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9 9《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習近平:寬衣解帶,惡形畢露;臘肉節40週年;朝鮮發生五級地震「很可能是核試驗」;朱凱廸受死亡威脅;電子傳媒 TVB公信力首包尾;立場新聞 網媒評分最高;兆豐銀涉洗錢案 北檢約談並搜索蔡友才住處;台灣的「捍衛戰士」;中興電工 黨產變私產;退職3年才能赴中 馮明珠急改成3個月;對馮明珠拿出辦法;澳洲大學被警告 不要成為中共“宣傳機器”


習近平:寬衣解帶,惡形畢露
林保華

G20在中國杭州召開,如何開好這個會,早已成為中國壓倒性的政治任務,包括工廠停工、市民放假等等清城行動都具有中國特色;至於軍警壓境,特務密布,更是必不可少的無產階級專政手段。

中國不惜代價在自己地方召開各種國際會議,目的都在要顯示中國是個禮儀之邦,近悅遠來。尤其習近平上台以來窮兵黷武、張牙舞爪,在國際上十分孤立,更需要在這個會議上大展笑臉,改變形象,哪怕是口蜜腹劍。然而實際情況卻不是如此。

就像他在演講中,本來講的應該是“輕關易道,通商寬農”,一派包容、通暢、和解的形象,不論一帶一路,還是國際商務,內部事務,都該如此,然而“通商寬農”讀成“通商寬衣”,也就變味了。

中國參加國際會議,向來都是講一套、做一套,它的所謂國際承諾,到底實現了多少?因此美國多次要求中國成為負責任的大國。西方國家與中國打交道,也逐漸形成彈性疲勞。但是恐怕他們沒有想到,習近平居然會在這個國際會議上寬衣解帶,露出他的醜陋原形。

美國總統不論到什麼國家訪問,都是浩浩蕩蕩、大動干戈。從老小布什、克林頓、歐巴馬,都是如此,中國都接待過不少次。這個慣常做法這次碰壁了。從杭州機場到西湖賓館,中美官員就爭執不斷,中方沒有給歐巴馬鋪上紅地毯來有意怠慢,連身為美國代表團老二的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賴斯也與中國安全官員在停機坪上發生爭執。賴斯的評論是:“他們(中方)做了未曾預期的事。”而中方官員最經典的話語是:“這裡是我們的國家,這是我們的機場。”也就是接待外賓時大肆體現主權。

利用與會議主題無關的一些安排來故意體現主權,根本就是莫名其妙的小題大做與無事生非。以此不惜冒犯重要的外賓,顯然是受到上級指示,否則這些小官怎麼敢去頂撞賴斯?習近平為何要這樣做?顯然是做給國內看的,給中國老百姓看,給黨內政敵看。顯然,他在南海等國際議題上無法像他吹噓的那樣捍衛自說自話的主權,因而來捍衛杭州機場與西湖賓館的主權。

歐巴馬即將卸任,這當然也是急功近利的中共覺得不必禮遇他的原因。接下來可能當上總統的希拉里,才是中共面對的難題,趁現在威風一下,可以補償未來可能的“賣國”。

除了刁難美國,自然就是日本。日本是共產黨煽動“愛國主義”的提款機,取之不盡,用之不竭。雖然中日雙方早就習近平與安倍的會晤磋商多次,然而安倍9月4日抵達杭州,中方5日才正式通知其會談的具體時間,導致安倍一直無法安排與其他國家舉行雙邊會談。但也顯示出,中國對安倍外交的恐懼,因為那是對中國形成的包圍圈。中國在高鐵外交連番失敗,展現了安倍外交的實力。而在安倍與習近平會晤的場合,沒有掛上中日國旗,這不但是失禮,也顯示出中國害怕日本國旗的出現,會讓中國人發狂而使習近平成為“漢奸”。這是中國毫無節制煽動反日情緒而刺向自己的利劍。

中國的這一系列小動作,與其自我吹噓的泱泱大國毫不相稱。不但反映了中共農村革命的痞子本色,也是沒有受過良好教育,只會誇誇其談的紅二代紅衛兵的特色。也怪不得美國國防情報局針對《紐約時報》報導,在官方推特諷刺說這是“一貫的中國風格”。什麼風格?當然就是流氓無產階級的風格。毛澤東曾經穿游泳褲接待赫魯曉夫,毛澤東的粉絲習近平也來個寬衣解帶,這樣怠慢歐巴馬,已經很客氣了。習近平這個做中國夢的牛皮大王要淪落到這種地步,既可惡,也可悲。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評論員林保華所做的評論)
2016.9.7


變態辣椒漫畫:寬衣撒幣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post/34404003
--------------


林保華按:
是臘肉節,不是酒水節。

毛澤東逝世40週年恰逢九·九酒水節
    2016年 9月 8日

Image caption 在中國評價毛澤東因人而異:下崗的鋼鐵工人,和文革中受過挫折的人對毛澤東會有截然不同的評價(天安門廣場的毛主席紀念堂)

