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9 24《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紐時:遭聯合國排除 台灣仍奮勇向前;年輕人不喜歡中國;不要吹響戰爭號角;張兆順不排除有客戶洗錢;國民黨資金被凍結 隨時可能關門;姚立明:妻因蕭曉玲案辭官;為柯市長說句公道話;寧坐牢 蔡丁貴學耶穌抗壓迫;海協會長:台灣國際空間沒了;高官鬥推波 真相未解又如何;王振民為插手選舉詭辯;王丹孖馮敬恩矛盾遊;維權律師夏霖囚12年;八國聯軍乃正義之師(3)


林保華按:
美國是民主國家,美國民意對台灣的態度非常重要。

紐時:遭聯合國排除 台灣仍奮勇向前
自由電子報
2016-09-23  21: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第71屆聯合國大會開議,台灣仍舊無法參加,《紐約時報》特別報導台灣的處境,並引述學者的說法,表示基於普世價值,不應阻止台灣參與國際社會。

    紐約時報罕見報導台灣處境。(圖擷自紐時網站)

這篇報導以「被聯合國排除在外,台灣仍奮勇向前」(Sidelined at the U.N., a Frustrated Taiwan Presses On)為題,表示中華民國從1971年退出聯合國後,在國際間屢受排擠,奧運也被迫以「中華台北」為名參賽。

文中提到,中國近年來政經實力逐漸強大,聯合國的官僚越來越默許中國的要求,壓縮台灣的外交空間,甚至用金援挖角台灣的邦交國。紐時引述駐紐約台北經文處聯工小組小組長歐江安說法,「聯合國講求正義及人權,但卻假裝台灣不存在」、「這是可恥,可笑和幼稚的事!」

報導也引述外交關係委員會(CFR)資深學者孔傑榮的說法,「無法聽到台灣民選領導者的聲音,是件令人難過的事」。
----------


林保華按:
其實中國過去把一切問題都怪罪美帝國主義(大饑荒則說是“蘇修”逼債),美國卻是台灣的救星!沒有美國,毛澤東也被“蘇修”幹掉了。但是至今還在反美。根本是流氓無賴痞子一個。

蘋論:年輕人為何不喜歡中國
2016年09月23日
台蘋
中國欺負台灣的例子罄竹難書,這幾天「國際民航組織」(ICAO)即將召開大會,台灣至今沒收到邀請函,應是在中國的施壓下,ICAO不敢邀請台灣與會。此前,台灣的農委會漁業署兩名官員出席在羅馬舉行的「聯合國農糧組織」的漁業委員會議,因中國施壓遭主辦單位驅離出場。農委會主委曹啟鴻痛斥:「我國僅是以民間身分參加,也會遭受打壓,中國簡直是野蠻國家。」
前不久,中國喉舌媒體有篇文章分析為什麼台灣年輕一代多是天然獨,原因是李登輝和陳水扁20多年來更改教科書、宣揚台獨理念、去中國化,給學生洗腦的結果。事實上這是錯誤的觀察,中國政府若如此偏聽偏信,將永遠找不到台灣年輕人偏獨拒統的真相。
反共與教科書無關

中國永遠把對自己不利事務的責任賴給外國。改革開放之前,把中國經濟落後的責任,推給國民政府把黃金搬運至台,其實是中國1949到1979經濟政策的錯誤所致;改革開放之後,中國也沒有大量黃金,怎麼經濟會突飛猛進呢?怪台灣運走黃金,卻不怪老毛和共黨荒唐的經濟政策,無知的可笑又可憐。
中國過去的恐怖歷史譬如反右、三年人為災害(大饑荒)、文革等政治運動,官方估計約7千多萬人非自然死亡,這項紀錄怎麼能讓鄰近國家放心?台灣人民又如何贊同統一?如何會喜歡中共?
1978年開放之後,雖無大規模的國家暴力,但六四天安門的屠殺、血腥鎮壓西藏、新疆、把眾多人權律師監禁坐牢、活挖內臟出售牟利、每年全國超過3萬件的示威暴動、環境污染惡劣、打壓不馴服的演藝人員,連小女子周子瑜都需要向中國認錯賠罪,更不必提在國際上處處壓抑台灣的空間……成長在民主氣氛下的台灣年輕人,把這些看在眼裡怎麼會喜歡中國?怎麼會贊成統一?
所以修改教科書不是台灣年輕人反共拒統的主因,是中國的專制、野蠻、暴力、迫害、文明落後把年輕人趕往反統的地方。
坦克輾人印象深刻

教科書型塑年輕人政治認知的影響力沒那麼大,且叛逆時期的年輕人是不相信教科書的,但坦克壓過學生、到處暴動抗議、因思想、言論入罪打入大牢、人權被蹂躪等負面事件,都以影像的方式進入年輕人的腦海。因此,北京須知道趕走台灣人民、尤其年輕人的不是教科書、不是李、扁,是你們自己。
------------


林保華按:
罵的應該是那匹馬吧?

蘋論:不要吹響戰爭的號角
2016年09月22日
台蘋

據網路上的一篇報導說,6月12日中國中央電視台(央視)在新聞中播放了一段影音,是台灣綠營對中國的仇恨語言,包括辱罵中國人是「支那賤畜」。
赤裸醞釀仇台情緒

如果此事為真,會嚴重影響中國民眾對台灣的態度。過去央視從來沒有播放過這麼激烈的情緒發洩影片,這次沒有修飾地直接播出,可見中國已開始醞釀仇台情緒,為非和平統一製造氣氛與正當性。當一個國家準備攻擊另個國家前,發動對敵國的仇恨可以達到凝聚各種勢力,醞釀同仇敵愾的氣氛,才能提振士氣、鞏固政權,讓戰士明白為何而戰。
希特勒發動屠殺猶太人運動前,先推動仇恨猶太人的集體教育,等日耳曼優秀論,對比猶太人的低劣在德國成為共識後,德國人屠殺猶太人已經沒有遲疑與懸念。歷史學家克里塞爾(N. Kressel)在所出版的著作《集體憎恨:滅族與恐怖的全球性崛起》中詳細描述納粹屠殺猶太人的歷程。納粹首先控制媒體,散布日耳曼人種的優越意識,把猶太人形容成次等人類,接著宣傳集體恐懼,貶抑民主是低劣的制度,會導致國家淪喪、治安敗壞、貪腐橫行,等德國人都相信了,屠殺猶太人遂沒有道德的障礙。憎恨因此是有意識的計劃,第一階段是憎恨對象的標定、區隔與非人化;第二階段暴力行為的道德化與正當化;第三階段暴力行為的儀式化、日常化與麻木化。
中國1979年發動懲越戰爭前,也大力宣傳越南如何忘恩負義、如何過河拆板、如何恩將仇報,等官兵內心灌滿了仇越恨越的情緒後,才發動戰爭。
批評對岸不須惡言

央視播放台灣綠營人士辱罵中國的影音,是在挑激中國人對台灣的憤怒與仇恨情緒,為戰爭做準備。更糟糕的是辱罵中國人是「支那賤畜」更讓中國人忿恨,因為支那是日本對中國的稱呼,含有蔑視、貶低、羞辱的語意,再加上賤畜,讓新近由自卑轉化成自大的中國人,情何以堪。
台灣人民飽受中國欺負與打壓,會口出惡言也有一定的背景,但是批評對方還是要有理有節,不須口出惡言,不卑不亢仍然是自我辯護的最高境界,不必惡言相向給對方提供攻擊我們彈藥。
------------


林保華按:
一個多月後才對是否洗錢稍微鬆口。

張兆順:不排除有客戶洗錢
自由時報
2016-09-22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兆豐案可能查無洗錢事實?財政部長許虞哲昨表示,兆豐紐約分行在法遵上有嚴重疏失,但是否有洗錢背信、是不是烏龍?現在言之過早,還沒開始查,不只兆豐會查,金管會和法務部也都會追查;兆豐金控董事長張兆順也說,目前發現總行有應申報異常交易而未申報的缺失,且不排除客戶有洗錢,因為看到的開戶資料非常混亂。

    金管會主委丁克華(左起)、兆豐金董事長張兆順與財政部長許虞哲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回應兆豐洗錢案相關問題。(記者陳志曲攝)

全案是烏龍? 許虞哲︰言之過早

張兆順指出,後續調查重點放在兆豐的客戶是否有洗錢及兆豐是否知情,中秋節時已調出二○一二到二○一四年、紐約分行與巴拿馬兩間分行間的所有外匯交易資料逐筆清查;至於涉及洗錢的帳戶資訊,將從海外拿回匯款申請書追查,具體開戶資料受限於巴拿馬主管機關也正在查,比較難取得,必要時會派員至分行影印資料回來比對。

國民黨立委昨輪番猛批張兆順的適任性。立委賴士葆先開砲認為張專業能力並未優於前任董座徐光曦;費鴻泰則質疑張兆順,不具與美交涉、談判法遵議題能力,逾六十五歲還能破格當上董座;盧秀燕更引網友評價,指張為「阿扁總統御用會計師」,現在又來查洗錢,難受外界尊重。

張兆順嚴正澄清,自己並非阿扁御用會計師,僅幫扁家看過報稅資料,沒有代為申報,這些指控是污衊、人身攻擊;至於自己適不適任,由長官定奪。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擔憂兆豐紐約分行恐再遭罰。他表示,現階段NYDFS指派的獨立監察人,正在清查二○一二到二○一四年交易是否合規,若有發現問題恐再開罰;張兆順回應,正研議如何因應,目前兆豐內部查得比NYDFS更快、更清楚。

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則批評,兆豐遲遲未對蔡友才等人提出假扣押,屆時若蔡脫產,難道五十七億元要全民買單;張兆順回應,九月十九日收到財政部公文後,便與律師研議求償事宜,本週五經董事會通過就可提告,經律師建議,要等訴訟提出後才能假扣押。
----------


林保華按:
對付痞子就是這樣。林全應該學學。

辣蘋果:國民黨的反應(余艾苔)
2016年09月23日
台蘋

《政黨不當財產處理條例》完成立法後,面對不當黨產委員會追討黨產的動作,國民黨早早擺出司法戰姿態,打的算盤是你要討我就告,法院一拖也不知要幾年,屆時誰執政還不知呢。沒想到不當黨產委員會一紙公文給銀行,銀行馬上照辦,這可讓國民黨吃驚了,沒想到追討黨產的腳步,可以這麼快。
過去這一、二十年來,民進黨天天喊著要追討國民黨產,國民黨雖然曾丟掉過中央執政,但國會仍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你想立法拿走我的黨產,門都沒有。沒想到這次國會執政權丟了,民進黨火速完成立法,讓追討有了依據。
輕忽生存問題

不知道國民黨有沒有認真看待過這條例內容,一句推定為不當黨產,就讓國民黨的黨產全卡住了。只不過凍結一個帳戶,就讓國民黨流動資金出了問題,黨工搞不好馬上就沒薪水領了,這可不是小事。
民進黨要追討黨產不是一、兩天的事了,國民黨難道都沒研析法條?一個長期執政的大黨面對生存問題都如此不在意,也難怪會丟了中央政權。國民黨再不思改革,重返執政恐是條長路了。
------------


