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不改 香港續沉淪
(中共黨史專家 林保華)

 
 
1,267
■曾俊華沒有對「港獨」疾言厲色,恐難獲北京信任。資料圖片

梁振英突然宣佈辭職,重演董建華因為腳痛宣佈辭職的戲碼。在這以前,梁振英及其團夥都為他的連任殫精竭思、大造輿論。顯然是北京亮起紅燈,就如當頭一棒。香港人有理由高興,但高興一天就好,那是這個人活該,而不是香港的普選有了希望。
《史記》形容劉邦大殺功臣是「狡兔死,走狗烹」,梁振英是否陷入同樣命運?不會。這只是中共的謀略而已。
表面上看,梁振英的強硬手段造成「狼獨俱焚」。但是對北京來說,港獨雖然受創,但是沒有死亡,梁振英也已重創不利續戰,他的民望太低,樹敵太多,需要換人代打。至於他未來的安排,應該是在後年人大、政協換屆時與董建華一樣出任全國政協副主席。雖然梁有收取澳洲企業UGL回扣弊案,但是為了「反獨」大局,完全可以「帶病晉升」,這是中共的潛規則。
這個繼任者會是誰?相信北京一定有了基本人選,才會做出這個決定。先有意競逐特首的,有曾鈺成、曾俊華、胡國興、葉劉淑儀,現在多了個林鄭月娥。
曾鈺成因為比較包容,而且黨齡可能超過中共諸常委,比較難以駕馭,上屆想出選已被否決,這次也沒有甚麼希望。胡國興缺乏民望,他的法治觀念也不會得到北京的歡心。因此,按原本局面,應該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與新民黨主席、行政會議成員葉劉之爭。不過,梁振英棄選後,他的忠實夥伴──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表示要重新考慮參選,就可能出現少許的變數。
如果按照毛澤東「文武之道,一張一弛」,那麼北京應該要選曾俊華,和緩目前的香港政局,何況他民調也高。然而「梁粉」周融本月初在北京見到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後回來揚言與「港獨」鬥爭是特首候選人的考試題目。不知道這是不是北京的聖旨?而曾俊華沒有對「港獨」疾言厲色,恐難獲北京信任。
如果以扼殺港獨為中心,就勢必選中葉劉。與其說梁振英是「港獨之父」,不如說葉劉是「港獨產婆」。因為香港本土運動開始萌芽就是葉劉在2003年賣命推銷為23條立法引發50萬人大遊行之後。葉劉對選特首一直有強烈企圖心,可是在梁振英棄選後表示「好感動,亦都好同情」,心計甚深。2003年後她到美國沉潛三年,極力淡化23條在她身上的烙印,盡量以中立面貌和柔軟身段示人,卻緊緊依靠「組織」,獲得中聯辦的信任。這次出場,可謂十年磨一劍。因此最獲北京放心,也是需要酬庸的就是她。
至於林鄭是在梁振英宣佈以前獲告知,這意味梁希望她出來繼承自己的路線,但是北京是否一定接受,或者還要觀望。相對葉劉,她沒有那麼虛偽矯情。
然而不論誰當選,只要制度不改,還是北京的一黨專政與人治,香港還會繼續沉淪下去。

林保華
中共黨史專家

arrow
arrow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