9月9日是中共前領導人毛澤東逝世的週年紀念日。曾被排名為中國首富的企業家馬雲今年宣佈9月9日這天為「99天貓全球酒水節」,促銷網絡銷售葡萄酒。9發音同「酒」,似乎馬雲有意複製其倡導的11月11日「雙十一光棍節」的網絡銷售成功。

不過這個「酒水節」同毛澤東逝世40週年紀念日重合,引起左翼人士不滿。他們不僅指責馬雲要逆天,還責怪這種事情居然沒有受到當局的譴責。毛澤東在去世40年後在中國如何評價毛澤東仍然是個敏感和爭議話題,但同時也是個很難避開的話題。

此前中國國防部網站公布消息說,越南國防部長在訪問中國期間(8月30日)去天安門廣場的毛主席紀念堂獻花籃並瞻仰了毛澤東的遺容。報道引起了中外媒體廣泛關注,因為來訪的外國官員參觀毛澤東紀念堂一般很少被中國官方媒體報道。
偉人,男神?

毛澤東逝世後不久中國開啟了改革開放時代,雖然毛澤東時代結束並不像蘇聯解體那樣劇烈,但中國同樣經歷了對第一代革命領導人的重新評價,以及大批清理拆除領袖的塑像和紀念碑。不過這並沒有阻止近年來中國民間有增無減的毛澤東熱。

現在活躍在網絡上的90後,00後一代人對毛澤東的關注似乎已經擺脫了舊的政治語言,用「男神」形容毛澤東。對毛澤東的敬仰和理解也許多出自個人奮鬥,英雄創造歷史的角度。

階級政治淡化,毛澤東在新一代人心目中已經不完全是過去政治年代中的「大救星」,「紅太陽」那般的崇拜,而更多是諸如「一生不會打槍,卻能帶兵打下江山……多少英雄豪傑面對他只能俯首稱臣」之類的讚譽。

當然對這一代人,俄羅斯總統普京也是許多中國人敬仰的「男神」。中國影視公司還製作過《男神普京》的紀錄片,讚揚普京含而不露的計謀,展示冷酷力量的魅力,忍耐,以及對俄羅斯的忠誠和堅忍不拔……當然讚揚普京的背後,也有對中國政治領袖的不滿,希望中國領導人能夠學習普京。

今年在毛澤東逝世週年的非官方紀念活動有「紀念毛主席逝世四十週年書畫展」,和曾經在毛澤東身邊的工作人員舉行的回憶紀念活動。
錯誤,罪行?

當然相對於毛澤東熱一直有對毛澤東的批判。《毛澤東的大飢荒:1958-1962年的中國浩劫》的作者,香港大學的學者馮客(Frank Dikotter)就把毛澤東視作犯下反人類罪行的獨裁者,把他同希特勒相提並論。

中國著名評論人士茅於軾認為毛澤東的獨裁讓中國付出了慘重的代價,毛澤東破壞了中國人的正常生活。他還說「毛澤東是專門為他人製造痛苦的獨裁者,而他自己從中得到快樂。」

中共官方曾經在1981年對毛澤東作出正式評價。當時在鄧小平主持下起草的《關於建國以來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中對毛澤東的歷史功過和歷史地位作出了評價,稱毛澤東是「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是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戰略家和理論家」,並認為「他的功績是第一位的,錯誤是第二位的。」

《決議》還說「毛澤東同志的錯誤終究是一個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所犯的錯誤。」這就等於圈定,限制了對毛澤東的評價和批判。
蓋棺論定

英文中有句諺語「人未死,勿稱讚」(Praise no man till he is dead),類似漢語中「蓋棺論定」的意思。但是毛澤東逝世40年後,關於他的爭論絲毫未沒有減少。

中共元老陳雲曾經說過,「倘使毛澤東在1956年去世,毫無疑問,他是中國人民的最偉大領袖。」他的意思是毛澤東的所謂歷史錯誤都犯在中國完成第一個五年計劃之後,大躍進,反右,文化大革命…

歷史沒有如果,但如果有的話,許多歷史人物都不會是今天的面目。如果丘吉爾在二戰伊始離世,他不會被列入英國歷史上傑出首相之一。如果希特勒在1934年去世,他也許會成為振興德國經濟和民族自豪感的傑出政治家。

美國中國問題學者華志堅(Jeffrey Wasserstrom)認為,在中國評價毛澤東是個因人而異的主觀的問題。他說在中國下崗的鋼鐵工人,和文革中受過挫折的人對毛澤東會有截然不同的評價。
----------


林保華按:
小金痞紀念老毛痞。

韓媒:朝鮮發生五級地震「很可能是核試驗」
BBC
    9小時前

Image caption 朝鮮今年1月在豐溪里核試驗場進行了第四次核試驗。地震發生處與今年1月的核試驗為相同地點。

韓國媒體引述歐洲地震中心消息說,朝鮮星期五(9月9日)發生五級地震,震源深度為2千米。

韓國氣象廳說,此為人工地震的可能性極高。地震發生處與今年1月的核試驗為相同地點。

韓國媒體引述政府消息人士分析說,由於今天是朝鮮國慶日,朝鮮很可能在本日實施第五次核試驗。

從震源位置和震級來看,很可能是核試驗引起了地震。

歐洲地中海地震中心、美國地質調查局和中國地震台網測定的震級分別是5.0級、5.3級和4.8級。歐洲方面測得震中到震源的深度為2千米,美方測得震源深度為0千米。

韓聯社說,韓國聯合參謀本部在上午9時30分左右監測到朝鮮豐溪里一帶發生5.0級的人工地震波,目前正分析地震波是否因核試驗引起。

中國中央電視台新聞客戶端引述中國國家地震局消息,「9月9日8時30分在朝鮮發生5級地震,疑似核爆,環境保護部(國家核安全局)已於8時35分啟動應急預案,進入二級應急緊急響應狀態」。
中國展開輻射應急監測

