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中一中反課綱打第一槍的廖崇倫同學,今年考上台大歷史系。然而最近彰化台化污染事件讓他覺得必須轉校到中部自己的彰化家鄉來關心運動,並且改學其他相關森林、農業等專業。因為家長反對形成對立。我對次我發表下面一些看法。有不當之處們也請各位指正。

如果不是逼不得已,例如香港,以及馬英九國民黨的不正義的獨裁統治,我是不贊成學生過早投入社會運動;必須關心,但是不應作為專業來投入。因為學生主要任務就是學習,打好自己的專業基礎,也學好做人的基本道理。主要應該由大人來做這些事情。同樣,與家長出現矛盾,不是不得已,例如理念完全不合,也不要隨便出走,因為家長有養育之恩,在自己還不夠成熟是時,還需要一些照顧與提點。崇倫反課綱,我很敬佩,考上大學,尤其台大,我也很敬佩與高興。有的同學因此荒廢了學業,或離家獨立生活,我是覺得有點遺憾,以他們的年紀,應該恢復正常生活。尤其過早投身社會,將來在回頭讀書有一定的困難,因為心變“野”了,坐不住了。我不是“萬般讀書高”的想法,而是有一個專業,給社會做出的貢獻會更大,自己也有謀生的技能,在思想、業務、生活上才能真正獨立。如果因為過早投入社會運動,將來選擇職業的門路就狹窄了,只能做職業的社會運動家或革命家,可是真要做到“家”,也必須擁有相關的專業理論。我看到一些職業政治人物為了爭奪政治地盤亂鬥一場就痛心。最近有所謂勞工團體為抗爭而抗爭,根本不講道理,因為不抗爭就沒有飯吃。這是有益社會,還是無益?民進黨執政仍然必須監督,但是我相信溝通管道比較多了,學生應該盡量讀書,實在民進黨墮落了,我們再出來。考上台大很不容易,崇倫想轉學,我覺得可惜。台大有農業、森林、園藝等專業,在學好歷史本業的同時,可以去旁聽這些課程,感到哪一方面最有興趣與需要,將來再修,做一個多面的專家。希望崇倫在考慮一下再做決定。我17歲離家到中國,太多的政治運動,少看很多書籍,一直感到很大的遺憾,到香港後為生活奔波也無法補救。入錯“黨史”這一行,只能將錯就錯,將短處化為長處,從事評論。人生經驗太多,尤其看到形形色色的政治人物,所以才有上述的想法,供崇倫參考,也供其他年輕朋友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