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9 20《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兆豐洗錢案」考驗台灣新政府;兆豐烏龍申報多40億美元;中國製造兩個台灣;92共識請願團被老共消費;小英還能挺林全多久;蔡英文刮骨祛毒;鳳凰衛視申請免費電視牌照;梁特要親共陣營陪葬嗎?功能界別是下一個大戰場;分區配票的成效;羅冠聰左校仔撐傘運;習近平不敢面對的楊改蘭;中資肯尼亞鐵路阻動物遷徙;日記者刺探中國航母;918中俄聯合軍演;愛國流氓入住日本酒店


「兆豐洗錢案」考驗台灣新政府
林保華

  八月十九日晚上,台灣兆豐銀行舉行重大訊息說明會,指其紐約分行因二○一二年間涉嫌洗錢,被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署(DFS)重罰一點八億美元(約五十七億元台幣),且須於十天之內繳交。此案一舉創下公股銀行史上最重罰金紀錄。

  台灣有八大公股行庫,就是由國家作為主要股東,可以決定重要人事。其中的兆豐銀行,由中國國際商業銀行與交通銀行合併而成,是公股銀行中從事最多國際業務者。兆豐銀紐約分行被控與巴拿馬分行之間多筆可疑交易違反美國「反洗錢法」遭美方重罰,兆豐銀表示主要是兆豐巴拿馬分行在二○一二年間有百餘筆退匯交易,然美國分行只通報七十多筆,另有九十多筆退匯沒有通報總行。也就是說,這些匯款經紐約分行轉匯到巴拿馬分行時,有報告美國政府,但是巴拿馬的戶口卻已經是關閉的戶口,因此退回紐約分行,再有台灣匯款人轉到另外的賬戶;而紐約分行則認為這筆款項已經上報過一次,就不必再上報了。

  由於案子涉及巴拿馬分行,自然使人想起維基解密的「巴拿馬文件」,其中不但有國民黨黨產的創投公司,還有一些疑似幾位台灣大人物與皇親國戚的英文字母拼音。事件爆發後,兆豐銀以往出現過的不良記錄就被翻出來,包括二○一○年在澳洲涉嫌洗錢被警告過;紐約也被查過,罰兩萬美元。然而看來不但屢教不改,而且款數越來越大,這九十多筆涉及一百一十五億美元。而在巴拿馬的台商據報只有二十家,但是兆豐銀在巴拿馬有兩家分行,這也令人產生不少遐想?

  舊政府的問題變成新政府包袱

  兆豐銀合計海外分支達三十五處,資本總額約新台幣七百七十億元(約二十五億美元)。但是對比一年內涉案的金額,可見這個涉外管道對台灣的黑金多麼重要。在案件爆發後,美國相關單位派人來台灣處理時還是馬英九執政,當時主管機關的財政部與金管會的負責人竟然說他們完全不知情。而在今年三月,兆豐銀的董事長蔡友才眼看政黨輪替紙包不住火而突然辭職,他是馬英九擔任總統後在二○一○年被聘為董事長的,從此兆豐銀就事故不斷。而馬夫人周美青曾身兼該銀行要職,今還有基金會的兼職。

  事件爆發,由民進黨新政府負責清查。然而因為蔡英文選前已經宣示組織大聯合政府,還怕被人說是「政治清算」而低調處理此案。加上行政院長林全是淺藍背景,長期從事財金行業,所以留用大批馬英九政府舊人,包括國營事業的高層。因此在調查兆豐事件中沒有利益迴避,用舊人來查舊人,甚至用兆豐舊人來查兆豐舊人,所以只查業務疏失,迴避洗黑錢的關鍵問題。所謂查案沒有上限,不是黑錢賬戶的上限,而是行政管理錯失的上限,從而引發輿論撻伐。結果明明是舊政府的問題,卻變成新政府的包袱;本來可以成為反貪腐的改革突破口,卻變成新政府可能與舊政府的同流合污!這是新舊金融幫派的難分難捨,或僅僅是認識上的糊塗?如果是後者而不徹底處理,難免也會形成共犯結構。也由於國民黨與中共利益集團相互勾結,其中是否也有中共權貴的黑金?未來會引爆多大的炸彈?

  八月三十一日,總統蔡英文開腔此案「荒腔走板、匪夷所思」。雖然檢調也已經開啟司法調查,然而在舊官僚還佔據司法要職的情況下,此案能否水落石出?
《動向》月刊  2016年9-10月號
 -------------


林保華按:
這種烏龍難以置信。因為小數點錯置使數字爆量10倍,已經超越常態怎麼沒有引起主管的察覺?想想家裡電費多收一個0,你會照付?而被罰巨款後,各級主管也沒有查查原因而發覺?因此懷疑這是製造出來的烏龍。何況從政府部門獲得獨家新聞的,不是親執政黨的媒體,而是與此弊案有關的親國民黨的媒體,也充滿奧妙。最關鍵是把那個74個轉匯名單公佈其賬戶及數字,一切可以迎刃而解,否則就是包庇。

兆豐案扯到爆 向美烏龍申報多40億美元
自由時報
2016-09-20
信用交易金額 4.91億竟變44.91億

〔記者鍾麗華、楊淳卉/台北報導〕扯到爆!兆豐銀行紐約分行遭美重罰紛擾近一個月,原因之一竟然是「寫錯字」?行政院昨召開兆豐案督導小組第五次會議,會中揭露,二○一四年兆豐巴拿馬分行與紐約分行間信用交易金額共四.九一億美元,但紐約分行報送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署(NYDFS)時「誤繕」為四十四.九一億美元,導致外界認為二○一三、二○一四年紐行與箇朗分行及巴拿馬分行間交易金額共一一五億美元,實際上應為七十五億美元。

    行政院召開「兆豐銀行遭美裁罰案督導小組」第五次會議,公布數字大烏龍,2014年兆豐巴拿馬分行與紐約分行間信用交易金額共4.91億美元,但紐約分行報送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署(NYDFS)時「誤繕」為44.91億美元,比實際數字多出40億美元。(資料照)

政院擴大究責 將不分現任或卸任首長

對於後續究責,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表示,督導小組認為財政部及金管會,不能以兆豐未予通報就可完全免責,特別是相關部會首長於任內發生重大金檢缺失招致重罰,更是難辭其咎;童振源指出,相關部會首長,不論是卸任或現任,若有相關責任,都要負政治責任。

童振源表示,督導小組聽取金管會的行政調查報告後認為,除目前已遭行政處分的蔡友才等六名相關人員外,兆豐銀經NYDFS金檢後,查認有嚴重疏失期間的前兩任總經理徐光曦、魏美玉,及至遲去年十月即已知情的兆豐金副總經理陳松興也應納入究責範圍,金管會應儘速釐清相關人等的責任,並不排除進一步擴大行政處分範圍。
立委斥離譜 促釐清洗錢真相

對「誤繕說」,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痛批,從金檢報告出爐、兆豐回應,到最後協調罰金額度,兆豐有超過半年以上的時間,竟然都沒有發現,直到現在才說金額誤繕,真是離譜到令人難以置信,只有「荒腔走板,匪夷所思」可以形容,是否為真,有待釐清;無論如何,究責必須徹底,洗錢的真相,必須深入調查,給社會大眾一個交代。

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吳秉叡也認為,兆豐發生誤繕的錯誤「非常誇張」,接下來的調查與處分,不能只由金管會處理,財政部與兆豐金新任董事長張兆順也應對內部疏失導致的損失,展開行政責任的調查與處理。他並表示,上次金管會僅懲處兆豐金高層「還不夠」,待張兆順釐清責任後,應做懲處並對外公布。

張兆順昨天在督導小組會議報告指出,自接任以來成立專案小組的調查發現,二○一四年巴拿馬分行與紐行間信用交易金額合計為四.九一億美元,惟紐行報送NYDFS時誤繕為四十四.九一億美元,故二○一三、二○一四年度紐約分行與箇朗分行及巴拿馬分行間交易金額應為七十五億美元,非之前外界認為的一一五億美元。

