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10 30《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文革外延的香港「六七暴動」;洪秀柱率團訪中 支持、反對雙方推擠;向習近平“獅子大開口”;回鍋選黨魁 馬:我在轉身 暖身;阿扁與扁嫂參加音樂會;黨職年資將扣除;辜寬敏自爆 陳建仁邀任資政;蘇治芬:北農權力大到超乎想像;梁班子拒挺梁;銀聯禁刷卡購保;王岐山親信升任湖北書記;新疆首開換屆黨代會 ;國產軍備珠海航展晒冷;德促歐盟全面防堵中資併購;俄媒:對華出租土地協議不了了之


文革外延的香港「六七暴動」
林保華

  今年八月十三日,有幸出席財團法人龍應台文化基金會在台北主辦的「思沙龍」活動中「中國焦點」的有關香港議題。之所以說「有幸」,乃是觀賞了由香港導演羅恩惠拍攝的紀錄片《消失的檔案》,這部片子還沒有在香港放映,我們在台灣卻已先睹為快。

   「六七暴動」紀錄片先睹為快

   雖然這部片子還在「徵求意見」過程,但是我已經要為這位導演的責任感拍手叫好。第一,今年是文革五十週年,明年則是六七暴動五十週年,同樣受到文革禍害的香港,難道沒有一個對文革應該持有的立場嗎?第二,一九九七年香港主權轉移後,一直有一股要為六七暴動「平反」的逆流在暗中躁動,雖然中共早對文革,包括香港的六七暴動持否定觀點,然而隨著主要當事人的凋零,過去的檔案被逐漸消失而將被「平反」所取代。趕在這個關鍵時候為後人留下一個真實的歷史記錄,是時代的付託。

   一九七六年我移居香港時,離開六七暴動不到十年,社會上還瀰漫反共氛圍,以及對參與暴動的「左仔」的蔑視,但是還沒有與之有關的「史書」。到二○○○年,媒體人出身的張家偉出版了《香港六七暴動內情》,是首部全面記述六七暴動經過的專著。隨著英國檔案的逐漸解封,二○○九年張家偉出版英文專著,並在二○一二年再出版《六七暴動 香港戰後歷史的分水嶺》。

   另外,也是媒體人出身的江關生在二○一二年出版的《中共在香港》上下兩冊跨世紀的浩瀚巨著,雖然六七暴動部分比重較小,也佔了八十五頁,從宏觀角度,對事件進行更全面深刻的分析。

   我沒有研究六七暴動,只是作為在香港居住過二十一年的香港人,也想了解暴動的真相,尤其我初到香港時,曾經在北角新都城大廈住過幾年。北角是香港的左派特區,六七暴動的指揮部在新都城對面的僑冠大廈,新都城則有「戰地醫院」。這部記錄片濃縮了這段歷史,又增添一些資訊,將有關鏡頭更加感性的呈現在大家面前,這是香港本土歷史不容歪曲與抹殺的重要一部分。

   暴力慘烈與文革難脫關係

   六七暴動開始於一九六七年五月。左派放置的炸彈潮則開始於七月,到十二月結束。整個運動蔓延一年左右。死亡五十一人,受傷八百三十二人,拘捕四千四百九十八人,定罪二千零七十七人。此外,真炸彈一千五百二十五枚,假炸彈四千九百一十七枚,真爆炸二百五十三次。死亡人數中,警、軍、消防十二名,其他死亡三十九人中,被警方槍殺十七人,其他是被炸死、燒死等等,可見暴力的慘烈。而運動在北京的最大迴響是八月二十二日發生的紅衛兵對英國代辦處的打砸搶與火燒。

   六七暴動是誰主導的?亦即誰該負主要責任?開始僅僅是新蒲崗人造花廠的工潮,因為政治黑手的插入而成為「反英抗暴」的政治運動。這個黑手僅僅是來自港澳工委,還是北京?

   一般認為當時的新華社社長(港澳工委書記)梁威林要負主要責任,因為他怕被調回國內當走資派批鬥,所以把普通的工人抗爭事件加以擴大為「反英抗暴」的愛國運動,在與英國人發生嚴重衝突的情況下,北京自然不可能把他調回去向英國人示弱。目前西藏、新疆,乃至香港中聯辦負責人都是採用這種手法而得以在當地稱王稱霸。文革期間各級當權派,從劉少奇、鄧小平開始,也是拋出大量黑材料,讓紅衛兵去整那些「反動學術權威」與有歷史問題的人,保住自己不被揪鬥。

  此外,一九六六年澳門的「一二‧三」事件,澳門奪權成功也為「反英抗暴」注入好大喜功的動力,希望以此「收復」香港,他們就是民族英雄了。

  然而如果沒有中央的支持,暴動會這樣大規模嗎?尤其在發生火燒英國代辦處釀成國際事件以後。黨報的社論、評論就是代表中央的立場;港深邊界的武裝衝突,甚至越境擄人,難道沒有中央默許?