中國央視報道說,目前東北三省和山東輻射環境自動檢測站運行正常,環境保護部(國家核安全局)第一時間已在東北邊境組織開展輻射應急監測。

美國地質調查局報告說,朝鮮周五發生5.3級地震,地點接近朝鮮東北部一處核試驗地點。

目前,朝鮮官方尚未證實進行核試驗。

韓聯社引述韓國政府消息人士說,朝鮮很可能實施了第五次核試驗。
Image caption 圖例:朝鮮此前四次核試驗地點及地震強度示意圖(資料來源:美國地質調查局)。

最新衛星圖像顯示,朝鮮東北部的豐溪里核試驗場近日活動頻繁。朝鮮今年1月在豐溪里核試驗場進行了第四次核試驗。

聯合國禁止朝鮮進行任何核試驗或彈道導彈試驗。

但最近幾個月以來,朝鮮連續進行了多次導彈試驗,並威脅稱將對敵人進行核打擊。

星期五是朝鮮國慶日。朝鮮通常利用這個機會展示自己的軍力。

平壤此前進行核試和彈道導彈試驗之後,國際社會加強了對朝鮮的制裁,但制裁並沒有對平壤成為核武國家的決心造成任何影響。

BBC記者伊文斯(Stephen Evans)在首爾報道說,美國與中國近來關係緊張使雙方協同應對朝鮮變得更加困難。

作為平壤的緊密盟友,北京不斷反對朝鮮進行核試驗,但北京同時不希望採取任何可能對朝鮮帶來局勢不穩的措施。
------------


林保華按:
這就是共產流氓們所宣揚的法治。

 鄉黑頭上動土 
朱凱廸受死亡威脅
港蘋
 ■候任立法會議員朱凱廸昨到警署報案,他強調絕不退縮,堅持打擊官商鄉黑勾結。王子俊攝

【本報訊】立法會地區直選「票王」朱凱廸昨自爆遭死亡恐嚇,人身安全威脅逼在眉睫,危及性命和家人安全,昨午去灣仔警察總部報警。他昨晚到其團隊提供的安全地方暫住,5歲的女兒被迫暫停上學。據了解,警方在朱凱廸暫住地附近加強戒備,作24小時保護,並盡快作出風險評估,日內有初步人身保護細節。朱凱廸報警前夕接受訪問透露遭恐嚇原因,包括介入橫洲公屋發展、打擊官商鄉黑勾結,並因高票當選令人感到有「威脅」。
記者:潘柏林 張文鈴 謝明明

朱凱廸當選前後多次表示遭恐嚇,勝出僅四日,昨午終前往警察總部報警。他指近兩、三日暴力威脅嚴重惡化,威脅逼在眉睫,「已去到一個地步係要威脅我嘅性命同我家人嘅安全」。他憤怒稱當選後與妻女有家歸不得,「如果一個得到84,121票嘅新界西立法會議員,居然係有家歸不得,居然係因為我嘅政見受到死亡威脅,我諗我哋法治真係可以話蕩然無存」。
朱凱廸其後進入警總錄口供逾5小時後見記者,稱相信威脅來自本地,不涉及境外力量。昨晚約9時他在警方陪伴下秘密離開警總,10時抵達團隊安排的地方暫住。記者昨致電朱凱廸,他指晚上與家人會合,稍後決定上班、上學安排。警方希望他暫時不要四出走動,而5歲的女兒暫時不會上學。
全家受24小時保護

據悉警方昨晚在朱凱廸暫住處附近加強戒備,作24小時保護,提供專線電話予朱凱廸,讓他有需要時可直接求助。警方最快日內完成風險評估,再與朱凱廸商討人身保護細節。警方發言人指案件列求警調查,由新界北重案組負責調查,會提供適當協助確保有關人士的安全。保安局發言人昨表示,局長黎棟國十分重視和關注事件,強調港府絕不容忍任何威嚇人身安全的違法行為。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稱,候任議員受威嚇是非常嚴重的問題,相信警方會嚴肅處理,維護立法會尊嚴和議員履行職責的權利。
朱凱廸昨引述警方指,為免打草驚蛇,不能透露威脅來源。但他在報警前一日最後接受傳媒訪問時稱,自己提倡打擊官商鄉黑勾結,加上高票當選是遭恐嚇的原因,「特別係我喺新界鄉郊得到票數係令人感到有威脅,即係話我有能量令我講嘅嘢唔係理想,而係可能成真」。
朱凱廸多次表明介入元朗橫洲公屋發展遭恐嚇。政府早前在橫洲一塊34公頃棕地擬建公屋,屏山鄉事委員會主席曾樹和在當地經營17公頃停車場,大力反對計劃,政府後來改變選址。朱凱廸一直跟進事件,更在選舉論壇質問民建聯參選人梁志祥,在橫洲公屋發展的立場。
梁志祥回應朱凱廸報警一事稱「清者自清」,若警方找他調查會予以配合,「我絕對會配合調查㖭,如果佢搵到我嘅話,但我相信我完全唔會涉及任何關於佢個人受威脅嘅嘢」。他反斥朱凱廸選舉時抹黑他,並已發出律師信,「佢要解釋對我誹謗,如果佢冇任何解釋,我會告佢誹謗」。
選舉期間多次被跟蹤

