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10,2017 16:01

No.539 台港立委的交流 [林保華]

圖片來源:Pixabay ,CC0 Public Domain
 
時代力量邀請香港三位首次進入立法會的議員來台灣進行交流活動。一個是台灣太陽花以後出現的台灣新政黨,一個是香港雨傘運動以後出現的新政治力量,他們的交流,應該很有意思,至於會交流什麼內容,要參與才能知道。他們的兩個活動,第一個1月7日因為要出席洪財隆的新書發表會而缺席,第二個1月8日則參與了全程。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因為要先行回香港,所以回答媒體幾個問題後先行離開。隨後相繼發言的有香港3位立法會議員姚松炎、羅冠聰與朱凱迪;時代力量的3位議員高潞.以用、徐永明、黃國昌,還有2位與談人是台教會張信堂與島國前進林飛帆。他們談了許多公共政策與社會議題,而非統獨而已,甚至淡化統獨。
 
我的注意力主要放在香港議員,因為他們難得來台灣。其中最生疏的是姚松炎,他是去年選舉跑出來的「冷馬」。他很謙虛,說他只有兩千多票小圈子選舉出來的,也就是功能組別選出來的議員,雖然他也主張取消功能組別,實現全面普選。
 
香港的功能組別,是英國人設計的,但是英國人要廢除時,中國卻把這殖民主義的產物接受下來,因為只是換一個宗主國的殖民統治而已。但是組別裡的親英人士換成親共人士。在佔立法會全部席位一半的35席功能組別席位中,泛民只能在專業人士的幾個行業中佔到律師、教師、社福等幾席。然而這次在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景界冒出非建制派的姚松炎出來,當然也成為一個亮點。這個亮點得來不易,因為這個界別成員中有一個超級惡霸,那就是測量師行中最著名的戴德梁行的前老闆就是現任特首梁振英,因此姚的當選等於他戰勝了梁振英在界內的影響力!
 
但也因此他成為特首梁振英要剷除的對象。中國聯手梁振英在拔除梁頌恆、游蕙禎兩位公開主張港獨的議員後,梁振英再要求司法覆核另外4位議員,其中2位就是這次來香港的姚松炎與羅冠聰,另2位是劉小麗(與羅、朱都主張民主自決)與大中華左膠的梁國雄(長毛),理由都是他們對宣誓的不莊重,雖然長毛是多年前的事情也被翻舊賬,因為其他人都是學他的。
 
羅冠聰解釋他的自決主張,朱凱迪則表示,如果他們被拔除,他們會再參加補選,相信會得到更多的選票。獲得熱烈的掌聲。
 
我在提問時表示,相信他們在補選時的確會得到更多的票。但是梁振英會剝奪他們補選的權利。因為去年選舉中,在沒有任何法源與機制的情況下,由選區的選委會主任剝奪了梁天琦等6位參選人的權利,理由就是他們主張港獨。朱的回答是,如果一個朱凱迪被剝奪被選權,會有千萬個朱凱迪站出來。理論上是這樣,但是在實際上還有許多困難。
 
我的第二個內容,是希望他們在受到親共勢力、黑道流氓威脅下,不要消極的只是表示他們不是港獨,好像港獨、台獨是毒品一樣。
我認為,港獨、台獨都是台港民主運動的一部分。他們打擊港獨、自決派、普選派等等,根本原因就是因為中共反對民主。
 
香港泛民往往以表達「反對港獨」、「反對暴力」來保自己,我不認同這個自私做法,至少台灣在被中共暴力攻擊時,我們一定要抵抗與反擊。羅冠聰也解釋主張港獨是一種自由表達的權利,反對拔除他們。這點我也理解,我更主要是指那些老泛民,但是也擔心老泛民的這些做法會影響一些年輕人。
 
說到暴力,最近黑道同心會企圖對黃之鋒等施暴引發台灣人的關注。他們從香港「送機」到台灣「接機」,以及兩次活動,都跑來進行暴力威脅。這次會議主席黃國昌對這種做法表示異議,但是還稱這些人是「朋友」,這點我是不認同的。但是會議上我只對香港問題發言,沒有談時代力量的事情。香港、台灣黑道流氓對香港朋友的威脅,與台灣反改革力量用暴力來反撲,難道彼此沒有聯繫嗎?背後難道不是相信暴力萬能的共產黨嗎?
 
1月8日晚上,時代力量創黨黨員馮光遠宣佈退出時代力量。這的確反映了過去支持時代力量的民眾對時力的失望和不滿。我也有類似的看法,但是因為它是一個新政黨,有何錯失在所難免,我還願意繼續觀察,希望馮光遠的退出能給他們一個警鐘,藉此檢討他們的路線與做法。總之一句話:莫忘初衷。也以此送給香港的新晉非建制派的立法會議員。
 
(作者為資深媒體評論員)
 
arrow
arrow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