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10 16《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朱嘉明的講座;見了在香港的僑生網友;博弈棋局:蔡英文vs.習近平;專制國家的「民意」;馬以南「門神」案行政裁罰 中化敗訴;中紀委數港澳辦6宗罪;六四扔個筐子 苗德順被囚27年;中美關係平穩過渡靠3C;習近平“警告”全球經濟困境


林保華:朱嘉明的講座

昨天出席龍應台文化基金會《思沙龍》的講座,由朱嘉明主講《從美國關閉黃金窗口看失控的貨幣--當代人類生存的最大課題》。
改革四君子之一的朱嘉明,認識他15年了,在波士頓認識,然後到紐約我們家裡看過我們,並且長談。他長期在外,後來不容易才允許回國,所以言詞謹慎。在台灣我們也見過。那時習近平剛剛上台,朱嘉明也在聯經出版了《中國改革的歧路》,直言不諱的批判中國新型的國家資本主義。他的觀點,應該與四君子之一的現任中紀委書記王岐山雷同,因為王也曾疾言厲色批判國企的黑暗。可是幾年下來,貪是反了,但是專制獨裁的機制不但沒改,還變本加厲。
這次嘉明談貨幣,專業性太強,但幾乎沒有涉及中國的貨幣政策。到後面的提問,才涉及一點,包括台灣央行的貨幣政策。批評彭淮南太保守,失去台幣大貶值的機會,讓台灣經濟活躍起來。有人問當年的四君子上書,龍應台也問他作為四君子之一,怎樣回頭看當年的想法與目前的現實。他談了對當年中國經濟的看法,但是說到現在就謹慎多了,並且說這是這次講座最敏感的問題,因為不在其位而不謀其政。會後不少人要與他談話,我只能用最簡單語言,交換對香港聯繫匯率的看法,至於對中國政局的看法,我的問句不到30字,他的回應不到10個字。
-  -  -  -  -  -  -  -

林保華:見了在香港的僑生網友

昨晚(10月15日)見了一位香港來的臉書朋友。她是印尼僑生,在信報的論壇見到我的貼文,所以去看我的部落格文章,見到某些交集,其中一個就是談到當年在印尼雅加達新華學校校長楊新容,正是她在集美僑校的校長。她是最後一批回國的“愛國華僑”,文革期間上山下鄉後,則是最早一批離開中國到香港。見面時她問起我媽媽是否姓國,在浸會大學工作過?我說是的,曾經是X先生何守信的同事。她說在香港見過一面。原來她曾經是家裡在印尼世交的媳婦,她的公公婆婆來香港時,我媽媽去看過他們。離開中國以後,一見到當年同樣命運的僑生,難免有“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之感慨。

她說,以前看我的文章,有些觀念可以接受,有的則難以接受,認為我把話說過頭了。但是反國教與雨傘革命爆發,她接受了我的觀念,還買了飯盒給學生們送去,黃之鋒向他們說道謝。這次立法會選舉,她參加戴耀廷的雷動計劃,本來想投林卓廷,因為票數夠了,改投處於危險狀態人民力量的陳志全(慢必)或新民主同盟的范國威,最後決定投給范,可惜范沒有當選。我們說如果鄭家富棄選,范就會選上,她才恍然大悟。至於鄭明知民調太低選不上,為何不學其他非建制派參選人棄選,只有他自己知道。香港越來越亂,她也動過離開的念頭,但是沒決定。
----------


林保華按:
這是鬥智鬥勇的一盤棋,也就是考驗領導人的膽識。因此必須掌握正確的資訊,也就是“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問題是如何掌握到正確的資訊?