而朱凱廸7月到元朗區議會抗議時,遭曾樹和與數十人包圍及指罵。曾樹和昨拒回應朱凱廸報警一事,「我唔回應任何報章嘅嘢」。今年初朱凱廸協助村民到元朗區議會抗議時,亦有人嘗試阻止村民行動,「講明如果我去,就會對我不利」。今年5月,朱凱廸再被恐嚇若介入橫洲建公屋事件,「9月4號後就會郁你」,9月5日他透露恐嚇襲擊他的人是元朗某個村長。
在選舉期間,朱凱廸先於9月3日遭車輛跟蹤,9月4日由家中前往元朗時再遭兩車跟蹤,需報警求助。翻查車牌紀錄,車主是姚姓男子和黃姓男子,記者曾去姚姓男子家中敲門,無人回應。有傳媒報道另一黃姓車主曾因搶劫及盜竊被刑事起訴,早年有多次刑事紀錄。
最高保護住安全屋

市民若受嚴重威脅要求警方保護,警方會先評估風險再決定何種程度的保護措施,由在受保護人士住處加強警員巡邏、提供熱線電話供求助,以至提供24小時保護。若受保護人士生命受嚴重威脅,警方會安排入住安全屋,並派保護證人組24小時貼身保護,直至安全威脅解除。
朱凱廸受威嚇經過

今年初:協助居民到區議會抗議遭恐嚇,「講明如果我去,就會對我不利」
5月:元朗某村長電話恐嚇若再介入橫洲公屋發展,「9月4號後就會郁你」
7月13日:向元朗6個鄉委會主席遞信反對污染和破壞環境,遭近百人指罵
9月4日:接連兩日有兩車由朱家跟蹤到元朗及街站,需報警求助
9月5日:當選時落淚,憂家人受到政治暴力威脅,自己或被恐嚇或暗殺
9月6日:向傳媒稱收到消息指有人想對他不利,與妻女搬到其他地方暫住
9月7日:向傳媒稱有人不滿自己在新界鄉郊得票多和介入橫洲公屋發展
9月8日:受死亡威脅報警
------------------


林保華按:
做習包子的尾巴,就是包尾。

 股權赤化 新聞取態惹爭議 
電子傳媒 TVB公信力首包尾
港蘋        

【本報訊】下跌、見新低、再見新低,本港傳媒公信力跌至回歸以來谷底。中文大學民意調查顯示,今年整體新聞界公信力只得5.89分,是1997年有紀錄以來最差。一台獨大的無綫電視(TVB)評分更持續下跌至5.88分,在電子傳媒排名首次包尾。有學者指近年TVB新聞部流失大量資深記者,加上政治取態爭議,均削弱其認受性及公信力。
記者:王家文
[TVB將軍澳電視廣播城] TVB將軍澳電視廣播城

中大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自1997年起定期追蹤香港新聞傳媒的公信力,迄今進行7次民調。最新民調上月15至25日進行,以電話隨機訪問907名18歲或以上市民,就本港29間新聞傳媒及整體新聞界的公信力作評分。以10分為滿分,今年整體新聞界公信力為5.89分,較2013年下跌0.29分,是有紀錄以來最低。
電子傳媒方面,近年屢次涉嫌遭受政治干預的香港電台雖蟬聯首位,但評分跌0.23分至6.76分。在剛過去的立法會選舉中,對部份候選人棄選隻字不提的TVB,近年評分持續下跌,首次位列榜尾,僅5.88分。TVB於1997年最高位列第2,對上一次2013年的調查跌至第4。
收費報紙《南早》排第一

收費報紙的公信力評分幾乎全線下跌並破新低。去年被中資機構阿里巴巴收購、惹染紅疑雲的《南華早報》,雖以6.54分列榜首,但較2013年下挫0.44分;排第2及第3是《香港經濟日報》(6.47分)及《明報》(6.38分)。3份左報位列榜末,依次為《大公報》(4.21分)、《文匯報》(4.45分)及《香港商報》(5.03分)。《蘋果日報》逆流升0.2分至5.18分排第8。
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蘇鑰機指出,TVB公信力評分明顯下跌,「可能大家未必好認同佢嘅做法,對佢嘅觀感亦受到影響」;而港台近年屢涉人事變動也可能影響評分。他又指,收費報紙面對社會環境轉變及營運困難,需開源節流,未必有足夠資源進行較佳報道,也會影響公信力,「將來趨勢係比較令人擔憂」。
    