另,針對外界關切的二○一三年紐約分行與巴拿馬箇朗分行間未申報的一七四筆退匯交易,張兆順表示,該年度兩分行間在客戶匯款方面,總筆數為七四二七筆,金額計二.七八億美元,NYDFS報告中所提及的一七四筆退匯未申報交易即包括在內,合計為一三八九萬美元。兆豐將全面清查此三年度的所有交易資料,一旦發現有異常交易或戶頭,將即時向金管會通報。
------------


林保華按:
2018年,台灣人民把這些縣市的奴才們踢走,讓他們滾回中國。

蘋論:中國製造兩個台灣
2016年09月20日
更多專欄文章

民進黨執政後,中國和國民黨已聯合起來,全力打壓台灣不響應九二共識的組織及個人,而藍營執政的8縣市首長前往中國,爭取陸客來有九二共識的縣市觀光。中方涉台官員傾囊而出,盛大歡迎這批同路人,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公開說,中國將對台灣8縣市「差異化對待」,包括旅遊、農產品銷售及兩岸人員的交流等。
中共擅長分化統戰

這是中共最擅長的「挑撥」、「分化」、「離間」統戰伎倆,當著台灣政府的面公開進行挑撥離間,是對台灣政府的羞辱和貶抑。試想如果歐美國家專挑不仇視西方的中國省分的領導人前往訪問,並給予利多,北京政府會不會抓狂?中共會准許他們去嗎?
1949年前,中共對付國民黨的手段在統戰部分講究分化敵營、製造敵人內部的矛盾,像是「聯左拉中打右」、「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等,結果收效宏大,國民黨果然分裂潰敗。如今這一套又來了,看樣子也確實達到「聯藍打綠」的效果。
中國統戰成功要歸功於有那個土壤。國共內戰時國民黨派系林立、貪腐橫行、離心離德、矛盾百出,給了中共見縫插針、遇洞灌水的良機,才在各個戰線上全面潰敗。
國民黨敗退台灣後狠抓匪諜、禁止造謠、抑制言論自由並且控制政治派系,雖造成國家壓迫的白色恐怖,但因縫隙填補成功使中共無法在台搞「拉一派、打一派」的離間伎倆。
然而,台灣民主化後,分裂的政治認同產生極大的分歧,可被中國利用的空間很大,原先統獨兩股勢力因有共同的敵人──中共,勉強黏合在一起,現在中國使盡手段把國民黨和統派拉攏過去,台灣的統獨黏合劑失效,共同敵人不但消失,還成為統派藍營的盟友、同路人甚至保護人,給中國分化、離間、挑撥台灣讓出了極大的空間。
8縣市首長訪問中國是中國對台政策的里程碑,以後還有更多類似的事情從這個突破口擴大戰果。不過,從李登輝到陳水扁,中國的統戰都沒有效果,馬8年給予中國很多的機會與資訊謀台,這些機會累積的經驗現在用來對付蔡英文當局,因此比李、扁時代厲害得多。
九二共識撕裂台灣

警大公安系教授董立文說,中國這種差異化做法將造成「兩個台灣」,「九二共識成為撕裂台灣的工具」,只會讓蔡英文政府對九二共識更有疑慮。此外,台灣年輕的一代對中國分化離間的手段一定非常反感,因為那畢竟是小人的作為。
--------------


林保華按:
很好的分析。中共只在消費國民黨。“國民黨似乎習慣被消費”,的確如此,做慣奴才的人,怎麼可能做頂天立地的主人?這個消費的結果,在2018年的選舉就可以看出來了。

九二共識請願團被老共消費了(范世平)
2016年09月20日
台蘋

花蓮縣長傅萁、新竹縣長邱鏡淳、苗栗縣長徐耀昌、連江縣長劉增應、南投縣長林明溱、台東縣副縣長陳金虎、金門縣副縣長吳成典和新北市副市長葉惠青,18日拜會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與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他們此行強調支持九二共識,希望陸客能到「有九二共識的縣市」觀光,並採購農特產品。
八大利多內容空泛

俞正聲為「國家領導人」層級,又是僅次於習近平的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他能出面接見顯示對此「九二共識請願團」的重視,也顯示中共著重「對內行銷」,藉此凸顯蔡英文上台後,對台工作仍然持續,台灣內部也還有人支持九二共識。而北京此舉並非對小英施壓,連9月12日旅遊業者上街頭都沒辦法迫使小英承認九二共識,加上近來獨派對小英的壓力不斷,北京不會高估這8位縣市長的影響力。
這8位縣市長原本興致勃勃的希望中共能釋放陸客利多,因為近來花蓮、南投的陸客大幅減少。至於新竹與苗栗則是在馬政府執政都沒陸客,而金門與馬祖雖開放陸客落地簽,但對岸卻置之不理;因此竹、苗、金、馬過去8年老馬不理,老共不憐,如今搭著九二共識的順風車,或許可有所突破。
但張志軍與俞正聲談的還是九二共識;「八大利多」則內容空泛,不脫胡錦濤時期的採購、推介、交流等傳統模式。如果這些老梗可行,今年大選國民黨會輸這麼慘?但不可否認,中共是希望固守這8個「革命根據地」不要被綠化,這是民進黨需提防的。
中共或許想給這8縣市「差別待遇」,但這8縣市豈不成了「九二共識特區」?不等於證明陸客與農特品採購就是中共的統戰工具?而若陸客集中這8縣市,日、韓等客源到其他縣市,形成市場區隔而互不干擾,觀光客總數恐會更多,這反而是小英樂見的。何況從今開始,陸客不來的壓力,已從小英轉向老共與8位縣市首長,如果北京的利多沒兌現,綠營肯定冷嘲熱諷。
這8位縣市長幫中共背書九二共識,得到的卻也是一張「未完成的答卷」,如何落實沒時間表,端看8位縣市長的後續表現,因此這8位恐怕是被北京消費了。
而國民黨似乎習慣被消費,去年9月3日連戰參加閱兵,等於為中共在抗日戰爭中的主導角色背書;去年11月「馬習會」,馬英九也為習近平的對台工作成果背書,因為習超越了前任各領導人,完成兩岸最高層的會面。
洪習會遲遲未敲定

當然,接下來還有洪秀柱,她迫不及待在9月的黨代表大會高舉「九二共識」大旗,卻不提「一中各表」。洪對中共的表態當然是希望能舉行「洪習會」,因為這等於是習對洪的加持,有習的加持,黃復興黨部肯定會全力挺洪。
但習近平真正想要的卻是國民黨能在2020年重新執政,洪秀柱的表態固然讓中共聽了舒服,但「洪習會」會不會是「幫了洪秀柱卻害了國民黨」?讓國民黨更「新黨化」而永無執政機會?恐怕是目前中共對國共論壇與洪習會遲遲未敲定的原因吧。

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


林保華按:
徐國勇是非分明,他的作用不只是對外講話,一旦要宣達的政策有問題,他會進行把關。

辣蘋果:小英還能挺林全多久(余艾苔)
2016年09月20日
台蘋

過去大家都在猜誰會是林全內閣第一個陣亡的官員,有人猜國防部長馮世寬,也有人說是勞動部長郭芳煜。但大家都沒想到,第一個落馬的竟是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昨天新任發言人徐國勇坦承他與林全不熟,此話一出,大家都聽出弦外之音,原來真正想換童的人,應該就是蔡英文。
林被動接受徐

