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號」的玄虛

2017-01-13 11:50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中共風雨八十年》﹑《告別江澤民》﹑《閒話鄧伯伯》﹑《神州千奇百怪論》﹑《血與淚-----八九學運札記》等。
中國選在美國政權交接的空檔,派遼寧號航母出來耀武揚威,恫嚇台日,心戰成分居大。圖/Wiki, Simon YANG, 20170113
中國選在美國政權交接的空檔,派遼寧號航母出來耀武揚威,恫嚇台日,心戰成分居大。圖/Wiki, Simon YANG, 20170113

三個月前,我在美國國會的自由亞洲電台節目中說,中國會利用美國總統選舉前後「胡作非為」。做任何事情,時機很重要,時機正確,事半功倍;時機不好,事倍功半,甚至失敗。中共喜歡引用一句諺語「機不可失,時不再來」,所以在美國忙於選舉與交接班而無暇他顧時,中共一定會做一些動作出來。

遼寧號出來挑釁,就怕遇到卡爾文森號

執筆時,「遼寧號」已經完成繞台動作。去年12月25日遼寧號第一次從宮古海峽穿過第一島鏈,主要當然是對日本與台灣的挑釁;其後經過巴士海峽到海南,再由海南經過台灣海峽回到青島母港,主要目標就是台灣了。這當然是對台灣蔡英文執政的恫嚇。在這以前,去年的12月10日,共軍飛機也穿過第一島鏈挑釁《美日安保條約》,以致日本自衛隊戰機近距離發射干擾彈。

遼寧號抵達海南後,台灣的軍事專家判斷,該艦會在蔡英文出訪期間經過台灣海峽回到青島。期間可能做出一些挑釁動作,以騷擾蔡英文在國外的訪問。去年蔡英文出訪期間,海軍曾經發生雄三導彈誤射事件而掀起軒然大波,所以北京當然希望通過挑釁製造事件,增加台灣的混亂以展現中國的「國威」。

然而蔡英文還未出訪,美國就宣佈將派遣美國西海岸第三艦隊的「卡爾文森」航母群到南海,這除了是「重返亞洲」政策的延續,顯然也是警告中國不要對台灣輕舉妄動。

這下北京犯愁了,如果不及早離開南海,萬一遇上美國航母,擦槍走火怎麼辦?遼寧號顯然還缺乏可以正式作戰的條件,只是拿來嚇人的龐然大物,境外媒體對艦載的軍機數字懷疑作假。這點有記錄可尋。當年武嚇台灣,就是用軍車拖著貌似導彈的東西在福建的公路上來回奔走,讓大家看到,也讓台商把訊息傳到台灣。雖然兵不厭詐,但是這種詐術也太幼稚了。

顯然,遼寧號不但完全不是美國卡爾文森號的對手,也不是日本準航母「出雲號」的對手。如果想到1996年中共的武嚇在美國兩艘航母開到台灣附近後就偃旗息鼓,大家也想看看習近平比江澤民高明多少?

夜遁台灣海峽,就怕雄三再度「誤射」?

遼寧號如果馬上走,太難為情,顯示過去的吹牛一下被揭穿了,會引發憤青的愛國主義大發作,習近平也受不了。為此,在遼寧號開拔前夕,12月9日,包括轟炸機、預警機等8架中國軍機,來回通過日本對馬海峽上空。在人們把注意力放在那裡,憤青的反日民族主義情緒又在亢奮之時,遼寧號就悄悄離開海南,經過台灣海峽回老家。在回去前,還有中國媒體戲謔說,希望台灣不要再發生導彈誤射事件。表面上好像是玩笑,實際上也反映中國的虛弱心理。因為一旦真的誤射,中國該怎麼應對?硬來肯定不敢,軟了國內憤青不買賬。

隨後遼寧號經過台灣海峽時的龜速行動有兩種解讀:一種是拖慢時間讓台灣軍方一直處於緊張狀態;另一種認為遼寧號經過宮古海峽進入太平洋後經不起大浪折騰,可能損壞了一些機件(台師大教授范世平語)。但是不論什麼原因,在距離台灣西海岸最近的那一段,遼寧號選擇在夜晚通過。不在白天招搖過市,而是選擇靜悄悄的「夜遁」,完全不符合中共的本性,是「夜行吹哨」,還是有其他蹊蹺——例如擔心為川普在記者會上提供彈藥?

接下來令人玩味的發展是,遼寧號從青島啟航在黃海進行演練時,中央電視台的畫面上,還有中央軍委委員、海軍司令吳勝利上將親自在艦上指導訓練。然而該艦還在回返青島途中,吳勝利上將就被免去海軍司令職務,由南海艦隊司令沈金龍中將接替。雖然吳勝利71歲已經超齡,而且還「專職」擔任中央軍委委員職務,但是這種迫不及待的免職手法還是令人訝異。到底在這幾天之內,海軍內部發生了什麼事情?

遼寧號回到青島後,又要沉潛多少日子才復出?看來要取決於川普了。

至於台灣的應對,應算不錯,沒有表現懦弱,而是柔和的針鋒相對。雖然台灣不怕中共恐嚇,但是在加強軍事實力時,還須認真壯大自己;不但應加強軍事裝備,還得解決兵源與克難訓練,明確為誰而戰。只有自身強壯了,外援才會產生效力。

專欄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arrow
arrow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