國民黨:資金被凍結 隨時可能關門
自由時報
2016-09-22

〔記者施曉光、翁聿煌/綜合報導〕國民黨在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公告後隔日,以開立十張總計金額五.二億元支票的方式,準備應付未來十個月的黨工薪水,被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認定違反「禁止處分」規定,並通知銀行暫停帳戶內款項,不准任何提領或匯出,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昨在中常會上抗議執政當局追殺、胡作非為、倒行逆施,企圖毀滅國民黨,台下立即有中常委回應「可惡」。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21日主持中常會,砲轟民進黨政府正經事不做,對一個合法政黨政治追殺,無限上綱,已經到了目無法紀的地步。(記者簡榮豐攝)

洪秀柱批政治追殺 「蔡英文家見」

洪秀柱表示,國民黨開立的本票,銀行有義務支付,因為本票視同現金,如果銀行隨不當黨產委員會起舞,國民黨不排除採取司法訴訟,因為銀行違反金融票據法規定。

她強調,民進黨政府對一個合法政黨政治追殺,無限上綱,已經到了目無法紀的地步,未來除了司法訴訟,國民黨也不排除採取任何的抗爭行動,如果要來算帳,國民黨會一條條來算,「這筆帳有得算,必要時凱道見、行政院見,蔡總統家門口也可以見!」

洪秀柱受訪時說,國民黨沒有不法黨產,連國民黨用合法黨產進行黨務運作,發員工薪水都要管,形同政治追殺,會引起天怒人怨。

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抨擊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不但認定國民黨開立的本票不能兌現,還要求永豐銀行審查國民黨帳戶提領是否符合不當黨產條例規定,相當荒唐,「銀行可以做這種事嗎?以後誰還敢把錢存到永豐銀?」

考紀會主委劉漢廷則說,對於本票銀行依法擔保付款,台銀本票即視同現金,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把國民黨開立的本票號碼提供銀行,要求不能兌現,已經牴觸法律規定。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周志偉指出,對於這樣的資訊被釋出,究竟是來自於相關銀行,還是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國民黨要表達嚴正關切,並將進一步追蹤。

國民黨秘書長莫天虎指出,如果未來支付黨工的本票不能用,本月份的黨工薪水將立即無法支付,黨務運作事務費也會不足;劉漢廷指出,可能再半個月或一個月,國民黨就無法繼續運作下去,「已經到了隨時可能關門、解散的地步。」

邱大展指出,國民黨必須籌措黨工舊制退休金,現在已出現恐慌性退休,況且每個月還有正常薪資支付需要三千萬元,一旦出現大規模離退,總金額還需要一、二十億元。
------------


林保華按:
姚立明說的是事實。阻礙蕭曉玲案糾正的是教育局與法務局。相信是柯P欠了姚在選舉期間的人情,難以下手,下一步應該整頓教育局,不能讓台北的小朋友交給天龍國人洗腦。

姚立明:妻因蕭曉玲案辭官
反對柯以政治手段助復職 被罵「妳煩不煩」
2016年09月23日  台蘋
姚立明說太太楊芳玲(翻攝臉書)請辭,主因是反對柯文哲(左圖,方萬民攝)用政治手段替蕭曉玲復職。

【綜合報導】國會觀察基金會董事長姚立明昨爆料,他太太、北市法務局長楊芳玲請辭主因,就是中山國中教師蕭曉玲復職案。楊堅持撤銷蕭解聘案要有法律理由,不能用政治手段讓蕭復職,但有人講「妳煩不煩啊」,讓太太決心請辭。但姚立明和楊芳玲皆不願說明,是否就是台北市長柯文哲指責楊。

北市前市長郝龍斌任內推「一綱一本」政策,二○○七年十一月,當時北市中山國中教師蕭曉玲控告郝剝奪教師選書權,同年十二月蕭遭家長投訴教學不力,隔年遭北市教育局解聘,蕭打行政訴訟敗訴,監察院二○一三年糾正北市府有違失,柯市府廉政委員會調查後建議撤銷解聘案,教育局前天宣布讓蕭復職並補償八年多解聘期間薪資。
蕭曉玲昨感謝柯文哲讓她平反,復職後將先去悼念父親。中央社
柯:蕭曉玲蠻煩的

姚立明昨接受電台專訪爆料,上周馬勒卡颱風來時柯文哲主持蕭案會議,問撤銷解聘理由怎麼寫,太太認為教育局要找出法律理由,否則法務局變替罪羔羊,會中竟有人說「妳煩不煩啊」,事後柯雖找太太吃義大利麵,但太太辭意甚堅。至於是否柯講「妳煩不煩」,姚拒說明,只說:「說者無心、聽者有意。」楊芳玲昨不回應個案。
北市府發言人林鶴明昨說,不便評論,尊重姚發言。也不願說明是誰講「妳煩不煩」。柯文哲昨稍早在另場活動受訪則說,開除蕭的過程不符程序正義;蕭雖非乖乖牌,「有時看起來蠻煩的」,但不能因討厭,就體察上意惡整她,仍要依法行政。
不追究郝市府挨批

柯說,蕭案是困難的轉型正義個案,將不追究前人錯誤,否則將成循環報復。未來也將訂不適任教師處理原則,須符合程序正義。他並說,行政意見不同是一回事,他和姚立明還是好友。
北市教育局昨說,上周市長曾就此案和局長湯志民談過。傳言指湯為此事曾想辭職,該局昨否認。
蕭曉玲昨在人本教育基金會等陪同下,感謝柯,但對市府不追究郝市府教育局人員,批是為德不卒(指好事沒做到底),兩邊討好將進退失據;另對柯指她蠻煩的,蕭不解說:「我有什麼好煩的。」
議員告柯瀆職圖利

蕭說,復職後會先去悼念父親,證明她沒做錯。人本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史英要求,對殘害蕭老師的教育局敗類秋後算帳,若不道歉絕不輕饒。郝龍斌辦公室表示,蕭老師被解職時郝根本不認識她,蕭被解職的起因,是其教學適任性。
郝辦說,此案為何到了民調低迷的現在才決定?不知是否拿此案當拯救民調的葉克膜?
另外,北市議員鍾小平昨到台北地檢署控告柯文哲和湯志民涉嫌瀆職、圖利,並痛批柯讓蕭復職還補發薪水,是「違法亂紀」。
蕭曉玲 52歲

●學歷:東吳大學音樂系
●經歷:
私立光啟高中教師
桃園市建國國中教師
北市中山國中教師
●解聘經過:
2007/11 控告時任台北市長郝龍斌推行一綱一本
2007/12 遭投訴教學不力
2008/1 中山國中教評會決議解聘
2011 蕭提行政訴訟敗訴
2013/3 監院通過糾正案,認定北市府和中山國中解聘有違失
2016/7 北市廉委會建議撤銷解聘處分
2016/9/21 北市教育局宣布撤銷蕭的解聘函,讓蕭復職並補償8年多薪資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


蕭曉玲解聘案撤銷 可復職補8年薪
自由時報
2016-09-22

〔記者梁珮綺/台北報導〕北市廉委會建議撤銷前中山國中音樂教師蕭曉玲遭解聘處分,北市教育局已簽報市府同意撤銷解聘處分!不過,因中山國中已無音樂教師職缺,教育局將另協調安置蕭曉玲復職,並補發二○○八年三月解聘至今的本薪。蕭曉玲表示:「等了八、九年,這是遲來的正義!」並肯定台北市長柯文哲願意承擔這「政治責任」。

    北市府撤銷前中山國中音樂教師蕭曉玲解聘處分,教育局協調安置蕭曉玲復職,並補發2008年3月解聘至今的本薪。蕭曉玲表示:「這是遲來的正義!」(資料照)

對於本薪多少?可補領多少錢?教育局表示,事涉隱私,不便透露。蕭曉玲則說,時間太久了,她自己都記不清楚自己的本薪是多少了,她強調:「我不在乎錢,在乎的是轉型正義。」蕭曉玲會被安置到何校?何時復職?目前都還在研議。
反對郝龍斌一綱一本 丟教職

蕭曉玲在二○○七年十一月認為台北市長郝龍斌的一綱一本政策剝奪了教師的選書權,向法院提告,二○○八年被中山國中以「教學不力」、「行為不檢」為由解聘,引發蕭曉玲及公民團體反彈,雖然最高行政法院判決市府勝訴定讞,但是監察院於二○一二年糾正中山國中、北市教育局,認定解聘過程有重大瑕疵,北市廉委會五月建請撤銷原處分。柯文哲也裁示教育局研議,不過,因司法權與監察權平行,教局七月函請法務部函釋,法務部八月回函,請教局依權責自行判斷。
教育局:檢視過程 確不周延

教育局九月十三日上簽文到市長室,柯文哲在九月十四日簽准,撤銷教局當年同意學校所提的解聘蕭曉玲處分。教育局表示,重新檢視當年中山國中處理過程,確實發現有不夠周延之處,多次邀集法務局等相關機關召開會議研商,並參考所聘律師提的法律意見。

教育局指出,不周延之處包括先記大過一次行政處分後,兩天後即決議解聘蕭、沒有按所訂定的「處理疑似不適任教師調查小組」組織要點規定辦理、輔導期階段到解聘時間僅有四十二天,實際上並沒有進入輔導期,就以行為不檢等理由解聘,程序不夠周延、學校把教評委員多次接到蕭的存證信函列為不適任事實之一,有檢討空間等。
蕭:遲來正義 讚柯P願承擔

對於撤銷解聘處分,蕭曉玲強調自己最在乎的就是轉型正義能否實現,至於無法回中山國中任教,蕭曉玲表示雙方已各退一步,可以接受,她說:「當初的堅持讓我走到這一步,我終於走到了,台灣社會是在進步的,公民的力量也都在進步。」
------------


自由廣場》為柯市長說句公道話
2016-09-22 06:00
自由時報

◎ 楊月清

市府終於宣佈了蕭曉玲老師的復職案!不論中途如何遇到意想不到的挫折阻礙,柯市長已盡力克服內憂外患了!總算走到這一步,真的不容易!如果不是全程參與,我自己也不敢相信,三審定讞的案子,要推翻竟是如此艱難!公務體系作業,每一步竟是如此費事費時;對於轉型正義,公務體系中舊勢力的保守和抗拒阻礙,我算是親身體會、見識到了!努力為前朝善後,真的很同情柯市長,有時也為他感到不平。

對所有的誤會指責,包括誤以為柯文哲「沒誠意、玩假的,不是真心想協助平反,柯P也是加害者、共犯…」,種種不實的猜疑和不必要的指責,今天事實終於獲得澄清。

無論如何,還是要感謝柯市長及市長室一眾同仁的努力,轉型正義走出這一步,中途的風風雨雨也就只能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了!

(作者曾任國家電台節目主持人、現為網站主編)

 

保華嫂楊月清:

9-23-2016

轉型正義更重要的意義, 是防止再有人受害!

懲罰加害者要仔細想清楚, 或會造成社會恐慌,

而阻礙了轉型正義的發展和增加人民的對立!

三年前我協助軍中受害家屬, 在台北車站大堂每周六下午3-6時靜坐”為台灣祈福”, 前後8個月,遇颱風也未間斷, 當時我的口號, 是: (軍中要改革) ( 不能再有任何一個孩子死在軍中) , 從未說過一句煽動式語言:( 抓出凶手) ( 血債血償 ) , 我也勸家屬, 要提高層次, 放淡心中的仇恨, 以(阻止類似慘案再重演), (為更多的台灣孩子請命) , 以此理念為動力而站出來! 不要只想到自己一家個人的冤屈!  這是我一慣的想法!