林全民調一直未見起色,連帶拖累了蔡英文的民調也跟著陪葬,雖然小英目前看起來還是力挺林全,但是也不能沒有任何補救措施,從發言人開刀,算是成本最小的微調,也算是回應民意要內閣改組的呼聲。
單單換一個發言人就可以讓林全民調起死回生嗎?可能要看林全與徐國勇的互動而定。不過值得觀察的是,歷來政院發言人通常都由閣揆親自挑選,這回林全顯然是被動接受了徐國勇,而從現有披露的訊息來看,林全約見徐只說了要他出任發言人,並未深入交換理念意見,隱約透露出某種不尋常的意義。
小英與林全就算過去有深厚的革命情感,也禁不起民調低落的摧殘,畢竟蔡英文四年後想連任,但對林全來說,四年太遙遠,接下來他要自求多福。
------------


林保華按:
以台灣的外交處境,不是沒事可做,而是要不要做的問題。

年省1.2億 挪威等4外館將裁
2016年09月20日  台蘋

【符芳碩╱台北報導】民進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政策小組昨邀請外交部長李大維報告預算及裁撤外館計劃,據透露,外交部第一階段預計裁撤美國關島、沙烏地阿拉伯吉達、德國漢堡和挪威代表處四個外館,不過時程未定。根據外交部送至立法院的明年度預算,四外館裁撤後,可年省一億兩千多萬元。
目前117個外館

我駐外館處目前有一百一十七個,新政府上台後研議裁撤成效不佳外館。據指出,關島辦事處過去為連結太平洋島國、聯繫美軍的節點,但目前南太各國多有使館,可取代關島功能,加上與美軍聯繫也都改往夏威夷,因此考慮裁撤;漢堡辦事處則因與柏林代表處接近,可由柏林代辦。
而吉達辦事處過去負責伊斯蘭教麥加朝聖相關業務,但朝聖一年僅一次,可由沙烏地阿拉伯的利雅德代表處接辦;挪威則因長期無法提升外交關係,挪威近期也無建立駐台辦事處意願,因此決定先將人力安排至他處。
藍委江啟臣說,廣設外館是過去認為外交突破的象徵,如今功能不彰的外館確實有檢討必要;綠委蔡適應也說,編制人員過少的外館沒有實質意義,不如把外交人才放到可加強戰力的地方。 
--------------


林保華按:
古德明是我的幾十年老友。後來因為統獨觀念的深刻分歧,他堅決反對台獨而完全斷絕音訊十幾年了。然而他的反共立場未變,這篇文章值得國民黨的支持者看看。

 蔡英文刮骨祛毒
(專欄作家 古德明)
港蘋 
■台灣旅遊業者不滿內地客減少走上街頭抗議。資料圖片
 
九月十二日,台灣二萬旅遊業者取齊台北,高舉「求溫飽,要工作」、「兩岸一家親」等標語,抗議蔡英文就任總統之後,不承認「一個中國」原則,以致大陸來客遽減,導遊、遊艇、旅遊巴士、民居寄宿等業務,都難乎為繼。這是馬英九給台灣種下的惡果。
馬英九總統台灣八年,經濟政策無他,乞中共賜食而已。中共為求經濟上控制台灣,更不惜所謂「讓利」,取大陸百姓膏血,濟台灣商賈,爰及工人。於是旅遊團紛紛赴台,教台灣旅遊業唯命是聽。同時,台灣戲子如黃安者,賣却禮義,為中共招降娛樂界人物;台灣富商如蔡衍明者,則買下《中國時報》、中天電視等,為中共宣傳,蠱惑台民。財可通神,錢可使鬼,這道理中共幾乎百試不爽。
《戰國策》卷三十二載:晉國智伯要奪衞國河山,送衞君駿馬四匹,白璧一塊。衞君大悅,群臣無不道賀,只有南文子憂形於色,說道:「無功之賞(對智伯無功而得賞),不可不察(提防)也,君其圖(細思)之。」衞君醒悟,下令邊疆將士備戰。智伯果然起兵來犯,見衞國有備,嘆道:「衞有賢人,先知吾謀也。」不戰而退。馬英九一味貪中共厚賄,手下却沒有一個南文子,以致台灣經濟命脈,逐漸落入中共手上。蔡英文不忍痛刮骨祛毒,台灣指日就要向中共繫頸歸降。
今天,台灣人在大陸往往獲優遇,有如超級國民,於是飄飄然,殊不念其「優遇」等於盤剝大陸百姓,其「超級」全因大陸百姓為奴為隸。中共怎會偏愛台灣人。「兩岸一家親」之後,中共主政,台灣人和大陸人,一般是犬彘不若。這一點,《人民日報》說得很清楚。
五月二十一日,即蔡英文就任台灣總統後一天,《人民日報》頭版評論說:「台獨勢力如誤判形勢,鋌而走險,下場必定可悲。」換言之,台灣一旦獨立,中共一怒興師,兩岸一統,台灣一定慘愴。從前,商湯伐夏桀,「歸市者弗止(市集不擾),芸者不變(農事不妨),民大悅」。今天,中共東面而征,台民為甚麼會大悲慘,得問問《人民日報》。
孔子嫡孫子思曾見漁夫釣得鰥魚,其大如車,因問:「鰥魚,魚之難得者也,子如何得之?」漁夫回答:「吾始下釣,垂一魴之餌(以小魴魚為餌),鰥過而弗(不)視也。更以豚之半體(改以半隻小豬為餌),則吞之矣。」子思嘆息說:「鰥雖難得,貪以死餌(為貪大餌而死)。」(《孔叢子》卷三)當年蔣介石主政台灣,不與中共交通,而台灣百姓大致都能溫飽,莊敬自強。馬英九却一味貪圖大餌,台灣現在只是初嘗惡果。
據國際僑居者網站InterNations調查,論全球宜居地,台灣名列第一,中國大陸則名列第四十八。同是中國人地方,相差若此,原因十分清楚。偏偏台灣真有些人寧願吞附子療饑,飲鴆酒止渴。

古德明
專欄作家
--------


林保華按:
諜台可享有免費統戰滲透的特權?

鳳凰衛視申請免費電視牌照 主席劉長樂政協常委 亞視前股東
圖2之1

【明報專訊】本港免費電視牌競逐停不了,正當香港電視的第二度申請在行政會議處理了8個月、永升(亞洲)的申請尚在做顧問研究,由全國政協常委劉長樂任董事局主席的鳳凰衛視控股(2008)昨公布,旗下鳳凰香港4個月前已申請免費電視牌照。有議員擔心出現「亞視下集」,令本地電視赤化。

鳳凰衛視控股昨因應「內幕消息」發公告,指其間接全資擁有的附屬公司鳳凰香港電視已於今年5月6日向通訊局申請數碼地面電視廣播的本地免費電牌照。若該申請獲批准,鳳凰香港將重組公司架構,以符合法規。該公告未有交代投資額及廣播模式。

持非本地牌 通訊局未評論資格

據《廣播條例》,除非獲事先批准,否則持有免費電視牌照的公司,要有過半數董事及主要人員須「通常居港」。據公司註冊資料,鳳凰香港於今年4月申請成立,首任董事為鳳凰衛視執行副總裁楊家強,未有其他要員資料。至於其母公司鳳凰衛視的12名董事,有3人報稱居北京,其中兩人無申報持香港身分證,包括沙躍家、夏冰及方風雷(見表)。

另外,《廣播條例》亦有跨媒體限制,電視及聲音廣播持牌機構均屬免費電視牌照的不符合持牌資格人士。鳳凰衛視原本持有牌照經營數碼電台鳳凰優悅,但已獲准交還牌照;另持有非本地電視節目服務牌照,在港透過衛星廣播。

通訊局昨未評論鳳凰衛視是否符合要員須「通常居港」及跨媒體要求,只回覆指收到鳳凰香港申請後,於6月至9月收到補充資料及釐清細節。該局會根據《廣播條例》規定,盡快公布申請詳情並諮詢公眾,並按既定程序和準則謹慎地審核鳳凰香港的申請,盡快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提交建議。

