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左右看 - 朱政騏 社會觀察家
不尋常的「亞太獨立勢力結盟」

01月25日(三)
  •  
  •  
  •  
  •  
這樣直接挑明要「亞太獨立勢力結盟」的高調舉動,如果真是熱比婭同意,也是非比尋常的新變局。(翻攝圖片)

台灣團結聯盟日前突然宣布,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東突厥斯坦獨立運動領袖熱比婭女士預計三月訪問台灣,針對人權、民族自決與獨立議題與台灣人士交流。台聯黨主席劉一德表示,「台灣面對中國的打壓與國際封鎖,不能坐以待斃,必須要有反制中國的具體作法,就是和亞太各個獨立勢力進行串聯。」

這個訊息非常不尋常!一來無論是邀請達賴喇嘛或熱比婭等「重量級」人士訪台,通常都是私下進行,保密到家,不到完全確認可以成行,不會高調公開。因為一旦公開,中共必然大力抨擊,並且私下或公開的施壓阻擾,這是眾所皆知而完全可以預期的情況,所以除非已經取得執政當局的支持,或者至少已經和執政當局溝通取得理解,否則這種「八字還沒一撇」的邀請就高調公開,通常只是想要「出口轉內銷」,藉機炒作新聞,同時和時代力量搶深綠的選票(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才在臉書公布和熱比婭面談的照片,表示打算邀請訪台)。

不過就算是要「出口轉內銷」,也要有些根據,就像林昶佐至少公佈了兩人面談的合照,但是台聯公佈的影片內容,其實和520熱比婭祝賀蔡英文總統當選的談話大同小異,很難確定熱比婭是否真的答應接受台聯的邀請訪台?更無法得知她是否清楚瞭解來台交流的主題?況且,台聯宣稱記者會是與「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合辦,結果代表發言的卻是「日本維吾爾協會」理事長伊里哈木,這意思是兩個會其實是「一個單位二個招牌」?還是兩個會有互相隸屬的上下層級關係?讓人看了滿頭霧水。

再者,達賴喇嘛訪台都是以宗教、人道或文化之名,不會直接介入政治。一方面是達賴喇嘛已辭政治領袖,落實政教分離;另一方面,不介入政治主要是體諒到訪地的主人,不替主人增添麻煩,也恰好能突顯中共凡事政治化干預的做法。因此,同樣身為世界上享有崇高地位的運動領袖,熱比婭會這樣大喇喇的公開宣稱要來台灣談獨立、民族自決和人權議題?這樣直接挑明要「亞太獨立勢力結盟」的高調舉動,如果真是熱比婭同意,也是非比尋常的新變局。

台聯藉由邀請熱比婭訪台,成功博得媒體的關注,不但搶先在時代力量之前,同時也將了執政的民進黨一軍,只能低調回應,反而讓藍營樂於袖手旁觀「小綠爭相邀熱比婭,大綠如何接招?」其實無論是真的邀請,還是打算「出口轉內銷」也罷,大綠、小綠最好不要以此互挖牆角,畢竟維吾爾、圖博、南蒙古和香港等「亞太獨立勢力」都是舉步維艱,非常困難,若是因此捲入大綠、小綠的角力,反而失去盟友支持,就得不償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