  停止進軍香港卻難以落幕

  《消失的檔案》紀錄片裡採訪到的獨家資料是上述兩位作者所沒有的,就是訪問早期擔任過香港《文匯報》社長、暴動期間在北京周恩來手下負責與香港聯絡的「群眾鬥爭組」吳荻舟的女兒吳輝,在她老爸遺下的日誌中記錄了當年六月底報告周恩來阻止一批武器(八千把大刀與海巡槍)運送給香港的暴動人士。那時騷亂剛起,還沒有出現炸彈潮,可是左派已有準備大殺一場的「深謀遠慮」。那絕非「官逼民反」,而是「武裝暴動」。

  雖然還有許多報道說周恩來如何反對六七暴動,但是為何暴動大半年時間,死了幾十個人才鳴金收兵?難道僅僅是林彪或「四人幫」嗎?有資料顯示,炸彈潮初期周恩來七次勸說毛澤東放棄進軍香港的計劃,但是顯然毛澤東並不同意就此偃旗息鼓。

  六七暴動最後落幕的原因,根據江關生的分析應該是與經濟問題有關。一九六八年上半年,中國商品在港澳的佔有率退居第二位,被日本超越,到一九八二年才再奪回第一的位置。當時香港佔有中國外匯收入的三分之一,外貿的嚴重萎縮,導致外匯收入嚴重下降。中共是唯物主義者,安能讓抗英鬥爭繼續下去?於是才得以恢復對香港的「長期利用」方針。

  此外,一九六九年四月中共召開九大,事先製造珍寶島事件與蘇聯發生武裝衝突,才可以團結對敵。這時中蘇矛盾成為主要矛盾,中英矛盾自然就消失,「反英抗暴」才在黨報上消音。

  雖然暴動違背民意,英國人還是啟動改革,讓香港社會更加和諧穩定,經濟起飛,東方之珠更加閃亮。

  隨著文革結束,北京不但否定文革,也否定六七暴動。然而因為六七暴動涉及英國「帝國主義」,不能讓英國人得意而「大滅自己的威風」,因此對外講法還是含蓄,只在內部講。例如左派人士說,主管港澳工作的廖承志曾經說:「一九六七年在香港發生的所謂『反英抗暴』鬥爭以及隨之而來的一系列做法,企圖迫使中央出兵收回香港,是與中央的方針不符合的,後果也是極其嚴重的。」九七前的港澳辦主任魯平也表示「反英抗暴」主要由新華社分社負責,文革後對他們「撥亂反正」,原有的主要負責人都調回去了。

   政局左轉暴動辯論難免

  然而畢竟沒有公開批判六七暴動,因此九七後相關人士蠢蠢欲動企圖「翻案」。英國人公開的檔案老老實實攤出當年他們鎮壓時也有一些不符合法治的過火做法。但是採訪六四暴動的參與人,當年參與鎮壓的「白皮豬」與「黃皮狗」自然噤聲,然而參與暴動的人士,除了幾個高層人士有反思以外,其他多紛紛表示他們是自發的愛國行為,是「官逼民反」。在中共的隊伍中,可以「自發」而不服從黨領導的行為嗎?例如燒死反共名嘴林彬,《大公報》承認是「地下突擊隊鋤奸」,但是至今沒有交出兇手。

  而首任特首董建華給當年的「鬥委會」主任楊光頒發勳章,去年楊光病逝,追悼會上冠蓋雲集,特首梁振英、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親自弔唁為楊光評功擺好。因此,一些當年比較年輕的參與者,正在發動一場為六七暴動平反的運動。其中一位已經經商致富的左仔,甚至還鼓動這些人去英國申訴要求翻案。

  隨著這部紀錄片的出爐,以及香港政局急劇左轉,到明年六七暴動五十週年之時,香港社會可能就此開展一場激辯。香港年輕人應該重溫這段歷史來決定自己的走向。

《動向》雜誌  2016年10-11月號
----------------------


洪秀柱率團訪中 支持、反對雙方於桃機互嗆推擠
自由電子報

有情緒高漲的支持者因不滿台聯不斷叫囂,一度衝到台聯陳抗區挑釁,雙方爆發推擠。(記者朱沛雄攝)
2016-10-30  15: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今天下午4時許將率團前往中國參訪,不過洪秀柱尚未出現,支持者與反對陣營的台聯青年軍卻先在第二航廈外引發肢體衝突。

綜合媒體報導,因應洪秀柱下午4時將率團前往中國出訪,從今日下午2時左右就不斷有支持者及反對者到桃園機場表達訴求。支持洪秀柱的「藍天行動聯盟」成員,高喊「我愛柱姐 和平之旅」、「承認九二 共識兩岸 和平繁榮」等口號,台聯青年軍也到場表達反對立場,高喊「洪秀柱舔共 出賣台灣」、「國民黨墮落 認匪作父」等口號。

雙方不斷隔空互嗆,台聯在發表自身論述時,洪秀柱支持者亦不甘示弱,同樣用高分貝回嗆,不讓自己的聲音被掩蓋,同時也不斷高喊「柱柱姐加油!」試圖蓋掉台聯青年軍的音量。隨後有情緒高漲的支持者因不滿台聯不斷叫囂,一度衝到台聯陳抗區挑釁,雙方於3時左右爆發推擠,所幸現場有警方霹靂小組在機場支援,雙方群眾也被警方架開,避免新一波衝突出現。
-------------------


林保華按:
癡人說夢。

主張“中華民國”為正統的藍營文史工作者向“洪習會”建言
2016-10-29
 RFA
圖片:文史工作者武之璋主張洪秀柱可跟習近平獅子大開口要求福建、廣東、海南三省撥給臺灣免費經營五十年。(夏小華拍攝)
圖片:文史工作者宋緒康拿出文物呼籲洪秀柱與習近平見面,莫忘她代表“中華民國”才是正統的高度。(夏小華拍攝)
 
備受矚目的“洪習會”登場在即,主張“中華民國”才是正統的“急統”文史工作者,呼籲洪秀柱向習近平“獅子大開口”,爭取福建、廣東、海南島由臺灣治理,瓦解台獨。

國民黨在臺灣選舉大潰敗之後,黨內“急統思潮”迅速抬頭。

“我這次拿出來的,一個是國父的實業計畫,國父在上面親筆簽署的,這個是蔣公的一些信,然後這裏是我們很重要的一件東西,密蘇裏號戰列艦,日本投降,美國邀請徐永昌將軍上戰艦參加投降儀式的邀請證,這些代表什麼?這是代表了中國國民黨過去的成就跟輝煌。”

