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馬雲恐嚇美國 評川普的國際經貿戰略
2017-02-08 06:00
自由時報

川普上任後,果然退出了TPP,並且抨擊墨西哥、中國、日本、德國等。然而川普如此亂槍掃射,犯了兩個毛病:一是不分主次,二是不分政治上是友還是敵。

所謂不分主次,就是這些國家對美國經濟利益損害有程度的不同,政策應有所區別;而政治上的友或敵,當然更應該有不同的方式區別。

當前對美國經濟損害最大的,當然是中國,因為它是全球化的最大得益者,美國則是中國最大的受害者。從中國自己的媒體澎湃新聞去年五月六日的一則評論也可以看出:

「時間回到一九八五年,那會兒的中美貿易還非常平衡,中美之間的進出口額都是三十九億美元。但到了二○一五年,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達到了一個頂峰,足足有三六五七億美元:這個數字不僅創下了美中貿易逆差的紀錄,也是所有雙邊貿易的紀錄。」

這是中國自己的數字。如果只是解決其他國家的問題而不是「擒賊先擒王」,只能事倍功半,因為找幾十個小國家解決問題,不如找一個大國來得乾脆。而且如果美國可以擺平中國,其他國家豈非望風披靡?

日本、德國等國家尊重目前的國際秩序,與美國在政治、經濟、軍事各個領域都有合作關係,而且彼此是民主國家,可以不同程度上協商解決彼此的分歧而不動用武力。中國則不然,它是獨裁國家,動不動喊打喊殺,所謂談判,實際上就是欺騙,這已為歷史事實所證明:美國給它最惠國待遇,它改善了人權、自由嗎?它加入了WTO,到現在還不是實行最嚴格的保護主義,並且由政府資助向其他國家傾銷低廉產品,哪來的自由經濟?

以販賣山寨假貨聞名的中國商人馬雲,最近更出言恫嚇:「貿易結束日,戰爭開始時。」以馬雲與中國官方及太子黨的關係,這種好戰言論絕對不是他個人信口開河,而是代表中國官方。卻也暴露了中國對中美經貿大戰的色厲內荏。因為一旦中國失去這個龐大經貿利益,其經濟金融將地動山搖,地方政府將以維護自己利益為先,而變相自治與獨立來架空中央。

美國退出TPP對台灣不一定是壞事,因為主掌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的經濟學者納瓦洛對於在中國打壓下,台灣的經濟、政治困境非常了解,因此估計在談判中會盡量減少對台灣的傷害。然而美國退出TPP,卻讓環太平洋民主國家以經濟合作對抗中國的擴張失去一個好平台。在日本先接下重任後,美國或許有回巢的一天。

美國必須再偉大。這不僅是經濟上的,更是自由、人權的立國精神,當然這也必須由經濟、軍事支撐。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arrow
arrow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