(寫完才看到今天自由的報導, 和柯市長想法不謀而合, 真的純屬巧合!   月清 )

摘自9-23 自由時報: 柯文哲表示,蕭曉玲解聘過程不符合程序正義,但轉型正義最怕變成循環暴力、勝利者的正義,所以這次不再追究以前人的錯誤,很多人批評他鄉愿,但若轉型正義目的是追究誰犯什麼錯,這會永遠走不完。他不認為蕭是乖乖牌、溫良恭儉讓老師,「甚至有時候看起來滿煩的」,但容忍是自由的基礎,不能因為看起來很討厭、體察上意就整人。
----------


林保華按;
司法尚未轉型正義。

拒繳罰金寧坐牢 蔡丁貴:學耶穌抗壓迫
自由時報
2016-09-22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公投護台灣聯盟召集人蔡丁貴,三年前為表達反對立法院追加核四預算立場,率眾在立院大門外陳抗,遭警方依妨害公務罪嫌送辦之官司,法院判處拘役卅天,得易科罰金三萬元,蔡認為要宣揚台獨建國理念,拒繳罰金堅持坐牢,他昨天早上在妻子及上百名支持者聲援下,赴台北地檢署執行科報到發監。

    公投護台灣聯盟召集人蔡丁貴昨在妻子及支持者陪同下,到北檢報到執行發監。(記者錢利忠攝)

蔡丁貴表示,「中華民國流亡政府」的殖民體制判他坐牢,他為了要宣揚獨立建國的理念,寧願選擇坐牢,已準備《聖經》、《甘地與我》、《地圖上不存在的國家》等三本書,將在獄中學習耶穌如何抵抗羅馬帝國的壓迫,以及甘地如何以非暴力抗爭手段,帶領印度走向獨立等經驗。

蔡丁貴指出,若繳罰金無法體現決心,所以選擇坐牢,先進去看一看環境,同時也預告若能平安出獄,還有另一件台南市湯德章紀念公園拉倒孫文銅像案,也將入監執行拘役四十天。
------------


林保華按:
囂張陳匪!

逼小英認92共識 中海協會長:台灣國際空間沒了
自由電子報

中國海峽會長陳德銘上週接受新加坡媒體訪問表示,蔡英文沒有承認九二共識的做法,無法維持兩岸現狀。(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6-09-21  08:2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上任數個月以來,屢遭中國喊話要求承認九二共識。中國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德銘上週接受新加坡媒體訪問表示,蔡英文沒有承認九二共識的做法,無法維持兩岸現狀,他更說台灣不可能在沒這前提下參加國際會議。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陳德銘表示,過去8年海基會會長每次都會給海協會發函,表示雙方在九二共識下繼續兩岸和平合作協商,但蔡英文上任後,卻沒有繼承前朝政府承認九二共識的做法,他直言「所有明白人都知道,現狀並沒有維持住」

陳德銘形容蔡英文表態模糊如同「猶抱琵琶半遮面」,強調中國一定要很明確知道,兩岸兩會是在一個國家下的授權機構在交往,或是國際的一個雙邊機構在交往,若是後者,那兩會就無法復談。

他更向蔡英文喊話說「不能讓我們去猜,你應該很明確。你說你要維持現狀,現狀就是兩岸、兩會是在九二共識上交往。你現在不維持這個現狀,我就沒法做下去了」

陳德銘還強調,台灣若要參加國際組織會議,兩岸必須先協商,並在九二共識或兩岸一中的前提下進行,他更說「沒有這種前提,這事情也就不存在了」

陳德銘形容蔡英文表態模糊,強調中國一定要很明確知道,兩岸兩會是在一個國家下的授權機構在交往。(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


林保華按:
胡錦濤與習近平有別?

《胡錦濤文選》:本土非台獨 民進黨執政期間 兩岸交流仍有進步

【明報專訊】前日開始在內地發行的《胡錦濤文選》三卷中,較為詳細披露了胡錦濤的對台措施。面對民進黨執政的台灣,胡錦濤採取柔性政策,要爭取台灣民意;他同時認為部分政治勢力要搞「台獨」就沒法商量,大陸不能做歷史的罪人。

懷柔對台 實現「三通」

《胡錦濤文選》三卷中提到了1989年西藏騷亂、2003年SARS疫情、2008年汶川地震等的國家大事(見表),當中亦有對台灣問題的講話。自蔡英文就任台灣總統後,兩岸關係急轉直下,至今仍無任何改善跡象,兩岸亦無達成新的合作協議。胡錦濤在1996年台海危機7年後上台執政,而陳水扁則在2000年至2008年任台灣總統。在胡錦濤兩任任期內,對台灣採取柔性政策,兩岸不但實現「三通」(直接「通郵、通航、通商」),還實現了國共兩黨「胡連會」,兩岸交流成果豐碩。

2004年5月,民進黨陳水扁連任總統後,當年7月16日,胡錦濤在中央對台工作會議上表示:「中央在深入分析現階段台灣問題總體形勢的基礎上,確定了新形勢下對台工作的基本思路。這就是: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心願,是我們堅定不移的奮鬥目標。同時,根據兩岸關係形勢和台灣局勢現實情况,目前必須把反對和遏制『台獨』作為首要任務。」

「有幹部盼採果斷措施統一」

對於陳水扁在第二個任期,台獨迹象愈加明顯,胡錦濤說:「當前,有些幹部群眾看到陳水扁大肆推行『台獨』分裂活動,心裏焦急,希望中央採取果斷措施一舉解決台灣問題。他們的愛國心情可以理解,但我們一定要把為什麼要盡力爭取和平統一的道理講清楚,使廣大幹部群眾都能夠從國家發展和民族利益大局出發,正確對待台灣問題。」胡錦濤特別指出:「一些台灣民眾的『本土意識』並不等於『台獨』意識。爭取台灣民心不是虛的,而是實的。要把爭取台灣民心的目標貫穿到對台政治、經濟、文化、宣傳、人員往來等各項工作中去,在台灣社會中逐步形成和壯大反『獨』促統的力量……不但要團結贊成一個中國、主張發展兩岸關係、反對『台獨』的台灣同胞,而且對在發展兩岸關係上徘徊、觀望、疑慮的台灣同胞,包括對『台獨』認識不清的人,也要繼續做工作。」

搞台獨「就沒法商量」

胡錦濤認為,「只要台灣當局承認『九二共識』,兩岸談判和對話即可恢復,而且什麼問題都可以談。」2005年春,時任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訪問大陸。當年4月29日,胡錦濤與連戰在北京舉行正式會談。在《胡錦濤文選》中,首次公布了這次會談中胡錦濤談話的主要部分。胡錦濤說:「現在,兩岸還有什麼矛盾不能解決呢?唯一的問題就是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兩岸之間什麼問題都好商量,但要搞『台獨』就沒法商量,因為我們不能做歷史的罪人啊!」
------------


林保華按:
高層一團亂,社會亂一團。

 高官鬥推波 真相未解又如何
(時事評論員 林忌)
港蘋
■梁振英指決定橫洲分期建屋是支持運房局及房屋署建議。資料圖片
 
梁振英率領一眾高官包括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出席記招為橫洲黑幕解畫,重點為梁振英「成功」把1.7萬個公屋單位變4,000個的「分期責任」,由自己搶着成立的「皇后山及橫洲發展計劃工作小組」主席,推到運房局局長張炳良身上;而張炳良則推到房屋署,說是由於棕土有很多「作業」,如「修理汽車及回收物流業」等,有其「經濟及社會價值」,需要安置云云,因此要「先易後難」先建4,000個在綠化地的單位。張炳良作為局長接受建議。
張炳良透露與官、鄉的代表進行三次的「摸底」會議,分別於2013年7月及9月,以及2014年3月12日。張炳良說找不到任何有關第三次會面的結果,但其實元朗區議會前主席、民建聯立法會議梁志祥在星期一港台千禧年代已覆述過該會的內容,為何梁志祥可記起這次關鍵會議的內容,而政府卻完全沒有任何紀錄?
根據政府內部文件,是梁志祥首次提出叫政府把公屋發展縮減至4,000個單位,以免與露天貨倉的既得利益人士衝突;然而政府卻在記招只表示,這是房屋署的決定,完全迴避誰提出;梁志祥回覆記者提問時,指「摸底」當時政府並無答應,政府後來正式向區議會提交「縮水」餘下第一期的方案,更沒有講明尚餘期數,鄉事會更「拍手掌」──「我們當然覺得他們只會做4,000個」。政府究竟在此擔當了怎樣的角色?政府既然堅持會推行第二、三期工程,那麼當時是「欺騙」鄉事與區議會嗎?
更重要的是,梁志祥在節目指出,鄉事派於兩次摸底會不斷追問政府如何補償村民:第一次摸底時問屏山收回大量的棕地,能否交回「鄉村擴展區」建屋,而第二次摸底時繼續追問會否增加「鄉村擴展區」給居民作補償;這種枱底下的利益交換,完全不見政府有補充,那麼政府有否答應?或有否計劃去為此作出利益交換?
政府交代不盡不實

極巧合地,有報章揭發政府一反長期擱置「鄉村擴展區」建丁屋做法,突然在2014年年底向涉及橫洲發展計劃的屏山鄉委會諮詢,又向元朗區議會正式提交文件,撥出兩公頃官地,供蝦尾新村原居民興建約70間丁屋,更計劃下年度向立法會申請7,000萬公帑支付平整土地費用;梁志祥雖然否認兩者有關,但在時間點完全脗合,因此特區政府的摸底會議上究竟答應了甚麼?為何政府突然改變對「鄉村擴展區」的做法?政府在這些「摸底會」都不提供任何會議紀錄,甚至連第三次摸底談過甚麼,是連回憶也記不起,瓜田李下自製黑幕,市民只會更懷疑。
而最離譜的卻是特區政府對棕土與綠化地的政策,在張炳良的口中,把大量非法改變土地用途,或種種灰色地帶污染的棕土,視為「有經濟及社會價值」;反過來保育成功的綠化地,因此就成為了「較沒有經濟及社會價值」;由於反抗較少,政府就會棄棕土而先毀綠化地去建屋,這是完全違反市民對政府的期望。
更令人質疑的,是傳媒揭發如今優先開發的橫洲發展區一期的地皮,又剛好與新世界廿年來在該處的多幅土地,其路口與公屋邊界緊密銜接,新世界更申請將土地轉化為住宅用途,打算建1,100多個豪宅單位。上述一切的「巧合」,遇上政府偷偷換換的「摸底」,以及至今從未解釋過,為何在2015年更新文件刪去「基於摸底結果」的字眼,傳媒多次以政府內部文件踢爆後,才一再不盡不實的交代,市民眼見眾多無法解釋的疑點與「巧合」,又如何仍能繼續相信政府呢?

林忌
時事評論員
----------


林保華按:
關心與干預是兩碼事,這是普通常識,如果不懂哦漫畫,可以去查詞典。心與手可以畫等號嗎?

中聯辦被指參與配票 勸退候選人 王振民:中央關心選舉 難道不應該?
中聯辦法律部長王振民昨日出席午餐會發表演說時,回應中聯辦被指介入立法會選舉的事,王振民強調,中聯辦是嚴格按照《基本法》及香港法律做事,形容不該幹的事,「我們堅決不做」。他又寄語年輕議員不要辜負選民。
圖1之1 - 中聯辦法律部長王振民昨日出席午餐會發表演說時,回應中聯辦被指 . . . . . .