曾經推動上百個華人組織前後到南京中山陵、臺北孫中山紀念館,十一月將前往香港,舉辦孫中山一百五十晉一誕辰系列活動的文史工作者宋緒康,接受本台專訪時,拿出他珍藏的文物,強調國民黨面臨的困境沒有什麼了不起,當年孫中山領導革命,從沒有一分沙一寸地開始,蔣介石更抵抗世界最強大的軍事機器—日本,浴血奮戰八年。這些先賢的成就,現在回頭看,都是很深的鼓舞與啟發。

梵蒂岡頻繁跟中國政府談判任命中國境內主教的問題啟發了宋緒康。他建議洪秀柱借鑒梵蒂岡的做法,在中國大陸爭取國民黨任命權。他說:“中國國民黨今天可以要求重新任命全大陸所有的中國國民黨分部,這樣子所有都是在我們正統的中國國民黨下領導,那這個當然就是跟梵蒂岡的狀況是一模一樣的。”

曾獲國民黨中央邀請在中常會發表“國民黨黨產問題剖析”演講的文史工作者武之璋則“開價更高”。他認為,國民黨最低迷時出現“洪習會”,是習近平對國民黨“雪中送炭”,他預期習近平一定會送給洪秀柱經貿“大禮”。

武之璋認為,共產黨曾講一笑泯恩仇。共產黨現在也不搞共產主義,極左色彩慢慢淡化,既然國共都主張統一,都承認“九二共識”,如果他是洪秀柱,會跟習近平“獅子大開口”,要求把福建、廣東、海南島三省,撥給臺灣治理,五十年後坐下來談判,由兩邊的學者專家共擬統一方案和新憲法。如果洪秀柱有膽量,這是把球丟給習近平!

武之璋說:“今天在國民黨面臨困境的時候,在臺灣統獨問題鬧個不休的時候,假如大陸方面有這個雅量,撥給臺灣三省,甚至於海南島一省,台獨立刻瓦解,那麼兩岸關係立刻改善。”

武之璋認為,馬英九的兩岸關係始終看民進黨的臉色,擔心被抹“紅”為“親中賣台”,結果把國民黨和“中華民國”搞垮。武之璋呼籲洪秀柱放大膽量為兩岸開創新局。

記者夏小華/責編:黃春梅 饒怡明
----------------------


林保華按:
賊心不死。

回鍋選黨魁 馬:我在轉身 暖身
馬辦滅火稱「有人放毒」洪營槓上嚴陣以待
2016年10月30日  台蘋

【王家俊╱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與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在兩岸政策上互槓,引爆洪、馬兩陣營互嗆,火藥味十足。國民黨內此時又傳馬英九已動念回鍋選黨主席,讓馬、洪之爭有升溫趨勢。馬昨出席路跑活動,被問到是否參選黨主席時,頗有深意的說「我正在轉身、暖身」,引發想像,但馬辦稍晚隨即滅火,強調馬已多次澄清不選黨魁,勿以訛傳訛。但洪營仍嚴陣以待。

馬英九24日邀宴洪秀柱、前副總統吳敦義、前黨主席朱立倫、副主席郝龍斌等共商兩岸與黨務。馬重申「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重要性,遭洪反嗆:「為何只講各表,不講統一?」馬辦稍後發新聞稿籲洪爬梳「九二共識」歷史,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則怒嗆馬辦人士勿插手黨務、干預政治,引發馬、洪槓上揣測。
黨內人士透露,馬英九完全未評估選主席,此時傳馬要選是有人「放毒」,意在弱化馬、洪之爭的正當性,把馬打為沒有高度、圖謀明年8月黨魁選舉私利。但洪秀柱陣營則認為,就算馬不選主席,也與想參選的吳敦義有「合流」跡象。
馬遭批大老干政

該人士透露,馬高度關心洪秀柱下月初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時的論述,盼親自給洪建議,但洪拒見馬,僅派黨秘書長莫天虎到馬辦,馬、洪從「沒有競爭關係」,到「漸行漸遠」。蔡正元批馬邀宴是「大老干政」,引發馬營反彈出手抗蔡,反稱擔心洪習會「撞冰山」,明年黨魁交棒「船上還能剩下誰?」
吳敦義低調鋪路

洪營人士說,對馬選主席一事「不妄加猜測」。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胡文琦說,歡迎黨員依公平的遊戲規則參與競爭,但希望有志黨魁者深切反省過去8年如何失去政權,提出具體政策,並關心黨員感受。
被視為角逐黨魁「強棒」的吳敦義雖力持低調,日前訪美隔海嗆洪秀柱被視為「起身砲」,但返台後改走低調路線,讓黨內摸不著頭緒。據了解,與吳交好的總統府前秘書長曾永權,近來不斷低調拜會黨內大老,頗有為吳選黨魁鋪路之意,身段柔軟的曾居間穿梭,讓吳如虎添翼。
郝龍斌「選定了」

另一黨魁黑馬郝龍斌,據指出也「選定了!」郝近日與友人深談提及「吳敦義萬一不選,那國民黨不就放給洪秀柱了」;郝幕僚對郝日前出席勸募特別黨費活動,事先不知情洪捐20萬元,只捐2千元遭媒體「消遣」也表不滿,認為已遭洪營列「假想敵」。
王家俊攝
【國民黨主席可能人選及對參選說法】
前總統 馬英九

