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9 16《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有病!充當中共代言人還理直氣壯;真正有病的不是台灣社會;台企聯是啥玩意?吸毒的人說台灣社會病了;全球台灣研究中心智庫 華府揭幕;美議員提「台灣旅行法」允台灣高層進五角大廈;蔡與吳澧培溝通 力護林全;林全保衛戰;蔡總統的良心犯;壯大公視 刻不容緩;馬9/26東吳開課;英批准華承建核電項目 設新限制


有病!充當中共代言人還理直氣壯
2016-09-16 10:14
[民報專欄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
一些經營中國遊客的旅遊業者,上街向蔡英文抗議,要蔡接受九二共識。圖/民報資料照(張良一 攝),民報合成後製

中共封殺蔡英文,是中華帝國獨裁者的既定政策。既然封殺,台灣社會當然要付出一些成本,選民選出蔡英文,就是認可付出這些成本,大家一起來承擔。這是台灣捍衛主權所必須付出的代價,也許還要付出更多的代價。全民都應該有這個思想準備。如果不願意付出,願意充當中國的奴才,去當中國人,台灣是個民主國家,可以自便。

然而台灣有一種人,自稱是台灣人,或自稱是台商,卻對自己的國家主權毫不在意,為了幾個臭錢情願充當中共的奴才,還自甘充當中共的代言人,向台灣社會嗆聲,向蔡英文總統嗆聲,孰可忍,孰不可忍?

一些靠特權經營中國遊客的旅遊業者,上街向蔡英文抗議,要蔡接受九二共識,甚至辱罵蔡是「妖婆」。他們不但充當中共的代言人,還罵出共產黨不敢罵出來的話。有的台商居然認為台灣不接受九二共識,是台灣社會有病,這也是中共不敢說出來的話,因為這種話得罪全體台灣人,讓統戰破功。

中共不敢說出來的話,由這些代言人代說。真是狗仗人勢,狗比主人兇啊。台灣人的獨立人格是人的尊嚴的體現,充當共產黨的奴才,才是有病!

在這些台商到中國以前,李登輝總統已經發出「戒急用忍」的警告,在馬英九大放中國遊客來台的時候,在野的民進黨也已經發出警告,指出中共可放可收,因為這是政治交易。有些台商知道這些道理,沒有把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所以可以在適當時候轉身。即使香港的首富李嘉誠也是如此。但是有些台商不知道是愚蠢,還是被利益迷了心竅,或者本質上就是共產黨的同路人,就是不顧一切與中共、馬英九津貼在一起。現在中共封殺了,他們不但不檢討自己,還為虎作倀,這種人值得同情嗎?

面對中國的封殺,台灣社會應該同心同德,共同應付國家面對的困難,也可以向政府提出建設性的意見。政府也有責任協助一些真正困難的商戶。但是台灣基本上是一個自由市場的經濟,絕對沒有理由承擔業者的風險。否則此例一開,其他行業,其他國家的台商,豈非都可以向政府開口?例如台塑在越南投資鋼鐵廠,被罰巨款,政府應該關心,但是沒有承擔責任,或因此否定新南向政策的理由。到底每家企業自己的投資,都要自行評估可能存在的經濟、政治風險。尤其中國的政治變幻莫測,投靠江澤民可以發大財,遇到習近平上台可能破財,難道也要台灣政府負責?

問題是這一部分商人,如此混淆黑白,敵友不分,居然還振振有詞、理直氣壯,台灣還有些人被騙上街;而政府也像做虧心事那樣不敢據理反駁,這才是真正有病。尤其是政府的態度,是不是因為現在的官員就是馬英九朝代制定這些政策的官員?

我們從事公民運動時,被馬英九政府的國安部門錄影、監聽、抓捕、起訴,現在民進黨執政了,有沒有採取對中共第五縱隊的蒐證,還是放任他們從事顛覆活動?相信大家都在看。
----------------


社論》真正有病的不是台灣社會
2016-09-16 06:00
自由時報

中秋前夕,一場掛著「大陸台商中秋座談聯誼」招牌的活動,實際演出卻淪為若干業者扮起「九二共識」說客,不但把現今台海兩岸官方互動僵局歸咎我方,宣稱「解鈴還須繫鈴人」,還出言不遜,指台灣社會不能講「九二共識」,「台灣社會真的是有病!」

