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辛格突然變臉 北京背後挨老朋友一刀
2017-01-08

93歲的基辛格重出江湖,動作頻頻,然而,好多舉動卻傷了中國的心。據西歐情報機關透露,近期,基辛格親自制定美俄接近計畫,為特朗普和普京牽線,為了牽制中國,甚至提出了驚人條件。

綜合媒體1月8日報導,美國前國務卿、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亨利•基辛格(Henry Kissinger)正為美國當選總統制訂計畫以實現與俄羅斯關係正常化。據俄羅斯自由媒體網站報導,這位元93歲的外交家認為,在中國崛起的背景下,修復對俄關係是正確之舉。作為經驗豐富的談判高手,且與俄總統普京本人熟識,基辛格將成為莫斯科與華盛頓之間的最佳調停人。

《圖片報》透露,基辛格將制定調解烏克蘭危機的計畫。根據該計畫,俄羅斯應保證烏東部的安全,西方則應非正式承認莫斯科對克裏米亞的權利,使這個問題不再成為俄美關係中的障礙。此外,根據該報的說法,基辛格實際上建議重返兩極世界格局,把在前蘇聯共和國的勢力範圍“讓給”俄羅斯。

這意味著,美國將承認波蘭和伊朗、阿富汗和中國之間的空間為俄羅斯勢力範圍。俄美力量平衡將有助於鞏固全球穩定,包括在核問題上。莫斯科大學教授、政治學博士、俄羅斯安全會議下屬學術委員會成員安德列•馬諾伊洛認為,不排除上述猜測都是正確的。

他指出,基辛格決心重出江湖,證明其寶刀未老。畢竟當政壇成為年輕人的天下,而自己只被看作永遠逝去時代的遺老時,這種感覺是令人沮喪的。對特朗普來說,基辛格是經歷過冷戰時期的前朝重臣,但又不會令他產生疏離感。論資歷,如今把持國會和其他一系列位置的特朗普的對手們可以當基辛格的孫輩了。

從這個意義上講,基辛格-特朗普的組合不僅對只能在不熟悉的險惡政壇摸索前進的特朗普本人而言,對不放心特朗普的共和黨來說也是有百利而無一害的。但基辛格能否制定和落實《圖片報》提到的計畫,還有很大疑問。

這位專家表示,承認俄勢力範圍的說法並不代表什麼,是典型的“試探氣球”,以測試俄領導人是否存在隱秘的地區和全球野心。

美國是唯一在世界各地(包括前蘇聯地區)都有利益的國家,特朗普將保障並捍衛這些利益。美國在俄專屬勢力範圍的外交政策將更加巧妙、協調和有分寸則是另一回事。這將為其帶來重大紅利。

馬諾伊洛預測,特朗普將收斂針對俄羅斯的制裁政策,僅僅因為他把俄美關係看成商業專案,而任何商業專案都應賺取利潤,與俄羅斯的緊張關係加劇只會給美國造成損失。

因此對特朗普來說,制裁是需要設法儘快擺脫的壞事,無論有沒有基辛格都一樣。但對克裏米亞的制裁很長時間內都不會取消。在他看來,美國新政府還會採取諸多迎合俄羅斯的舉措:解除制裁、改善烏克蘭局勢、停止反俄言論。由於兩國關係緩和,2017年的一個主要成果很可能是,俄美在敘利亞和伊拉克打擊國際恐怖主義的鬥爭中結成統一戰線。這是莫斯科早就堅持的主張。屆時,這將成為一個突破。

分析家斯坦尼斯拉夫•貝紹克提醒道,拜基辛格所賜,美國當年得以利用中蘇矛盾。他是中國對資本主義世界,首先是對美國“開放”的設計師。嚴格地說,正是從這次“開放”開始,中國走上了強國之路,成為它現在的樣子。美國前國務卿當時的活動顯然不符合蘇聯的利益。但重要的是,可以也必須從其活動中吸取教訓。

他指出,美國精英明白,中國可能奉行越來越獨立和咄咄逼人的外交政策,因而必須對其加以“制衡”。做到這一點可以有幾種方法,其中之一便是與俄羅斯靠近。基辛格如今實際上建議採取與上世紀70年代相反的做法。當時,美國通過接近中國削弱蘇聯,今天則是要通過接近俄羅斯打壓中國。

貝紹克強調,基辛格是“務實政策”、“力量平衡”等傳統立場的擁護者。他關注美國影響力的消長,但無論過去還是現在,他從未被在全球推廣自由民主價值觀的思想所吸引,因而是幸福的。

他從政治現實出發,放眼的全是中國、俄羅斯、印度、德國等大國。更多內幕新聞搜索關注微信公眾號“要聞揭秘”查看!諸如烏克蘭或格魯吉亞這樣的國家不在他的世界地圖中。這不是說他不知道這些國家的存在,而是他瞭解,這些國家是俄羅斯保障本國安全的重要屏障,對美國則毫無價值。

因此,為了得到更多,即借助俄羅斯削弱中國,完全可以承認俄在前蘇聯地區的勢力範圍。美國非但不會為此付出任何代價,還能減少維繫這些國家中大量親西方非政府組織的開銷,並使俄羅斯變得更好說話。好處顯而易見。
萬維 美國看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