學者:自我審查致評分低

至於整體新聞界公信力評分錄得新低,蘇指出,過往傳媒公信力偏低與道德操守有關,近年則涉及新聞自由和自我審查,從香港記者協會每年公佈的新聞自由指數持續下跌可見,同時也反映社會充斥不信任。他指傳媒公信力下挫,「升番唔容易」,傳媒須做好把關重拾專業,「如果唔係好難挽救」。
曾任TVB新聞主播的浸大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指出,近年TVB新聞部不斷「換血」,流失很多有經驗的資深記者,改由新人擔正,「更加沖淡觀眾對佢嘅歸屬感」;加上其新聞及政治取態受爭議,例如雨傘運動期間,報道7名警員涉暗角打人,刪走報道「拳打腳踢」的旁白,曾任上海市委副秘書長的中共黨員黎瑞剛又入股TVB等,「擔心無綫染紅或進一步染紅」,均影響其認受性及公信力。本報昨致電無綫新聞部總監袁志偉,截稿前未回覆。


林保華按:
近赤則黑啊。

 中國梅鐸 為單一大股東
港蘋    

【本報訊】無綫新聞部公信力近年受非議,被認定與不斷被赤化有關。去年中共黨員、曾任上海市委副秘書長的「中國梅鐸」黎瑞剛(圖),成為無綫首個中資主要股東,加上數年前與長和集團主席李嘉誠關係密切的「殼王」陳國強入主無綫,外界擔心無綫被染紅,影響新聞部編輯自主。
與內地官方關係密切

2011年陳國強、台灣女首富王雪紅及私募基金等組成財團入主無綫,陳能入主無綫,有傳是黎瑞剛有份促成。黎領導的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由國家開發銀行等出資,顯示黎與內地官方關係密切。去年黎正式成為無綫單一大股東,協助無綫發展內地市場,黎雖是內地一間經營宣傳代理業務公司的非執董,但獲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批准,以「不符合持牌資格人士」身份,與陳等人對無綫有行使控制權。
隨着無綫不斷被赤化,不少新聞報道或其他節目被指偏頗,更有偏重內地之嫌。2014年雨傘運動期間,暗角七警毆打公民黨前成員曾健超的報道,旁白原用上「將他放在地上,對他拳打腳踢。其間兩名警員離開,留下的警員繼續再用腳踢示威者」,其後新聞及資訊部總監袁志偉要求刪去有關旁白,引發數十名新聞部員工聯署聲明反擊,其後多名員工被秋後算賬。
今年初立法會新界東補選,無綫新聞部整晚引用建制派民建聯提供的點票數據,備受質疑,主播報道時解釋是民建聯的數據較選舉事務處公佈快。剛過去的立法會舉選,無綫新聞連日沒報道非建制候選人棄選,只報道自由黨周永勤棄選。
■記者陳沛冰
----------


林保華按:
加油!端傳媒怎麼會榜末?

 立場新聞 網媒評分最高
港蘋
    
■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蘇鑰機指傳統傳媒的公信力暫不會被網媒取代。資料圖片
    
【本報訊】手機上網普及,改變傳媒生態,網上媒體紛紛崛起。中大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首次在傳媒公信力調查中,加入網媒評分。結果顯示,網媒公信力最高首兩位是立場新聞(5.24分)及香港獨立媒體(5.11分),榜末則分屬熱血時報(4.2分)及端傳媒(4.51分)。
調查根據Alexa網上流量統計,選擇7家較多人看的網媒由受訪市民評分。雖然網媒點擊率或以萬計,但結果反映其公信力普遍較低,整體平均分數為4.81,是各種傳媒中最差。
公信力暫難取代傳統傳媒

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蘇鑰機直言,「多人睇同係咪可信,可以係兩回事,一啲好得意好有趣好爆炸性嘅嘢,就算唔係真都好多人注意」。
蘇指網媒處理新聞講求快速,但一般受人手及資源所限,「做出嚟係咪夠深入、準確持平,大家其實有一定疑問,始終可信度唔及傳統傳媒,因為把關、品質檢查比較好啲」。他指傳統傳媒的公信力暫不會被網媒取代,「始終收費報紙人手資源、查證等工作程序有優點,網媒運作方式係不利於公信力,應該短期內唔會有大變化」。
■記者王家文
------------


林保華按:
晚了兩個星期,罪證被毀滅了。

兆豐銀涉洗錢案 北檢約談並搜索蔡友才住處
自由電子報
2016-09-09  14:34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兆豐銀違反美方反洗錢案,今天重大刑案專組主任檢察官周士榆親自指揮檢察事務官及台北市刑警大隊,兵分5路搜索兆豐金前董事長蔡友才等5人住處及辦公室,約談蔡友才等5人,目前僅蔡友才被列為偵字案被告,另4人暫列證人,現仍在訊問中。