對於亞視不獲續牌後騰空的1.5條頻譜,半條已編配予ViuTV,料尚餘1條頻譜可編配予兩個獲發牌的電視台。通訊局指獲發牌的奇妙電視已申請使用頻譜,該局正按既定程序處理。換言之,若奇妙獲半條頻譜,尚餘半條分予新電視台。通訊局已於1月22日就港視申請的建議交予行會,暫未有結果;至於永升(亞洲)的申請,通訊局正聘請獨立顧問公司作市場分析,協助評估其申請對本地電視市場和整體廣播業可能帶來的影響。

講師﹕或想統一輿論 未全悲觀

鳳凰衛視董事局主席劉長樂是全國政協常委,曾是亞視股東,今年獲頒發金紫荊星章。《鳳凰衛視》報道曾惹爭議,該台曾就銅鑼灣書店失蹤事件,報道林榮基等人的「犯案細節」及各人供辭。林榮基其後開記者會稱,該訪問有台詞,他先由其證據書抽出部分內容寫台詞,再給扣查人員看。

對於鳳凰申請免費電視牌,立法會議員毛孟靜認為,北京不只想在免費電視台分一杯羹,而是想控制整個香港的意識形態,憂這情况猶如「亞視下集」,即令本地電視赤化。

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講師梁麗娟表示,按《廣播條例》規定,不同類型牌照的持牌人屬於不符合持牌資格人士,若鳳凰有衛星電視,會被列為不符合持牌資格人士,通訊局向行會提出是否建議發牌時,需提出這一點,再由行會考慮是否豁免。她稱,內地或想透過傳媒統一輿論,但對中資背景的公司未必完全悲觀,因內地節目亦具創意及多元。
----------


林保華按:
趁梁振英同志下台前,趕快拿下這個壟斷特權,為黨盡忠。
《林保華專欄》鳳凰衛視的隱蔽戰線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post/34337308

劉長樂被指搞「亞視下集」
港蘋 
■劉長樂
 
【根正苗紅】
鳳凰衛視正式申請香港免費電視牌照,其主席兼大股東劉長樂具軍方背景,亦曾為亞洲電視的「話事人」,難免被質疑營運新電視台目的。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指,鳳凰衛視的申請是「亞視下集、part2」,延續「紅色電視台」的角色。
具軍方背景收視偏低

劉長樂1951年於上海出生,1970年曾加入解放軍第四十軍,1980年於北京廣播學院畢業,任職中央人民廣播電台,1988年移居海外,1996年創立鳳凰衛視,4年後在本港創業板上市。
劉1998年入股亞視,2002年與陳永棋合作收購當時股東封小平股權,最終持有約46%亞視股權成為大股東,但由於他當時非香港永久居民,故未能直接管理公司。其間亞視曾推出《開心大發現》及《情陷夜中環》等節目,並加大外購劇集,惟收視仍偏低,至2007年先後將股權賣予查懋聲家族及王征,退出營運。
鳳凰衛視總部雖在大埔,但服務對象並非港人,而是以衛星電視方式在大中華地區廣播。鳳凰衛視在內地採訪時常以「香港媒體」自居,但集團在2011年才開播以粵語為主的香港台,惟未能盈利。
■記者胡仲邦
--------------


林保華按:
習近平也成為梁振英的陪葬品,現在正在製造輿論與梁特劃清界限,說他本來也不贊成,只是當時唐英年醜聞連連,民調太低。然而這不是正好說明選舉制度的問題?這兩個人都是中共欽點、沒有民意基礎的人選嗎?連正牌土共曾鈺成參選都被阻止,何況是民間人士。因為畢竟所欣賞的愛國人士中,幾乎沒有一個好東西!尤其“後起之秀”,如果不向中聯辦行賄賣身,怎能受到賞識提拔?

 梁特要親共陣營陪葬嗎?
(時事評論員 黃世澤)
港蘋
 
■若立法會用特權法調查橫洲事件,民建聯等保皇黨一定會全力阻止。資料圖片
 
新界的官商鄉黑勾結大醜聞,猶像雪球越滾越大。梁振英是橫洲和皇后山發展問題工作小組主席,這件事極具爆炸性和關鍵性。過往的總督,甚至好事事管的董建華,都不會擔任個別地區的發展工作小組主席,由此可見,橫洲和皇后山發展問題,對梁振英本人極其重要,去到不能不親自過問的地步。
橫洲的發展有如此戲劇化的轉變,就算梁振英未出席與橫洲有勢力人士「摸底」會議,他對整個小組的運作亦肯定是知情,亦基於主席的身份,他很可能就橫洲發展的改變,縱容那些村民非法霸用官地等等有最終決定權,那意味着,現時出賣香港人上公屋權利那個人,就是梁振英。梁振英在參選時承諾盡量尋求興建公屋的土地,解決基層市民上樓難政綱,並未有盡力執行。
梁振英未有落實政綱,如果是因為他控制不了的因素,市民還可以諒解。但在橫洲這件事上,公屋的發展與新世界發展在當地豪宅發展項目有千絲萬縷的關係,而新世界發展與梁振英之間的關係,在尖沙嘴星光大道的發展上已被公眾看穿。公眾有合理懷疑,梁振英這次赤膊上陣,擔任橫洲發展問題的工作小組主席,是為了確保支持他的財團的利益,而不是為了公眾利益。無論幫他講大話的局長張炳良,還是那些只懂執行政策的公務員,在他的工作小組主席曝光前,也只不過是梁振英的政治替死鬼。
由於橫洲的官商鄉黑勾結問題,已經直接去到特首這一層,換言之,要調查這件事的重重黑幕,已經不能單靠向特首負責的廉政公署,如果廉政公署能查特首,梁振英收受UGL的5,000萬黑錢早已落案調查。如今,只有靠新一屆立法會議員們,通過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賦予特權的調查委員會,利用立法會這把尚方寶劍,要求梁振英以及政府交出所有橫洲項目的文件。
當然,親共政黨一定盡力阻止這個委員會成立,但由於民建聯在超級區議會出線的新議員周浩鼎曾是新世界發展的法律顧問,而新世界發展很可能捲入這場橫洲發展風暴,他本人並不適合在這次事件上發言或投票。而整個民建聯,亦可能在橫洲事件上陷入進退兩難,因為這件事涉及朱凱廸一家三口的安全,以及消失了1.3萬個公屋單位,民建聯繼續護航,只會被港人看穿其特質。
梁振英若然提早宣佈不連任,或許可以為親共政黨提供下台階,親共政黨可以用梁振英承擔政治責任為理由,說服公眾不用成立調查委員會跟進事件。但如果梁振英堅持要連任的話,為了顧及公眾利益,公眾很難不要求立法會跟進到底。梁振英想不想整個親共陣營與他陪葬,就看他這個月決不決定尋求連任。

黃世澤
------------


林保華:
這與中產的覺醒有關。然而這個結構性問題只能小有進賬,但不可能達到顛覆性的效果。

 功能界別是下一個大戰場
(港大法律系副教授 戴耀廷)
港蘋
 
■姚松炎爆冷擊敗建制派對手晉身議會。資料圖片
 
今次立法會選舉,不少人的注意力都放在地區直選及超區的結果,但傳統功能界別選舉的結果,可能更具啟發。
第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當然是非建制派在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取得零的突破。過去三屆,民主黨的吳永輝都參選,每屆票數都有增長,但議席還是落在建制派手中。在2012年那屆,吳永輝得30%選票,建制派兩位候選人共得70%票,最後由謝偉銓以不多於100票贏得議席。今屆,姚松炎、吳永輝都有意參選,但大家明白唯一的機會是只能有一人參選,最後吳永輝深明大局願意退出,才造就今次的奇蹟。
下屆若能好好部署,同樣的奇蹟有可能在工程界發生。在所有只有個人票的專業界別,現在多由非建制派取得議席,除卻工程界。非建制派的候選人在工程界的得票率是30%。
另一現象見於資訊科技界。此界別有團體票,也有個人票。上屆泛民的莫乃光只以58%勝出。選前選民大幅增加,惹來建制派種票的憂慮,怕非建制派會失去此席。但今屆的結果,莫乃光得6,000多票,得票率升至65%,看來增加了選民是支持非建制更多於建制。
在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選民也是包括團體票及個人票,選民數目也有增加。建制派的馬逢國得票率維持在六成多,非建制派的周博賢取得超過35%選票。同是由團體票及個人票組成的批發及零售界,上屆由自由黨的方剛自動當選,今屆非建制派的區諾軒挑戰也是自由黨的邵家輝,雖不能成功但得到35%選票。
相信在這種有團體票和個人票的界別,非建制派的主要票源是來自個人票,只要能把個人票佔此界別的比例提升,那就可以「溝淡」由建制派主導的團體票,令非建制派的得票率由今屆的35%進一步提升,在下一屆有可能對建制派構成更大威脅。若在未來四年,努力在這些界別,包括飲食界及進出口界,增加個人票的比例,即使不能一下子奪得議席,建制派也不能以為功能界別牢不可破。
擴大選民基礎