只要稍有常識的台灣人,都可以看出,這種台商之言差矣,不但不符事實,不合邏輯,還十足暴露其利慾薰心、見利忘義的心態;真正有病的,絕對不是台灣社會。

中國強要台灣接受「九二共識」,世人皆知。從台灣大選之前以「地動山搖」出言恐嚇,到選後企圖把「那四個字」塞進總統就職演講稿,由於屢試不果,圖謀未遂,它惱羞成怒,冷淡處理官方往來,且後續施壓手段不斷。於是,阻撓台灣參與國際民航組織大會等外交打壓之外,它還從限制觀光客前來等經濟層面下手,本週相繼出現的觀光業者走上街頭、台商秋節活動放砲,背後都有濃厚的中國因素作祟。

中國的陽謀極為清楚,要讓台灣社會承受壓力而有感,逼迫蔡英文政府接受「九二共識」。然而,「那四個字」假的真不了,中國繼續以此相逼,只有自作自受,自絕於台灣人民,必以失敗收場。

台灣人民不接受「那四個字」,最根本的原因在其虛假。台灣與中國一九九二年「曾會談」,時任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否認雙方「有共識」,本週來台灣的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為此旁證,連國民黨人蘇起都承認自己是「那四個字」的發明人。國共兩黨要聯手框制台灣,拿沒有事實做基礎的杜撰名詞唬弄,簡直沒出息到了極點;要以此自欺是兩個中國黨的事,台灣人民可不吃這一套。

「九二共識」沒市場,還在其形同自己的國家被併入「一中」,台灣認同已達八成的民意絕難接受。國民黨一直以「一中各表」行騙台灣多年,但「馬習會」中馬英九「中華民國」不敢宣之於口,自揭「一中各表」騙術,遂連同「九二共識」一併在總統大選遭台灣人民唾棄。

事情真相與本質因此既簡單而明白。台海兩岸現今僵局,始作俑者是強迫推銷「那四個字」不成,再把它當做雙邊互動「通關密語」,甚至以此為唯一標準、無限上綱的中國,而非與鄰為善、民意最大的台灣。雙邊往來要恢復平等正常,從而取決於片面強設關卡、擅自置障的中國。其國台辦前天宣稱,「九二共識」不能繞道,解鈴還須繫鈴人,這是十足的作賊喊捉賊,既與台灣民意站在對立面,也顯露中國政府專制霸道本質。國民黨、部分媒體及中國台商選擇與其沆瀣一氣,長期大肆推銷,台灣社會從不存在不能談「那四個字」的問題;自己別有用心還把台灣人盡當白痴,這樣的政媒、這樣的商人,自絕於台灣社會,既壞又笨,令人搖頭。

其實,為中國當說客,回台灣施壓政府接受「那四個字」的台商,最沒有資格在雙邊關係講東講西。回顧近二十年來的雙邊經貿往來,多少生意人不顧「戒急用忍」勸阻,無視法令規定,偷跑大膽西進,且以「民生主義統一中國」夸夸其談。如今,在助長中國經濟崛起之後,不論因「騰籠換鳥」、產業轉型或經濟下行而處境維艱,台商地位今不如昔,理應責任自負。此時不知自我檢點,反當起中國代言人,這是在消耗台灣人民僅存的尊重。這就與做中國生意的觀光業者一般,當初開放之前,有識之士即已警告,觀光客只是中國官方的政經工具;現今既已吃虧在眼前,冤有頭債有主,不前去向中國抗議,卻走上凱達格蘭大道,徒增台灣人民反感。

事實上,台灣人民腦筋清楚,也很善良。在以中國做不到的民主機制直選總統、換新國會之後,現今新政府不但願協助中國台商升級轉型脫困,也另闢新南向,以利業界轉往東協、南亞、紐澳佈局。中國台商除了自助人助,回投資地之後更應敦促中國政府,善待台灣,不要總心存吃掉台灣,在國際間以大欺小。其能如此,中國台商必能在台灣社會贏得尊敬。
--------------


冷眼集》台企聯是啥玩意?
自由時報
2016-09-16

記者鄒景雯/特稿

海基會循往例,在本週三舉辦了中國台商秋節聯誼活動,受邀的台企聯總會長王屏生藉著這個官方授權平台,公然大放厥詞,攻擊台灣社會。對於這類中國台商或組織,海基會下回若再拿人民稅金去宴這種席,國會應該把海基會預算直接刪除。

這場台商聯誼辦得荒腔走板,在於這是在台灣國土上,總統要去講話,陸委會主委要去工作,海基會董事長要去陪笑臉,最無禮的是,大家還要掏腰包請他們吃飯,而他們不過是在中國牟利的一群生意人而已。

普遍台商在中國的屋簷下賺錢,私底下糾紛牢騷不平滿腹,但是面對中國各級政府,大氣不敢喘一聲,回到家鄉,居然充當起北京的走卒,為了說項「九二共識」、「一個中國」,不惜直指「台灣社會有病」!擺明對著台灣多數民意嗆聲,如此角色,豈能不公開譴責!

