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韓國薩德打殘習近平
2016-10-05 06:00
自由時報

中國軍事擴張,人們注意力放在南海,其實韓國決定部署美國的薩德導彈防禦系統,才真正打殘習近平。這個系統能在導彈未飛出大氣層以前被偵測到,而有足夠時間啟動摧毀機制。它可以偵測到的地區半徑達兩千公里,涵蓋中國陝西寶雞、湖南懷化到福建廈門的戰略弧線。中國對台灣發射導彈的江西、福建、廣東基地,都在這個範圍內;日本當然也受益。

這是習近平最大的外交挫敗。民主化以來韓國政府都在討好北京,目的就是希望中國制約朝鮮對韓國的武力威脅,中國還是韓國最大出口市場,出口依存度占GDP比重約十六%,高於台、日、東協等國家。去年北京九三閱兵被普遍抵制,韓國總統朴槿惠還去參與,給足習近平面子。

欺軟怕硬的流氓不懂得感恩。中國一直利用朝鮮金家王朝進行核訛詐,不顧最大受害者韓國的感受。今年一月金正恩進行第四次核試、二月發射長程火箭,中國媒體還予以聲援。朴槿惠不愧是將門之女,立即讓美國部署薩德。不到半年中韓關係雪崩。

中國沒有任何反思,反而不斷謾罵恐嚇韓國,還祭出「限韓令」;而金正恩繼續多次發射導彈到日本海域,更在今年九月九日進行威力最大的第五次核試,坐實韓國部署薩德抗衡朝鮮的正當性,也加速選址,九月底確定落戶在韓國東南的星州郡。

對於朝鮮的窮兵黷武,中國常常擺出無奈與無辜的樣子。然而中國一旦制裁朝鮮,朝鮮就無法生存下去。因此朝鮮所做出的一切壞事,中國都有不可推卸的責任。而就在中國與美韓關係緊繃的時候,美國《華爾街日報》九月二十日披露,中國遼寧丹東的鴻祥實業發展公司,已被美國政府列入協助北韓發展核武黑名單。中國外交部也立即證實警方已介入調查,並凍結該公司部分資產。

緊接著博聞社刊出來自美國有關方面的消息,鴻祥馬曉紅背後是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是中共打著民間名義,與朝鮮進行「外交」的棋子之一。還特別點明馬曉紅的「優秀共產黨員」身分,而馬曉紅被遼寧警方宣佈「調查」的同時,遼寧省人大副主任李峰突然被免職。看來,這更像是中國內部透露出來的資訊。

如果這是美國單方面的作為,中國一定百般狡辯。中聯部與民間幫助朝鮮發展核武,習近平怎麼可能不知道?然而中國與美國同時下手,只能說中國官方有人與美國合作。再看習近平近來深居簡出,是否反映他失去了部分權力?

然而習近平還控制軍隊。九月二十四日香港明報刊出「中國新反導試驗針對『薩德』」的新聞,說是比美國的還先進,可以對薩德「應付自如」云云。一笑。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