同樣的道理,在一些現時只有團體票的界別,若能加入個人票,非建制派同樣有機會攻破建制派的壟斷。當然這要修改《立法會條例》才可做到。《基本法》第68條規定立法會的產生辦法根據香港的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的原則而規定,最終達至全部議員由普選產生的目標。即使立法會在2020年不會由普選產生,但擴大界別的選民基礎,是完全符合循序漸進的原則的。
非建制派應爭取在以下界別加入個人票的安排:漁農界、保險界、航運交通界、旅遊界及金融服務界。其中保險界、旅遊界及金融服務界的從業員都有專業的註冊局,界定個人選民的資格沒有技術問題,也看不到甚麼理由不在這些界別加入個人票的安排。若能加入個人票,非建制派就可全面進攻這些界別。
簡單來說,搶攻功能界別的大策略就是要擴大功能界別的選民基數及基礎。有人認為這會否強化功能界別,不利實現普選的終極目標。我認為這是太理想化的想法,在爭取真普選的歷程,我們必須寸土必爭,當我們能搶得立法會的控制權,那時候在政改談判中就可以有更多政治籌碼。我也信任所有現在領軍搶攻功能界別的非建制派朋友,都是真心相信真普選,到了關鍵時刻,他們是不會戀棧權位的。

戴耀廷
港大法律系副教授
----------


筆陣﹕分區配票的成效/文﹕蔡子強、陳雋文

【明報文章】正如筆者以往在本欄反覆說過,港式「比例代表制」已經慢慢演變成「多議席單票制」。在這種遊戲規則下,泛民或建制派如果想在選舉中取得最多的議席,也就要看選票能否平均分配在不同名單之上,讓這些名單雨露均沾,沒有名單拿了遠遠超過需要當選的選票,也沒有名單僅差少少選票而落選。一言以蔽之,就是要盡量減少浪費選票。

有人形容香港如今的選舉制度,是「考100分無益」,而「僅僅及格有獎」。泛民或建制派如果追求的是「實惠」而非「虛榮」,便不應追求參選者中誕生「票王」、「票后」,反而僅僅跨過當選門檻便可以,那才不會浪費選票。

民主黨是分區配票策略的始祖

那麼,如何能夠讓選票平均分配在不同名單之上?

如果不是望天打卦,又或者旨望選民在家裏自行配票,在本地過往20年的選舉經驗中,較可行的,就是進行分區配票。

分區配票的始祖要算是民主黨。話說2000年立法會選舉,民主黨為了想奪得新界西3個議席,因此亦分拆3張名單參選,分別由李永達、何俊仁及陳偉業3人領軍。為了使選票較平均地分佈在3張名單上,以同時提高3張名單的勝算,民主黨採用了劃分「選票責任區」的方法,把葵青及離島分配給李永達;屯門及元朗鄉郊分配給何俊仁;至於荃灣、元朗市中心和天水圍,及1.5個屯門區議會的選區,則分配給陳偉業。每位候選人負責集中火力在自己所屬的責任區內拉票。雖然街板及海報仍舊可以在整個新界西懸掛及張貼,但3人只可以在所屬責任區內企街、洗樓、派單張,及寄上選舉郵遞廣告,不可以未經批准而跨區宣傳。結果,李永達、何俊仁及陳偉業3人,分別在自己負責的葵青、屯門及荃灣,取得該黨近七成半、八成半,以及九成之選票,民主黨的配票策略可說是十分成功。

分區配票在地區直選往績不俗

從此之後,民主黨在往後幾屆立法會選舉地區直選,在新界西和新界東都有分拆名單和分區配票,以爭取更多的議席,結果配票成績都頗為不俗。

直到上屆立法會選舉,民建聯也加入仿效,更憑着其強大的黨組織、精密的選舉機器,把分拆名單和分區配票的選舉工程發揚光大,結果不單派出的9張名單全勝,取得9個議席,更在新界西創下一區分拆3張名單,三者都高奏凱歌的紀錄。

有關過往歷屆選舉,分拆名單分區配票的選舉結果和數據,可翻查筆者以下的舊作:

‧2000年9月27日,〈配票成功救不了李永達〉

‧2000年10月23日,〈無地區基礎 配票亦有效──評民主黨新界東配票策略〉

‧2004年9月15日,〈民建聯非大勝 民主派未大敗〉

‧2008年9月12日,〈公民黨與民主黨的兩條道路〉

‧2012年9月17日,〈民建聯配票攻略全剖析〉

‧2012年9月18日,〈配票成功救不了李永達2012版〉

今屆只餘民建聯在地區直選有分區配票

到了今屆選舉,民主黨因為票源的持續萎縮;以及上屆在新界西因分拆名單,結果卻兩敗俱傷的慘痛教訓;再加上今屆派出新人接班,不敢過於托大,因此該黨在5區都只派一張名單參選,再沒有分拆名單。

所以,今屆在地區直選,仍舊有分拆名單並分區配票的,只餘下民建聯一個黨。該黨在新界東、新界西都派出兩張名單參選,而該黨的分區配票指示見表1。

那麼,民建聯分區配票的成績如何?選民有響應其配票呼籲嗎?附表2和3揭示了有關結果。

民建聯分區配票成績依舊顯著

從附表2和3可見,該黨的分區配票工作可謂十分成功,屈指一算,陳克勤在北區和大埔分別拿了民建聯八成六和八成二選票;葛珮帆在沙田和西貢、將軍澳拿了八成二和八成五選票;陳恒鑌在荃灣和葵青分別拿了民建聯九成五和九成四選票;梁志祥在元朗和屯門分別拿了民建聯九成和八成二選票。換句話說,撇開離島不計,在8個選票責任區內,4個當事人共承接到該黨八成以上選票,當中有3個更承接達九成。

但當然,以上談的是分區直選,今屆泛民和建制派,其中一個主戰場就是在俗稱「超級區議會議席」的選舉中,當中也牽涉到民主黨和民建聯兩大黨,各派兩張名單參選和分區配票,但因為篇幅關係,周四再談。

〔2016年立法會選舉評論系列之五(周四再續)〕

蔡子強、陳雋文
------------


林保華按:
左派陣營殺出來的“叛徒”,具有更大殺傷力。

 左校仔撐傘運 成最年輕議員 
羅冠聰:劉曉波啟發我從政
港蘋
 
■獲5萬票當選的羅冠聰說會更勇於突破及進取。易仰民攝
 
【本報訊】由雨傘運動到立法會選舉,短短不過兩年,羅冠聰已由被控闖入政府總部,到堂而皇之走進旁邊的立法機關。逾5萬票的支持,打造香港史上最年輕立法會議員;23歲的嶺大生,出身去政治化家庭、成長於左校,如果劉曉波沒有獲諾貝爾和平獎,他未必關心政治。主張民主自決之時,他亦關心內地維權,表明支持平反六四。
記者:許偉賢

