轉目前建制派的優勢。
誠然,對中國的焦慮的確影響了選舉結果,可以看到當選的候選人多數是提倡「自決」,高唱「香港的未來由香港人決定」,可以注意的是,本土派的選舉結果並不如預期,或許意謂著,港人在「渴望改變」的框架之下,對中國關係的態度仍然偏向保守,因此模糊的自決反而贏得主流的青睞。但在這個模糊的標語下,實際上真正的自決路徑為何?自決的主體又是誰?和中國的關係是什麼?則是這次新科議員必須要面對的問題。

亞洲青年民主陣線秘書、太陽花學運幹部
----------


林保華按:
寬衣解帶,惡相畢露。

 習「寬農」誤講「寬衣」
記者轉載被問話
港蘋  

中國領導人愛拋書包,但像國家主席習近平那樣拋錯書包則屬罕見!9月3日,習在G20工商峯會開幕演講中(圖),把「輕關易道,通商寬農」念成「輕關易道,通商寬衣」而鬧出大笑話,成為內地網上熱議的話題:「習老大沒文化」;中共緊急封殺有關言論與視頻;至少一名內地媒體人因轉載被公安帶走問話。
封殺視頻禁討論

「輕關易道,通商寬農」一語典出先秦史籍《國語·晉語四》;其原意為減少關稅,整飭交通;促進貿易,寬以待農。習近平意思是呼籲各國減少壁壘,更加開放,促使世界經濟共同發展。但「寬衣」甫出即惹譁然:一個清華大學博士,何解不思寬農寬衣之別?
有網民指,習把寬農讀成寬衣,說明他事先根本沒讀過講稿,也不關心講稿內容。「光會背書名有啥用啊?關鍵時候露底褲。沒文化不可怕,可怕是沒文化冒充有文化!」「習大大那麼喜歡寬衣,送詩一句順贈杭州峯會:暖風熏得帝君醉,通商寬衣慰敵酋!」也有人說乃簡體字累事,把「农」看錯「衣」字。
由於事件的「負面效應」,當局昨開始全網封殺有關話題和視頻。據了解,至少有一名在北京的媒體記者因在微信朋友圈傳這段習近平出醜的視頻和文字,被公安帶走問話。有內地網民擔心,因為有關視頻被勁傳不休,或會有更多的二傳手被公安「喝茶」。
初中未畢業的習近平下鄉插隊6年後,被保送上清華大學化工系,當官後又在職求讀,獲清華法學博士。他登上中共一哥寶座後,經常在公開講話中引經據典,如背書般講出大量中外名著書名、名人名言等,顯示十分博學多才。但有網民質疑那只不過是習的智囊為其包裝的「形象公關」一部份。
微信/《蘋果》記者
-------------


 遲公佈會晤時間 玩殘日本
南海問題習促安倍謹言慎行
港蘋 
■習近平(右)昨晚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會談,兩人在南海問題針鋒相對。 美聯社

【G20峯會】
為期兩日的杭州G20峯會昨午落幕。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一直期待借峯會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以營造「日中關係改善」表象,但被中方「玩殘」,不但遲遲未能敲定時間,且將會面安排在峯會結束後的晚上舉行,且限定會晤僅半小時。據悉,兩人在會上就南海問題針鋒相對,習告訴安倍:日本在南海問題應該「謹言慎行」。
■習近平與安倍晉三會面時,要求日方在南海問題言行審慎,圖為中國位於南沙群島的美濟礁。

據報,習近平在會談中指,中日關係當前仍然不時受到複雜因素干擾,雙方應排除干擾,推動中日關係早日重返正常發展軌道。習形容,兩國關係現在正處於爬坡過坎、不進則退的關鍵階段。習還當面要求安倍在南海問題上要謹言慎行,希望兩國「管好老問題,防止新問題,減少絆腳石」,又指雙方應通過對話磋商加強溝通,妥善處理東海問題,共同維護東海和平穩定。安倍則表示,日方重視對華關係,同意兩國是搬不走的鄰居。日方願努力與中方建立互信,希望努力改善兩國關係,就相關問題同中方保持對話。安倍說:「希望(兩國)從戰略互惠關係的觀點出發,在管控困難課題的同時,構築穩定的友好關係。」
安倍其後在召開記者會上表示,雙方因為鄰國關係,出現糾紛,所以才有今天的會面。他表示,日中雙方同意展開戰略性對話,亦就推進各領域各層次的對話達成共識,並就加快有關避免東海偶發性衝突的「海空聯絡機制」的磋商達成一致。
會晤排最尾 牽制安倍

