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治新血的崛起

2016-09-11 11:40  民報
 
[完整介紹]
資 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 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中共風雨八十年》﹑《告別江澤民》﹑《閒話鄧伯伯》﹑《神州千奇百怪論》﹑《血與淚-----八九學運札記》等。
香港政治新血的崛起
由於這些年輕人進入立法會,使立法會議員的平均年齡下降12歲,正好是生肖的一輪。真是世代交替了。圖/取材自端傳媒及網路資料,民報合成

香港政治力量的三分天下已經不容置疑,除了建制派,非建制派分為兩大勢力,即老泛民與新興的第三勢力,包括偏向激進的本土/民主自決/港獨派。在這次立法會選舉中,第三勢力拿到6個席位。

如果從立法會總共70個席位來看,6席似乎不多,但是70個席位中,有35席是北京制定的功能組別小圈子選舉,第三勢力無法問津;另外35席位普選產生,第三勢力就佔了6席,也就是超過17%,其比重就不可小覷了。

這 個比重比時代力量在台灣立法院的比重5.3%大了許多,而且更加年輕,其中香港眾志的羅冠聰還是23歲的在校學生;青年新政的遊惠禎則是25歲,另一位的 粱頌恆則是30歲。羅冠聰在港島選區是非建制派的票王,有5萬多票;與羅冠聰同為民主自決派的朱凱迪則是全港5個選區的票王,得票8萬多張;在九龍西,同 是民主自決派的劉小麗在非建制派裡也拿第一。

這次選舉中,建制派絕大部分是老面孔,但是非建制派誕 生許多新血。除了上述的第三勢力,即使老泛民當中,也都注意世代交替,尤其作為最大黨的民主黨,推出新世代參選,「大老」轉為抬轎者。參選超級議員(由全 港選出5名區議員進入立法會)的鄺俊宇是民主黨新秀,才33歲,成為該5位中的票王,得票49萬,超過第2名(民建聯)18萬多票。

由 於泛民與第三勢力的碎片化,事先無法協商參選人,也無法配票,沒有接受佔中發起人、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的「雷動計劃」進行配票。但是在關鍵時刻 的投票前夕,有7名顧全大局的非建制派參選人因為民調偏低而放棄,以便選民可以集中投票給其他參選人。而有2萬5千選民自願參與雷動計劃,根據投票情況進 行配票挽救處於險境的參選人。因此上述的票王票后雖然也可能得益於雷動計劃(原來民調高的涂謹申、陳淑莊、梁國雄險些翻車而排在最後一位當選),但是更多 還是他們年輕形象給選民提供新的期待。

一些沒有進行世代交替的泛民政黨,慘遭泡沫化,例如民協,為此出現退黨潮。工黨的兩位老將也落馬,另一位張超雄因為配票得以入局,這也與他一向關注弱勢及其誠懇的良好形象有關。

由於這些年輕人進入立法會,使立法會議員的平均年齡下降12歲,正好是生肖的一輪。真是世代交替了。

這 次選舉中,正式打出港獨旗號的青年新政有兩位當選。也由於港獨派的梁天琦等被拒參選,他的選票由青年新政繼承,未來他們在會內會外的互動將是關注焦點之 一。而「民主自決」在中共看來,與港獨也是半斤八兩。但是為了拓展政治空間,將來他們會如何問政,備受關注。這些年輕人當中因為不同派別也有若干恩恩怨 怨,這點則不如時代力量作為一個政黨的團結;因此如何放下往昔的恩怨共同奮鬥,更是多數市民的期望。

最重要是由於他們的年輕,不同於老人思維,希望會出現創意式的問政形式,給立法會帶來新的氣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