台企聯是啥麼玩意?講白話,就是中國批准、接受國台辦和中國民政部管理的統戰組織,其章程明訂:要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還要維護國家統一。今年新當選的這位王屏生,雖然最初是三人參選形式,但若無北京點頭,根本就出不了線。

在中國這種國家,台商參加此類組織的真實動機,或是搞中共黨國關係、或是想換取保護令,多半見不得什麼光,那麼返台後,正常人一定會力持謹言低調,反之,會對著麥克風宣達北京指令者,可以合理懷疑:他是受命在執行政治任務?

台企聯多年來的另一功能,就是國民黨在台灣選舉時的輔選動員系統,這是國共合流的一體兩面;過去的幾任海基會董事長穿梭於台企聯,或募款,或拉票,班班可考。

政黨輪替後,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不圖新思維,續玩老套,甚至好好一個秋節聯誼,竟辦出這種倒打政府一耙的「效果」;如果自知搞不定局面,也該有起碼的經驗與智慧,明白必須另闢途徑,創造更全面且細緻的台商溝通與服務模式,才是接受政府委託者的稱職表現。

這樣的海基會該當何處?國會應該以具體行動為民代言才對。
----------


林保華按:
這些有毒癮的台商,應該留在毒床的中國,享受吸毒的樂趣,別來台灣害人。

自由廣場》吸毒的人說台灣社會病了…
2016-09-16 06:00
推文到plurk

◎ 廖仁慈

二○○四年南亞海嘯前兩天,筆者從菲律賓回台灣,適逢耶誕節前,整個馬尼拉機場爆滿歸國的菲籍外傭與外勞,還開許多個特別入境快速通道,拉布條、英雄式的歡迎他們,估計短短幾天會有六百萬人回來。當時,菲國隨時維持八百萬勞動人口散佈世界各國。電視上有媒體訪問菲國勞動部長,他說:「他們賺錢回來,他們是國家英雄!」當時我想,真悲哀,一個被馬可仕貪汙腐敗搞到國內沒有產業,只剩下(一個長居菲國的日本商人告訴我的)綁架工業與生小孩產業,當時我甚為他們難過。

但是比起這幾年來台灣政府把一些依附、壯大紅色供應鏈,掏空台灣的賣國鷹犬、叫囂要「九二共識」才能生存的台商當英雄,每個年節搞個中國台商聯誼,讓他們回來叫囂、耀武揚威,還讓他們說台灣社會病了!我反而要同情菲律賓,也尊敬他們的英雄。也寄望有一天他們的國家能遠離綁架工業、毒品與官員貪腐。看來他們正往這個方向走了!而台灣政府這十六年來,開放鼓吹西進、聯結中國、弱化台灣、擴大勞資認知與社會環保認知差距—惡化經營環境趕走產業,再加上非法年金制度…啃蝕台灣新生代生產能量、機制,讓台灣實際上往菲律賓化走。

當一個沒有敵我意識的商人,認定「在商言商、商人無祖國、資金無國界」的當下,就知道他已走上和毒販一樣「高風險、高利潤,自負盈虧」的不歸路。不可否認的,有一些台商不認同像王屏生這種人,也低調敬業地在中國努力經營,但他們也知道許多台商不當中國鷹犬,在中國被坑,陸委會和海基會也完全沒有幫上忙,只能摸摸鼻子,走人!要怪只能怪蠢到聽信那些鼓吹西進、吹噓ECFA、親中統媒、或利益在中國的買辦政 客,台商被充當那讓中國「統戰磅秤」斜一邊的沙粒。更何況許多中國台商都境外洗錢,債留台灣、錢留瑞士、開曼、維京群島、巴拿馬,台灣也課不到稅。

台灣政府本就該明示前往敵國投資的風險,政府與個人本就該有斷尾求生的準備,像螃蟹自斷被抓住的一根大螯—台語「放管」,保住命、再生出新的大螯。一旦雙螯都被逮牢,立將被烹而食之。「九二共識」就是中國急著要抓住的第二根大螯,民進黨、蔡政府、官員知道嗎?不要再與這些中國放回來叫囂的台商大拜拜了! 記住,還在台灣苦心經營各個產業的,才是真正的台商!