    台北地檢署偵辦兆豐銀違反美方反洗錢案,今天指揮台北市刑警大隊,搜索兆豐金前董事長蔡友才(左)住處。(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檢方先前已3度傳喚蔡友才,分別釐清兆豐銀2月收到美方金檢報告,蔡友才隔月閃辭有無關聯,以及蔡首次遭傳喚前,與前財政部長張盛和餐敘有無涉及串證等疑點。

前天(9月7日),北檢第3度約談蔡友才,中午12點多訊後請回,蔡面帶微笑,未回答記者提問。據了解,針對連日來各媒體報導有關兆豐案的內情,檢辯雙方曾對各媒體報導的內容及真實性激烈交鋒。

針對金管會日前提出兆豐案的6大缺失,調查報告中點出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署出具金檢報告後,兆豐銀總行仍未派員赴美溝通,且未立即通報董事會等,顯示時任董座蔡友才該負最大責任。

至於蔡的繼任者徐光曦,前年8月即離開兆豐金,NYDFS是在2015年首季對兆豐銀紐約分行進行金檢,報告於2016年2月出爐,相關時間點皆與徐沒關係。
------------


林保華按:
這些精英遵循的是“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嗚呼哀哉尚饗。

蘋論:台灣的「捍衛戰士」
2016年09月09日
台蘋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以功能不彰為由,宣布退出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全教總的理事長張旭政說,全教總的教師會員最多,有8萬6千多人,他們退出年改會的原因有三:1,全教總代表吳忠泰在11次年改會議中受到曲解抹黑、人格侮辱、威脅恐嚇,而且錯誤資訊到處流傳,社會對立更加嚴重。2,年改會至今功能不佳,呼籲民進黨政府盡快拿出改革版本向社會說明。3,年改會只是諮詢性質,改革方案最後還是要送入立法院,因此全教總將直接和立院對話,爭取立院的支持。
年改會「抹黑謾罵」

年改會副召集人林萬億坦承過去會議中,的確出現委員間言語挑釁、甚至人身攻擊現象,以致很多誤解或不正確的資訊在其他管道上流傳,造成委員間的不諒解。這是典型的台灣人開會,學問不大火氣大,肚子不小心眼小,個個情緒豐富,感性掛帥,辯論失焦,胡拉亂扯,眼光都超不出他們高貴的鼻子。
1980年代,東歐的共黨控制已鬆弛,捷克的共黨政府與自由份子定期開會溝通,反共黨的民主派之間也定期開會,但大多形成無謂爭執,互相謾罵、沒有效果。後來「七七憲章」那批自由主義份子提出開會原則,要與會人士會前先閱讀同意後才開:一次會議只討論一項議題、緊盯議題,不得失焦亂扯、不對個人人身攻擊、維持會場秩序、先討論上次會議決議的執行情形等。台灣開會也要學習這些原則,否則就別開。
台菁英份子素質差

蔡總統的初心是好的,盼透過各單位各抒己見,然後達成共識,是為共識決。但是似乎越討論越沒共識、社會裂痕越深,最後只能在立院中以表決方式(多數決)來定案。台灣菁英份子的素質距離進步國家菁英份子的素質差得太遠,從這些追求共識的會議中可發現。
菁英份子素質主要表現在5方面:專業能力、社會責任、社群意識、公民正義感、道德意識(願意為公共之善犧牲自己的利益)。從這次年改會來看,專業沒問題,但其他有關公民意識的部分全部不及格,還身為老師呢。阿湯哥演過一部電影《捍衛戰士》,台灣既得利益者也正在演「捍衛戰士」,不過捍衛的是自己的不當得利。
------------


林保華按:
當頭棒喝第一炮。

劉泰英子作證// 中興電工 黨產變私產
自由時報
2016-09-09
「劉泰英派江義福當董事長」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九月掛牌上路,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昨日召開記者會踢爆國民黨黨營事業「中興電工機械公司」,被董事長江義福以兩家公司轉投資方式,把黨產變成私產。前國民黨大掌櫃劉泰英之子劉昭毅更陪同出面證實,江是劉泰英當年所派去的。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昨日召開記者會踢爆國民黨黨營事業「中興電工機械公司」,被董事長江義福以兩家公司轉投資方式,把黨產變成私產。(資料照)

林俊憲表示,「中興電工是百分之百黨產!」他說,中興電工是由國民黨黨營事業「中華開發」與「中央產物保險」共同創立,過去由蔣經國兒子蔣孝勇擔任董事長,現在董事長則是江義福,因公司被江以疑似五鬼搬運洗為私產,早已脫離國民黨掌控。
顧立雄:黨產會歡迎提供事證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對此表示,黨營事業是附隨組織一部分,未來會列入清冊後逐一進行聽證程序認定,歡迎立委提供事證給黨產會。

至於是否約詢劉泰英釐清細節?顧立雄說,現在無法說明是否要約詢誰,因有行政調查權,若有必要會進行相關約詢動作。

林俊憲說,他透過關係請教劉泰英,了解到劉擔任國民黨大掌櫃時,派任時任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保防科長的江義福,以中央產物保險法人代表身分出任中興電工總經理,一九九八年接任董事長至今,一手掌握中興電工大權。