星期專論》博弈棋局:蔡英文vs.習近平
自由時報
2016-10-16

◎王美琇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孫子〈謀攻篇〉

蔡總統對兩岸問題談了什麼,其實都只是枝節,重要的是,我們要看懂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棋局,台灣才能掌握戰略突破的有效路徑和迴旋空間,這可能是蔡英文面對中國最重要的功課。
習近平展現兩手硬

台灣最大的威脅來自中國,孫子兵法說:「知己知彼,百戰不殆。」長年研究中國問題的中研院副研究員徐斯儉教授指出,二○一三年習近平上台後,展開四大棋局的鋪陳和運行,包括中共政權的精英政治棋局、政權與社會關係棋局、國內外經濟棋局、國際外交和軍事棋局等。習近平以強勢戰略「集中權力、四面出擊」開啟對內和對外的強烈衝撞,雖已逐步掌控大局,但也引發內部權力矛盾、社會衝突和區域緊張,而且有日益嚴重的趨勢。

兩岸專家董立文教授認為,習近平上台後對內展開整風、反貪腐、體制改革與中紀委擴權等四面出擊的霹靂手段,已逐漸勾勒出個人集權的改革軸線。整風和反貪腐其實是一場血淋淋的政治鬥爭,為的是掃除政敵的威脅,同時也雷厲風行壓制言論的嚴密社會控制。

習近平對內硬、對外也硬。這種「兩手硬」的策略不僅是鞏固權力和集權立威而已,他在國際軍事外交上展現「積極又強硬」的作風,也讓國際瞠目結舌。

最明顯的例子是中國處理和周邊國家的海上領土爭端。中興大學蔡明彥教授指出,中國採取「既成事實」戰略,也就是一開始它先和周邊國家進行「戰略衝撞」,隨後再展開必要的協商和磨合,藉此向外界展現中國捍衛其國家利益的政策底線,然後迫使對方妥協,進而在該地區創造出有利於中國的「新現狀」。

例如二○一三年十一月中國率先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不惜和日本、美國進行「戰略衝撞」。美日為防止東海地區發生軍機擦撞意外,只好尋求和中國「協商、磨合」,此時美日已進入中國所設定的戰略邏輯,然後,中國再迫使美日承認中國軍方在東海空域的「實際存在」。中國不僅在東海使用此招,南海島礁的填海造陸工程也如出一轍。
中共對台不會手軟

這種「進兩步、退一步」和「造成既成事實」的策略操作,讓北京有機會改變長期以來東海和南海的現狀,使中國在該地區取得戰略優勢和「界定新現狀」。當然,此舉也引起美、日和周邊國家的警戒與展開軍事戰略協防。

習近平對台灣當然也不手軟,同樣採取「戰略衝撞」和「既成事實」策略對付台灣。以「一個中國、九二共識」持續施壓、衝撞蔡政府,並在國際社會加速孤立和消滅台灣。這是「只出一張嘴」的無本生意,又有中國國民黨和政經統派裡應外合,中共何樂而不為?

值得蔡政府注意的是,中共的「單邊主義」對台政策已由中國單方面逕自實施,包括M503航路、卡式台胞證、福建自貿區、陸客中轉等。也就是,習政權跳過我政府直接操作對台政策,尤其是針對中小企業和年輕人,中共正以各種政策積極拉攏「三中一青」和「藍八縣」,避免重蹈太陽花學運的對台失策,同時進行分化台灣社會。

面對習近平的強權擴張世界、步步進逼台灣的棋局,蔡英文的博弈對策又是什麼?她要如何讓台灣在險惡、孤立中的環境立於不敗之地?蔡政府能否固守台灣並進行戰略突破?
蔡政府必須有作為

個人淺見認為,對外,蔡政府應該「借力使力」。利用中國引起區域緊張的局勢,以及美國「重返亞洲」戰略,積極強化台灣的戰略價值;加入美日和太平洋周邊國家的協防聯盟;加強駐外單位的功能,包括宣揚台灣價值、強化雙邊觀光旅遊和商務往來;以及重視國際宣傳,例如揭露中國強權擴張野心、抓住時機在歐美亞主流媒體凸顯「強權中國打壓民主台灣」等議題。