【明報專訊】立法會選舉中,中聯辦被批評介入選舉,包括參與配票和勸退候選人,對此,中聯辦法律部長王振民反問「中央政府關心香港的選舉,難道不應該嗎?」他強調中聯辦在港做的一切事情,都是嚴格依照《基本法》。民主派認為,立法會選舉是本港內政,並非國防外交等範疇,中聯辦不應插手。

評年輕議員:未成功管成功的人

王振民昨日出席亞太法律協會主辦的「一國兩制的再思」午餐會,發表演說後亦回應台下提問,對於不少年輕人當選立法會議員,王說:「港英年代誰當議員,就是成功人士。」但現在有一些年輕議員「自己還未有成功」、「還未有自己的事業」,就要去管社會上成功的人士,指「既然香港市民這麼寬容大度,把大家送進了立法會」,年輕議員就不要辜負選民。

王振民也表示,選舉中「有過去為反對而反對的(議員)沒有重新當選,這也是市民心中的一種表達」,認為市民希望立法機關做事,而非「選你出來不幹事的」。

羅冠聰:監察政府非管市民

仍是大學生的香港眾志候任議員羅冠聰回應指出,立法會議員職責是監察政府和審議法案,而非管香港市民,「看來他(王振民)錯誤理解立法會議員和市民的關係,市民授權我們監察政府,而非管市民」。青年新政梁頌恆表示,「我們的目標是接管香港,而不止是立法會」,又說能否管理好香港與年齡無關。

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早前透露,有中聯辦官員曾接觸他,着他勸周永勤不要參選;選舉期間,中聯辦亦被指為個別候選人配票。

王振民被問及中聯辦有否參與配票和勸退個別候選人,王回應說,很多其他國家的官方媒體,甚至官方發言人都有評價香港的選舉,有些甚至介入香港的選舉,「所以中央政府如果不關心香港的選舉,我覺得反而是不正常,對嗎?」

強調中聯辦嚴格按基本法辦事

王振民強調,中聯辦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指若屬於《基本法》規定、中央職責範圍內的事,「如果中聯辦不履行職責的話,便是失職。」王表示,中聯辦歷史悠久、早已經是香港社會的重要組成部分,稱「英國佔領香港後,曾允許清政府在九龍城寨設置官府,為在港的內地居民提供服務和管理,也許這就是最早的『中聯辦』」。

尹兆堅:選舉屬港內務 不應插手

民主黨副主席尹兆堅反駁表示,《基本法》列明除了外交和國防事務是屬於中央管理外,香港享有高度的自治權,而選舉是屬於香港內部事務。

他認為中聯辦在港只是一個傳遞信息的機構,把香港民情轉達中央,讓中央知悉香港情况,強調中聯辦不可以介入選舉事務,也沒有憲政地位干擾香港的選舉。
----------


林保華按:
97都翻盤了,2047解決個屁!

稱2047前途問題「早就解決」

【明報專訊】自決派和部分民主派都提出港人有權決定2047年後的香港前途問題,不過,王振民指問題「早就解決」,因已故領導人鄧小平當年說了50年不變,「50年後更不需要變」。他指本港法律沒有自決的制度,形容自決香港前途是「不可能的任務」,籲大家不要浪費時間討論自決或港獨。

引鄧小平 「50年後更不需變」

包括青年新政和香港眾志等自決派政黨,都認為港人需要討論和參與決定2047年後的前途,建議透過公投讓市民決定出路,公投選項除一國兩制,亦應包括獨立和自治等選擇。王振民昨表示,自決並非本港的法律制度,「不應存在這麼的一個想法,(香港)能不能自決或獨立」,王表示,面對國家日益繁榮,香港真正需要解決的是找到定位。

指港法律無自決制度

至於2047年後實行一國一制是否可討論,王振民說,這問題是可以討論,但個人認為「最好是一國兩制」。王振民說,2047年以後,「香港與祖國同屬一個命運共同體的事實是無法改變,祖國一定會影響香港,無論好壞」。

王表示,香港應繼續協助國家改革開放,在經濟、民主、法治等方面,都應為國家樹立積極正面的典型,「比如香港730萬人的民主如果做不好,如果民主帶來的是極端、暴力乃至分離,如何能夠期待14億內地同胞大膽發展民主呢?如果我們在香港不把法治當回事,肆意破壞法治,如何讓內地14億同胞學習香港的法治呢?」

梁頌恆﹕取回前途決定權

青年新政梁頌恆回應說:「香港人就是香港話事人,香港人決定香港前途才是唯一應該存在的想法。公投也好,社會運動也好,所有能夠取回前途決定權的都應該要去做。」

香港眾志羅冠聰表示,自決前途不可行只是中共自己的說法,眾志會繼續推動自決運動。
------------


隔牆有耳:王丹孖馮敬恩矛盾遊
港蘋
 
■王丹會同馮敬恩去東京拍《跟住矛盾去旅行》。資料圖片
 
Viu TV早前邀請王丹拍攝新一輯《跟住矛盾去旅行》,王丹建議搵鬧過香港人係狗嘅北京大學教授孔慶東同行,但俾孔慶東拒絕咗。不過花生友唔使失望喎,皆因最終同王丹一齊去日本東京嘅,係港大學生會前會長馮敬恩,相信同樣能夠擦出火花。
王丹喺facebook話電視台推薦馮敬恩,話佢可能係比孔慶東更好嘅人選,因為馮敬恩係香港青年參政者中嘅港獨派,係香港政治新景觀,王丹都想藉此機會了解撐港獨年輕人嘅諗法。
而馮敬恩批評過維園六四集會,係主張同中國民主化切割嘅代表人物之一,王丹話絕對唔認同呢個立場,所以希望深入溝通同辯論。王丹話同唔同觀點嘅年輕一代交流想法,或者比同孔慶東鬥嘴更有意義。

李八方
----------


林保華按:
流氓國家的流氓司法。

維權律師詐騙罪成囚12年 屢接敏感案件 夏霖斥當局打擊報復
圖4之1

【明報專訊】內地知名維權律師、北京華一律師事務所合伙人夏霖案昨日上午在北京第二中級法院一審判決。法庭判決夏霖詐騙罪名成立,監禁12年,剝奪政治權利3年,並處12萬(人民幣,下同)罰金。夏霖表示堅決上訴,在被帶走時高呼這是當局對他多年來堅持代理人權案件的打擊報復。

明報記者

曾代理艾未未浦志強案

夏霖今年46歲,因長期代理人權案件聞名,包括知名藝術家艾未未的案件、蒐集汶川大地震死亡學生名單的四川維權人士譚作人案、湖北洗腳妹鄧玉嬌刺死淫官案及北京小販崔英傑殺死城管案等知名案件。前年,夏代理同屬華一律師事務所的維權律師浦志強案,後來又代理曾為聲援香港佔中而被捕的北京學者郭玉閃案;2014年11月9日夏霖涉嫌「賭博」和「詐騙」被刑拘,一個月後,夏因涉嫌詐騙被正式逮捕。

代表律師:這是政治審判

昨日,北京第二中級法院不採信夏霖辯護律師的意見,以詐騙罪判處夏霖監禁12年,剝奪政治權利3年,罰款12萬元兼要賠償受害人481萬元。據了解,法官在庭上宣判後,詢問夏霖是否聽清楚,當夏霖回答「聽清楚」後即被法警強行帶走,夏霖在走廊高聲呼叫,稱法庭不讓他講話,是對他代理敏感案件的打擊報復。

夏霖的辯護律師之一、北京莫少平律師事務所律師丁錫奎對本報轉述,夏霖認為自己的遭遇,是當局對他多年來堅持代理維權人權案件,特別是被捕前代理郭玉閃案的報復,「他(指夏霖)認為這是政治審判,我完全同意他的說法。」夏霖的另一名辯護律師王振宇稱,本案給人最強烈的感覺可以被歸納為兩個字「想像」:處處充滿了「有罪推定」,卻無一點能夠落實。

羈押期間全程緘默 堅持零口供

丁錫奎對本報指,辯護律師堅持無罪辯護,「就算是判一天也是不能接受的」。法院的判決書指,夏霖以法院拍賣樓房、投資需要資金為由,騙取兩名被害人500餘萬元。此前,檢方指控稱, 夏霖涉嫌詐騙1000多萬元。

對此,辯護律師堅稱這是民間借貸行為,夏霖在羈押期間全程保持緘默,堅持「零口供」。6月23日,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賀衛方、張千帆,《律師文摘》主編孫國棟,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副教授仝宗錦、王建勛、蕭瀚以及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許章潤發表「法律意見書」,指「夏霖一案所涉款項的性質屬於民間借貸問題,被告人完全不構成詐騙罪」。

多名法學者撐民事借貸非詐騙

夏霖是貴州人,1988年進入西南政法大學,畢業被分配到公安局工作,自稱因「不願當鷹犬」而考取律師執業證,成為最早在貴州開辦律師事務所的人之一。夏霖妻子林茹昨日指,判決很荒唐,這是當局對夏霖的打擊報復,是政治審判。 林茹指,為避免20多歲的兒子受到牽連,夏霖被捕後已將其送到國外讀書。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回應稱,有關案件是中國內政問題,中國的司法部門一貫依法辦事。對於外界這是政治審判等批評,陸慷質疑這些評論是否真正代表國際聲音,或只是個別的組織和人士的意見。
--------------


林保華按:
李克強討好美國,與習近平唱反調?還是習近平讓李克強背上漢奸的惡名?

恢復進口美國牛肉 解除13年禁令

【明報專訊】總理李克強在美國紐約向商界發表講話,承諾將很快恢復從美國進口牛肉,稱此舉顯示出中國政府改善中美商業關係的誠意。他還表示,中美已同意授權中國銀行紐約分行擔任美國人民幣業務清算行。

中銀任美國人民幣業務清算行

「中國也認為美國牛肉質量很好,既然如此,為何要剝奪中國消費者的這個選擇呢?」《華爾街日報》引述李克強稱,很快恢復從美國進口牛肉,但沒有給出明確時間表。中國從2003年起禁止進口大部分美國牛肉,原因是當時美國華盛頓州部分肉牛患上瘋牛病。李克強還表示,中美政府已達成協議,授權中國銀行紐約分行擔任美國人民幣業務清算行,旨在促進人民幣在國際上的使用,此前中國已在倫敦和其他主要金融中心設立了類似的清算服務機構。

李克強說,即使中美兩國在貿易方面有摩擦,不過在中國超過90%的美國公司依然有盈利。他提醒,隨着兩國商貿關係進一步拉近,中美貿易摩擦增加不可避免,新摩擦不是中美關係主旋律,「如果中國與美國沒有貿易,就不會有貿易爭端,甚至不會開設直航。」

「無論誰當選 中美關係穩步發展」

被問及對美國大選的看法時,李克強則稱「無論誰當選,相信中美關係將繼續穩步向積極的方向發展」。本次活動在李克強下榻的華爾道夫-阿斯特里亞(Waldorf Astoria)酒店舉行,該酒店此前被中國安邦保險集團收購,但由希爾頓集團運營。收購案當時引發爭議,李克強亦借題發揮,稱自己「仍住在一家美國酒店」。
--------


八國聯軍乃正義之師(3)
劉淇昆


今日中國,對八國聯軍的肆意誣衊俯首皆是,這裏略舉數端。

最能挑起民族主義激憤的,是外國人淫辱中國婦女。不管中國婦女如何被本國的權貴、兵痞或匪徒淩辱,國人可以漠視;但一旦失身給“鬼子”,則是奇恥大辱,是可忍,孰不可忍?