(作者為貿易商)
----------------


林保華按:
台美一體,共匪冇計,東亞穩定,民主無敵。

全球台灣研究中心智庫 華府揭幕
自由時報
2016-09-16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四日報導〕以確保台灣民主與安全、強化美台關係為主旨的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今天舉行開幕酒會,有近百位台僑、美國智庫學者和國務院官員出席,場面熱烈。

    以台灣為主體的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十四日在華府熱鬧開幕,GTI董事長賴義雄(左一)、駐美代表高碩泰(左二)、眾議員蘿絲蕾婷娜以及副董事長胡兌昀歡喜合影。(記者曹郁芬攝)

眾議員蘿絲蕾婷娜到場致辭

眾議員蘿絲蕾婷娜致辭時除了恭喜GTI外,也表示美國對台六項保證未來必須成為美國對中國和台灣政策的基石。古巴出生的她希望未來古巴能以台灣為模範,轉型為民主國家。

由全球台灣人集資近二千四百萬美元成立的GTI,在華府鬧區的杜邦中心買下辦公大樓,由於是第一個標榜以台灣為研究中心,又有堅實財力和人才庫支撐,頗受外界注目。

台裔眾議員孟昭文、駐美代表高碩泰、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吳榮義與前僑委會委員長張富美等人都到場致賀。華府重要智庫負責人如「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資深副總裁葛林、兩岸專家葛萊儀與前國務院官員王曉岷,還有「傳統基金會」亞洲部主任羅曼等都好奇前來了解GTI的目標,並探詢未來合作的可能性。

GTI董事長賴義雄表示,台灣能成為民主國家受到美國協助甚多,希望未來能繼續強化美台關係,他也相信GTI的價值與宗旨是一致的。

高碩泰表示,駐美代表處努力工作以確保台灣始終在華府的雷達螢幕上,美國政府在蔡英文總統及陳建仁副總統過境時給予的協助,他很感謝,美台關係的一個重要基礎在於互信。

孟昭文說,她父母來自台灣,她參加了外委會亞太小組,工作之一就是確保良好的美台關係。
首場研討會將邀卜睿哲等人

GTI成立後將於二十二日舉辦第一場研討會,邀請布魯金斯研究東北亞主任卜睿哲、羅曼和曾任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副處長的葛天豪,討論一九九四年完成的美國對台政策檢討是否過時,需要修正。據了解,參、眾兩院近期也將提出「台灣旅行法案」,要求國務院取消台灣高層官員不能訪問華府,軍方高級將領不能訪台的種種自我設限。
------------


美議員提「台灣旅行法」允台灣高層進五角大廈
自由電子報

美國眾議員夏波(Steve Chabot)提出友台的「台灣旅行法」法案,並於社群網站上宣傳。(記者陳鈺馥翻攝)
2016-09-16  13:23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為解決台灣官員訪美諸多不合理限制,美國眾議員夏波(Steve Chabot)、薛曼(Brad Sherman)等人今日共同提出「台灣旅行法」法案,條文允許「所有」台灣高階官員入境美國,並可在國務院與五角大廈會見華府高層;對此,外交部今日表示感謝與歡迎。

外交部指出,對於美國國會議員的自發性提案,籲請美國行政部門放寬台美交往限制,進一步提升雙邊交流,外交部表示感謝與歡迎。

外交部說,目前台美關係緊密友好,雙方溝通管道暢通,未來外交部將結合友我力量,持續深化台美關係。
----------


林保華按:
因為內閣多用馬朝舊人,因此需要溝通溝通再溝通的對象是綠營。對綠營也應該謙卑謙卑再謙卑,而不是以傲慢態度對待批評。

蔡與吳澧培溝通 力護林全
滿意度下滑 獨派頻開砲「換閣揆」
2016年09月16日  台蘋

【林修卉、符芳碩╱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執政將屆滿四個月,施政滿意度不斷滑落,具獨派色彩的總統府前資政吳澧培和辜寬敏日前陸續對準蔡總統開砲,呼籲換掉行政院長林全。府方人士透露,蔡總統已透過各種管道跟吳澧培溝通,說明政務已慢慢上軌道,力挺林全推動政務。據了解,蔡總統近期內也將向獨派大老請益國政,包括考試院前院長姚嘉文、前國策顧問黃崑虎、前駐日代表許世楷等人都是請益對象。