政總外連接港鐵站的天橋,傘運時瀰漫公僕投訴出入受阻的怨氣;兩年後重返舊地,傘運核心之一的羅冠聰,卻接連獲路過人士打氣。羅冠聰坦言被逾5萬得票「嚇親」,原預算爭港島第六位尾席,到高踞得票第二位,他相信與論壇表現穩重、社會賢達推薦有關;團隊的努力,例如設深宵街站見夜歸人,也打動不少選民。
支持平反六四議案

選票盛載的一份傘運精神,當然是主因。「好多人係想有個撐傘嘅人喺議會,係集體回憶又好、係創傷都好,都係希望有人喺議會內,活生生見證呢個能量,去延續呢份精神,始終呢件事,係近年對香港最大影響嘅事。」
生於刻意去政治化的家庭,就讀「紅底」的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中學,卻在2014年成為民主運動的領航人之一。羅冠聰政治啟蒙在中六,當年2010年劉曉波奪諾貝爾和平獎,「嗰時覺得攞到獎應好偉大,但佢去唔到領獎喎,我當時諗點解?」校長更成為他找答案的動力,「第二朝校長仲喺早會詆毀劉曉波,話佢係一個衰人,咁就引起我強烈好奇心,上網睇吓,見到佢為大陸人權付出好多,但點解喺呢個制度下,會俾一個中學嘅校長咁樣講佢?」
當時他是辯論隊一分子,因為辯題而多加留意社會議題,「發現香港真係好多問題」,漸漸懂得分是非黑白;相約朋輩到維園參加六四集會,大學時期積極投入社會運動。
立法會若提出平反六四議案,他表明支持;有別於不少本土自決派,羅關心內地問題,不贊成完全切割,例如維權律師被迫害,「佢哋同我哋都係有一套共同價值,喺中共下受迫害、想反抗成個政權……佢哋嘅反抗命運,同我哋城市嘅命運或多或少都係相連……我唔覺得可以輕易話唔理或者唔聲援」。但他強調:「當然香港嘅民主進程,係我哋優先要關注,要逐點逐點去疏理,例如新界鄉紳問題(涉黑恐嚇),都係推進民主嘅一個阻礙。」
[■2010年獲諾貝爾和平獎的劉曉波身在牢獄,諾委會主席將獎狀放在屬於他的空凳上。
「資深議員開會瞓覺」

有質疑指他年紀輕、閱歷淺,無法勝任議員工作,這位最年輕議員回應時擲地有聲:「議會好多有資歷嘅議員,開會都係瞓覺;最重要係你呈現乜嘢態度、能力同信念」,他強調人生閱歷也應講求質素,「過去兩年我經歷咗好多波折,令我急速成長」。
在他而言,年輕非但不是包袱,更提供年長者未必想到的角度,「好似傘運,對大人嚟講,覺得你哋班細路仔唔識死;但我哋嘅角度係,有時係要有啲突破、要更進取」。
未來4年任期,他關注政制發展,亦專注大專教育議題;議會抗爭有否底線?「我唔係一個害怕衝突嘅人」,但他明言,要留意不斷升級的抗爭行動,是否真正能阻擋惡法,「例如佔領主席枱,轉間房其實又可以開會,下次甚至唔畀你入嚟,連拉布嘅機會都冇埋」。他強調議會抗爭之時,更重要是加強連結議會外的民間力量。
羅冠聰小檔案

年齡︰
23歲
學歷︰
‧畢業於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中學
‧現為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四年級生
從政經歷︰
‧2014年9月重奪公民廣場,揭開傘運序幕
‧2015年3月當選學聯秘書長
‧2016年4月成立香港眾志,擔任主席
‧2016年9月於港島區立法會選舉以逾5萬票當選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


林保華按:
這只是中國悲慘世界的冰山一角。

名采集:習近平不敢面對的楊改蘭 (楊索)
2016年09月20日
台蘋

生前無人聞問的楊改蘭土胚房,死後如展覽館。中央、地方的官員、媒體記者穿梭其中,想要為楊改蘭、李克英一門6命找出合理說法,這是為活人;死去的人還會在乎嗎?
8月26日黃昏,楊改蘭用斧頭劈死4子,2個孩子未氣絕,她加灌農藥,接著自己也吞藥自殺。她未立即死去,被輾轉送到200公里外的蘭州急救,第3天才離世。楊改蘭拖了漫長的3個日夜,難以想像其經受的精神與肉體的折磨,她如何回溯一生?
中國農村集體悲劇

丈夫李克英辦完一家喪事,本月4日也服毒自殺。他們死了,世界並沒有停止運轉。記者土胚房發出的採訪圖文,楊改蘭的奶奶楊蘭芳起床燒水洗臉;父親楊滿堂拿乾草餵牛、用斧劈材,過新的一天。
中國網民為這一家是盛世螻蟻或人爭辯不休,只要當局不合意的觀點,寫一篇刪一篇。強化楊改蘭有精神問題、家內糾紛的風向文章廣為流傳。
楊改蘭才28歲,時間若往前推移10餘年,她可能是沈從文筆下的「翠翠」,「在風日裡長養著,……自然既長養她且教育她,為人天真活潑,處處儼然如一只小獸物。……如山頭黃麂一樣,從不想到殘忍事情,從不發愁,從不動氣。」
現實卻遠比小說殘酷。現年73歲的楊蘭芳親歷著名3年大饑荒而倖存下來。根據甘肅婦聯主席李磊在回憶錄寫說,「寧夏全市1959年、1960年2年共死亡41381人,佔總人口8.7%。」當地發生人吃人,具體數字是「588人吃掉了337具屍體,其中紅台公社就有170人,吃掉屍體125具,活人5名。」
楊改蘭的悲劇是另一形式的「人吃人」,且不是孤立個案。山西作家曹乃謙在90年代寫下的《到黑夜想你沒辦法》,其中山村窮到兒子沒錢娶妻,母親讓他發洩性慾。從農村逃往都市的勞動力,在工廠成為螻蟻,在梁鴻的《出梁庄記》有細膩記錄。這群和李克英一般的底層民工,當他們的憤怒爆發時就成了賈樟柯電影《天注定》噬人、自戕的悲劇角色。
生者離活地獄未遠,楊蘭芳對死亡的恐懼可想而知,但那不是她一人的故事,而是中國農村集體敘事。楊改蘭死前對奶奶說:「你不能理解」。這句話是深不見底的黑洞。眾人被這樁悲劇奇觀震懾、道德神經被勾起,人人自覺有罪,但當每個人都有罪感時,集體分攤也就稀釋了。
滅門慘案無法定調

「楊改蘭」成了符號,人們為定義而喧囂不止,康樂縣官員精算其年收入到小數點兩位。如果她不幸苟活下來,肯定還要判重刑坐牢,天可憐見,她死成了。但塵能歸塵、土能歸土嗎?
中國推動鄉村文明,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山東鄄城為應付視察,在各村荒地老屋外圍建起刷白長牆,長官經過寫著「鄉村文明」的牆面,安安心心過而不入。這種遮羞牆與G20峰會杭州淨空用意是相似的。
當中國為盛世而驕,政經勢力伸展世界角落,自家後院的田園詩卻不忍卒讀。李克英自死的9月4日就簡稱九四,這一家之死,中共政權還無法定調。習近平掐著台灣認了九二共識,何不先談談滅門慘案的九四共識為何。

作家
----------


林保華按:
非洲畜生也是中華大帝國朝貢體系的臣民。

中資肯尼亞鐵路被指阻動物遷徙

【明報專訊】肯尼亞民眾於當地時間16日在首都內羅畢示威,抗議中資國企在肯尼亞國家公園承建的高架鐵路,威脅野生動物遷徙,包括獅子、豹子和長頸鹿等,不過野生動物保護局主席聲稱工程將對動物安全。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鐵路的承建方是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國路橋集團,將在肯尼亞歷史最久的內羅畢國家公園跨越6公里。肯尼亞鐵路公司目前還要得到國家環境管理局的同意,才能正式動工。