國 內一個廣泛流傳的八國聯軍的罪行是:“同治帝的岳父崇綺的妻、妾、女、媳,老少十人被幾十名聯軍官兵公開姦污後,被迫自盡”。這是以訛傳訛。八國聯軍入京 時,崇綺遠走保定。他的妻子派爾佳氏性情極其剛烈,決定全家自殺殉國。她命人在後院挖了兩個深坑,然後集合全家人,分開男女,“入坑生瘞”(即活埋)。崇 綺的一個兒子(葆初)、四個孫子(廉定、廉客、廉密、廉宏)都勇於一躍,甘死不辭。全家十三口,除留下一個曾孫外,闔門“殉國”[1]。崇綺在保定聞到家 人死訊後,這位對義和團“信仰尤篤”、力主廢光緒的“大阿哥党”也上吊了。至於外國聯軍,這些“殉國者”連影子都沒見到。

“八國聯軍入 侵時,不少婦女因為擔心受辱,跳井或投河自盡”;這種流言激起過無數國人的憤慨。中國婦女在兵連禍結之時擔心受辱並不奇怪,本國的兵匪對婦女的肆意淩辱給 了她們足夠的教訓。她們對外國聯軍不瞭解,想像之中,“鬼子兵”的惡行自然比本國軍人有過之而無不及,因此當時確有婦女為怕受辱而投水或懸樑自盡,但究屬 個別事例。《天津拳匪變亂紀事》中記述過這樣一件事:八國聯軍“行至穆家莊及天齊廟地方……該處婦女多有驚怕投河者,洋人輒救起,曰‘勿警怕,不傷汝 等。’蓋洋人探知穆家莊、天齊廟地方,多系回教人居住,並無人入拳匪黨者,故不肯擾害。”[2] 這裏,聯軍不是婦女的淫辱者,而是婦女生命的拯救者。(可悲的是,聯軍善待穆家莊民眾,反而給穆家莊帶來了災難。義和團以穆家莊“與洋人通氣……意欲剿洗 淨盡”,“拳匪千餘人,將穆家莊圍住。遠則用洋槍轟擊,近則用刀劍殘殺,該處居民無敢抵禦,被焚者數十家”[3])

再看看清宮中一些年輕宮女所遭遇的不幸。八國聯軍破京之日,一些宮女覺得留在宮中危險,為安全計,她們逃出皇宮(作為後人我們知道,其實皇宮當時是最安全的地方)。這些宮女“走出安定門,遇潰兵被刼,多散失”[4] 。宮女為了逃避她們想像中的危險,卻掉進了真正的火坑。

八 國聯軍進京後,有一家滿族人,“一家七口,以為國破家亡,無法生活,遂全家自縊。適有外國人進院,用刺刀把繩割斷,屍體放下,有兩人剛上吊,所以又活過 來”;其中一人是這家的女主人。聯軍士兵救了上吊的中國人。自己的同胞會伸出援手嗎?中國人的反應是:“大家不但不敢進此院,且所有鄰居,到夜間都不敢在 大門外經過”[5]。

應該特別指出的是,八國聯軍對婦女的態度,折射了西方文化中對女性的尊重。聯軍對俘獲的女性拳匪,處置方法和對男 拳匪不同。聯軍在天津的臨時政府(俗稱“都統衙門”)在經過審判後,公開處決過數十名拳匪,但均為男性。聯軍曾經俘獲過兩名義和團女首領,她們被捕之後被 關押在都統衙門。臨時政府委員會(臨時政府的最高權力機構)經過專門討論,決定將她們送往上海,交給那裏的天主教會收容、看管。1901年4月此二人被交 給上海聖約翰教會,安置在徐家匯孤兒院。此後一年多的時間裏,天津臨時政府一直向上海教會提供她們的生活費。如此折騰,顯然是為了避免在滅洋滅教的重災區 天津,有血海深仇的教民對拳匪首領可能施加的報複。在聯軍撤走、政權移交之際,臨時政府不能不將她們交還給中國政府,遂請上海教會將這兩名女團民交給上海 地方當局[6](但教會實際上有庇護她們、不交當局的權利)。這種種安排,難道不是聯軍對兩名義和團女首領的照顧、保護?名噪一時的“黃蓮聖母”林黑兒以 及三仙姑是“七天不梳頭,砍去洋人頭,七天不裹腳,天下洋人殺盡了”的“紅燈照”首領。她們被八國聯軍俘虜後,一度也關押在都統衙門;後來此二人竟不知所 終。關於她們的下落有種種傳說,如隱居在鄉下、去了國外等。可以肯定的是,洋人沒有殺她們。《拳亂紀聞》有下述記載:“紅燈會首仙姑二名,已由津地洋官購 線拿獲,傳言此二女子原系侯家後妓女,均不過二十餘歲,按西例婦女向不加戮,大約此二女雖必監禁甚久,然不至有性命之憂。”如果落到清政府手裏,她們的下 場恐怕和拳匪首領曹福田的沒有兩樣——淩遲處死。

八國聯軍進京之後,“聯軍司令部下令軍隊搶劫三日”。此謊言之離奇,世所罕見。搶劫竟 然由司令部下令;士兵若不服從命令去搶劫,是否要受軍法處置呀?有論者稱,在《瓦德西拳亂筆記》中,這位元聯軍總司令承認了此事。此為謬傳。在瓦氏的《拳亂 筆記》中,有“聯軍佔領北京之後,會特許軍隊公開搶劫三日”的字樣;不過這不是瓦氏的陳述,而是該書的印行者在書中加的「旁批」[7]。

聯 軍的隨軍牧師、英國傳教士寶複禮(Frederick Brown)在他的回憶錄中說:“掠奪財物在軍營都是禁止的行為,可是這種行為很快變得越來越普遍了,致使不得不在八國聯軍當中下達一份禁令,禁止所有士 兵,無論來自哪個國家,都不得進入當地居民家中搶奪財物。作為憲兵司令的洛上尉告訴我們這樣一件事,一個團裏已經有15名士兵因為違背這條禁令而被逮捕。 軍官們正在想辦法,盡他們最大的努力來減少搶掠行為的發生,並且希望把這些罪行的傷害降到最低。”[8]“美界(美軍管轄區 -- 引者注)還出佈告,不許其他國家的士兵在下午六點後進入美界。若美國士兵擅入民宅,百姓可以將其捆送巡捕房,賞銀元一百。若士兵持槍,百姓不敢捆綁,可以 悄悄尾隨,另外派人去舉報。舉報者不會說外語也無妨,只需豎起兩個指頭,當局就會派人來抓。”[9] 聯軍在搜捕拳匪時,因進入民居搜查武器,引起居民的抗議。美軍總指揮查菲將軍於是下令,放棄這種入屋搜查武器的行動[10]。還有一招用來懲治洋兵搶劫: “美兵官出示,如有洋兵入人宅舍,可以煤油和燕支水,灑其衣服,即可識認嚴懲”[11]。

事實上,八國聯軍破京之日,兵荒馬亂之中,大 肆搶刧的首先是清兵和拳匪,這樣的歷史記載數不勝數,如“福祥(甘軍統領董福祥 -- 引者注)走彰儀門,縱兵大掠而西”(《清史稿》列傳二百四十二);“二十二日(西曆8月16日,即聯軍破京的次日-- 引者注),晉軍甫飽颺(飽颺:飽掠而去 -- 引者注),武衛軍又至,土匪為之鄉導,挨戶傾筐倒篋,殷實之家,無一倖免”(《 緣督廬日記鈔》);“此次出京,危險已極,沿途居民鋪戶,均被潰兵以隨駕為名,其時駕尚未出,紛紛西行,搶刦至室室皆空”(《拳亂紀聞》)。“陳亷訪所統 各軍,擄掠尤甚,據雲聯軍未入城時,京城業已擄掠一空。陳統各軍將所擄大小煙土,堆積如鹽包,每斤僅售數百文,貂套一襲僅售銀二兩”(佐原篤介、漚隱 輯:《拳事雜記》)。北京的流氓地痞也趁時而動:“京都失陷,城內外居民,紛紛逃避,土棍貧民,群起搶掠,王公府第,及民宅鋪面廟宇,多被焚搶” [12]。趁亂哄搶、渾水摸魚的還有大量的普通市民。八國聯軍士兵也參與了搶劫。“聯軍抵京所獲者甚微,蓋金銀重寶已為董福祥之兵所刦奪,刻下能取之物, 不過皮貨及古玩而已,金磚金條,則從未見過。”[13]

《庚子使舘被圍記》中記述了作者親眼目睹的一場對當鋪的搶刧,頗具典型性。這場 搶劫的始作俑者是聯軍士兵:“法國兵數人及印度安南兵數人”;由於遭到當鋪的武裝反抗,兩個路過的俄國哥薩克兵也加入其中。緊隨聯軍士兵入屋行刧的一群中 國人,“有執屠刀者,有執鐵棍者,均北京之流氓”;他們比聯軍士兵危險得多。那些聯軍士兵主要對黃金有興趣,而在當鋪中他們沒有找到;“法人安南人印度人 亦出,各人背上背負一包”,走掉了。真正大規模、徹底的搶劫(或許用“洗劫”更恰當)來自中國人;首飾、古玩玉器、名人字畫、皮衣、繡貨、綢緞等固然勢在 必得,日用百貨、平常物品也不放過。除緊隨聯軍士兵入內的本地流氓外,在當鋪“前面站滿數百赤膊之人,汗流遍地,以候進來之機會。 其中並有年老之婦人”。這幾百人等在當鋪門外,是因為有一個哥薩克兵持槍守門。當外國兵走掉,“外面鵠候之眾,遂一擁而進,如一群獵狗,並有婦女小孩,皆 聞當鋪被搶之消息,來此發財者。一見哥薩克人走開,即爭前搶入,唯恐落後,相擠相打,似稍遲即被人搶完者。既入內,嘈雜愈甚,皆拚命搶奪,一切不顧矣。有 呼叱之聲,有呻吟之聲,亡命之兇徒,與懦弱之百姓相雜,手執屠刀鐵尺,見有人阻其路,即肆意擊之。有搶物未得而受重傷者,有被擠倒地者,紛亂之狀,不堪入 目。”

以上是一個在中國出生的英國人,在八國聯軍入京時,對一家當鋪被洗劫的描述;再看看中國人自己的記載。“提起搶掠的情形來,真是 夢想不到,所有的買賣,都已被搶,無一倖存,最特別的是當鋪及米糧店。各當鋪門口扔著的衣服,都是山堆大垛,因當鋪中房屋深而黑暗,搶的人多,誰也不能挑 揀,背出一捆來,一看不是綢緞或皮衣,就都扔在門口回去另搶。各米糧店門口,灑掉的糧食,都成了堤坡,因裝入布袋者很少,多數都是用筐籃裝走,所以有此現 象。最特別的是搶酒店,因各種店舖都搶完,只餘酒店也就搶了,有用盆壺灌的,有用桶擔的,灑的滿街酒香,遠聞十裏……過了幾天,滿街都是賣衣服的。我花了 一塊錢,買了兩件兩截大衫。兩截大衫者,乃上身是夏布或細白布,下身是羅或紗。”[14]