已多次公開表示不會再參選國民黨主席,籲外界勿以訛傳訛
前副總統 吳敦義

傾聽各地黨員與民眾意見再決定,一定會鄭重考量,但不會此時宣布
國民黨主席 洪秀柱

當黨主席不會只做到明年8月,將布局並對2018縣市長選舉負責
國民黨副主席 郝龍斌

目光勿關心「一畝三分地」的黨內,現在談黨主席選舉有何意義
----------------


林保華按:
保重。

阿扁與扁嫂參加音樂會 觀眾喊加油
自由電子報

前總統陳水扁夫婦,今天下午現身高雄文化中心,參加「阿母的目屎:向陳水扁總統致敬」音樂會,這也是阿扁保外就醫後,首度參加的音樂會,精神看起來還不錯。(記者張忠義攝)
2016-10-30  15:27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前總統陳水扁夫婦,今天下午現身高雄文化中心,參加「阿母的目屎:向陳水扁總統致敬」音樂會,這也是阿扁保外就醫後,首度參加的音樂會,精神看起來還不錯。

雖然阿扁昨天在散步時,二度遭人拿手機拍攝,當場動怒,不過今天下午他柱著拐杖,在看護及陳致中攙扶下現身,氣色看起來還不錯,情緒也相當平靜。緊接著出現的扁嫂吳淑珍,由於久未面對媒體,坐在輪椅上,神情顯得有些生疏。

陳致中表示,參加音樂會對父親的病情有治療作用,對於父親再度被拍攝的影片流傳,他希望社會大眾以平常心、同理心看待,請尊重各醫療團隊決定保外就醫的專業。

陳致中說,他尊重這名拍攝的麵包師傅看法,但有些人用政治角度看這件事,相當危險,他重申大家應理性,尊重醫療專業。至於是否對這名麵包師傅提告?陳致中強調將交由律師研究。

阿扁夫婦進入音樂會會場時,許多觀眾鼓掌加油,有人高喊「阿扁加油」、「阿扁無罪」、「政治迫害」等,高雄市長陳菊則坐在阿扁夫婦旁邊,一旁有前行政院長張俊雄,阿扁夫婦全程未發一語,據了解,他不會公開談話,也不會受訪。

這場音樂會由台灣歌謠作家鄭智仁主辦,共演出22首曲目,預計傍晚5點半結束。其中,安排陳水扁作詞的《阿母的目屎》,這首歌的歌詞,是阿扁在獄中思念扁媽,有感而發寫下。另一首《等待天光的花叢》,則是阿扁在獄中作詞,寫給吳淑珍,也列入音樂會演出曲目。

前總統陳水扁夫婦,今天下午現身高雄文化中心,參加「阿母的目屎:向陳水扁總統致敬」音樂會,這也是阿扁保外就醫後,首度參加的音樂會,精神看起來還不錯。(記者張忠義攝)

前總統陳水扁夫婦,今天下午現身高雄文化中心,參加「阿母的目屎:向陳水扁總統致敬」音樂會,這也是阿扁保外就醫後,首度參加的音樂會,精神看起來還不錯。(記者張忠義攝)
--------------------


黨職年資將扣除 連戰等人須停領月退
自由時報
2016-10-30
政院推動修法 將透過立院黨團提案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國民黨早年執政時通過的黨職併公職計算支領退休金,長期遭外界非議,行政院著手推動改革,日前邀考試院銓敘部長周弘憲等機關首長會商,決定透過民進黨立院黨團提案修法,砍掉國民黨退休高官的退休金,明定黨職不得併入公職計算退休金。行政院相關官員昨透露,未來完成立院法定程序生效後,經砍掉黨職年資,前副總統連戰等退休高官累計的年資就不足以退休,將停領月退俸。

    行政院官員透露,黨職不得併入公職計算退休金完成法定程序生效後,經砍掉黨職年資,前副總統連戰等退休高官累計的年資就不足以退休,將停領月退俸。(資料照)
    黨職併公職支領退休金主要個案

根據「黨產歸零聯盟」的資料,以黨職併公職計算支領退休金的國民黨退休高官,包括國民黨兩位前黨主席連戰與吳伯雄、前副主席林豐正與副主席胡志強等人。這些退休高官因經濟條件相較於同樣有黨職併公職的退休低階文官優渥,將是新政府及民進黨優先改革對象。
黨職併計公職 退休公務員逾二百人

據透露,銓敘部經最新清查,以黨職併公職的退休公務員逾二百人,退休教育人員的人數也不少,仍待相關機關清查,不過,政院官員表示,已過世的退休公教人員,其遺族可領一半的月退俸,考量已過世者多屬文官體系退休,且經濟較為弱勢,因此不會對其遺族砍可領取的半數月退俸。

相關官員並透露,政院要修法改革黨職併公職的不合理現象,最初規劃是透過考試院提出修法,但內部會商,認為目前的考試委員是由前總統馬英九所提名,評估要透過考試院會通過修法恐有困難,因此政院內部已達共識,要透過民進黨團提案。

另一位知情官員指出,未來可由民進黨團以修法或立法的方式處理,例如修正「公務人員退休法」,或時代力量黨團提出的「公教人員退職退休給與併計黨務年資處理條例草案」。

國民黨的民眾服務總社在民國六十年九月十七日發函給考試院一紙文書,其中檢奉「黨職併公職年資互相採計要點」,國民黨工年資從相當常任文官最初級的委任一職等,到最頂級的簡任十四職等都涵蓋在內,該要點雖在七十六年十二月三日廢止,但廢止前的年資,考試院依信賴保護原則仍得採計。
黨職不得併計 年資不足無法領月退

扁政府時期清查發現,從國民黨各地方黨部、民眾服務社、救國團、台灣省青年服務團,甚至在國民黨的幼獅文化公司等單位任職,都申報合併公職年資。

官員表示,這些退休高官的黨職年資將來被砍掉後,其退休年資不足,自然不能再領退休金,至於溢領部分是否追回,將再討論,但退休文官已過世者,不會追回其遺族可領取的一半月退俸,「我們不會趕盡殺絕」。
----------------