黨政人士表示,蔡總統已陸續透過管道向獨派大老說明,台灣經過八年馬英九政府執政到政黨輪替,百廢待興,林全專長在於財政改革,國家財政赤字嚴重,需要用節流的手段,穩定國家財政,這是現階段重要的任務;獨派也很清楚,蔡總統目前是絕對不會換掉林全,也決定力挺到底。
「太保守不利改革」

據了解,獨派大老認為蔡英文是非常認真、用心處理國政,對政策相當熟稔,但就是用錯人,林全過於保守,不利於改革。
獨派人士也說,在蔡總統上任前,吳澧培曾親筆寫信給蔡,直陳國營企業與公股行庫無效率、弊端多,一定要進行改革,豈料蔡用了林全,而林全對這些單位不但不換人,換的人居然也是「馬朝」的人,「如果這些人真的那麼優秀,就不會政黨輪替了。」
林全回嗆大老不悅

該人士說,從企業管理的角度來看,發現用了錯的人,就要讓他走路,「沒有明天」,即使是做一天也要立刻叫他走路。
至於吳澧培日前公開叫林全下台,林全當時回嗆,「這要看誰來請我下台嘛。」黨政人士透露,林全的回應讓獨派大老相當不悅,認為林太過自傲,「光這點就沒有資格做行政院長」,任何一個國民叫你下台,都應該好好應對,不能這麼沒風度,「宰相肚裡要能撐船!」
據指出,林全除了不得獨派歡心外,民進黨內也甚少願意為林全辯護,主要是民進黨人與林全協調法案或政務時,雙方若不同調,無黨籍的林全脾氣一來便脫口說:「這是貴黨的」,當場把民進黨人氣得半死,即使蔡總統表明力挺林全,黨內依舊瀰漫一股「林全下台」的氛圍。
理念衝突不易化解

不具名綠委說,獨派和林全的矛盾,除了林內閣用人上有「老、男、藍」的傾向,更重要的是意識形態的衝突,這是最不容易化解的,「因為腦袋裡的東西不一樣!」該綠委直言,獨派雖然還是肯定蔡英文,但若不解決林全問題,反彈可能會擴散到對總統本人,恐出現領導危機,希望蔡能再積極與獨派溝通。
近日各界對林全的批評

8/30
總統府前資政吳澧培接受廣播專訪表示,「林全絕對用不得,林全絕對要下台,不下台蔡總統沒有明天。」
9/12
總統府前資政辜寬敏接受廣播專訪說,林全不是領導人,是幕僚,如果繼續用林全,蔡總統的支持度一定愈來愈低;換林全對蔡總統權威傷害很大,但不換,以後問題更嚴重
9/12
內閣民調不滿意度升高,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表示,蔡總統已被深綠綁持,既然林全不屬於深綠血統,不妨考慮換一個黨內都喜歡的深綠內閣
9/13
林全至立院進行施政報告,國民黨團高喊「內閣不改組、林全就下台」、「施政軟趴趴、台灣被打趴」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


林保華按:
不分輕重與緩急,眉毛鬍子一把抓,是林全的弱點;而缺乏台灣主體意識,從而缺乏改革的政治意識,是更嚴重的錯失,這與他的經歷背景有關,如不脫胎換骨,實難領導下去,因為無法適應台灣前進的方向。
當然,為了大局的穩定,我贊成留到年底再決定去留,但是不能因此而將各部會所有事情拖慢處理,否則還是應當採取果斷錯失。

辣蘋果:林全保衛戰(余艾苔)
2016年09月16日
台蘋

立法院一開議,就有民調指出,林全的支持度又再下探,目前僅存百分之三十一,不滿意度則躍升到百分之四十七,滿意度與不滿意度的差距愈來愈擴大,如果民調再繼續做下去,林全的支持度肯定會再探底。
應看解決問題能力

新政府上任後,從華航罷工、雄三誤射、桃機淹大水,到「一例一休」,取消七天假,內閣確實是多事之秋,這些問題都非始自於民進黨政府,只是要概括承受馬英九所留下的難題,理所當然會非常棘手,不然馬政府早就解決了。
既然起因不在林全內閣,若要公平評價林全,就該看他解決問題,是否具備一定能力。坦白說,未執政前,把問題想得過於單純,如今才會進退維谷,「一例一休」便是很好的例子。當初只顧著要恢復七天假,卻沒細想一旦給了七天假,要再從勞工手上拿回來,便難如登天。雖然林全一直在想辦法解決,但顯然還未找到良方。
至於刪除軍公教年終慰問金,則要給林全拍拍手,這是過去馬政府砍不下去的,但是政府財政拮据,這刀不砍下去,接下來的年金改革阻力更大。
持平而論,林全施政沒有那麼差,但若被標籤化,就真的不易再翻身了!
--------