正是中國人這種鋪天蓋地、席捲一切的搶掠,給了聯軍士兵搶劫的藉口和某種良心的安慰:如果我們不把一些財物據為己有,留下來也會被中國人自己一搶而光[15]。

華人甚至敢在“太歲頭上動土”,搶到了八國聯軍的頭上。瓦德西曾向德國皇帝報告:“無數華人對於本國同胞,尤其是無人留守之房屋,加以搶劫,並出售其贓物。當其我們步兵大隊出征保定,離去營舍之時,因該隊營舍之面積甚大,防守較疏之故,竟被華人所搶掠。”[16]

可能出於這個經驗教訓,瓦德西在與中方談判代表慶親王、李鴻章會見時,建議華人為了保全財產,最好不要離家出走:“瓦帥雲:‘居民在京者,其產業或可保全。此間華民,偷竊他人物件者甚多……居民有財產者,不宜它往。如北省一帶,能從此安靜,吾心更喜。’”[17]

為了“北省一帶,能從此安靜”,八國聯軍大力整頓治安。他們在北京分區而治,“皆試辦軍巡及員警,以禁止擄掠”[18]。有時人寫的“西江月”為證:

貧者倏然而富,富者家產一空。數日搶掠不消停,日本出示纔定。
仍有不遵彰法,照舊搶擄肆行。日本捉拿問分明,立刻明正典刑。[19]

聯 軍入京之初,民眾的搶劫普遍、猖獗到什麼程度呢?有清一代,旗人(滿族人)是統治種族,終生享有朝廷提供的免費錢糧。八國聯軍入京後,旗人的特殊供應中斷 了。何以為生呢?“北城住戶,多是旗人,旗人的生活,都是靠著每月的錢糧,他們從去年夏天(指庚子年夏天-- 引者注),就沒有得到錢糧,旗人如此,漢人也是很難生活,洋兵進城時,雖然大家搶了不少,但已經吃花了半年了,也快完上來了”[20]。北京貧窮的旗人和 漢人,靠著京城失陷時搶劫來的財物,居然可以“吃花了半年”尚有剩餘。在人類發“國難財”的歷史上,北京人可謂佼佼者。

放棄發家致富的 可能、來中國“普度眾生”的外國傳教士,也被國人誣衊在八國聯軍進京時搶劫。國人指天主教北京教區主教樊國梁(Bishop Favier)曾經出佈告,容許天主教徒在8月18日(西什庫)教堂解圍後八天之內搶奪生活必需品。價值不滿白銀50兩的,無需上繳;超過50兩的,要負 責償還,或交教堂處理。樊主教為此特地在《紐約時報》發表聲明:所謂容許搶奪生活必需品,根本無其事。因為當時店鋪無人料理,無法購買物品,他准許教民在 經過認真的登記後,拿走所需物品,而事後根據紀錄都付了款[21]。

八國聯軍濫殺平民百姓,也是國人對聯軍的誣指。實際上,庚子戰爭中 聯軍避免傷害無辜。比如,8月13日聯軍兵臨北京城下,“以巨木為架,升大炮於其上,向京城中陸續開放……計連開十三炮,某國提督恐多傷民命,殊垂上天好 生之德,竭力勸阻,始已。”[22] 攻打一個國家重兵防守的首都,因為“垂上天好生之德”,只開了十三砲就停下來,不能不說是一種慈悲心懷。這位將軍不會不知道,他的這種仁慈可能會增加自己 軍隊的傷亡。美軍沒有參加攻打大沽炮臺的軍事行動,但是美國軍艦“莫諾凱西號” 收容了37名中國婦女和兒童,以躲避戰火。戰鬥結束後,當將這些婦孺送回岸上時,美軍發現了一個被彈片擊中而失去胳膊的中國百姓。艦長命令將此人和兩個聯 軍傷兵一起抬到軍艦上,進行手術治療[23]。再比如在北京西山八大處,美軍和英軍清剿大股拳匪的戰鬥中,一名中國婦女被流彈射中了肘部。聯軍立即對她進 行手術治療,並將她妥善保護起來。該名婦女既震動,又感激[24](史料中未說明這個婦女的身份;但是從上下文看,她可能是被拳匪擄掠來的“慰安婦”)。 八國聯軍在華作戰,因為酷暑和水土不服,官兵大量病倒,醫療資源極其緊張[25]。在這種情況下,聯軍對中國人施醫救治,尤其難能可貴。

前 文提及,庚子戰爭爆發前,經清廷允許,四百名外國水兵到北京保護各國使舘;這些洋兵被國人稱為八國聯軍的先頭部隊。6月13日義和團圍攻奧國使舘,“先頭 部隊”被迫開槍自衛,用機關槍驅散氣勢洶洶的拳眾。為避免火力殺傷,他們把機槍的準星調高,開槍只為嚇退拳匪。拳匪敗退後,竟然大肆吹噓他們有“刀槍不 入”的神功[26]。先頭部隊的不忍殺戮,居然成了拳民吹牛皮、招搖撞騙的本錢。戰爭正式爆發後,也發生過聯軍士兵向攻擊他們的拳民放空槍,以避免殺戮之 事。比如8月4日傍晚,天津“有義和團約百五十人,自外來攻租界……租界內各國練兵放無子槍數排,意欲使之驚退”[27]。

兩天之後, 清軍重兵攻擊(為聯軍佔領的)天津。8月6日“將曉,砲聲如聯珠,槍聲如暴雨,中外之兵,皆死亡不少,從來無此惡戰也……洋兵或起或伏,其勢似難制勝。乃 由洋官傳知各處,齊將門首白旗拔去,以待中國官軍入城。移時,忽聞中國官兵敗走,又皆將白旗插上。”[28] 這是怎麼回事呢?八國聯軍入城後,天津居民家家在門口插白旗,表示投降、順從,是一種保平安的舉措。而當清軍反撲,聯軍擔心城市有得而復失的危險,於是洋 官緊急通知各處,讓居民將門口的白旗拔去。這樣一旦聯軍撤退,官軍入城之後,不會對投降過外國聯軍的市民興師問罪,施加迫害。在戰火紛飛、軍情危機之時, 外國佔領軍對中國民眾的安危竟有如此周到的考慮,是難能可貴的。(以中國人的“聰明才智”,絕不會幹八國聯軍這樣的傻事。讓清軍殘害老百姓,不正可以加劇 中國軍民的對立嗎?)

聯軍的仗義勇為和對生命的珍惜,突出地表現在(清廷正式宣戰前)為拯救被義和團屠戮的中國基督徒及其家人,聯軍的 “先頭部隊”(及使舘其他人員)自發組織搶救隊,冒死去北京市區救人,而不顧公使們的反對。美國公使館衛隊長邁耶斯說:“……拯救教民的行動會更加煽起仇 洋情緒。但當我們看到渾身受燒傷和砍傷的教民不斷地逃到使館區時,我們這些血肉之軀不能不向他們提供幫助,並將其他的教民從惡魔般的拳匪手中解救出來。” [29]

“八國聯軍焚毀了翰林院”,不僅是國人枉加罪名,而且是倒打一耙,因為作此傷天害理之事的,正是中國人自己。英國公使館北靠翰 林院。躲避在英使舘內的各國外交官和眷屬,以及使館收容的難民,視宏闊的翰林院為天然屏障。“他們覺得,中國人對學養、傳統和建築美的崇尚,會阻止他們以 任何手段毀滅一個擁有世界上最古老悠久、收藏最豐富的圖書館。”[30] 西方人對中國人的浪漫想像很快被事實粉碎。6月23日,使館之戰剛剛開始,甘軍為火攻使館,一個庭院一個庭院地焚毀了翰林院[31]。

對 這樣一樁罪責分明的戰爭罪行,國人竟然還要賴到八國聯軍頭上。這種指責的荒唐之處在於,8月15日聯軍破京時,這個神聖的殿堂成為一片廢墟已經近兩個月 了。如果說,翰林院是公使館守衛者(在聯軍入京之前)放火燒的,則更是匪夷所思;無異于說,使舘人員想找死。實際上,清軍縱火之後,使舘人員曾冒死沖入翰 林院,設法撲滅大火。

翰林院被毀,大量的古籍文獻、稀世珍本化為灰燼。八國聯軍不僅要為此承擔罪責,還被國人誣為將翰林院書籍“搶劫一 空”。實際上,英國公使竇納樂(Macdonald)在翰林院大火熄滅的次日,就通過專線給清廷的總理各國事物衙門發出急電,通知他們,英方曾試圖搶救圖 書館,並要求他們出面收拾翰林院殘存的書稿;可是中國政府根本不予理睬 [32]。英國外交官和使館內的中國漢學專家懂得這些書籍的價值,它們不僅屬於中國,而且是人類文明寶庫中的財富。在被中國軍隊圍困、攻打的生死關頭,使 館人員依然竭盡全力搶救翰林院的典籍。“……英國水手志願兵均已成列,其往外線者亦皆聞信趕來,破牆而至院中……此時火勢愈熾,數百年之樑柱爆裂做巨響, 似欲傾于相連之使館中。無價之文字亦多被焚。龍式之池及井中,均書函狼藉,為人所拋棄。無論如何犧牲,此火必須撲滅。又有數十人從英使館而來……人數既 加,二千年之文字遂得救護。”[33] 英國公使把搶救出來的書籍和手稿設法送到了總理各國事物衙門。

國人在庚子戰後又是如何對待自己國家珍貴的典籍呢?“翰林院所儲《永樂大典》,百世之珍,亦毀棄流散。亂後,崇文門琉璃廠一帶骨董肆、舊貨攤,收買此類書物,不知凡幾。萃文書坊買《永樂大典》八巨冊,祇京錢一吊而已。”[34]

國人抹黑八國聯軍、詆毀聯軍聲譽的一個手法,是利用西方人自己對聯軍一些不實的指責,或者是惡意的攻擊。

西 方的媒體和社會輿論有兩個鮮明的特點。一是從不給當權者歌功頌德,從不讚美、諂媚政府。相反,監督、批評政府是媒體和社會輿論的天職。政府千般好處無人 講,一旦有錯絕不饒;“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筆者為寫此文閱讀了大量的中外史料。對八國聯軍在中國的諸多仁政、善舉,對聯軍在短短兩年的時間內把天 津改造成為中國第一個現代化的城市(本文下一部分將詳細論述),筆者主要是從中國人的文章、典籍以及《天津臨時政府會議紀要》中發現的。西方人的著作中很 少有對八國聯軍的讚譽之辭,更沒有對八國聯軍的評功擺好。在西方人眼裏,八國聯軍在中國平息暴亂,人道救援,維持治安,救濟貧困,管理市政等等,是聯軍當 局的職責。做這些事情是政府的本份,而不是功績,因此根本不值一提。西方媒體和公眾輿論關注和討論的,是政府哪些事情做得不好(或不夠好)。對八國聯軍入 京之初的搶劫行為,西方媒體和公眾輿論大力揭露、深刻自責,鳴鼓而擊之。軍人的不法行為透過媒體和反對黨的放大鏡、哈哈鏡,難免失真。而對中國人而言,這 些報導和評論越是失真、越是離譜,就越符合抹黑八國聯軍的需要。