90歲辜寬敏自爆 陳建仁邀任資政
2016年10月30日  台蘋
辜寬敏自爆獲徵詢擔任總統府資政。曾盈瑜攝

【林修卉、曾盈瑜╱台北報導】總統府資政名單逐漸明朗化!知情人士指出,總統府最快下月初核聘新任總統府資政,總統府國策顧問則排在第二波公布。新台灣國策智庫創辦人辜寬敏昨透露,副總統陳建仁上周曾當面邀請他擔任資政。據了解,除辜寬敏外,前資政吳澧培、考試院前院長姚嘉文、行政院前副院長葉菊蘭、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等人,都是總統蔡英文資政人選的口袋名單。
游蘇兩人婉拒

相較於前總統陳水扁在2008年5月20日就任當天便核聘資政與國策顧問名單,蔡總統上任迄今已快半年仍未核聘,進度明顯落後。據了解,蔡英文曾徵詢行政院前院長游錫堃、蘇貞昌及前資政彭明敏等人,但均遭婉拒,導致相關作業遲未能定案。
知情人士指出,游錫堃希望把機會讓給別人。蘇貞昌之女、綠委蘇巧慧也說,蘇貞昌認為資政能發揮建言的功能不大,認為府方不需要聘任資政,所以不會接受。
「沒理由反對」

彭明敏辦公室主任李俊達則說,彭曾向蔡總統說明,他年事已高,很多活動無法再代替總統參加,若有國是建言會透過媒體投書表達看法,所以不需要這個職務。
對於出任資政一事,辜寬敏昨出席凱達格蘭民主公義講堂演講時表示,他已經90歲,不該再管這些,「但如果蔡政權沒有辜寬敏不行,我也沒理由反對」。姚嘉文昨不願多談,僅說:「沒有這方面的消息」。吳澧培也低調說:「沒有評論。」
根據《中華民國總統府組織法》規定,資政、國策顧問均為無給職,資政不得逾30人,國策顧問不得逾90人,聘期不得逾越總統任期。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說,相關作業若有確認訊息就會向大家報告。
----------------------------


林保華按:
當過八年雲林縣長,當知其眉角。

解析「菜蟲」蘇治芬:北農權力大到超乎想像
自由電子報
台北市第二果菜批發市場。(資料照,記者郭安家攝)
2016-10-30  12:2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連續秋颱侵襲導致菜價持續高漲,引發「菜蟲」哄抬菜價的疑慮。而台北農產運銷公司日前補選,前雲林縣長張榮味的「張派」再度取得過半席次,使行政院農委會屬意的總經理人選、民進黨秘書處主任蔣玉麟無法出任。立委蘇治芬向媒體分析,一個北農總經理所握有的資源,遠超出外界想像,因此雲林張家才會與民進黨搶破頭。

根據《信傳媒》報導,雲林是全台灣最大的農業生產地,每天有超過1000噸的蔬果,在台灣最大的「西螺果菜市場」交易,每年交易金額超過新台幣50億元,而完成交易的蔬果,高達4成都是送到台北,由台北農產運銷公司批發給大台北各傳統市場及超市,再賣到消費者手裡。反過來說,員工500多人的北農,不僅控制了大台北居民的蔬果來源,也掌握了上萬雲林農民的生計。

曾任8年雲林縣長的蘇治芬直言,「一個台北果菜市場的拍賣員,有時候講話比她這個當縣長的還有份量!」台北農產運銷公司旗下的台北果菜市場有100多名拍賣員,拍賣員從雲林各地的農會拿貨,決定誰的蔬果擺在顯眼的位置,權力非常大,之前她與張榮味競選縣長時,北農總經理就帶著100多名拍賣員南下拉票,而99%的雲林果菜農民都不敢不給面子。

蘇治芬指出,所以,一個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的總經理,不僅掌握一年超過50億元的金流,影響力還深入雲林地方基層,甚至間接影響到全台灣一半的蔬果價格,所握有的資源超出外界想像,這就是雲林張家與民進黨要為了總經理位子搶破頭的原因。
-------------------


林保華按:
有西環張曉明力撐,吹你個脹。

 中央未表態 局長玩「騎牆」
梁班子拒挺梁
港蘋
■梁振英昨出席授勳儀式後,拒回應有關特首選戰的提問。許頌明攝

【特首跑馬仔】【本報訊】隨着特首選戰開鑼,外界關注現任司局長及建制陣營,究竟會支持財政司司長曾俊華,還是特首梁振英做下屆特首,但他們均拒押注挺梁連任,連被視為梁粉局長的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及創科局局長楊偉雄均拒挺梁,楊偉雄更指「唔一定要係邊個邊個(做特首)」,暗示就算換特首仍希望留任。有政界人士指,梁班子拒挺梁令人感奇怪,不排除因中央未表態而「騎住牆先」,勢必令梁政府淪為「跛腳鴨」。記者:呂浩然 林俊謙

早前傳曾俊華去信中央要求辭職選特首,梁振英連續兩日不點名批評曾俊華,兩人選戰提早開打。曾俊華昨現身創新科技嘉年華開幕禮,對選舉避而不談;而梁昨出席授勳儀式後同樣未有發言。
多名局長昨被追問會支持梁振英還是曾俊華做下屆特首,均不肯表態。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與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均拒表態,高指自己責任是盡力做好份內工作,「包括任何參選嘅人士嘅情況,我係唔會喺呢度評論」,張亦以有很多民生工作要做而不評論。
楊偉雄暗示有意留任

