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17,2017 15:41

No.540 對民進黨2018年選舉的人事建議 [林保華]

 
圖片來源:Pixabay ,CC0 Public Domain
 
明年將是台灣縣市長、縣市議員選舉的年份,各個政黨已在物色人選。作為執政黨的民進黨,以其黨的性格,不必號令,相關人士已經早早動了起來。

相對而言,縣市議員的選舉當然不如縣市長重要,因此後者的內部爭奪會更加激烈。有時候,黨內的爭奪會比與國民黨的競爭更加激烈,因為這關係到各人的“政治生命”如何延續。
 
首善之都台北市長的選舉自然最引人注目。不過我認為這不難解決。因為柯文哲有意連任,所以應該會採用上一屆的模式,由民進黨內民調最高者,與柯文哲比民調,這樣可以避免自相殘殺。由於柯文哲擔任市長後,他的神秘面紗逐漸被拉下,因此如果剩下這不到兩年內不能改善自己的形象,恐怕很難頂住民進黨的攻勢,因為兩者的基本盤基本相似。除了管不大住自己的嘴巴,柯文哲過於討好中國與藍營,讓他在市政方面的成績被沖淡。因為台北市選民結構的關係,無論如何,柯文哲與民進黨只能兩者選一,若兩者火拼,國民黨就可能捲土重來,到時各種弊案又會衍生。
 
新北市民進黨與時代力量被點名參選的也約有五人之多,由於該市仍由國民黨執政,如果民進黨與時力火拼,最大得益者當然也是國民黨。因此恐怕也得用柯文哲模式來解決。
 
民進黨最有把握,也是內部爭奪最激烈的是高雄與台南兩大都會,大約也都有五人有意參選。只要取得民進黨的入券,幾乎百分百當選,因為國民黨沒有什麼招架之力。
 
我不會否定民進黨一些政治人物的理念,但是也有的可能私利會多一點,那麼在內部競爭的時候就可能吃相難看,乃至刀刀見骨。如果真有理念,以人民和國家為重,就不會如此。這個“私”字有多方面,最起碼的是,即使敗選,也還有“人頭補助費”可拿。聽一位資深媒體人說,當年某政治人物參選,拿了阿扁的錢,再向阿扁的金主要,再加人頭補助費,起碼一、兩億入袋,即使敗選,扣掉選舉經費,一輩子生活仍然沒有問題。現在的民進黨不會這樣,但是利益仍不可小覷。
 
為避免過度的內戰,以及從國家利益與人民的觀感來看,我覺得,今屆剛剛出任的新晉立委,應該不要參加今屆縣市長的選舉,先做好做滿,否則對不起剛剛把你選上的選民,不妨等下一屆再說。
 
另外,有些特別專才(例如民進黨比較欠缺的外交、國防與國安)而已經受過民主選舉歷練的政治人物,不必再去參與地區選舉,要嘛出任不分區立委,要嘛進入政府。讓他們花很多時間去選舉,並且在婚喪喜事中跑攤,有些浪費人才。例如具有外交專才的蕭美琴,當年臨危受命,並且一諾千金,在花蓮打出一片天,但是她最適合的工作仍然是外交而非交通。羅致政也不必通過立委、市長的選舉一步步進入內閣,而是在做滿一屆立委後,應該進入內閣的外交或國安團隊,此乃人盡其才的必須,也是國家的需要。
 
對民望相當高而又比較年輕的現任台南市長賴清德,我認為他不應該再參與地方選舉,而是在適當時候,進入總統府或內閣,補充他所需要的中央歷練,並且加強英全政府的執行力,克服行政怠惰的風氣,淡化老藍男的色彩,這對提高執政黨的形象將有所幫助,更是加強對改革的推動力量。
 
(作者為資深媒體評論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18 選舉 民進黨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