對內也同等重要。蔡英文必須成為「台灣鐵娘子」,展現決斷力和領導力讓改革施政成功,才能穩住國民信心和台灣政局。蔡政府有必要將短中長期的戰略目標展開有節奏的實踐,讓短期目標先達陣,使人民對蔡政府產生信心,將有助於中長期目標的鋪陳與開展,同時,必須嚴防中共分化台灣的「白蟻攻勢」。

中國很想一口吃下台灣,但台灣是一塊「讓中國難以下嚥」的硬骨頭。套用外子辜寬敏先生所說:「習近平是有任期的,但台灣沒有任期。我們可以等。」台灣必須以時間換取空間,加速內部的民主深化和經濟改造,積極強化國家總體實力,讓台灣重新壯大起來。

民主成熟、經濟強健的台灣,絕對讓中國吞不下去,中國硬要吞,勢必要付出慘痛的代價。

博弈棋局,蔡英文對上習近平。習近平「敢於用硬」,蔡英文則是「軟中帶硬」。民主自由的台灣和威權專制的中國持續對峙,這是歷史與現實的必然,雙方漸行漸遠,實在不必相送。

台灣不必喪志,如同麥克阿瑟將軍所說:「台灣是一艘永不沉沒的航空母艦。」

我們仍在蓄勢,等待下一個揚帆待發的時刻。(作者王美琇,專欄作家)
---------------


林保華按:
等13億人選出“習總統”再說。

《李筱峰專欄》專制國家的「民意」
2016-10-16 06:00
自由時報

台灣民選總統蔡英文日前接受外媒專訪,表示對兩岸關係「承諾與善意不會改變」,但是對中國的壓力,「台灣不會屈服」。中國國台辦則回應,「不要低估大陸十三億多的民意」。一個專制大國,要隔壁的民主國家尊重他們專制大國的「民意」,這應該是近年來最滑稽的世界級大笑話。

被世界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評比為「不自由國家」的中國,忽然要重視「民意」了?還要被列為「自由國家」的台灣重視他們那個「不自由國家」的民意!

中國那麼重視民意,為何只是草擬憲法的劉曉波還在獄中?國際社會用諾貝爾和平獎肯定他,中共卻用監獄伺候他;同樣的,獲馬丁恩納斯人權獎(有「人權諾貝爾獎」之譽)的維吾爾學者伊力努木土赫提也在獄中,不能領獎;中國幾時重視民意?為何無數維權律師遭監禁?書商印書要被抓?網民要翻牆才能一探外面世界?一波波上訪、示威的民眾,動輒遭屠殺?成千上萬的法輪功學員遭拘禁,還活體摘除器官!

所有專制政權都怕民意,無一例外。希特勒說:「言論自由是長在國家上的疔瘡。」中共何嘗不是視民意如疔瘡!

但是當專制政權需要「民意」支持時,卻又非常重視「民意」(請注意此處有加上引號)。即使在「君權神授」的帝王時代,還是會製造周邊的擁護力量。曹丕是在群臣勸進中登基,趙匡胤要有人幫他龍袍加身,才方便稱帝。即使到了民主共和思想來臨,袁世凱想做「皇帝夢」,自然就有「籌安六君子」、「公民請願團」來替他圓夢,讓他可以臉不紅心不慌的說:「我受四萬萬人民付託之重」,而登上龍座。蔣介石可以連任五屆總統,不也是「四海歸心,全民擁戴」嗎?(蔣還曾經當選過浙江選出的國大代表,得票率百分之百!爆破民主原理?)所以,專制政權要製造「民意」還不簡單。但是毛澤東就比較粗魯,他直白說「槍桿子出政權」。儘管如此,到了「文化大革命」要鬥爭殺人時,還是要假借「紅衛兵」小毛頭們的「民意」,殺了上千萬人,讓帝國主義列強遜色。

專制國家的「民意」,是統治者透過洗腦教育與操控媒體下的產物,是心理學家巴夫洛夫所說的「古典制約反應」。所以像金日成、金正日、毛澤東、蔣介石…,一大堆獨裁者死時,人民跪地痛哭,如喪考妣,這種「民意」如出一轍。

我們也別忘了,心理學家佛洛姆提醒世人,人民在徬徨無助時,往往會「逃避自由」。例如一九三三年德國的國會下院除了社會黨議員外,一致贊成給予希特勒內閣獨裁之權。所以,納粹德國的獨裁政治可以說是人民自己選擇的。

民主台灣會不會走回頭路,台灣的民意會不會受專制國家的「民意」威逼而軟弱退卻?考驗台灣人!