被視為梁愛將的陳茂波,他昨在電台節目強調會集中精神、心無旁騖做好發展局工作,之後又以未有其他人表態參選、未有人提出政綱為由,拒表態挺梁連任;至於如何評價曾俊華,陳亦刻意避談,只是以「好多謝行政長官喺過去幾年裏面,畀我哋發展局同埋各部門嘅支持」作回應。
另一梁粉局長楊偉雄亦不肯表態挺梁,楊強調加入創科局是「想服務香港」,至於誰做下任特首,「呢啲嘢唔一定要係邊個邊個(做特首)」,更暗示就算換特首,他也想留任,「如果我有呢個機會我冇問題,我繼續為香港服務」。
 ■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昨大讚胡國興及曾俊華。
星之子:對政治冇研究

至於建制陣營同樣不肯表態挺梁。獲梁頒授大紫荊勳章的陳永棋,昨大讚已宣佈選特首的胡國興「係一個好正直嘅人」,又指曾俊華也是「一個好好嘅人」,連新民黨葉劉淑儀,陳亦稱自己與對方為世交,但被問到是否支持梁振英時,陳只稱「梁振英我識咗佢30幾年」,總之「逢親有資格嘅人參選都好嘅」。
曾獲梁振英邀請出席就職禮的「星之子」陳易希,昨出席授勳儀式亦不肯對挺梁表態,推說「自己對於政治方面冇乜好大研究」。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昨被問到對各疑似特首人選,只肯說各有千秋,「有啲人人緣好好、有啲人戰意好強、有啲人就係好硬朗、有啲人好打得」,直言待有更多人正式表態,「再睇吓支持邊個」。
民主黨林卓廷認為,問責官員作為梁班子一員,「正常係要有少少支持梁振英嘅訊息」,相信他們正等待中央發落,故問責官員均「騎住牆先」,但難免令港府淪為「跛腳鴨」。中大政治及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亦指,身為問責官員應對特首義無反顧,梁班子態度令人感奇怪,估計與梁振英未宣佈參選、曾俊華又似乎有機會有關,令一眾問責官員「留空間畀自己」。
----------------------


林保華按:
金融危機前兆,千方百計阻止資金流出。可是人民幣又非貶值不可。

銀聯禁刷卡購保 保險股勢危 分析:友邦一半內地客生意受影響
記者昨早前往尖沙嘴英國保誠客戶服務中心,逾百名內地客已在等候,趕搭「尾班車」投保。
圖4之1 - 記者昨早前往尖沙嘴英國保誠客戶服務中心,逾百名內地客已在等候 . . . . . .

【明報專訊】在人民幣持續貶值的陰霾下,促使不少內地客來港購買保險,資金可藉此逃出境外;周五深夜銀聯忽然「落閘」堵截走資,殺本地保險公司一個措手不及。英國保誠在倫敦股價應聲下跌,友邦保險(1299)ADR同樣受挫。有證券界人士認為,適逢六中全會閉幕不久即有新政策出台,反映當局打擊走資的決心,預料保險股股價「未跌夠」,港股本周難逃跌勢。

明報記者 溫婉婷

銀聯周五一聲令下,嚴禁除了疾病及意外等旅遊消費相關的境外保險使用銀聯卡繳納保費,嚴打走資熱潮。當晚英國保誠在倫敦股價隨即下跌,收市報1369便士,跌1.9%。雖然政策於深夜出台,暫未見其對港股影響;但友邦在美國的預託證券則較港股收市跌1.4%,已初見端倪。早於今年2月初時,銀聯宣布境外刷卡設限5000美元(折合約3.9萬港元)時,翌日友邦股價開市即插水8.55%,更一度跌逾9.4%。

2月銀聯設限額 友邦曾挫近一成

至於是次友邦股價會否重蹈覆轍,大行意見分歧。中銀國際認為,受事件影響,友邦周一開市股價或會潛水(take a dive);但相信影響程度有限。美銀美林則認為,雖然是次事件影響本地保險業務及增加交易成本,但該行相信,內地客戶仍是有其他途徑繳納保費,且內地市場亦缺乏類似的高質素及收費較低廉的美元防守性投資產品。

該行估計,友邦約一半在港的內地客戶生意將受影響,但預計其年化新業務價值(VNB)增長仍可維持20%以上。據友邦上半年業績報告顯示,其新業務價值按年增幅為31%。

張智威﹕中央由出口術 變落實堵截

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則認為,過去屢傳中央會出手打擊走資潮,但外界以為當局只是「出口術」,並無預計會落實推行,預料市場仍需時消化,保險股價會受壓,視乎友邦周一能否守住50元關口。他續稱,隨着11月有眾多不明朗因素,包括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將重新調查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里所涉的電郵案、深港通開通在即等,港股將呈易跌難升格局,有機會低見22,600點。

香港奧國學院創辦人王弼表示,近月友邦股價持續上漲並非因為兩地保險需求增加,而是恰好迎上走資潮,如同昔日股價一度如日中天的濠賭股一樣,現時當局明言打擊,料其股價會受壓;加上希拉里被FBI調查的雙重夾擊下,港股本周難逃跌勢。
-------------------


林保華按:
19大前大規模清洗換班,看來王岐山可以留任。

王岐山親信升任湖北書記 河北副書記北京市長同貶閒職

【明報專訊】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剛剛落幕,內地官場出現新一波人事變動(見列表)。其中備受關注、已空缺1個半月的湖北省委書記一職,確定由吉林省長蔣超良出任,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的「金融系」人馬被委以重任。另有傳聞指,深圳市委書記馬興瑞有望北上填補吉林省長職缺。本報獲悉,「團派」大將、河北省委副書記趙勇和北京市長王安順將雙雙被貶任「閒職」。

