狡獨死,走狗爭

2016-12-21 11:08  民報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中共風雨八十年》﹑《告別江澤民》﹑《閒話鄧伯伯》﹑《神州千奇百怪論》﹑《血與淚-----八九學運札記》等。
梁振英以「家庭理由」宣佈放棄競逐特首,實際情況是北京給他亮了紅燈,才使他不得不如此。圖/網路資料,民報影像合成
梁振英以「家庭理由」宣佈放棄競逐特首,實際情況是北京給他亮了紅燈,才使他不得不如此。圖/網路資料,民報影像合成

香港特首梁振英不但拔除港獨政治人物參選立法會議員的資格,還拔除當選後的議員資格。這位特首意氣風發,尤其在 APEC,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嘉勉有加。於是梁特回香港後及其「馬仔」厲兵秣馬,準備出戰明年的特首選舉,爭取留任。

可是平地一聲雷,12月9日,梁振英以「家庭理由」宣佈放棄競逐特首,實際情況是北京給他亮了紅燈,才使他不得不如此。顯然雖然他為打擊港獨立功,但是因此得罪許多香港年輕人;平時的強勢作風及小圈子也得罪不同派系的利益。在這個情況下,他落得「走狗烹」的下場。然而為了鼓勵未來特首為北京賣命,因此估計明年春天或者後年春天,北京還會賞給他「全國政協副主席」的職位,享受與因為腳痛而辭去特首職務的董建華同樣待遇。

接下來是哪些人競逐未來特首?梁振英宣佈辭職以前,將這消息告知現任政務司長林鄭月娥,顯然希望她繼承梁的衣缽。林鄭本來無意競逐特首,在梁辭職後,她表示改變了主意。林鄭外號「好打得」,顯見其女強人本色。梁振英出任特首初期,已經因為狀況百出(例如被揭發他的住家有違建建築),在梁振英可能下台的流言中,林鄭也有「取而代之」的雄心。後來看到梁振英不會立即下台,兩人就成為合作的好夥伴,因此最後被梁振英選為他的接班人。

但是中聯辦還有另一個寵物葉劉淑儀,她在2003年擔任保安局長時強力推銷為基本法23條立國安法,引發超過50萬人的示威,葉劉被迫下台遠走美國避難。3年後葉劉回香港組智庫,再組黨,重回政壇,並且與中聯辦建立密切關係,因此得以參選議員,甚至進入特區政府決策機構的行政會議,而且在公開場合從未有隱藏她競逐特首的企圖心,對梁振英採取既拍馬又批評的態度來騙取民意而又不得罪北京。今年9月她當選議員後立即進入中聯辦,傳說中聯辦要她出任立法會主席,但是她有意競逐特首而拒絕。

其他已經宣佈競逐特首的是退休大法官胡國興,他以往很少發表政治言論,而是有感於梁振英把香港搞得亂七八糟,挺身而出。他長時間擔任選舉委員會主任,嚴守行政中立,但是因為人脈欠缺,可能只是陪跑性質。

另一位是財政司長曾俊華,他是資深公務員,比較圓融,但是多次公開暗示不同意梁振英的政策,所以梁振英也多次對他假以辭色。因此雖然他是經濟專才,猶如上屆特首曾蔭權,但是在北京的信任度方面,總是不如林鄭與葉劉。他在宣佈辭職投入選舉後,也尚未得到北京的批准,這恐怕也是風向標,雖然習近平一度對他表示好感。

依此分析,未來特首可能由林鄭與葉劉競逐,可謂走狗相爭。然而在1194名選舉委員會的委員(原來1200名,因為各種原因少了6名)中,非建制派佔了326名,比例超出以前許多,因此如果林鄭與葉劉惡鬥,不排斥會出現另外的變局,這也可能使中聯辦採取非常手段來保證他們的人選勝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