林保華按:
新政府,舊司法。也還有一批反課綱、反九二共識的學生正在被起訴判決。新政府應該正視這個問題,是要轉型正義,還是正義被轉型?對公民不服從運動,歷史自有公正的評價,絕不會被馬朝司法人員任意扭曲。

自由廣場》蔡總統的良心犯
2016-09-16 06:00
自由時報

◎ 凃瑞峰

廢核已成全民共識的台灣,蔡丁貴教授卻因為三年前抗議核四不法預算, 在九月二十一日要坐牢三十天。

許多公民團體,包括在美國的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在內,都紛紛發聲。這些團體認定蔡教授為政治良心犯,因為蔡教授深信公民不服從理論,過去八、九年來在街頭以非暴力抗爭,站在前鋒為台灣奉獻。他更將是政權轉移後,在蔡總統執政下的第一位良心犯。

蔡教授雖然坦然面對牢災,不願以罰金代替服刑,來彰顯他爭取公民不服從權利的決心,令我們十分敬佩。但是在台灣服刑不是露營。根據陳水扁前總統在獄中被虐待的殘酷事實,我們擔憂已有心臟痼疾的蔡教授將面對立即而且明顯的生命危險。

根據《世界人權宣言》,監獄系統僅是剝奪受刑人的身體自由,但必須要承擔受刑人身心健康的責任。在此我要慎重呼籲台北典獄長:不要讓陳前總統被虐待成廢人的悲劇重演。也希望在台灣關心蔡教授身心安危的人士,組一支醫療照應團隊,每週數次面會蔡教授,以確保他的安全。蔡教授是台灣少有的行動勇者,希望台灣社會不要讓「眾人享受犧牲的成果,卻冷漠地坐視為眾人犧牲的前人被司法迫害」的荒謬事件一再發生!

(作者為美國北卡州立大學教授、瑞典西部大學訪問教授)
------------


林保華按:
加強戰力方面,軍隊做了許多技術上的改革值得肯定,這表示加強了敵情觀念。但是在政戰方面,也須加強為台灣而戰的潛移默化宣導,清除投共退將的遺毒。

強化國軍 實彈射擊訓練增3倍
暑期演訓將減少「讓官兵有時間陪兒女」
2016年09月16日  台蘋
國防部長馮世寬下令,明年起,國軍步槍兵的實彈射擊數量,將從現行的每年92發,提升3倍到276發子彈。王烱華攝

【王烱華╱台北報導】當兵將愈來愈精實!國防部長馮世寬已下令,國軍從明年起,除了救災任務之外,部隊戰鬥訓練強度也要大幅提升,除要求靶場「不得閒置」外,還要增加「夜間實彈射擊」科目。因此步槍兵的實彈射擊數量,將從現行的每年九十二發,提升到二百七十六發子彈;射擊專精訓練也從現行的一百一十三發,提升三倍到三百三十九發;各作戰區要成立「狙擊隊」,在作戰時發揮斬首效用。
「砲聲恐引民怨」

另外,馮世寬也提出另類的人性化管理,要求部隊的駐地訓練要調整「每日操課八小時的思維」。且為讓軍人有時間陪家人,馮世寬也要求國防部將每年七、八月,減少重大演訓,讓官兵能在暑假期間多陪陪子女與家人。
對於國安會前祕書長丁渝洲批評「四個月的軍事訓練役」根本無法打戰。馮世寬也指示,從明年起除增加訓練強度外,還要增加戰術行軍、野戰訓練,編制武器輕型火砲射擊,以有效培蓄後備戰力。
對於增加四個月軍事訓練役的訓練強度,一名現役連長認為早該這樣做,但他也表示,實彈射擊的聲響,勢必會造成地方人士的反彈。
重視基層助團結