(作者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文化研究所教授)
------------


林保華按:
只罰公司而不罰馬以南、馬英九也是怪事。此案初審罰1億,拖下來冷卻該罰兩千萬。這就台灣的司法,馬英九的司法。

馬以南「門神」案行政裁罰 中化敗訴
自由時報
2016-10-15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中國化學製藥公司被控十五年前,聘請時任台北市長馬英九的大姊馬以南當副總經理,後來中化「恰巧」標到台北市立仁愛醫院等兩家市立醫院的藥品採購案,法務部認定,中化明知不應和受馬英九監督的北市立醫院有藥品採購交易行為,卻知法犯法,以違反《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規定裁處罰鍰兩千萬,中化不服打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昨判中化敗訴,應如數繳納。全案仍可上訴。

    馬以南被指充當「門神」案,備受外界關注,裁罰過程一波三折,至昨做出判決已耗時7年,且全案還未確定,相當罕見。(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馬北市長任內 中化得標2市醫藥品採購案

馬以南被指充當「門神」案,備受外界關注,裁罰過程一波三折,至昨做出判決已耗時七年,且全案還未確定,相當罕見。

中化公司從九十年四月起到九十七年五月間聘請馬以南擔任副總經理,中化在九十年十月到九十三年十二月間,陸續標到台北市立仁愛醫院、台北市立慢性病防治院等兩家醫院的兩百六十件藥品採購案,總結算金額達六○九八萬元,但馬英九從八十七年十二月起至九十五年十二月止擔任台北市長,因此引起外界議論。

法務部介入調查認為,馬英九和馬以南是二親等關係,中化不應和受馬英九監督的北市立醫院有藥品採購交易行為,以中化違反《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第九條、十五條等規定,處採購案總金額的罰鍰六○九八萬元。

中化不服,前後三度提起訴願,主張馬英九未影響醫院讓中化得標。法務部經扣除憑證單據缺漏的採購品項,三度重新計算後,最終認定交易金額為三九○二萬元,此外大法官會議曾指《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處罰交易金額一至三倍的規定過苛,認定違憲,法務部去年十月以前年修正公布的裁罰基準,改處中化兩千萬元罰鍰。

中化不服,今年三月提行政訴訟,要求撤銷處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昨認為,中化觸法事實明確,判中化敗訴。
----------


林保華按:
“不夠有力”亦即右傾也。是對香港民眾鎮壓不夠堅決,還是對梁振英的管束不夠有力?一般應指前者,除非內鬥已經誓不兩立。

 中紀委數港澳辦6宗罪 
領導不強 用人不當
港蘋
■王光亞稱接受巡查組意見,會嚴肅認真地進行整改。資料圖片

【本報訊】距離明年3月行政長官選舉不足半年,中紀委昨公佈中央巡視組對港澳辦的巡視結果,力數港澳辦存在「6大問題」,包括「黨的領導不夠堅強有力、貫徹中央決策不紮實」、「執行幹部選拔任用程序不夠嚴格,選人用人工作滿意度較低」等。由於港澳辦涉及港澳事務,有學者認為巡視組批評不尋常,或影響特首梁振英連任機會。有內地學者坦承,巡視組評語用詞嚴厲,對港澳辦構成壓力。記者:陳永階

