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共6中全會召開看19大可能的政治異變

2016-10-25 15:25  民報
 
[完整介紹]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中共風雨八十年》﹑《告別江澤民》﹑《閒話鄧伯伯》﹑《神州千奇百怪論》﹑《血與淚-----八九學運札記》等。
中共6中全會召開看19大可能的政治異變
中共18屆6中全會於10月24日開幕。圖/翻攝自「美國之音VOA衛視」影片 (http://www.voachinese.com/)

中共18屆6中全會於10月24日開幕。以目前中共的內鬥程度,人事最後要在明年19大前夕召開的7中全會才能定案,甚至是對習近平接班人的選擇。根據目前陸續透露出來的訊息,習近平的處境似乎不佳,但是即使再做10年的總統夢做不成,還是要讓自己掌控住政局。

有關高層可能出現政變的傳說近年不斷。但以中共目前的體制,政變的可能性不大,然而政局可能出現我們不大預料得到的若干異變就有可能。

根據新華社的消息,18屆6中全會將審議《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兩個文件。類似的監督與準則機制已經太多,現在又來一套是什麼原因?這可能要回到去年4月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內部講話中聲稱中紀委工作要回到「原教旨」的說法。

我的理解,改革開放以後中紀委的工作是反貪,今後則要注重政治紀律的整肅,回到毛澤東時代的黨內鬥爭。這樣既可讓貪官稍稍安心,也以政治原因整肅黨內政敵。因為反貪打擊面太大,不利黨內團結,而且是官員消極怠工。

9月新華社公佈遼寧處理「拉票賄選」,45位全國人大代表當選無效,半數以上省人大常委落馬;這之前黨內選舉中當選省常委兼政法委書記蘇宏章因為「爆冷」而被審查。再前,省委書記王珉已以紀律原因下台。總之,未來不會允許有人爆冷而擠掉中央欽定的人選。最近,一批非習家軍省級高官年齡未到就被換掉,已經不必講什麼規矩了。這也是「原教旨」之意?

然而習家軍就一定清廉嗎?習近平提拔的人馬有些沒有到19大就落馬了。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原天津市代理書記兼市長黃興國。黃興國是習近平的浙江老部下,去年天津大爆炸官方數字死傷至少近千人,他都不必承擔責任,為何最近突然落馬?根據十月號《爭鳴》雜誌報導,2014年12月突然被調去擔任統戰部長的天津市委書記孫春蘭,就是習近平的安排,以便空出位子給時任天津市長的黃興國,黃接任書記後,在19大必然晉升為政治局委員。而孫在天津兩年,查出先她來到的黃興國有許多不法行為,因此被反常調走而成為擔任統戰部長閑職的首任政治局委員,因而有降職之嫌。而孫春蘭調天津以前擔任福建省委書記,據報掌握到與《金瓶梅》比美的「白樓情況」,因此北京官場就出現福建電視主持人夢雪是習近平情人的傳說。據說因為掌有這個把柄,所以本來沒有派系色彩的她在其他幾個派系的支持下,迫使習近平最後犧牲了第一批出來挺「習核心」的黃興國。

如果真有「白樓情況」,那麼銅鑼灣書店的綁架案是否就是要查習近平情人之說與孫春蘭有沒有關係?孫春蘭今年六十六歲,如果得到反習聯盟的支持,明年還符合進入政治局常委「七上八下」的年齡。那將是中共政治局常委裡首先出現的女性。

然而習近平最關心的還是軍隊,因為可以「槍指揮黨」之故。為了穩定軍心,多維新聞報導最近他在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上強調:「這輪改革重點是解決『脖子以上』的問題,矛盾主要集中在上面。」這是為了穩定少壯派與中下級軍官的軍心。但是對高層還不手軟,博聞社的消息,半個月前又抓了徐才厚、郭伯雄餘黨37名將官,其中包括兩名上將。9月號的《前哨》雜誌引用網文中紅二代上將劉亞洲的話,徐才厚臨終前說:「大區正職將領中,沒有給我送錢的只有兩個人。」這兩個據稱就是前國家主席李先念女婿劉亞洲與前國家主席劉少奇的兒子劉源。那麼其他送過錢的都要清理,習近平才會安心?這會不會激起兵變?

10月11日,萬名參戰老兵維權代表包圍中央軍委。背後必有有力人物的支持。毛左的「紅色中國網」13日說,李克強總理接見參戰老兵維權代表談話兩小時。這是暗示習近平軍權旁落?但是次日新華社報導,那兩天李克強在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被認為可能是20大繼位的團派熱門人選而被習近平排擠)陪同下視察東莞與深圳。近來毛左不滿習近平不夠左而對他發動攻擊,也令人驚奇。

這些詭譎的資訊,都暗示著中國政局的躁動,且不論中資的香港《成報》得以數月來連續猛轟北京正式任命的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與特首梁振英而北京居然無動於衷。因此如果中國政局出現什麼突然變化,也不必驚訝。這樣混亂的政局,也必決定內外政策的混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