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按:
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在台北凱薩酒店咖啡室接受這個專訪時,愛過同心會的人就進來坐在他們兩邊。距離確定地點專訪大概20分鐘,可見他們早就集合人馬,又是什麼人告訴他們地點與時間的?到專訪結束,黑心會才動手打人。酒店立即報警,但是背後的中正一分局10分鐘以後才來2個警察,對方20人左右。警察帶相關人士回去做筆錄時,樓下還有十幾人叫囂毆打,警察掩面迴避被打。警察表現如此懦弱,哪裡像對付我們時的凶橫樣子?事後又有什麼行動?還是吃案了?到底共匪在警察內部滲透到什麼程度?還是有人相互勾結?連柯文哲也軟綿綿的,大概也被恐嚇過,還是“兩岸一家親”,打是親,罵是愛?

堅信香港會獨立:香港獨立運動領導人陳浩天專訪
(博訊北京時間2016年12月20日 首發 - 支援此文作者/記者)
    
    
 

    資料圖片
    
     歐陽勁:你這次到臺灣感覺怎麼樣?
     陳浩天:臺灣是一個很自由、有民主的地方,很多人在討論,能夠講自己的意見。
     歐陽勁:比香港怎麼樣?
     陳浩天:這邊比較仙先進。
     歐陽勁:你覺得這次來臺灣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陳浩天:收穫是認識很多關於臺灣的情況,比如臺灣的獨派,獨派一直是支持臺灣獨立的。來到這邊發現原來獨派也分很多獨派,主張也不同,認識很多,然後聽到不同前輩,臺灣在社運方面是前輩,我學到很多經驗。
     歐陽勁:你覺得臺灣跟香港有什麼不同之處?
     陳浩天:在哪個方面?
     歐陽勁:政治方面。
     陳浩天:相同方面,我們也面對集權、獨裁的威脅,共產黨的威脅。所以我們有一個共同體,臺灣往前走一步,香港也可以往前走一步,香港走前一步對臺灣有好處,我們是一個兄弟關係,命運共同體。不同的話,臺灣是一個比較開放、比較自由、比較安全的地方,能夠用民主的方式去解決問題,這裏選舉,不合適的可能是打電話投訴,跟立委議員投訴,然後能夠解決一些問題。我在香港是怎麼樣用核心方式去講也不能改變。
     歐陽勁:臺灣和香港有什麼可以合作的地方嗎?
     陳浩天:實質計畫現在還沒有,但我覺得香港可以學習臺灣的組織方式、社運的經驗。有時候我跟臺灣朋友講香港現在社運的問題或者是現象,你講到都明白,說正常,沒關係。所以我們可以學一點點。合作上,大方向是共同面對、共同對抗中共的威脅。
     歐陽勁:比較一下香港和臺灣的前景,面對集權他們的前景有什麼不同或者相同的地方?
     陳浩天:談到現在台灣其實已經很成熟了,民主制度在亞洲是第一第二的,是非常成熟完整的民主制度。面對中國的威脅,有一個海峽,這比較安全,所以臺灣人可以比較放心地去做。在香港的獨立運動或者民主運動是剛開始的,我們的條件沒那麼好,所以小心一點也是好的。香港剛開始,要比較耐心一點。
     歐陽勁:你怎麼看梁振英這次突然不參選特首了?
     陳浩天:不知道背後發生了什麼事情,但是我的原則是誰做都一樣,你換了另外一個人也是執行命令的人,可能換了一個女人,可能是一個更壞的男人,總而言之是一樣,沒差別。
     歐陽勁:換湯不換藥。
     陳浩天:對。
     歐陽勁:這次政府提出對四個人:羅、劉、梁、姚的司法覆核,你對這個問題怎麼看?
     陳浩天:對抗中共現在用的手段非常強,為了阻止會不擇手段,講了要阻止你們就一定會做到,所以現在是不計後果的,一定要去阻止他們,用不同的手段,用比較破壞法治的手段也要阻止他們。我們思考未來出路的抗爭手法,要小心一點,因為中共現在非常強硬。
     歐陽勁:所謂的小心,你說的小心是指什麼?