日媒報道,安倍4日抵達杭州,但中方昨日才正式通知其會談的具體時間,導致安倍一直無法安排與其他國家舉行雙邊會談。習當日先後與乍得、哈薩克等觀察國元首會面,昨早與南韓總統朴槿惠見面,把日置之一邊,有故意令安倍難堪之嫌。
習安會備受關注,這是因為中日領導人繼去年4月在印尼會晤17個月來首次。過去一年半來中日關係不但沒有趨緩和,相反因為日本介入南海問題,高調支持國際仲裁法庭南海裁決,以及要仿效菲律賓就東海與中國的糾紛提出仲裁,惹中方不滿,中日關係更僵。
分析人士指,習安會的安排實際上成為一場外交遊戲。中方如此安排對日方「外交殺傷力」很大;因「不見」有失東道主大國體面;如果早見,安倍或會肆無忌憚在G20表演反華遊戲;最後才見,可令安倍在G20上的言行受到節制。G20結束後再見,更可視為此次習安會與G20峯會無關。
峯會成果記招 空話連篇

昨日G20峯會結束後,20國集團無發表任何共同聲明或文件,只有習近平舉行一個快閃式中外記者會「介紹峯會成果」,習落座後照本宣科讀完一頁紙即起身離去,全程不到10分鐘。習亦無說明此成果是否20國集團共識,抑或是中方的看法。這份不到300字的成果空話連篇,不知所謂。
共同社/新華社/法新社
【網民有話說】

‧跟小日本有甚麼可談的!
‧見與不見,安倍都自取其辱。
‧日本首相就像走馬燈似的,等他下台再說!
‧日本人奸詐讓人厭惡,跟他談一樣讓人惡心!
‧見跟沒見一個樣。東海該怎麼管就怎麼管。
‧安倍想借G20揩油,見了習大大好回國跟工商界賣乖。
‧讓安倍先閉嘴,不要在南海問題上指手劃腳胡說八道。
‧日本不是說要學菲律賓,把東海問題上訴國際仲裁嗎?看他敢!
資料來源:新浪微博
【點滴】

90後女保鑣帥氣爆紅

G20峯會一眾保鑣引起全世界網友高度關注,其中一名帥氣的中國女保鑣走紅網絡。她在意大利總理的座駕旁警戒的照片,被瘋狂轉發,刷爆了全國網友的「朋友圈」。經內地記者多方核實,這名90後女保鑣名字叫做舒心(圖),是土生土長的貴州人,曾入選2013年「解放軍十大魅力女兵」之一。
俄政要豪擲30萬掃貨

在G20峯會舉行期間,各國代表團四出血拼,到處搜羅戰利品,其中斬獲最多的是俄羅斯政要團,在杭州大廈瘋狂掃貨,4小時內豪擲逾30萬元(人民幣.下同),戰利品包括18萬元床上用品、7萬多元珍珠、2.9萬元珠寶、近3萬元D&G禮服,以及5,000元玩具。
彭麗媛教夫人們「和」

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G20峯會,彭麗媛亦以第一夫人身份,昨日帶同各國代表團夫人參觀中國美術學院,她們除了觀看青瓷藝術展,彭還請來賓以毛筆寫書法,書寫的是「和」字。彭說,和字在漢語裏具有和平、和諧之義。內地網民認為,「和」字寓意十足,是中國扼殺自由的最佳寫照。
------------


張志軍:不了解田弘茂 拭目以待
聯合報 特派記者林克倫/北京報導

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重申,兩岸兩會制度化交往的政治基礎是「九二共識」,其核心意涵...
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重申,兩岸兩會制度化交往的政治基礎是「九二共識」,其核心意涵就是兩岸同屬一中。 中新社
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昨在北京出席「愛的蟹逅」首映會時,被媒體問及對新海基會董事長人選田弘茂與其對兩岸關係的看法時表示,「對這個人、我不了解」;而新董事長是堅持雙方確定的政治基礎,還是有新表述,「我們拭目以待」。

張志軍昨出席電影「愛的蟹逅」首映會前接受媒體採訪表示,「我不知道,我對他(田弘茂)這個人我不瞭解」;他重視的是海基會負責人,在兩岸商談的政治基礎上是什麼表態?是不是還是堅持過去長期以來,「雙方確定的政治基礎,還是有什麼新的表述,我們拭目以待」。

關於海基會董事長新人選,張志軍一日在山東魯台會接受媒體採訪時說,海協會與海基會如果要能恢復商談機制,須由當局授權,並確認「九二共識」這樣一個共同政治基礎;問題的關鍵是政治基礎,是授權商談的政治基礎,而不是人。

昨在全國政協禮堂舉行的兩岸題材電影「愛的蟹逅」首映會,是由上海市台辦監製,電影原型取材自上海海洋大學幫助苗栗縣養殖戶飼養大閘蟹,講述上海海洋大學碩士林航幫助苗栗養殖大閘蟹,與水產大亨的女兒陳怡嘉因蟹結緣。

由於兩岸水產交流與青年的愛情故事較少見,出席首映會的有張志軍、海協會顧問陳雲林、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海協會副會長孫亞夫,全國台聯副會長楊毅周與上海統戰部長沙海林等人。
--------------