西方媒體和公眾輿論的另一個特點是多元性:左、中、右齊備,理性與偏見 並存。以一個現代的例子為證。對“9.11”恐怖襲擊,西方輿論中不僅有譴責,認為美國“咎由自取”的聲音也並不弱;更有人竭力宣揚“陰謀論”,說 “9.11”恐怖襲擊是美國政府自己策劃的。西方國家中這種極端的反資本主義、反帝國主義思潮,在一百多年前的庚子戰爭時期不僅存在,而且在知識界的影響 不容小覷(其時馬克思主義正方興未艾)。這種思潮的一個著名代表是美國作家馬克•吐溫。馬克•吐溫對中國義和團的大力頌揚,對西方傳教士和八國聯軍的肆意 誣衊,是國人抹黑八國聯軍的無價至寶和重要依據。凡是國人譴責八國聯軍或外國傳教士的(較為正式的)文章,馬克•吐溫的話是一定要引用的。

馬 克•吐溫何許人也?他是彰明昭著的反資本主義、反帝國主義狂熱分子,“美國反帝大同盟”(American Anti-Imperialist League)付主席(他擔任此職一直到去世)[35]。庚子年間,馬克•吐溫對義和團滅洋、滅教的恐怖殺戮和肆意破壞,對清政府殺害外交官、圍攻各國使 舘的戰爭罪行,竟然表示無保留的支持。他在庚子年8月12日寫給朋友的信中說:“現在全中國都站起來了……我希望他們能把外國人都轟走,永遠不讓他們再回 去”。同年11月,馬克•吐溫在“美國公眾教育協會”年會上發表演說,宣稱(庚子之亂)“事情都是外國人鬧出來的,只要他們能滾出去,那是多麼大的好 事”。在演說中他甚至高調宣稱:“我就是義和團!”[36]這和一個當代的美國人在大庭廣眾之中狂妄叫囂:“我就是本•拉登!”有多大區別?義和團令人髮 指的燒殺搶掠暴行,駭人聽聞的反文明破壞行徑,西方媒體作了廣泛的報導,馬克•吐溫並非無所聞。但是憑著他“反帝”的狂熱,憑著他極左的“一根筋”,他可 以統統視而不見,聽而不聞;他可以就中國事務任意顛倒是非,混淆黑白。

國人斥責八國聯軍時最愛引用的馬克•吐溫的一篇文章,是他在《北 美評論》(North American Review)1901年2月號上發表的“給坐在黑暗中的人”(To the Person Sitting in Darkness),文章中被國人如獲至寶引用的一段文字為:

“美國公理會差會部的梅子明牧師先生已從外地旅行回來,他是去為義 和團所造成的損失索取賠償的。他不論走到哪里,都要強迫中國人賠款。……他已為每一個被害教徒索取三百兩銀子,並強迫對所有被損毀的教徒財產給予全部賠 償。他還徵收了相當於賠款十三倍的罰金,這筆錢將用來傳播福音。梅子明先生聲稱:他索取到的賠償,比天主教所獲得的數字是低廉的。天主教除了要錢外,還要 用人頭抵人頭。他們為每一個被害的天主教徒索銀五百兩。在任丘有六百八十名天主教徒被害,為此,這裏的歐洲天主教傳教士要求賠償七十五萬串現款(合三十四 萬兩銀子)和六百八十個人頭。”不要說中國人,就是有正義感的西方人聽到對傳教士這樣的控訴都會義憤填膺。可是,這是不折不扣的謊言和欺騙。謊言的原始制 造者是紐約《太陽報》的無良記者,謊言的大力傳播者則是馬克•吐溫。

前文曾提及:“為了解決中國的對外賠款問題,列強駐華公使組織了英、德、比、荷四國組成的‘賠款委員會’,專門負責研究有關賠款的標準、範圍,確定中國對各國政府、社團及個人的賠償原則”。“賠款委員會” 擬訂了《各國索賠章程》,全文如下。

一、失毀物產,果系因去夏拳匪所致者,始可索賠。

二、索賠之款,計有三種:一為各國賠款;二為各行及各西人賠款;三為華人曾經西人雇用者之賠款。

三、所有失毀物產,應開列詳細章程,以便索賠。

四、索賠清單,須交呈其本國公使,如事關各國者,則交呈資格最深之公使。各公使既將交呈索賠清單驗過,如一切悉按此次定章開列,即送交中國政府索賠,不再另列細單。

五、各物理合索賠者,均須照實價開列。應賠之款,亦許給息。平民以五厘,商家則以七厘行息。息錢未付之前,不得以息生息。至被毀之物,能與以下所列第七款章程相同者,始可給息。息即自被毀之日起算。

六、如各行各西人經帶兵官飭令將其所屬之貨物供給軍營以為保守之需者,則其所屬之國或兵官必有字據承認,不向中國索賠。被毀物產,須有實證:即按照其本國國律開單,交呈其所屬之公使驗明,並無可疑之處,始代向中國政府索賠。

七、被毀之物,須將未亂前本有此物之實據,交呈其所屬之公使照驗。如該公使以為毫無疑竇,即能向中國政府索賠。失主所業何事,以及其平時進款若干,其所失之物亦可按之估價。

八、應賠之款,俱照關平估出。

九、無論何國何人,俱當按照以上所列各章開單,方能索賠。[37]

《辛 醜條約》對西方各國索賠的原則、手續和中國賠款的總金額作了嚴格的規定。無論何國何人,只能按《各國索賠章程》進行索賠。所有的索賠必須提供確鑿無疑的損 失證據,必須經過各國公使的審核和批准(其時北京外交使團接到各國政府的指令,“要求友好地解決賠償事宜”)。馬克•吐溫文章中的美國公理會牧師梅子明 (William Scott Ament)“不論走到哪里,都要強迫中國人賠款”,“他還徵收了相當於賠款十三倍的罰金”;天主教傳教士的索賠更是駭人聽聞,而且“要用人頭抵人頭”, 等等。謊言的無恥程度證明了謊言散佈者人格的低下和智力的貧乏。梅子明難道是下凡的神仙,身後跟著十萬天兵天將?他憑什麼可以任意踐踏國際公約,踐踏《各 國索賠章程》?他憑什麼“不論走到哪里,都要強迫中國人賠款”,而且想要多少要多少?如此索賠,豈不天下大亂!根據歷史文獻《天津臨時政府會議紀要》,八 國聯軍的天津臨時政府視外國傳教士和中國基督徒私下向民眾索賠為非法行為,是要抓捕、審判的(本文第七部分論述天津臨時政府的施政時將有詳細說明)。

馬 克•吐溫文章中最荒誕不經的謊言是“天主教除了要錢外,還要用人頭抵人頭”。此謊言到了中國人手裏甚至有進一步的發揮,變成了“美國基督教傳教士梅子明以 ‘用人頭抵人頭’為口號就殺害了中國無辜農民六百八十人”[38]。基督教新教牧師梅子明指摘的天主教教士的“人頭要求”,變成了他本人的大割人頭、大肆 屠戮。這是國人相當典型的“控訴”八國聯軍的方式。

庚子之亂中,外國傳教士和中國教民被血腥屠殺;遇難人數之多,死亡之慘烈,為近現代 史上所僅見。《辛丑合約》規定了“懲辦傷害諸國國家及人民之首禍諸臣”,懲辦了中央政府中罪惡昭彰的戰犯,被判死刑的不過數人而已。前文提及,在滅洋、滅 教的重災區山西省,庚子戰後教會擬訂的“耶穌教受害華人章程”,教會提議僅僅懲辦各府的拳匪匪首一人(而在庚子之亂中,山西省一府之內被殺害的教民往往成 千上萬)。若匪首表示痛改前非,亦能從寬免究。在滅洋、滅教的另一個重災區天津,八國聯軍的天津臨時政府在經過司法審判後,處決過數十名罪惡昭彰的拳匪 (均為男性),僅此而已。天津義和團猖獗之時有一個特色,就是女性的廣泛參與。年少女子有“紅燈照”,已婚婦女有“黑燈照”,寡婦們則組成“沙鍋照”。八 國聯軍佔領天津後,因為“西例婦女向不加戮”,不管是哪一個“照”的首領,即使被臨時政府抓獲亦無性命之憂,如聲名顯赫的林黑兒、三仙姑。那些相信、傳播 教會要“用人頭換人頭”的,他自己的人頭可換成豬頭矣。

馬克•吐溫在對基督教會進行放肆的攻擊和誣衊後,把矛頭指向了美國政府。他公開 呼籲:“不論是在華活動的傳教士們,或者在美國的基督教差會總部,他們的政策和行動都是由他們國家的政府所控制和支配的, 這也是一個不容忽略的基本事實,必須押上審判台接受人民公審並打倒的應當是帝國主義!”[39] 馬克•吐溫的叫囂改變不了“一個不容忽略的基本事實”:美國是政、教分離的國度;民主選舉產生的美國政府不會干預、更不會“控制和支配”教會事務。被押上 歷史的道義審判台,“接受人民公審並打倒的應當是”馬克•吐溫自己。

針對馬克•吐溫的誹謗、中傷,美國基督教會要求他“向公眾發表公開 道歉”。1923年,馬克•吐溫的出版人在出版吐溫的著作《The complete works of Mark Twain, Europe and Elsewhere》時,不得不刪改“給坐在黑暗中的人”,刪去吐溫文章中有關梅子明牧師和傳教士在中國索賠的荒謬章節[40]。

聯軍在華作戰,八國軍隊的軍紀參差不齊,軍人操守有別。軍紀最好的恰恰是馬克•吐溫攻擊的美國政府的軍隊。

在 美國的歷史記載中,八國聯軍之戰被準確地稱為“中國解救遠征”。美軍在這次解救遠征中被譽為“一支非凡之旅”。它的非凡之處首先在於美軍在中國的行為准 則、規範,與它在(國內的)南北戰爭中在南方佔領區是一致的,即嚴格執行1863年發佈的“軍令100:戰地美軍指令”(General Orders No. 100:Instructions for the Government of Armies of the United States in the field),包括嚴禁劫掠、保護平民。即是說,美軍像對待美國人那樣對待中國人[41]。

美軍進京後駐紮在先農壇;美國將軍威爾遜稱其為“一個典雅的古老廟宇”。其時正值炎夏,驕陽似火,但美軍沒有進駐那座規模宏大、濃蔭覆蓋的廟宇,而是在外面安營紮寨。廟宇中巨大的殿堂留給了剛從使館營救出來的、飽經苦難的中美兩國的病弱者和傷患[42]。

美 軍管轄區原是京城繁華的商業區,包括被義和團焚燒破壞搶劫最嚴重的前門一帶。美軍入城後的當務之急是“清理街道,擴清空間”。於是那一帶的居民不無驚訝地 看到,美國大兵努力清理街道,聚集散失各處的物品[43]。與此同時美軍著手建立秩序,恢復治安。威爾遜將軍尋覓到當時最好的翻譯,把他所有相關的命令、 指令“譯成中文並張貼在所有公共場所,以便開業的店主商販和清廷官員能夠不需翻譯而自由閱讀”[44]。美軍司令部不僅要求美軍嚴守紀律,秋毫無犯,而且 在管轄區內嚴格維護治安,嚴禁任何人的搶掠行徑。對搶劫者開槍鎮壓,包括自己的士兵[45]。“自從命令張貼之後,沒有發生任何一次違反紀律的行為。其結 果出奇得好”;“中國人開始明白並最終確信,在美國佔領區他們不僅有人身安全,而且所有的財産也是安全的。幾天以後,街道秩序恢復,市場重新開張,所有階 層的人們返回他們的住宅,仿佛外國軍人不存在。”[46] 當時北京居民的日記載:“城中美界安堵如故(像原來一樣平安無事 -- 引者注),市肆全開,人心靜謐”[47]。