林俊憲指出,江義福在一九九八年利用中興電工所賺的錢,成立「日日興」和「盛元」兩家投資公司,由江掌握的兩家投資公司再回頭買下中興電工股份,讓日日興、盛元成為中興電工大股東,來淡化黨營事業色彩,江義福則成為中興電工萬年董事長。
林俊憲:江義福轉投資變私有

林俊憲質疑,若不是國民黨跟江有串通好,黨產怎會被人偷走,但無論如何中興電工曾是黨產,不當黨產是屬於人民的,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應該要把國產追討回來。

「劉泰英可以協助政府幫忙把黨產找回來!」林呼籲,黨產被洗成上市櫃私人公司是最複雜的形式,劉熟知這段歷史,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應主動請教劉泰英,中興電工曾承攬國防部雲豹甲車軍備採購案,結果爆發弊案,董事長一干人都被起訴,確實該好好追查。

劉泰英之子劉昭毅昨日也出面作證,他證實,「江董當初真的是我父親派去中興電工」,父親擔任投管會主委時是負責黨產經營,其他黨產處理則不在他權限範圍內。
----------


林保華按:
通匪賣國,不擇手段。

退職3年才能赴中 馮明珠急改成3個月
自由時報
2016-09-09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國立故宮博物院前院長馮明珠,卸任三個多月就迅速轉任北京故宮博物院顧問,依據公文資料顯示,過去故宮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政務人員都必須離職滿三年,赴中才無須經審查許可,但馮明珠卻在今年五月四日發函予內政部,要求將她與當時的政務副院長周筑昆的三年規定降為一年,更趕在五二○政黨輪替前,於五月十三日再度將一年規定降為三個月,民進黨立委齊聲痛批馮明珠濫用職權、視法律為無物。

    國立故宮博物院前院長馮明珠,在今年五月四日發函內政部,要求將離職須滿三年,赴中才不需申請的規定改為一年,更趕在五二○政黨輪替前,火速又於五月十三日發函將年限從一年降為三個月(讀者提供),引發爭議。

「卸任前鋪路」立委轟視法律為無物

馮明珠昨回應說,年限由三年改為三個月,是因為故宮事務並未涉及機密,並且都經移民署與人事總處核定,並非她所主導,況且年限僅有三個月的政府單位,並非只有故宮。
馮稱未主導 經移民署與人事總處核定

在台灣故宮服務卅八年的馮明珠,接任院長之後,任內發生多起爭議,其中北京故宮於官方刊物盜用我國故宮文物照片,侵害我國智財權,馮明珠不僅不採取法律行動,甚至計畫與北京故宮私下和解,被立委踢爆後,馮明珠才採取法律行動;去年底故宮南院開幕,馮明珠邀請中國政協委員、影星成龍擔任開幕嘉賓,也執意於南院中庭廣場擺放由成龍捐贈、具濃厚統戰意味的十二獸首仿製品,並且堅稱是當代精美工藝。

任內和中國「交流」頻繁的馮明珠,不忘為卸任後鋪路。根據故宮內部公文顯示,故宮人事室今年四月十五日簽出公文,將馮與政務副院長周筑昆卸任須滿三年、赴中才不需申請的規定降為「退職後一年」,馮明珠於四月十九日批「如擬」,並於五月四日發函予內政部移民署;馮明珠又在五月十三日再度發文移民署,要求改為「由退職後一年縮短為三個月」,該份公文以「超強效率」迅速於一天內簽發。

馮明珠在政黨輪替前大動作更改規定,在院內引起非議,不少人認為,已是看守內閣的馮明珠,迅速簽發有關自身利益公文,違反行政倫理,更質疑馮明珠長期服務故宮,對故宮維安、國寶存放等瞭若指掌,輕鬆獲得北京故宮顧問一職,箇中耐人尋味。

馮明珠對此強調,北京故宮顧問只是榮譽職,並非有給職,並認為,自己與英國牛津大學Dame Jessica Rawson、德國L.Ledderose兩位國際知名學者同任顧問,「是為台灣學界爭光」。

不過,立委對馮明珠於離職前更改規定之舉齊聲痛批,民進黨立委何欣純指責馮「濫用職權、視法規於無物、置國家利益不顧!」「這樣的前朝官員離譜至極。」民進黨立委吳思瑤指出,馮明珠修改規章就是為了私人新職務,不僅違反官箴,也可看到馮明珠將故宮做為私人派閥,馮明珠對北京故宮顧問一職應「知所進退」。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也說,馮明珠退休前為己鋪路、密切與中國交流謀私利作法,對比在位時不顧台灣利益,讓人心寒,應該徹查馮明珠任內是否有其他傷害台灣的利益交換。

輔大哲學系助理教授周偉航認為,馮明珠發公文更改期限,「的確有惡意成分」,馮明珠應該主動出面說明操作流程,「否則代表在一年前就已經有相關規劃。」
--------------


林保華按:
用司法互助來引渡。

冷眼集》對馮明珠拿出辦法
自由時報
2016-09-09

記者鄒景雯/特稿

故宮前院長馮明珠竟然在去職不到四個月的短短時間,就準備到中國去擔任北京故宮的顧問,消息傳來,外界一陣譁然,其原服務機關故宮、所屬部門行政院至今的執法態度消極且缺乏敏感意識,這比馮明珠的膽大妄為,更加匪夷所思。

    國立故宮博物院前院長馮明珠。(資料照)

我們國家對於公務員赴中國的管制,是依據兩岸條例第九條辦理,以陸委會為例,一般是科長(含科長)以上的人員一律列管,退休時也要管制三年。馮明珠是特任官,等同於部會首長,只要按照常理推斷,就知道這樣的人怎麼可能不需管制?如果這麼高層級者竟無涉機密,那麼何必還要管制陸委會科長級的小官,那麼公務員管制條文豈不形同具文,乾脆廢了可矣?