中紀委官網顯示,前日中央第八巡視組向港澳辦講述巡視情況。組長寧延令在通報中力數港澳辦存在的問題,大致有6大項,包括「黨的領導不夠堅強有力,貫徹中央有關決策部署不夠紮實」;「執行幹部選拔任用程序不夠嚴格,選人用人工作滿意度較低」等。寧同時表示還收到一些領導的問題線索,已按規定轉交中紀委、中組部處理。
中央巡視組給港澳辦所列6宗罪,全國港澳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李曉兵昨回應《蘋果》查詢指,巡視組評價符合內地政治生態和現實,研判時應避免簡單歸類和對號入座。他認為港澳辦被指「黨領導不夠堅強、貫徹中央決策不夠紮實」,應是針對過去很長時間存在的問題,「特別是香港近年出現重大政治和社會危機,實際與港澳辦工作不力有關,歸根結柢是黨的工作軟弱」。
 ■王光亞本月11日陪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問澳門,並與澳門特首崔世安等人在大三巴合照。
王光亞:誠懇接受意見

有不願具名的內地學者對本報指,港澳辦被指「選人用人」不當,最明顯是港澳辦前主任廖暉推薦的前特首曾蔭權涉貪,不但令特區政府丟臉,也令北京當局被抹黑,曾蔭權問題雖無關現任港澳辦領導責任,但反映港澳辦的舉薦制度有問題,不排除北京要追究責任。至於巡視組指港澳辦「領導辦公室超標」,李曉兵認為這確實是問題,「中央已三番四次強調,港澳辦依然如故,不應該」。
報告又指巡視組查獲一些領導的問題,已報中紀委、中組部處理,分析認為,按中紀委中組部管理權限,這些「問題領導」應指港澳辦現任4位高官,包括主任兼黨組書記王光亞、副主任周波、紀檢書記李秋芳、副主任馮巍。
李曉兵笑言,巡視只是發現線索,落實到人仍需職能部門去查。李說:「這次中央巡視組對港澳辦的評語,用詞確實比較嚴厲,相信港澳辦領導們很緊張。」據透露,王光亞在會上表示誠懇接受巡視組意見,「嚴肅認真地進行整改,推動港澳工作創新發展,把巡視成果落實到推進一國兩制事業,開創港澳工作新局面」。
涂謹申:難猜測對港影響

本港時事評論員林和立認為,巡視組指港澳辦「選人用人」不當,此語極不尋常,可能影響行政長官梁振英連任機會,同時反映即使下屆換特首,中央對港政策可能會漸趨嚴謹。李曉兵則認為,港澳辦雖有向中央推舉特首和高官職責,但中央考慮人選時會綜合很多部門及智庫的意見,不會聽一家之言。
香港政界普遍認為,難以猜測報告對香港有多大影響。建制派立法會議員謝偉俊稱,不清楚文章內容所指是那方面具體問題,但認為有則改之,無則加勉,中央要求崇尚廉潔,檢討人事政策都是好事。民主黨議員涂謹申亦指,難以估計中紀委文件,對香港產生甚麼影響。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認為,難以評估是指港澳辦對港政策太軟弱,還是執行其他政策不力。
----------


六四扔個筐子 苗德順被囚27年
自由時報
2016-10-15
一度被判死 最後囚徒今獲釋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因參與一九八九年天安門抗議活動而被中國當局一路監禁至今的北京市民苗德順,是外界所知的最後一位六四囚徒,將在十月十五日準備搭上獲釋末班車,離開專關患病犯人的北京市延慶監獄。他被捕時才二十五歲,在逾二十七年服刑期間,疑因百般酷刑折磨而患有精神疾病,被昔日獄友認為「還活著已是奇蹟」,但目前應已與家人失聯,因此即使出獄,重生之路可能依舊漫長艱辛。
前獄友:「還活著已是奇蹟」