國防大學戰略所前所長扶台興認為,四個月僅能完成一個基本步槍兵的訓練,實在不知道如何將較專精的軍事訓練讓服役四個月的兵來完成,「這根本是幕僚為討好馮世寬,亂寫!」但對馮世寬將每年七、八月的暑假期間,減少重大演訓,讓官兵能多陪陪子女與家人,扶台興則相當支持,他認為馮世寬此舉,能重視基層官兵的家庭生活,將有助於部隊的團結。
另外,為提升國軍專精訓練,國防部目前正研究將明年的漢光實兵實彈演習延至後年,因此明年僅進行漢光演習的兵棋推演,而兵推的結果再交由後年的漢光進行實兵驗證。
------------


壯大公視 刻不容緩
2016-09-15 12:56
[完整介紹]
李筱雯
倫敦城市大學法律專業文憑、英國西敏寺大學新聞與大眾傳播博士、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研究興趣:媒體與文化政策,媒體產製研究,新聞與人權。譯作:<隱形性產業:英國移民性工作者> 白曉紅著。
壯大公視 刻不容緩
公共電視董事會改選,很多時候推選出來的人,不只扯後腿,甚至打壓公視。圖/Wiki, Solomon203, 20160915

每回公共電視董事會改選時,都免不了一陣政治角力;但無論怎麼角力,或什麼政治立場,推選董事人選時,至少要找支持公視、或了解公視的作用與功能的人,而且最好有世界觀,至少也要了解電視產業的疑難雜症。不幸的是,很多時候推選出來的人,不只扯後腿,甚至打壓公視,維護其他媒體頻道的權利。試問,有哪一間公司找個董事,會不顧自家公司前途,還怕自家公司發展太好,損及別家公司賺錢的機會?偏偏台灣的公視就有這種奇蹟,令人歎為觀止。

九月初,聽到一位法國學者談到他在台灣任職的經驗。他說國際媒體幾乎沒有駐台記者,台灣的新聞都是由駐鄰近國家的記者兼任,所以絕大多數對台灣都不了解,要來採訪新聞時才臨時就地找人幫忙,報導難免流於表面與偏頗。就像太陽花學運與香港的雨傘革命,很明顯地,雨傘革命吸引全球媒體關注,無論篇幅與比重,都比報導台灣的學運新聞大太多了。

我個人看新聞的經驗是:無論學運、選舉、地震、颱風等新聞,BBC採用台灣商業電視台的新聞畫面,充滿各種斗大字樣,跑馬燈,花花綠綠雜亂不堪,實在難看。若是 BBC World News,駐台記者報導時總是背景昏暗,畫面常模糊不清,拍出來的畫面一點質感也沒有;尤其當鏡頭轉回新加坡的棚內時,根本像兩個世界。我也曾看過NHK World報導台灣的某一災難新聞時,不僅畫質不好,而且記者的英文完全落漆,竟然還現場連線,看得我立刻寫信去抗議。這種畫質與報導方式,台灣呈現在世界面前的,簡直就像一個落後的第三世界國家。

無論是2005年倫敦77爆炸案,或者是2011年東日本311大地震,雖然舉世震驚,但BBC與NHK冷靜客觀又清晰的報導方式,畫面乾淨清楚,完整地告知民眾,並即時將正確資訊傳遞給全世界,也同樣讓人驚歎。這種「做新聞」的理念與使命感,以及對國家文化與前途的愛護和珍惜,在今年英國的脫毆公投中,我也見識到了。

今年上半年,我在英國萊斯特大學教媒體法,邀請一位曾任BBC的地方新聞記者來講課。他從實習生做起,在BBC待了數十年後退休。當時,脫歐派與留歐派已經如火如荼要開始打宣傳戰了,他告訴我他忙著與其他記者開會,他們要串連,明訂電視新聞報導規範,絕對不能偏頗,因為這一場公投攸關英國的國家前途,十分重要。他同時也批評保守黨政府,企圖打壓BBC,竟說BBC的節目做得太好、太受歡迎,會影響其他商業電視台的利益。不過,好在BBC體質好,雖然受到威脅,但內部團結,還有外在公民力量與社會共識的支持。

後來,英國羅浮堡大學發表對於脫毆公投的新聞報導分析,廣電媒體果然立場都十分中立,正反兩面並存;只有報紙基於新聞自律原則,各自發揮,小報更是完全一面倒。

反觀台灣的公視,白白浪費了近二十年時光,完全被忽視。先天營養不良,預算匱乏,後天又嚴重失調,缺乏全盤式的規劃經營。在電視產業寒冬之際,理應是最佳時機,有正當理由好好充實糧草,健全體質,整合資源,讓公廣集團成為台灣無論是新聞或影視產品的領頭羊,培養人才,保護文化,成為對外輸出影視產品的管道。而且,公視是台灣全體公民的電視台,預算清楚透明,可以被監督,不像商業電視台,年底才說賺翻了,節目製作也拿了大筆政府補助,幾個月後又突然說錢燒光了,要裁節目與人力。這些電視台,豈不是浪費納稅人的錢?錢怎麼燒的,可以公開帳目嗎?