當局稱長頸鹿可通過

幾十名抗議者高舉寫有「不要強暴我們的公園」的標語,當地社區活動人士Nkamunu Patita表示,「這是我們的遺產」。野生動物保護聯盟主席向野生動物保護局局長Kitili Mbathi提交一封請願信,要求鐵路工程改變施工線路。Mbathi回應稱,歡迎公眾提出「不同的建議」。

世界著名的古生物學家、肯尼亞野生動物保護局的現任主席利基(Richard Leakey)早前表示,高架鐵路不會傷害動物,因此是最佳方案,「一旦工程竣工,野生動物都可以自由通過,包括蒼蠅和長頸鹿」。
----------


林保華按:
記者以“獨家報導”為榮,中國則一定稱之為“間諜”。

日記者刺探中國航母情報 驅車入長興島 未進廠區
圖2之1

【明報專訊】日本向來對解放軍,尤其是海軍的裝備動向極為關注。日本時政雜誌《SAPIO》2016年10月號報道,「在長江下游上海市近郊的長興島,中國海軍正在秘密建造航母」。報道還描述雜誌記者潛入基地附近探訪的詳細經歷,甚至還拍下一個類似船體的影子,「但無法判斷那是否航母的一部分」。另外,中國的第二艘國產航母被指會在長興島建造,但目前並無證據顯示航母已動工。

年初韓媒大連擬拍攝航母不果

《SAPIO》被指屬於右翼雜誌,過去經常報道解放軍裝備,但內容主要以批判及貶抑為主,包括2013年7月號報道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是「紙老虎」;2014年的報道又聲稱美軍的F22可以一敵廿中國軍機。

《SAPIO》記者並非第一個親身前往中國刺探在建航母的外國媒體。今年年初,韓國KBS電視台發布了一段關於中國國產航母的節目影片。節目稱該電視台的拍攝組奔赴大連,打算拍攝正在建造的中國首艘國產航母,但卻處處碰壁,最後只能「回到城區,在高樓遠看」。

指司機農民均知在建航母

《SAPIO》雜誌報道稱,記者相馬勝乘坐的士從上海市中心往東南方向行駛1個多小時後,穿過一條海底隧道登上長興島。

「雖然島上有一條橫貫東西的新柏油路,但上面幾乎沒有車輛通行的痕迹,只是偶爾有島民踏單車和婦女騎着裝有農產品的三輪車通過」。相馬注意到公路左邊停放着數十輛橘紅色大型起重機。他問的士司機「那是什麼地方?」,的士司機回答:「那是海軍造船廠。現在正在建造航母,當地無人不曉。」

儘管相馬想盡可能地接近造船廠,但由於高速公路並不通向廠區,他只好遠遠眺望。回國後,相馬將拍下的照片放大,在工廠和起重機的右側發現一個類似船體的影子,但無法判斷那是否航母的一部分。

雖未能進入造船廠,但相馬在船廠周邊步行時,卻看見數十名工作人員在河岸進行填埋作業。當地農民對相馬說:「據說這裏準備停靠航母,數年後將建一個大型海軍基地。」高速公路右側是中國船舶工業集團公司的江南造船廠。2005年搬遷至長興島,該廠沿長興島河岸延伸3.8公里,有4個船塢和9個棧橋。

地圖沒標註船廠 推測屬軍事機密

報道稱,相馬還在上海書城購買了長興島所屬的行政區崇明區的最新地圖,發現上面根本沒有標註造船廠的位置。相馬認為,地圖是有意將如此龐大的造船廠顯示為空白,顯然是將造船廠作為不能標註在普通地圖上的「軍事機密」。

《環球時報》引述內地軍事專家表示,中國官方並沒有像日媒刻意描述的那樣對國產航母遮遮掩掩。不僅網上可以找到關於國產航母最新進展的照片,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也在8月的例行記者會上證實,「首艘國產航母的建造進展順利」。《環球時報》又指,與中國坦蕩展示軍力相比,一些日媒偷偷摸摸反倒顯示出他們的別有用心。
------------


林保華按:
哈哈,甲午海戰、對馬海戰,中俄海軍都敗在“小日本”手下而崩解,現在要攜手報仇啊?兩個大國打欺負一個小國,不覺得丟臉嗎?

 九一八紀念日聯合軍演 
中俄搶灘奪「釣島」
港蘋
■9月18日中俄兩國在廣東陽江大樹島針對釣魚台作搶灘演練。

前日是9.18日本發動侵華戰爭85周年,中俄在廣東沿海舉行的「海上聯合2016」軍演亦進入重頭戲搶灘登陸。兩國出動10多艘軍艦和多架戰機,掩護陸戰隊向一個藍軍佔領、地形地貌十足似釣魚台的島嶼發動立體攻擊:空中打擊、奪制空權、陸戰隊、蛙人特種兵出動,兩棲坦克和步兵戰車正面推進、直升機從後包抄。紅方指揮官稱此次演練「更貼近實戰」,中俄實現深度融合協同。

這次中俄年度聯合軍演從本月12日至昨日結束。地點選擇湛江以東沿海,科目包括聯合防空、聯合反潛、聯合海空尋殲等。前日是壓軸戲「聯合立體奪控島礁」。據中國軍方資料披露,這次奪控島礁選擇在廣東陽江大樹島進行,該島地形地貌與南海島礁相去甚遠,反而與釣魚台十分相似,除有小片沙灘,其餘臨海都是懸崖峭壁、怪石嶙峋、風浪頗大,與釣島酷似。
陸戰隊乘軍機登陸

前日清晨,中俄混編登陸艦群指揮艦、排水量達萬噸的「崑崙山艦」拉響戰鬥警報,宣告「搶灘登島」開始。由崑崙山艦、雲霧山艦和俄羅斯「佩列斯特號」登陸艦組成紅方登陸戰鬥群,與中俄混編驅逐艦群匯合,向演練海域開進。而守島「藍方」驅逐艦、殲轟機伺機出動,阻擊紅方,同時組織守島力量加強防禦,抗擊登陸。
紅方出動轟6K、殲擊轟炸機等,臨空轟炸打擊防禦工事,奪取制空權,然後以12輛兩棲坦克和步兵戰車成單橫隊向島礁推進,8艘衝鋒艇搭載60名陸戰隊員以混編換乘形式發起突擊;兩架直8J艦載直升機搭載19名陸戰隊員往島礁中部實施垂直登陸,皮艇搭載蛙人發起水下攻擊;突擊車、步兵戰車炮火掩護,一時間炮火隆隆。
■在空軍、艦炮、兩棲坦克等炮火掩護下,陸戰隊乘衝鋒艇搶灘。  ■中國導彈驅逐艦廣州艦在演習中近炮射擊。新華社
演習更貼近實戰

搶灘登島演習結束後,紅方登陸戰鬥群指揮員李向東大校表示:「今年演習跟去年相比,更加深化,貼近實戰。中俄雙方加強了互相信任和聯合指揮,實現深度融合和協同。」
據悉,俄羅斯特戰隊員理解作戰意圖和攻擊要點,和中方特戰隊員配合默契,雙方在作戰過程中會以手勢、口哨進行溝通。
有俄國媒體比較兩國軍艦後認為,俄軍艦都是30多年艦齡、蘇聯時代服役的老艦,而中國參演軍艦都是近幾年才服役的新艦,中俄聯合演習讓俄方感到國力差距。不過,中國在尖端武器上技術仍不如俄。中方向俄訂購蘇35戰機便是例證。預計第一批4架蘇35戰機今年底可交中方。蘇35是俄現役最先進戰機,作戰半徑可達4,000公里,將大幅提升中國對南海和東海控制能力。
環球網/新浪軍事
■「紅軍」以直升機向島中部空投陸戰隊。  ■演練結束後中俄兩國陸戰隊合照。
---------