前任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上月升任天津市委書記,湖北一把手因此出現空缺。新華社報道,日前中共中央決定,蔣超良任湖北省委書記。財新網報道,59歲的蔣超良在2004年至2014年的10年期間先後掌舵3間國有商業銀行,從交通銀行董事長到國家開發銀行副董事長、行長再到中國農業銀行董事長,這三大行業務領域涵蓋傳統商業銀行、政策性銀行、農村金融。

蔣超良曾助王處理粵金融風險

而更早前,蔣超良就曾涉足湖北政壇,自2002年到2004年擔任湖北副省長,當時湖北省委書記是現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2014年之後,蔣超良再度轉任地方,在吉林先後任省委副書記、副省長、省長,今次回歸湖北再上一層。

蔣超良早年在中國農業銀行和中國人民銀行任職,雖然未與曾任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的王岐山共事,但他1997年至2000年擔任人行深圳分行和廣州分行行長期間,王岐山在廣東任常務副省長,蔣是王成立的「廣東省地方中小金融機構和農金會金融風險處置工作協調小組」這個5人小組的核心成員之一。

一般認為,王岐山的人馬共有3個派系,包括「紀委派」、「北京幫」及「金融系」,蔣超良應屬於「金融系」一支。

對於空出的吉林省長一職,有傳馬興瑞將北上接任。57歲的馬興瑞2013年十八大後才到廣東任職,2015年起主政深圳,之前長期擔任國防科工要職,曾任中國「神舟七號」副總指揮、探月工程總指揮等職。

若這一人事調動成真,將會是航空太空軍工系統轉任地方官員後快速晉升的又一典型例子,目前「軍工系」還包括遼寧省長陳求發、河北省長張慶偉、湖南代省長許達哲、浙江常務副省長袁家軍等人。

深圳書記料北上接任吉林省長

有人歡喜就有人愁,「團派」又有一員大將失勢,有消息指,曾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全國青聯主席的趙勇,在河北任職逾10年後,將調任國家扶貧辦副主任,雖是平調,不過新職位的重要性明顯不若地方大員。此外,本報獲悉,北京市委日前開會宣布蔡奇出任北京市委副書記,他已與王安順交接工作,日內將會宣布。王安順將出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書記、副主任,亦被認為是「遭貶」,因他涉周永康案,仕途暫時未明。

明報記者
-------------------------


林保華按:
上行下效,陳全國也在新疆大清洗,估計自治區主席幾個月後也得下台,因為他為維吾爾人隨身帶刀辯護說是為切水果。陳全國的頭可不是水果啊。

新疆首開換屆黨代會 政法委書記回京

【明報專訊】新疆第九次黨代會昨日召開,是全國首個召開新一輪省級黨委換屆大會的地方,還有13個省份的黨委已明確將於今年換屆。

財新網報道,5年期間,新疆第八屆黨委常委經歷「大換血」,2011年產生的15名常委中已有11人去職,另有12人先後轉任新疆黨委常委,目前共有14名常委。11名離開新疆的常委中,5人轉任中央職位,包括改任中央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的前書記張春賢、改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國家能源局長的前副書記努爾‧白克力、改任國土資源部副部長的前副主席庫熱西‧買合蘇提、改任海關總署副署長兼政治部主任的前宣傳部長胡偉、改任司法部副部長的前政法委書記熊選國。

常務副主席沒露面惹關注

年底將滿52歲的熊選國早前在最高法院工作20年,2011年入疆,5年後回京出任司法部副部長。司法部長吳愛英即將年滿65歲,將屆齡退休。

此外,空降新疆擔任常務副主席近6年的黃衛,在9月26日出席新疆推進「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工作會議之後,再無出席公開活動消息,引發關注。
----------------------


林保華按:
誰買中國軍備,誰就被中國控制,與建造高鐵與購買中國的電訊器材類似。何況還有質量問題。

 國產軍備珠海航展晒冷
圖搶美俄軍火市場
港蘋

第十一屆珠海航展周二(11月1日)起,一連六日在珠海機場展開。近年中國大舉進軍國際軍火市場,本屆航展中方軍備受關注。為展實力,軍方甚至出動尚未服役的殲-20隱形戰機,還有剛服役的運-20及轟-6K、殲-10B等最新型戰機。專家指,中國搶奪美俄尖端軍火市場趨勢明顯。

軍事評論員黃東對《蘋果》表示,今屆珠海航展適逢20周年,中方十分重視。最大賣點為首次亮相的國產殲-20隱形戰機。但這架戰機駐留佛山機場,每日只會定期到珠海繞場幾圈;其二是剛服役的運-20重型運輸機,首批量產兩架傾巢而出。軍方三種20編號飛機,目前直-20(黑鷹)直升機仍在試飛。
無人機成為近年航展重要展品,除了出口阿聯酋、巴基斯坦等國後成功用於對塔利班作斬首行動的翼龍一號,及出口伊拉克去年成功狙殺伊斯蘭國領導人的彩虹四號外,首度公開的還有全球載彈量最大的彩虹五號無人機。新組建的中國航空發動機集團帶來八台先進發動機。
月前首次參加南海演習的鷹擊12超音速空對艦導彈將粉墨登場。中國近年所有重型武器出口衍生型都於軍事展同台亮相,搶去空軍戰機風頭。今年首有坦克裝甲車越野表演,最受矚目是8月剛到俄羅斯參賽的新型坦克96B。
專家︰戰機涉抄襲難出口

近幾年中國武器漸躋身國際高端軍火市場,最突出是PLZ-45自走榴彈炮,至今暢銷。中國C-802反艦導彈重創以色列戰艦,都成賣點;與巴基斯坦合作生產的梟龍戰機受第三世界追捧,出口過百架。這些都令世界軍火巨頭美俄感不安。
黃東指,中國戰機出口仍困難重重,特別是殲-11B、殲-15、03式火箭炮等,知識產權爭議不斷,故中國科技間諜已成為外國武器展覽的頭號禁足對象,也對中國武器出口的形象帶來負面影響。黃說:「你可以見到,中國那些涉嫌抄襲外國技術的軍火產品,不會在珠海航展出現。」
《蘋果》記者
-------------------


