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13,2016 14:29

No.535 番茄貴過蘋果,為何出現這種奇景? [林保華]

 
圖片來源:Pixabay ,CC0 Public Domain
 
由於黨國統治大半個世紀,控制了政經命脈,小英政府上台,許多事情積重難返,也不忍苛責。上星期在本專欄提到物價問題,我指出了這事關每個家庭的切身利益,不容忽視;後來也看到家庭主婦在自由時報投書抱怨。最近社會上為一例一休與婚姻平權爭吵得熱火朝天,卻忽視物價,尤其食品的漲價,是台灣人太有錢而沒有感覺嗎?顯然不是,那些官員與「職業勞工」坐領高薪,或者「啃老族」當然沒有感覺;然而只要月薪在3萬上下的打工族,絕對不會沒有感覺,而是他們沒有發聲的管道,這些沉默的大多數,更應該得到政府的關注。

就是我這個「中產」,擔負採購任務,許多時候看到一些基本食品都買不下手。在美國,中南美進口的大香蕉,1美元3磅,台灣位處熱帶與亞熱帶,香蕉貴了許多已經讓我不解,尤其這兩年我已經把它當為稀珍水果,很少去買。今年入夏以來,喜歡吃的菠菜一把70元,也嚇到我,到最近稍微降價,才開始買一點來吃。
 
最離譜的是番茄,價格比進口蘋果還貴!中國在大饑荒時期,以嘲笑蘇聯番茄的昂貴來安撫民心,因為蘇聯許多地區處於亞寒帶與寒帶。在紐約的俄羅斯人居住區,逛他們的超級市場,果然番茄經過加工裝進大瓶子裡賣,變成罐頭食品。但是最近台灣的番茄貴到我們家附近的小自助餐店都停止供應番茄炒蛋了。最近兩天剛恢復,還看見一位女士用夾子專揀番茄而不要蛋。有的沙拉吧也停止供應番茄。我在紐約家裡種菜自娛,番茄最好種,不但長得快,而且那種怪味讓蟲蟲不敢近身,所以不必使用農藥。最近買到四隻一盒的小番茄,99元,因為快爛了特價處理。可紐西蘭蘋果,一袋4、5隻不需100元啊,雖然蘋果不大,也比番茄大許多。而小小粒的番茄,一盒150到200元之間,也比一盒葡萄貴,但是顯然對一般民眾來說,番茄比葡萄重要。
 
面對昂貴的果菜,官員只是解釋因為颱風關係,由於這個說法,大家都忍耐不抱怨。然而颱風走了幾個月了,果菜沒有降價,到現在說是等新高麗菜上市才跌價。要幾個月才能恢復原來的價格嗎?這裡沒有人為因素嗎?為何不敢查?有沒有政治因素在內?
 
因為我們在同時看到北農不斷上演人事鬥爭的戲碼。過去的國民黨既得利益集團不肯讓位,還大發獎金,難道壟斷菜價就是為了大發獎金嗎?那置廣大民眾的福祉於何地?
 
民進黨代表本土利益,柯文哲也號稱墨綠,可是不論地方政府與中央政府都拿北農沒有辦法,是真的沒有辦法,還是玩利益交換的戲碼?一會兒傳出某人要出任北市府顧問或副市長,一會兒某人以此要挾要見小英總統。地痞流氓可以把玩市長、總統,真是莫見笑。最近北農又要開董事會了,可是監察人突然辭職不幹,於是會議又要延期,是被黑道恐嚇,還是被利益收買?檢調要不要查一查?
 
昂貴的果菜價格誰得利?是台灣農民變富裕了嗎?為何年輕人不願務農?是奸商得利嗎?哪些奸商?政府掌握不到資訊嗎?
 
公權力可以對付奸商,也可以用經濟戰的手段。許多農業縣的執政者都是民進黨,如果地方農漁會還給國民黨把持,盤剝農民、刁難市民,中央政府應該與地方政府聯手,繞過這些絆腳石,另闢蹊徑,直接向農民收購,甚至形成另外的固定渠道。政府有財力低價拋售這些收購來的或冷藏的菜果,讓奸商囤積居奇果菜腐爛倒賠,才能教訓他們。政府有財力經受經濟損失來鬥倒這些奸商,否則這個長期菜賤傷農,菜貴也傷農的問題無法解決,還不論廣大的消費者深受其害。
 
不是沒有政治人物關心這個問題,段宜康立委嗆北農時,竟然得不到北市府、經濟部官員,乃至本黨立委的聲援,以致那些地痞流氓更加囂張。
 
官員與立委應該關心民生問題,何況民生問題絕非與政治無關。民進黨執政以後別養尊處優,多多關心無處發聲的升斗小民切身利益,否則如何來「品質保證」?而每天罵政府的媒體,為何不關心這些民眾的切身利益,只是熱衷政治操作嗎?請關心接下來過年的物價!
 
(作者為資深媒體評論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果菜 價格 北農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