林保華按:
這些愛國流氓也會來台灣這樣做。

老公住日本酒店打開所有水龍頭 王楠點贊:不忘918 2016年09月19日 10:41
來源:鳳凰體育 作者:漸修

33137人參與 3611評論

鳳凰體育訊 北京時間9月19日消息,昨天是“九一八”事變發生85周年紀念日。當天,乒乓球奧運冠軍王楠的老公郭斌發佈微博,表示國人永遠不應該忘記國恥。對此,王楠隨後發微博支持了老公的言論,她表示自己“手動點贊”,並表示“永遠不要忘記曾經的九一八!”。
昨 天是“九一八”事變發生85周年紀念日。當天,郭斌發佈了一條微博,內容為:“遇到一些欺負人的事總是很難緩過勁,曾經的九一八!整個國家被一個比咱小太 多的國家從頭到腳羞辱欺負的到家了!我是去過日本卻從不用它包括電器之內的任何產品!甚至在日本住酒店很小人地把水都打開,還覺得解氣!其實這沒用!咱得 多方位加油!加油!”
不到一天的時間,這條微博已經被轉發超過1500次,點贊數超過了1000次,評論數則接近1000次。
這條微博發出之後,引發了一定的爭議。不少網友都對郭斌表達了支持,他們表示應該牢記歷史,勿忘國殤。但也有一些網友認為郭斌的行為很“幼稚”,是在“浪費水資源”。

隨後,王楠也發佈了一條微博,支持了老公郭斌。王楠在微博中這樣寫道:“這就是郭同學,永遠這麼直接,我手動點贊!永遠不要忘記曾經的九一八!”

到目前為止,王楠的這條微博的轉發量接近1000次,點贊數也達到了1360次。
據 百科資料,王楠的老公郭斌1970年出生,山東威海人,是威海房地產大亨。2008年9月27日,郭斌與王楠在山東煙臺舉行海上婚禮,結為連理。郭斌比王 楠大8歲,兩人婚後育有一子一女。郭斌最近一次露面是在9月13日,當時他同劉國梁和王寶強在一起提前慶祝了中秋節,並公開表達了對於處在離婚漩渦中的王 寶強的支持。
(漸修)

最熱評論
renju0405 [廣東省廣州市網友]

狹隘,浪費水,沒素質還以為是愛國
推薦1898 / 回復
2016-09-19 10:15
我知道 [河南省開封市網友]

有意思嘛??神經病
推薦1766 / 回復
2016-09-19 10:12
yueway [上海市網友]

真是小人啊
推薦1530 / 回復
2016-09-19 10:15
地老鼠地老鼠 [山東省濟南市網友]

浪費資源,毫無廉恥!
推薦1397 / 回復
2016-09-19 10:17
GG [北京市網友]

其實很沒勁
推薦1126 / 回復
2016-09-19 10:12
用戶端用戶 [湖南省長沙市網友]

這二口子人品是一等一的大有問題
推薦539 / 回復
2016-09-19 10:28
北皋 [廣東省河源市網友]

如你真有億日想法,你們還去日本消費旅遊!就是作秀欺騙國人!
推薦506 / 回復
2016-09-19 11:12
powerlin888 [福建省福州市網友]

從科技上超越 從產品上替代 這樣才能把小日本滅了 打開所有水龍頭?浪費人類資源啊
推薦450 / 回復
2016-09-19 11:12
Adams.cai [廣東省廣州市網友]

勿忘國恥,除了強大自己的體格和內心,還有非常重要的就是要做對外和對內都讓人尊重的事,讓人的內心感到溫暖的事,而不是睚眥必報,喋喋不休,巧取豪奪,仗勢欺人,
推薦404 / 回復
2016-09-19 10:49
we [福建省福州市網友]

做沒有意義的有啥用,不去日本最好
推薦330 / 回復
2016-09-19 11:49
最新評論
cychangyu [北京市網友]

這樣抗日其實是在黑自己。中國人就只能搞這些雞雞狗狗的小伎倆抗日?
推薦19 / 回復
2016-09-19 13:37
戲說時政 [四川省德陽市網友]

太二了,他應該在日本滿大街拉屎,醜死日本人才解氣!!
推薦48 / 回復
2016-09-19 13:28
BOLUOWANXIANG [黑龍江省哈爾濱市網友]
1
木四王 [河北省石家莊市網友]
去他媽的,浪費也是浪費倭寇的只要做對倭寇不利的事怎麼做都不過
2016-09-19 12:48
就這樣愛國中國也快完蛋了。
推薦123 / 回復
2016-09-19 13:14
芊芊秋雪 [遼寧省大連市網友]

有機會我也放小日本兒的水、油、電!
推薦49 / 回復
2016-09-19 13:14
奈落的借 [河北省石家莊市網友]
1
renju0405 [廣東省廣州市網友]
狹隘,浪費水,沒素質還以為是愛國狹隘,和浪費水與愛國沒多大關係
推薦16 / 回復
2016-09-19 13:14
用戶5370277440 [河北省石家莊市網友]

如果真愛國,就別去入住日本酒店啊
推薦58 / 回復
2016-09-19 13:14
JWC6970 [福建省福州市網友]

要這樣做不如操幾個日本妹子解氣。
推薦31 / 回復
2016-09-19 13:14
乾乾九三 [山西省大同市網友]

沙比,透尼瑪,那是地球的水!
推薦29 / 回復
2016-09-19 13:13
PAPAXXX [四川省成都市網友]

你這種品質的人如何可以讓國家復興!
推薦45 / 回復
2016-09-19 13:13
AMADASJ [湖北省武漢市網友]

有素質的人都去日本搶馬桶蓋了,哈哈
推薦16 / 回復
2016-09-19 13:13
鳳凰網友 [安徽省合肥市網友]
1
手機用戶5315 [其他地區其他網友]
不忘國恥是對的,故意浪費水資源是變態,不買日本人的的東西更是幼稚,愛國是愛國買東西是買東西,一碼歸一碼,別亂扯談愛國與買東西一毛錢都沒關係。
2016-09-19 12:49
請問和什麼有關係?其實告訴你們,抵制購買敵國物品的方式你以為就是我們國家嗎?就是狹隘嗎?不是的,其他任何國家都有過這種行為,而且很正常,現在國家沒有提倡這樣做是有想法的,到一定的時候照樣會號召大家抵制購買敵國的貨物的。
推薦22 / 回復
2016-09-19 13:13
YAB3160 [雲南省昆明市網友]

文盲。暴發戶。。。。
推薦36 / 回復
2016-09-19 13:13
peterli008 [江蘇省南京市網友]

浪費水資源,狹隘、幼稚之舉。
推薦20 / 回復
2016-09-19 13:13
CHENXU403 [廣東省深圳市網友]

紀念九一八,點個贊;浪費水,沒必要,不支持。
推薦17 / 回復
2016-09-19 13:12
王瓢飲 [河南省鄭州市網友]

贊,人家起碼記得國恥。對付日本人不需要素質
推薦27 / 回復
2016-09-19 13:12
PETER281 [其他地區其他網友]

小人,中國的小人
推薦21 / 回復
2016-09-19 13:12
wangguoweinew [河南省鄭州市網友]

媽的智障!
推薦22 / 回復
2016-09-19 13:12
ALABC [廣東省深圳市網友]

無恥!
推薦15 / 回復
2016-09-19 13:12
無氣味是 [四川省雅安市網友]

神經病,浪費點小日本的水咋拉?欠債不換有廉恥嗎?國人病得不輕啊,現在就母愛氾濫了,還全世界,你們怎麼不組團去美國宣傳節約水資源呢??
推薦18 / 回復
2016-09-19 13:12
鳳凰線上9518 [廣東省梅州市網友]

住著日本酒店,打開所有水龍頭。還尼瑪不忘918
推薦23 / 回復
2016-09-19 13: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