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專欄】英全必須認清痞子對手
2016-09-14 06:00
自由時報

民進黨執政,轉型正義是第一要務。因為發展經濟必須有公平的分配;維護主權更是轉型正義的主要內容,否則政治、經濟無法正常發展。台灣轉型正義的對手,除了黨國體制,還有在背後支撐這個體制的中共。

這兩個中國黨,絕非西方國家的政黨,而是深受數千年中華封建文化熏陶的政黨。沒有這個認識,就難以採取正確手段來實現這個任務。

縱觀中國歷朝的交替,能夠搶到政權的幾乎都是痞子出身的梟雄,以劉邦、朱元璋為代表。即使現代的孫中山、蔣介石與毛澤東,也是痞子的代表人物,哪怕朝廷內有喝過洋墨水的秀才,也要被同化,否則就被踢出局。

小英與林全以溫良恭儉讓的態度進行改革,遭到舊勢力的強烈反撲而束手無策,就是不了解痞子恃強凌弱、欺軟怕硬、裝瘋賣傻、滿口謊言的性格。建議他們去看魯迅的《阿Q正傳》,那是中國痞子與中國民族性的縮影。西方國家對中國政策連番失利,也是因為缺乏對中國痞子的認識。

怎樣對付痞子?不是對一般民眾的謙卑,而是必須拿出比痞子更強有力的手段。一種是比痞子更加痞子的手段,例如劉邦對付項羽與金正恩對付習近平;另一種就是運用公權力。

九月凱道兩次抗議集會,背後都是兩個中國黨在作祟,一個是阻擋年金改革,一個是壓迫新政府接受九二共識。中華文化精髓的「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溝通得來嗎?對中客的所謂減少,當局居然說要到中國去開闢客源。政府難道與凱道糾集者一樣,不知道這是中國政府的政策?如果把三百億元的一部分撒到中國去,台灣人民不應該要這種認敵為友的官員下台嗎?

政府不但對改革拿不出魄力,對送來的兆豐案提供金融領域的改革契機也麻木遲鈍,這裡面有無共犯?既得利益集團的利益,長期以來就是運用金融手段來搜刮民脂民膏並且加以藏匿。搗破兆豐案的黑箱,就可以痛擊既得利益集團的要害,粉碎他們的反撲。剷除黑金,台灣的民主政治才得以健康發展。藍營立委要林全下台,卻不敢提兆豐案處置不當,就是心裡有鬼!

改革比較有氣勢的是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的成立。國民黨不敢集會抗議,因為深知自己的不當。有人來砸玻璃,就是小流氓的伎倆。不過,不論對兆豐案還是對不當黨產的徹查,還得由司法定案,法務部責任重大。司法沒有轉型正義,其他免談。

英全同質性太高。台灣需要一位比較草莽性的行政院長來強力貫徹改革路線,期待林全能夠改變自己的處事風格。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