林保華按:
已經仁至義盡,別再一廂情願。

 大陸5市拒高雄邀請 缺席全球論壇
港蘋
 
■高雄市長陳菊對大陸官方缺席論壇感到可惜。
 
台灣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兩岸關係緊繃,交流全面中斷,事隔多月情況毫無改善。高雄今日舉行「首屆全球港灣城市論壇」,邀請了上海等大陸5個港灣城市的代表參加,然而大陸對邀請「已讀不回」,幾乎確定缺席。至於遊台陸客的人數持續下滑,種種迹象顯示,兩岸進一步陷入僵局。
高雄市主辦的「首屆全球港灣城市論壇」今日登場,包括英國利物浦、馬來西亞檳城等28城市,共9名市長及11名副市長出席,其間討論港市合作與都市規劃等議題。值得關注的是,受邀的大陸天津、深圳、福州、廈門及上海5城市,至昨日仍無回應。為爭取大陸城市來台,高雄市長陳菊曾表示,兩岸一直陷在目前狀況,不是大家所期待,兩岸可異中求同,高雄歡迎大陸城市代表到高雄,她亦可前往相關城市。
陸客跌71% 酒店倒閉

隨着兩岸關係膠着,遊台陸客人數持續減少,台灣觀光局統計顯示,日月潭等9個陸客團最常去的台灣景點,陸客人數從5月的33,859人,跌到9月的9,730人,下跌71.26%。陸客劇減同時重挫當地旅遊業,台東有三家酒店因生意欠佳而倒閉,旅行社和遊覽車業者生意大減,景區場面冷清。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一轉口風,希望各界齊心招待陸客:「別再歧視陸客,他們是我們最需交的朋友。」
另一方面,新任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昨開腔提到兩岸關係,他承認:「兩岸關係現今已經是最壞的時刻了,不能更壞了。」他又指,雖然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要求台方接受九二共識,但不能代表中共高層的意見,「中共最高層還沒有講話,我希望還有空間。」
台灣《蘋果日報》
----------


林保華按:
因為政府是仲裁者,所以即使要協助勞工爭取權益,也不可以全部攬上身。否則成為“無產階級專政”國家而嚇走投資者,也無法討好勞工,從而成為夾心肉餅。

蘋論:政府-勞資矛盾仲裁者
2016年09月07日
台蘋

民進黨政府在勞工放假問題、高速公路收費員的補償方面、華航空服員的罷工權利部分,都做了讓步,但是天下沒有面面俱到、皆大歡喜的好事,滿足了勞工,資方就感到經營環境惡化,會有停止投資、企業撤出台灣的思慮。政府不能只滿足勞方,必須在勞資雙方做出平衡。
圖利勞方逼走資方

完全以勞方利益為政策的取向,而以壓榨資方為主要途徑的實驗,經過蘇共、中共的大規模推行,已經證明慘敗,現在的俄國、中國都往資本主義傾斜,給予資方法律上與政策上的保障,才發展出較富裕的社會。
民進黨是社會運動起家的政黨,遠比國民黨貼近庶民,因此在意識形態上較傾向勞方,他們獲取勞方的選票也比國民黨多。國民黨為了選票多所嘉惠鐵票軍公教,是變相買票;民進黨對勞方的讓步其實也是變相買票,但後果不同。
國民黨圖利軍公教,其他行業的人頂多罵娘,不會對社會有什麼嚴重的傷害;可是民進黨圖利勞方很可能逼走資方,使經濟的發展難以起色,最後也影響到勞方的就業,使失業惡化。
有些走不掉的資方,將會買機器人來從事服務工作,這個趨勢將使一般的工人、櫃員、服務員等輕易被取代,使勞工的就業機會更稀少。失業率越高,勞工越激憤,勞工越憤怒,資方越出走,資方越出走,失業越嚴重,失業越嚴重,勞方越憤怒……於是形成一個封閉的迴路,惡性循環,不知伊于胡底?
此時,政府的功能在這裡就非常重要。它必須有效地做出勞資雙方的調和,必須維持勞方的權益,像是就業;同時必須穩定資方的信心,激發他們的社會責任感,偏袒任何一方都是災難的開始。
選票「綁架」民進黨

民進黨並沒有反商情結,但在勞資衝突時較傾向勞方也是事實。部分原因是勞方選票多投向民進黨,等於綁架了民進黨,使民進黨本能性地袒護勞方。
一般的看法勞方是弱勢,資方是強勢,人性本能會保護弱勢,打壓強勢。政府要克服這種人性本能的誘惑,在勞資雙方的矛盾中扮演公正仲裁者的角色。有庶民色彩的民進黨,要公平對待勞資雙方,不要苛待資方,像是一條牛剝幾次皮的稅捐制度,也要合理地回應勞方的訴求。只有勞資和諧,台灣才有出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