現年五十三歲的苗德順,當年對著火的坦克扔了一個筐子,因此被捕,隨後遭當局以「反革命放火罪」判處死刑、緩刑二年,並送至北京市第一監獄服刑,另褫奪政治權利終身;一九九二年,他的死緩被改為無期徒刑,隔年底換到北京市第二監獄關押。但他一路堅不認罪,被獄方認定為「反改造尖子」、「死硬派」,又拒絕接受勞動改造而遭電擊等酷刑伺候卻從不求饒,使得通常服刑二、三年就能減刑的無期徒刑,一路等到一九九七年才改為二十年有期徒刑。
患思覺失調症 重生之路艱難

不過,苗德順不想為家人添事,一九九七年起拒絕父母探監,雙方從此沒見過面。接著,他在二○○三年被診斷出思覺失調症,再加上一九九○年就被驗出B型肝炎,因此被換到以老、病、殘男性罪犯為主的延慶監獄。而根據美國非營利組織「對話基金會」五月掌握到的資訊,苗德順今年稍早終於被獄方認定表現良好,才又獲減刑十一個月,因此能在今天提前出獄。

但他昔日六四獄友董盛坤告訴「自由亞洲電台」(RFA),苗德順在看守所時還算正常,只是身體瘦弱、個性害羞內向;但兩人在北京一監同室時,他就變得寡言;之後不在同單位,更聽說對方遭受不少折磨。張燕生則說,自己在北京二監見過苗德順,但他不與人交流,轉去延慶監獄後也未聽聞後續消息,據說一直未與家人聯繫,不確定出獄有無家人接風。
----------


林保華按:
希特勒在開戰以前就一直散播和平幻景。

崔天凱:中美關係平穩過渡靠3C
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右二)和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右一)前日在美國出席尼克遜圖書館新館及中國展廳開幕儀式。(中新社)
圖1之1 - 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右二)和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右一)前日 . . . . . . (中新社)

【明報專訊】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前日提出,為確保中美關係在美國大選年繼續健康發展、並平穩過渡到新一屆美國政府,需要「3C」﹕

Consistency(堅持)

Cooperation(合作)

Communication(溝通)

中新社報道,崔天凱前日出席尼克遜圖書館新館及中國展廳開幕儀式,93歲的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當天也拄着手杖出席。

崔天凱表示,自1972年時任美國總統尼克遜訪華破冰至今44年,中美關係取得巨大發展,「難以想象的是,如果沒有這些成就,我們現在要面對什麼樣的世界,雙方要為那樣的世界付出何種代價。」

他說「今天,中美關係再次走到歷史性的十字路口。」為確保中美關係在美國大選年繼續健康發展並平穩過渡到新一屆美國政府,需要「3C」,即Consistency(堅持)、Cooperation(合作)、Communication(溝通)。中美差異很大,偶爾存在分歧完全正常,「我們已在各個層級建立起一系列有效的對話渠道。明年1月(即美國新總統上任)之後,這些機制應繼續運轉並得到加強。」
----------


果阿金磚國家峰會 習近平“警告”全球經濟困境
(博訊北京時間2016年10月16日 轉載)
     
(圖片來源:AFP)
    
    BBC消息,在印度果阿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周日(10月16日)表示,全球經濟仍處在艱難復蘇階段。
    
    他說:“因為內部和外部因素,金磚國家的經濟增長都有不同程度的放緩,面臨一些新的挑戰。”
    
    在印度果阿舉行的本次會晤主題是“打造有效、包容、共同的解決方案”。峰會期間,印度總理莫迪呼籲各國加強合作打擊恐怖主義。他表示,恐怖主義是國家繁榮“最嚴峻的直接威脅”。
    
    印度官員說,金磚國家面臨的主要挑戰還包括增加貿易與合作,以及在共同面對西方主導問題上達成共識。
    
    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五國被稱為金磚五國,由於都屬於領土面積大,人口多,非發達國家和經濟新興崛起,在全球經濟中所發揮的作用越來越大。
    
    但近年來,“金磚五國”的經濟形勢不佳,其可持續增長的潛力也受到質疑。 (博訊 boxun.com)
46520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