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壞了習近平的總統夢
(中共黨史學者、資深評論員 林保華)

 
 
258
■習近平專制集權,欲成為長期執政的獨裁者。資料圖片
 

雨傘運動爆發兩周年了。表面上運動的普選訴求沒有成功,卻進一步深入人心,這次立法會選舉「傘兵」進入立法會展現了成果。預料不到的另一個成果,則是雨傘運動與這次立法會選舉,壞了習近平的總統夢。
根據各方面的資訊顯示,習近平為了實現他的「中國夢」,並不滿足於兩屆共十年的中共總書記與國家主席任期。他崇拜的俄羅斯總統普京,鑽憲法空子,在兩屆總統任期做滿以後,轉任總理,再做兩屆總統,成為披着民主選舉外衣的變相獨裁者。因此,習近平再經中共十九大做滿兩屆總書記與國家主席後,也試圖連任他的「最高」地位。其辦法是進行修憲的「政治改革」,將中國國家制度改為總統制,然後他再經過「普選」選上總統,如此又可以做兩屆十年、合共20年的獨裁者: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習大大是也。
習近平的獨裁夢必須以「政改」包裝來欺騙國人與國際輿論。這種政改以香港為榜樣,再推廣到國內。因此北京堅持香港必須推行設有「提名委員會」的「普選」。香港如果實現這個「民主選舉」,那麼未來的中國,習近平也將是「民主選舉」出來的總統。因為由他欽定的提名委員會,找幾個人陪襯,勢必選出習近平本人,而中國也成為有了「普選」的民主國家!
為此他在香港放任特首梁振英與中聯辦操控立法會選舉,除了指揮建制派配票,還在沒有法律依據下篩選封殺了六位參選人。一旦建制派拿下超過三分之二議席,那麼下一屆特區政府仍然可以再次表決設有篩選機制的政改方案,通過假普選。然而因建制派在立法會選舉的失利,這個計劃受挫。
有鑑於此,梁振英與張曉明已經難以連任。而在投票前爆出北京炮打中聯辦與梁振英的訊息,就是做第二手準備。這個訊息對建制派有利無害,因為要讓選民知道北京仍有開明派,建制派當選就是開明派當選;而中聯辦與特首則是更加搏命來將功補過。可是非建制派因為有中聯辦操控的扮港獨與假本土而陷於混亂。
無奈結果事與願違。不論開明派與中聯辦、梁振英如何各顯神通,清醒的選民使非建制派在艱難的環境中獲得比較可觀的進展,保住了關鍵的三分之一席位。不但年輕傘兵進入立法會,老泛民也基本實現世代交替,新一屆立法會有望展現新的面貌。
習近平在香港出師不利,在北戴河會議上的人事安排也似乎未見成功。會後習家軍人馬有上有下,而習近平本人則深居簡出,尤其外交事務多由總理李克強出面。然而習近平的紅衞兵性格注定他不會就此善罷甘休。即將在10月召開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將是進一步觀察中國政局的新指標。

林保華
中共黨史學者、資深評論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