林保華按:
西方國家到現在才警覺,實在有點白痴。這個流氓國家,比當年的史達林與希特勒還要壞。

德促歐盟 全面防堵中資併購
自由時報
2016-10-3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德國和中國的經濟蜜月正式宣告結束!德國政府正尋求歐盟採取新規範,允許歐盟成員國得以保護本國具戰略重要性的關鍵企業不被中資收購,尤其是可連結到中國「國家」、由北京策動的中資收購案,避免德國創新標竿的工業機器人大廠庫卡(Kuka),被中企以四十五億歐元代價買走的憾事再度發生。

    德國政府近日甫擋下中資對歐司朗旗下燈具事業朗德萬斯(Ledvance)的併購案,明言依「標準程序」須進一步審查。(歐新社)

中資對德企大規模併購潮引發德國各界反彈,不滿情緒在庫卡被中國家電大廠美的集團買走後達到高峰。德國政府鑒於現有監管法令不足,正積極亡羊補牢,尋求在歐盟通過法令,提高各成員國可阻擋外資收購的監管權力。
蜜月結束 德盼保護戰略產業

德國當前法令規定,政府僅能在併購案「危及能源安全、國防或金融穩定」,或涉及國防工業、資訊科技安全、國家機密檔案處理時,有權介入和叫停。目前,德國政府不同部門進行中的政策文件諮商,將大幅擴張可阻擋併購交易的權力,主要規範在外資收購歐盟企業廿五%以上股權、取得少數股東否決權時,歐盟各國有權禁止,尤其適用於他國政府「插手」收購案時。

德國經濟部次長馬赫尼希廿八日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指出,德國政府歡迎外來投資,但對於受到他國「國家指揮」、或僅想要取得德國科技的交易感到擔憂,這些併購案並非只是把德國當作投資地而已。

他說,「當某些交易是受到工業政策所驅動,或藉以取得技術轉移,我們需要有真正調查交易案的權力」;若有必要,在特殊個案上,歐盟各國甚至需要有可說「不允許」的權力。
亡羊補牢 提高各國監管權力

德國原投資審查政策僅涉及「危機時供應安全、電信和電力、提供戰略重要性服務」的交易,新增四種可否決情況,包括:受外國政府產業政策引導的投資、投資者得到國家補貼、收購者為外國國有企業、投資者來源國限制德企進入該市場。

德國經濟部近日一連擋下兩起中資收購案,包括福建宏芯投資基金(FGC)以六.七億歐元收購半導體設備大廠愛思強(Aixtron)、義烏和諧明芯投資公司以逾四億歐元收購歐司朗旗下燈具事業朗德萬斯(Ledvance)。前案上月德國政府本已核准,但在美國情報機關警示愛思強技術可用在「中國核武計畫」後急踩煞車,宣布重審。
-------------------


林保華按:
中俄之間的勾心鬥角,深入到民間,這才是最重要的,別看頭頭之間的相互吹捧。

俄媒:對華出租土地協議不了了之
2016-10-28
RFA
去俄羅斯種菜的中國農民。(public domain)
00:00/00:00
 
俄羅斯媒體報導向中方出租用於農業耕種土地的協定不了了之,相互不信任阻礙了深層合作。
俄羅斯新聞門戶網站“REGNUM”10月28日發表文章,題目為“對華出租土地協議不了了之”。報導稱,在經過長時間的吵吵嚷嚷的抗議之後,俄羅斯後貝加爾邊疆區向中方出租土地用於農業耕種的協議終於被攪黃了。主張出租合作的州長也被迫下臺,合作不了了之。
報導稱:2015年6月, 俄羅斯後貝加爾邊疆區政府決定將11.5萬公頃土地出租給中國企業,租賃期限為49年,雙方為此簽署了合作協議。
但該協定被俄羅斯媒體報導之後,立即在俄社會引起了軒然大波。不但在後貝加爾邊疆區,甚至在全俄羅斯各地都發起了連續的抗議遊行和集會,反對向中國出租土地。一些抗議人士在遊行中打出了“收回了克裏米亞,不可能交出後貝加爾!”等等標語。
反對者表示:俄羅斯以極其便宜的大約每公頃5美元的價格向中國出租這片土地,而且土地的租賃期長達49年,中國人50年後將成為本地人,和這片土地的主人,中國人將輕而易舉地獲得俄羅斯這片土地。
在赤塔舉行的一個反對華出租土地集會上,組織者表示說:“我們的祖先為這片土地拋頭顱、灑熱血,用生命換來的土地,無論它是如何荒廢著、如何沒人耕種、如何只是靜靜的躺在那裏,我們都不會交給中國人一寸土地。”
集會抗議人士稱:誰知道50年後會是什麼樣?到時候我們的孫子都會使用中國人的姓,開始說中文了。後貝加爾就會併入中國成為一個中國省份。
面對巨大壓力,後貝加爾邊疆區前州長曾出面安撫說:政府並沒有想將土地交給中方,而是利用中方租賃土地,希望吸引俄羅斯投資者前來投資開發。
據俄媒體引述俄後貝加爾政府官員透露稱,雖然全俄羅斯都反對向中國出租土地,但是因為擔心經濟回報和邊境政策等問題,沒有一家俄羅斯企業前來投資這片土地。
有分析稱,雖然俄中在大部分領域經濟都互補,但相互深度不信任阻礙了雙方進一步加深合作。
 
(特約記者:劉新宇 責編: 嘉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