事實上,翻開法條來研究,也確實是如此。目前的訊息顯示,由於兩岸條例第九條針對退離職人員未滿三年不得赴中的管制,給了原服務機關「得依其所涉及國家機密及業務性質增減之」的彈性,馮明珠利用其卸任前,竟將故宮卸任政務官需要報准期限核定為三個月,換言之三個月後即無須經故宮核准,我們可以合理懷疑馮明珠是早有預謀,親手給自己大開閃躲法律的方便之門。

事件曝光後,政府噤聲,立委不是開罵就是開脫,沒有一個人拿出擔當與辦法來解決問題。國民黨稱文化無機密者,只能說他是既無文化,何知機密?故宮院長當然掌握機密,例如故宮的文物庫藏地點有全面對國人開放進入嗎?故宮院長有出席行政院院會嗎?

如何治馮明珠?兩岸條例第九條有規定:「遇有重大突發事件、影響台灣地區重大利益或於兩岸互動有重大危害情形者,得經立法院議決由行政院公告於一定期間內,對台灣地區人民進入大陸地區,採行禁止、限制或其他必要之處置」,馮明珠要去北京當顧問,當然是重大突發事件,占國會多數的執政黨立委們,請你們不要光用嘴巴,應該拿出具體行動來。
----------


澳洲大學被警告 不要成為中共“宣傳機器”
 
位於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州悉尼科技大學的商學院大樓,也稱周澤榮博士大樓。 (SAEED KHAN/AFP/Getty   小
更新: 2016-09-08 11:31 PM    標籤: ACRI, 中共宣傳, 悉尼科技大學, 澳洲大學, 黃向墨
【大紀元2016年09月08日訊】(大紀元記者秦雨霏報導)澳大利亞大學們一直被警告,小心因為接受來自中國的捐贈,而成為中共“宣傳機器”。
《悉尼晨鋒報》報導說,外界對於悉尼科技大學的澳中關係研究所(ACRI)產生越來越大的擔憂。它成立於2014年,從商人和政治捐獻者黃向墨那裏接受了180萬澳元捐款。黃向墨因此成為該研究所的主席。黃向墨的玉湖集團是一家位於中國的房地產公司。
澳中關係研究所網站說,他們出版的作品是基於對澳中關係積極和樂觀的觀點。該研究所的主任是前新南威爾士州州長鮑勃•卡爾。
悉尼科技大學的學術人員說,鑒於黃向墨是ACRI的主席,他們擔憂該研究所的“中立性和獨立性”。
悉尼科技大學職員告訴澳洲費爾法克斯媒體,澳中關係研究所的論壇和出版物都像極了“中共政府的共產黨宣傳”。
“它遠不是獨立和中立的,它令員工們擔憂。”這位匿名的學術員工說。
“許多人懷疑,黃向墨有什麼資格擔任一個像ACRI這樣的戰略智庫的主席?”
拉籌伯大學中國問題專家詹姆斯•雷波德告訴《悉尼晨鋒報》,他相信黃向墨作為主席的角色“清楚暗示該研究所的獨立性已經被損害。”
雷波德說:“我不認為我們需要一個已經成為幫中共說好話的宣傳機器的研究所。”
“大學需要慈善捐款,但是它們也需要保護它們的獨立性。”
雷波德教授說,ACRI在它的情況說明書和出版物當中,宣導對中共非常積極的觀點。
斯威本大學中國問題專家約翰•菲茨傑拉德,他本周形容ACRI是他見過的背離公認的大學行為操守最明顯的機構。
ACRI取代了原有的悉尼科技大學中國研究中心。後者已經被解散。
悉尼大學學者郭英傑先前擔任悉尼科技大學中國研究中心副主任。他說他們的工作實質是學術性的,一些員工對中共政權持批評態度。
相比之下,他說ACRI主要出版觀點性文章,雖然他們可以進行分析,但是他們“當然不會試圖批評”中共。
黃向墨也向西悉尼大學捐款350萬澳元,以建立一個新的澳中藝術文化研究所。
ACRI主任鮑勃•卡爾長期以來跟澳大利亞華人社區保持密切聯繫。他利用他在ACRI的角色成為澳大利亞最刺耳的親共評論員。
在特恩布林政府最近基於國家安全原因,否決向中共利益集團出售澳洲電網之後,卡爾將該決定扣上“為仇外心理和經濟民族主義而犧牲政策”的帽子。
責任編輯:高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