前兩天,某位公視董事發表他對於公視的看法。該董事竟然公開反對增加公視預算,調侃公視的節目是「陽春白雪」,甚至吐槽公視永遠不會成為BBC或NHK。這讓我恍然大悟:為什麼台灣的公共電視與公廣集團發展不起來,為什麼台灣的影視產業會日薄西山?

希望新政府能改變落伍觀念,發展健全的媒體政策,壯大公視,讓公廣集團能真正成為台灣面向世界,也讓世界瞭解台灣的渠道。
----------

林保華按:
誤人子弟,禍國殃民!群起抵制,滾下講台。

馬9/26東吳開課 談台灣國際法定位
2016年09月16日  台蘋
馬英九本月26日將在東吳大學展開首場講座。上圖為講座海報。資料照片

【王家俊╱台北報導】馬教授開課了!前總統馬英九日前受邀擔任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教授,首場講座將於本月二十六日登場,講題是「台灣的國際法定位」,地點在東吳外雙溪校區第一教研大樓普仁堂,從下午二時到五時一口氣連講三小時。馬辦表示,未來將一個月一場演講,針對不同主題與學生互動。
根據東吳校方規定,參加講座限東吳師生、交流學者及教職員等,且須提前於二十日起報名,當天憑學生證與教職員證進入,不對一般民眾開放。馬前總統曾在一九九七年九月至一九九八年七月在東吳法學院兼任教授。
卸任活躍登山游泳

總統府前副祕書長羅智強昨在臉書po出馬總統講座海報,指當天應該會爆滿,但擔心自己資格不符,不能去聽,但不忘替「馬英九加油!」
馬英九卸任後十分活躍,六月時透過視訊在香港「二○一六年度卓越新聞獎」演講,七月展開花東鐵馬長征,八月時以兩天七小時爬了合歡山群峰等五座三千公尺以上高山,其中四座屬於台灣百岳,並單日攻頂登玉山創卸任元首紀錄,九月初則第二度成功挑戰泳渡日月潭等,也恢復「馬教授」身分,多次走入校園與學生近距離互動。
------------


林保華按:
黑箱是中國最拿手的治國方略;政治是中國各項外事活動的第一考量。

英批准華承建核電項目 設新限制

英國政府昨日批准欣克利角核電站項目,圖為法國電力倫敦公司今年7月28日發布的核反應堆電腦設計圖。(法新社)
圖1之1 - 英國政府昨日批准欣克利角核電站項目,圖為法國電力倫敦公司今年 . . . . . . (法新社)

【明報專訊】經歷一個多月延誤後,英國政府正式批准中國與法國財團合資的欣克利角C機組核電項目動工。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道,這是英國20年來首個動工的核電項目,涉及投資180億英鎊(約1862億港元)。英國新任首相文翠珊(Theresa May)政府在7月底宣布押後批准該項目,引起法國投資方與中國政府的震驚和不滿。英國政府如今正式批准此項目,消息人士稱,中國廣核集團有限公司很快會向英國當局提交在英國擬建核反應堆的設計提案。法國電力集團(EDF)將投資此項目的三分之二資金,中國廣核集團則負責餘下三分之一資金,並利用其設計在英國修建更多核電站。

據悉,英國政府表明中法投資方將要受到新的限制規範,政府將「為日後投資於英國基要基建的外國投資新增法律框架」,「在欣克利角之後,英國政府將在以後的新建核電項目中作特殊持股,從而確保在沒有政府知情或許可下不能出售關鍵持股量」。

不可私下出售關鍵持股量

此前,反對團體不滿欣克利角C項目造價持續飆漲,並警告政府必須考慮到外國政府在英國修建核電站的含義。法國電力集團董事會於7月份批准投資欣克利角項目,而在去年10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英之際,英國原則上同意了這項計劃。但在今年脫歐公投過後,文翠珊取代卡梅倫出任首相,英國新政府在7月底要舉行簽約儀式之際,於最後關頭宣布要重新考慮。據悉,文翠珊是憂慮中國投資英國核能基建,會否威脅國家安全,她上月到中國參加二十國集團峰會(G20)時,雙方有談及這一項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