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慶典禮感言:
10月8日上午,在重慶南路意外看到國慶預演的軍車,第一個反應就是尋找雲豹,應該沒有看錯。但是我看到的鏟土車,今天介紹說是淨水車,太意外了,水土是相剋的啊。這次軍方的演出雖然多為工兵的救災機械車輛,但是一到打仗,就是戰爭的利器了。
說到戰爭,這幾天假期,我在加速看《戰爭風雲》(THE WINDS OF WAR)這本書,看完德軍侵略波蘭,以及華沙保衛戰部分。過去看過《第三帝國興亡史》,現在這本小說是更加感性了。它讓我想到幾個問題:
第一,當年西方民主國家對納粹的誤判與姑息,難道現在不存在?既然最後不免一戰,趁法西斯國家軍力還處下風時就開打,不是更加可以減少民主國家與民眾的損失?
第二,波蘭處在俄德兩個強國之間,歷史上就不斷被宰割,二戰初期就被這兩個國家瓜分了,尤其是被俄羅斯背叛的瓜分(過去中國的二戰史書都盡力掩飾這點,或者為蘇聯辯解)。台灣的歷史有些類似波蘭,好在現在美國支持台灣,主要面對的是中國。然而當年英法支持波蘭,可是口惠而實不至,甚至大戰爆發初期還是如此。希望美國不會這樣,還有一個日本,處境比波蘭好多了。
第三,大戰爆發後,波蘭政府逃亡羅馬尼亞,首都華沙市長率領軍民英勇抵抗。一旦中國入侵,台灣政府與民眾會如何?不論台灣政局、中國政局,乃至國際形勢,這幾年可能會出現大動盪、大變化,我們準備好了沒有?做了付出代價的準備嗎,還是只是空喊口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