前文提及,八國聯軍在北京“特設湯廚二十處”,向貧民提供免費食物。美軍在其管轄區內再額外 設立三個“粥廠”,救濟窮人。“南城珠市口、太清觀、南橫街等三處,蒙暫轄美界知府特爾森君送給小米若干石,商請紳董煮放。美兵官在京,善政不可枚舉,此 舉尤足令人生感也。”[48] 特爾森(John Tilson)是美軍上尉,任美軍與華人之間的聯絡官。特爾森能夠代表美國以“善政不可枚舉”的讚譽進入中國近代史文獻不是偶然的。除開辦粥廠,救濟窮人 之外,他在美軍管界還清理出被遺棄的房子,開設診所,為妓女進行健康檢查。美軍的隨軍醫生還在市民中開展了大規模接種疫苗的活動,防止疾病的傳播。當北京 嚴寒的冬季來臨時,美軍管轄區為貧苦無依的人建立庇護所,收容他們,並增設粥廠,廣施救濟。美軍當局採取措施,設法醫治中國社會的兩個痼疾:賭博被禁止, 所有的鴉片煙舘被封閉。由於 “不可枚舉”的善政和人道關懷,成千上萬的北京居民蜂湧而入美軍管區,以至於造成住房的嚴重短缺[49]。

美 軍無論是在城市還是鄉間都軍紀嚴明。1900年9月12日,查菲將軍發佈命令:所有在北京以外執行任務的分遣隊,必須在軍官或士官的統領、指揮之下。所有 的軍官、士官均需嚴格命令部屬,禁止開槍,除非自身安全受到威脅。如果士兵違反這條軍令,軍官有責任將其逮捕。搶劫財物更是嚴令禁止的[50]。聯軍指揮 部曾收到來自通州的一份報告,指控聯軍在那裏有不法行為。美軍總指揮對此高度重視,立即決定全面調查。調查結果證明:美軍在那裏的紀律良好,行為規範 [51]。對待俘虜美軍不會虐待,更不會屠殺,包括對並不享受戰俘待遇的拳匪。美軍或許會將他們充作勞工,在戰後則全部移交給中方(中國政府反而將他們處 死)[52]。

1900年10月,聯軍的“管理北京委員會”(the Committee for the Management of the City of Peking)成立。委員會下設小組委員會,負責不同領域的工作。美國人參與了兩個小組委員會。一個是與德國人一起,負責健康保障、疫病防治、街道的清潔 照明、公廁的設立、房屋的分配、醫院及中外醫生的管理等;在另一個小組委員會則是與英國人合作,負責財政管理、海關營運以及市政開支[53]。

美 軍嚴明的軍紀也表現在軍需採購方面:“美國有組織地徵收牲畜,支付合理價錢。並且頒佈了命令,禁止以其他各種手段獲得牛羊肉”[54]。軍需採購價錢合 理,雇傭勞工亦待遇優厚。聯軍在天津作戰期間,美軍給予中國勞工的待遇是,除管飯之外,每天的工資20美分(當時租界內的二等巡捕日薪只有10美分)。為 保護中國勞工的人身安全,美軍還為他們提供守衛。在從天津向北京進軍的途中,用車子為美軍運送軍需給養的中國勞工,除管飯外,報酬是價值1美元的黃金 [55]。

戰爭中士兵的劫掠行為是難以禁絕的,尤其是出兵作戰帶有對敵國報複的情緒。美軍高層採取了各種手段制止搶劫。如果發生劫掠, 除在現場鎮壓之外,美軍會將劫掠的物品全部沒收,設法歸還原主。若物主無法找到,則將物品交給軍需部門,通過拍賣讓士兵掏錢購買,然後發給士兵憑據以證明 佔有物品的合法性。美軍對士兵擁有的私人物品嚴格檢查,若無憑據,一律沒收[56]。拍賣所得的收益存放在美方金庫中。美軍曾發現大量銀錠(價值 376300美元);這些銀錠和繳獲的其他貨幣被運到香港和上海的銀行,賣給摩根大通的代理人,收益也存放在金庫中。在外交和解達成後,美方將所有這些收 益都交還給中國政府[57]。清政府恐怕作夢也想不到,戰爭結束時會來這麼一筆橫財。

美國公使康格在聯軍入京一個月之後(9月17日) 給國務卿的電報中說:“這個城市正在建立良好的秩序,尤其是在美國人和日本人管轄的區域內,中國人正在返回他們的家園,店鋪正在開業,等等。”公使舘解 圍,外交官、傳教士和中國的基督徒獲救,社會秩序得以恢復、重建,美國認為“中國解救遠征”的任務基本完成了。“美國不支援延長在中國任何地區和任何地點 的外國軍隊的佔領,也不支持在京修築國際據點,而要繼續維護與中國的友好關係”[58]。聯軍入京後,美軍只參加了聯軍的兩次軍事行動,均在九月中旬,即 在北京西山八大處和天津靜海獨流鎮清剿大股拳匪[59]。據《申報》1900年10月2日報導,美國在十月初即聲明退出德國瓦德西元帥所統領的剿伐拳匪的 軍事行動,“不再與聞戰事”。美國大規模從中國撤軍也於十月初開始。

美軍在華行動直接受到美國國務院的關注。美國在華專員羅克西爾 (Rockhill)在暴亂平息後,專程赴天津市區及京津一線視察。(1900年)10月1日他給國務卿約翰•海發了一份電報彙報情況:“我很高興能夠告 訴您,我們軍隊在這裏和別處任何地方的行爲正如我們所希望的那樣。他們的紀律和良好的耐力受到所有方面的贊許。”所有方面的贊許中,最難能可貴的是中國民 眾的贊許。據時人記述:“美界紳民以歸美國暫管以來,地方安謐,刁鬥不聞,於是製造萬名旗傘匾額等,用鼓吹送至美提督暨兵官等四份,以志感銘。”[60] 鼓樂前導,敬送“萬名傘”(或稱“萬民傘”)及匾額,傳統上代表中國民眾對地方官治理業績和為官操守的高度評價。1901年3月,由於美軍的大規模撤離, 北京一萬三千市民連署請願書,呈交給美軍總指揮查菲將軍,請求美軍留守[61]。這是北京市民挽留美軍的一片赤誠,是中國人民給予美軍的崇高榮譽。

曆 史雄辯地證明了:是八國聯軍平息了拳匪清兵的大屠殺、大破壞;是八國聯軍解救了各國的外交官、傳教士和千千萬萬的中國基督徒,同時解救了水深火熱之中的中 國北方民眾。八國聯軍不是中國社會秩序、民眾和平生活的破壞者;剛好相反,他們是中國社會秩序、民眾和平生活的恢復者。聯軍出兵之前,“地方蹂躪,民生塗 炭”[62]。不僅京津地區被破壞得滿目瘡痍,在滅洋、滅教的恐怖中,“各省風鶴頻驚,商務敗壞,市塵寥落,居民日夕惴惴,幾無安枕之日”[63]。八國 聯軍平息暴亂,結束了中國近代史上一場罕見的浩劫。
(未完待續)

(全文請見作者博客 www.mrliuburnaby.wordpress.com,登錄後點擊“八國聯軍乃正義之師”)

注釋

[1]《清史稿》列傳二百五十五
[2] 劉孟揚:《天津拳匪變亂紀事》
[3] 同上
[4] 李希聖:《庚子國變記》
[5]《齊如山回憶錄》 第三章 義和團進京、洋兵進京、作生意時代
[6] 劉海岩:“八國聯軍佔領期間天津若干問題考析”
[7]《瓦德西拳亂筆記》,瓦德西1900年10月22日給德國皇帝的報告
[8] 寶複禮:《京津隨軍記》
[9] 蘆笛:《刺刀逼著蓋起來的廁所》
[10] Franz-Stefan Gady:“When Americans Ruled Beijing”(美國人治下的北京)
[11] 葉昌熾:《 緣督廬日記鈔》
[12] 劉孟揚:《天津拳匪變亂紀事》
[13] 佐原篤介:《八國聯軍志》
[14]《齊如山回憶錄》 第三章 義和團進京、洋兵進京、作生意時代
[15] Peter Fleming:《The Siege at Peking》(圍城北京)
[16] 瓦德西1900年11月25日給德國皇帝的報告
[17] 佚名:《西巡迴鑾始末》卷一
[18] 普特南•威爾:《庚子使舘被圍記》
[19] 洪壽山:《時事志略》,第二十段“日本出告示”
[20]《齊如山回憶錄》第四章 學員警、談考試、往歐洲、助革命、看兵變
[21]《紐約時報》1901年2月10日
[22] 佚名:《西巡迴鑾始末》卷三
[23] 王芸生:《六十年來中國與日本》第四卷
[24] James Harrison Wilson:《Under the Old Flag》(舊日旌旗招展)
[25] William C. Harlow:《Logistical Support of the China Relief Expedition》(中國救援遠征的後勤保障)
[26] 錢文軍:“義和團戰爭之感歎”
[27] 佐原篤介:《八國聯軍志》
[28] 劉孟揚:《天津拳匪變亂紀事》
[29]《義和團戰爭的起源》
[30] Peter Fleming:《The Siege at Peking》(圍城北京)
[31] 同上
[32] David Silbey:《The Boxer Rebellion and the Great Game in China》(中國的拳民暴亂)
[33] 普特南•威爾:《庚子使館被圍記》第三章
[34] 佐原篤介、漚隱 輯:《拳事雜記》
[35]《維琪百科》“American Anti-Imperialist League” 條目
[36]《互動百科》“馬克•吐溫”條目
[37] 佚名:《西巡迴鑾始末》卷四
[38]《晚清歷史現場》第二卷 內憂外患
[39]《北美評論》1901年4月號,馬克•吐溫: “To My Missionary Critics”
[40]《維琪百科》“To the Person Sitting in Darkness”條目
[41] William C. Harlow:《Logistical Support of the China Relief Expedition》(中國救援遠征的後勤保障)
[42] James Harrison Wilson:《Under the Old Flag》(舊日旌旗招展)
[43] 同上
[44] 同上
[45] Martin Miller:《China: Ancient and Modern》(中國:古代與今日)
[46] Harrison Wilson:《Under the Old Flag》(舊日旌旗招展)
[47] 葉昌熾:《緣督廬日記鈔》
[48] 佐原篤介、漚隱 輯:《拳亂紀聞》
[49] Franz-Stefan Gady:“When Americans Ruled Beijing”(美國人治下的北京)
[50] 同上
[51] Martin Miller:《China: Ancient and Modern》(中國:古代與今日)
[52] William C. Harlow:《Logistical Support of the China Relief Expedition》(中國救援遠征的後勤保障)
[53] Franz-Stefan Gady:“When Americans Ruled Beijing”(美國人治下的北京)
[54] Martin Miller:《China: Ancient and Modern》(中國:古代與今日)
[55] William C. Harlow:《Logistical Support of the China Relief Expedition》(中國救援遠征的後勤保障)
[56] 同上
[57] 同上
[58] 美國在華專員羅克西爾(Rockhill)1901年11月30日寫給美國國務卿約翰•海彙報談判情況的信
[59] William C. Harlow:《Logistical Support of the China Relief Expedition》(中國救援遠征的後勤保障)
[60] 楊典誥:《庚子大事記》
[61] Franz-Stefan Gady:“When Americans Ruled Beijing”(美國人治下的北京)
[62] 清廷上諭,佚名:《西巡迴鑾始末》卷一
[63]《申報》1900年10月2日社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