     陳浩天:可能在他非常強硬要打擊時,我們低調一點,不要硬碰硬,否則會損失自己的實力。
     歐陽勁:策略問題。
     陳浩天:對,敵進我退。
     歐陽勁:你怎麼評價這次全國人大釋法,在沒有審判之前就開始釋法。
     陳浩天:顯然這是對法庭的一個壓力,之前都是被告訴我被釋法,法庭的壓力是如果按照他的意願會釋法,推翻我的結果。但這對香港法治是一個很大的壓力,所以對法是一個壓力。真的釋法,對香港獨立也是一個很大的打擊,因為本來的法律不能夠取消議員資格,而為了達到目標就以釋法名義修改了《基本法》。《基本法》是一個憲法,解釋過程當中有很多條件,實質上是修改了本地的法律。所以是一個完全違反的普通法裏釋法的原則。
     歐陽勁:最後法庭判決兩個議員失去資格時,是不是因為全國人大釋法的壓力?
     陳浩天:當然是,法庭說沒有受到釋法的影響,但說他的判決是根據《基本法》的那一條去判斷,但又說人大釋法是有效的,對於那一條《基本法》,這是一個矛盾,他說他的釋法有效,你根據這一條《基本法》去判決,你受了他的影響。當時說沒有,其實沒有受影響。在我們看來是受了影響。
     歐陽勁:法官也說沒有受影響是吧?
     陳浩天:對啊,他當然說沒有。
     歐陽勁:現在推動香港獨立運動,現狀是什麼樣的。
     陳浩天:現狀是遇到一些阻礙,而且由於梁頌恆、尤惠珍的言行,他們不太會應對政治手段,他們不懂去應付中共的輿論攻勢,比如他們罵中共,中共說你們在辱華,他們就不會去回應。中央說你們是辱華,港獨等於辱華,其實不是,港獨就是爭取人權的自由,我們的基本人權叫民主。中共說港獨在辱華,是敵對全部華人,梁他們不懂去回避,所以現在受到挺大的打擊,我們有一段時間在恢復,讓香港人慢慢的淡忘,慢慢的把輿論做回來。
     歐陽勁:現在通過議會推動香港獨立運動,顯然受到了阻礙,將來如何去推動?
     陳浩天:我們非常重視我們的下一代,小學生、中學生、大學生,學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們會比較重點的接觸學生,會繼續在學校裏舉辦論壇,會在中學門口說香港獨立或者民主、人權,香港民族等等理念。一個非常重要的方式是教育他們是香港人不是中國人。這是對他們對中華民族統治工具非常重要的一個反抗。這是我們的方向。我們在制度內,議會或者在政府裏面怎麼樣去做一個事情推動民主,這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們需要依賴的是真實性組織和擴大支持者的數目,怎麼樣建立我們的動員力,做一些街頭的抗爭。
     歐陽勁:現在不讓你選議員,你覺得未來你還有機會參加未來的選舉嗎?
     陳浩天:有,香港獨立的話我就可以去選,不然就沒有機會了。
     歐陽勁:香港不獨立之前就沒有機會選議員了嗎?你覺得沒有?
     陳浩天:對,一定沒有,用的理由是我沒有真心的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會相信我是不是效忠他了,所以沒可能。我們現在也沒有計劃進入立法會,完全沒有。
     歐陽勁:對四個人提出了司法覆核,未來的前途會怎麼樣?
     陳浩天:不知道,很難說,一定會有一些人會被取消資格,因為政府的作風是講了一定要做到,如果想要讓整個事情看起來比較好看,或者比較公平的話,可能是取消三個,然後留一個在。如果做到的話是最好。有可能是四個都沒有。
     歐陽勁:這種做法,合不合法?
