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一年 《我的奋斗》加注版意外畅销

一年前,希特勒自传《我的奋斗》著作版权失效,一个增加了批评性学术注解的版本上市发行,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一年之后,这本书登上了畅销书榜单。不过,与之相关的很多问题至今没有答案。
Kritische Edition von Hitlers Mein Kampf (picture-alliance/dpa/M. Balk)

(德国之声中文网)在希特勒自传《我的奋斗》加注版出版发行之前,慕尼黑和上巴伐利亚以色列文化社区主席克诺布洛赫(Charlotte Knobloch)曾经警告过,此书的出版可能会引发"潘多拉盒子"效应。一年过去了,这本增加了批评性注解的自传成为畅销书。

根据出版方现代历史研究所(IfZ)统计,从发行至今已经售出8万5千本,1月底该书的第六版将上市。这本加注版的希特勒自传由学者进行了归类性、科学性的注解和评论。

2016年4月,这本书甚至还登上了《明镜周刊》的畅销书排行榜榜首--尽管从学界的角度来看,这样的畅销成就并非人们所期望。"这样的销售数据让我们大为吃惊",现代历史研究所所长魏尔辛在接受德新社采访时说。研究所的工作人员先后参加了共70场有关这本书的讨论活动--包括在海外,从阿姆斯特丹到莫斯特,从多伦多到苏黎士。
Deutschland Mein Kampf Christian Hartmann (picture alliance/dpa/M. Müller)

加注版《我的奋斗》的第一编者哈特曼

大约两个月前,项目负责人哈特曼(Christian Hartmann)和他的团队还因为编辑出版这本书而获得了一个名为"社会需要科学"的学术界奖项,奖金5万欧元。评委会在授奖理由中写道:"历史学家克里斯蒂安·哈特曼和他的团队通过出版带有历史批评性视角的加注版《我的奋斗》,填补了德国在纳粹历史研究方面的一个巨大空白。……这本书的出版揭示了希特勒的荒谬言论和颠倒黑白,更正了事实上的错误,并且对当时的历史背景进行了阐释说明。"


出版方是这样自我总结的:"在《我的奋斗》版权过期之后立刻将其发行上市,没有人针对现代历史研究所的这个批评性版本提出犯罪指控,没有出现右翼势力的宣传行动,也没有亲右派出版社对此采取具有冲击力的行动。"

这其中只有一个不太光彩的例外,那就是右翼的"淘气"出版社(Der Schelm)去年宣布,将"没有老好人的那些繁琐评论"的无注解版《我的奋斗》不经删减直接出版,并且在其官方网页上将其吹嘘成"学术研究底本"。莱比锡检察院对此进行了调查。检察院的一名发言人表示,针对该出版社涉嫌煽动民众和使用违宪组织标志的司法调查尚未结束。不过,目前没有证据显示,该出版社所宣传的这个未经删减加注的翻印版真的已经上市销售。

现代历史研究所所长魏尔辛认为,出版这个加注了严肃而科学性评论的版本,还是达到了阻止上述这类非法出版计划的目的。"如果让原文文稿就这样随便流传,是不负责任的做法",他说。现代历史研究所表示,购买加注版《我的奋斗》的读者,"并不是怀旧保守派,更不是极端右翼分子",而更多的是一些对政治和历史感兴趣的读者,其中也有不少教师。

而将《我的奋斗》作为历史课教材文献的计划也成为一个热议话题。巴伐利亚州立政治教育中心目前正在制定有关如何将《我的奋斗》节选内容引入历史课的一份指南。该指南在发表之前必须知会州议会。目前还没有确切的出版日期。巴伐利亚州文化部一名发言人表示:"这项计划的目标是,谨慎地处理一份非常艰难而且带有严重历史色彩的文献。"

魏尔辛对巴伐利亚州的这一计划持保留态度。"我个人面对这个问题时内心有点矛盾",他说,"如果舆论重新倒退到50年代的讨论中去,直接断言:一切都是希特勒干的,这是有些荒谬的。我提醒大家,不应该在公共讨论中尤其是在历史课堂上把希特勒过分的中心化。"

Ausgabe Adolf Hitler: Mein Kampf
《我的奋斗》世界上最危险的书?
亲笔签名版最受欢迎

希特勒的这部具有煽动性的著作《我的奋斗》的合订本曾作为结婚礼物送给新婚夫妇和政府官员。

带有希特勒亲笔签名的版本尤其受到世界各地收藏爱好者的欢迎。
为此,收藏者甚至花费数万欧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