     陳浩天:根據法律,可能是合法,但那個法律不是公義的,立法會可以通過叛國罪、顛覆國家罪,法院如果是一個公正的法院,一定要根據那個法律起判斷,所以有沒有合法難說,但是否公平?不公平。
     歐陽勁:香港獨立運動的前景會是什麼樣的?你可以描繪一下嗎?
     陳浩天:我們需要的時間比較長,可能要付出很大的代價,因為只是在香港,不是講爭取獨立,就講爭取民主在未來也比較困難,比如2003年沒有人講獨立,只是講民主,也要推動二十三條的立法,我們會犯叛國罪。所以在未來,香港人為了爭取民主、言論自由也是非常困難的,不要談獨立,基本上也是困難的。不過我是樂觀的,因為我們堅持下去,如果香港人的身份能夠保全下來,如果50年內不能獨立,一百年以後也可以獨立。
     歐陽勁:就是說你對未來充滿了信心和樂觀,那你樂觀和資訊的理由是什麼?現在在香港有多少人贊同獨立運動?或者支持獨立運動?還是基於一種理念,還是基於什麼樣的理由來對自己未來充滿信心?
     陳浩天:在90年時,支持臺灣獨立的人只有百分之幾。93年、94年上升到百分之十幾,到現在已經過半了。一定會不斷地增加,因為中共的打壓不斷而且越來越強,中共打壓,我們就會反彈,這是物理的定律。如果不打壓我們,就不會想到原來我們不是中國人。他的意思是大家都是中國人。但看到中國政府打壓我們的時候,我們會想你不是說大家都是中國人嗎?原來,我們不是中國人,我們只是一個次等的中國人,在你們眼中。臺灣、香港人就會慢慢這樣想。中共打壓我們,我們就會想我們不是同一家人。這個概念、這個念頭能夠保全下來的,在未來一定會越來越強化,不會走回頭路。
     歐陽勁:你剛剛說90年代臺灣追求獨立的只有百分之幾,現在超過半數,算了一下經過了二十多年,你覺得香港獨立需要那麼漫長時間嗎?
     陳浩天:香港獨立,兩年前完全沒有人支持香港獨立,那時候講會覺得你是瘋子,腦袋進水了還是怎麼樣了,但過了一年開始有了百分之幾,現在16差不多百分之二十,速度非常快。
     歐陽勁:按照這個速度的話不需要那麼長時,不需要20年。
     陳浩天:對。
     歐陽勁:但我看中共對這個事情打壓很厲害,人大包括上次我看陳佐耳說港獨分子分裂祖國,非常強硬,那個話是代表政府說的嗎?
     陳浩天:它不是我們的祖國,有什麼分裂?你說我什麼就什麼,沒關係,說我分裂或者恐怖分子,沒有關係,我是做我們覺得正確的事情,我們就是要分裂出去,這個是明確的,我們就是要獨立。
     歐陽勁:按照民調,差不多有百分之二十支持獨立運動,你們會有什麼樣的推動?主要是做宣傳?
     陳浩天:我們可能會辦論壇,我們一直在做,在中學門口也會去發傳單,然後寫書、理論,主要是宣傳。這幾個月會比較低調一點。
     歐陽勁:你要做運動,還是需要有資金的支援,你怎麼解決這些問題的?
     陳浩天:主要是本地香港人捐款。我相信越來越多的人會支持我們,我們現在有醫生、律師,再未來會有小企業、中小企業的支持,因為慢慢他們會知道,如果你是中國的專業人士會很容易的來到香港,很容易執業,危害他們的生計,也危害香港人專業的可靠性,因為香港專業非常可靠,是一個很高的資格,在世界上非常可靠,如果在香港執業,有一定的指數。但中國不可靠,來香港會影響香港,同時資本來到香港會取代本地的資本,所以慢慢越來越多人知道這個危害。
     歐陽勁:謝謝你。 [博訊首發,轉載請注明出處]- 支援此文作者/記者(博訊 boxun.com)
1721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