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按:
這是一篇很精彩的文章,剖析中國大外宣的卑鄙無恥手法。從中可以看出中國對川普已經害怕到什麼程度,才需要這樣做。至於川普女兒到中國使館拜年,原來是北京花大錢收買鄧文迪(被梅鐸休掉的中國老婆)去做工夫的。

小心薩克斯給中美兩國開錯藥方
作者:關風祥

《中國事務網》轉載了《觀察者網》刊登的一篇奇文,題目不小:“川普危險‘幻想’,千萬不可與中國為敵”,作者為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傑佛瑞•薩克斯,中文由孫予聰譯自《波士頓環球報》,觀察者網楊晗軼負責校對。

因為附有英文原作,我隨即對比一下,不意間發現四點奇怪之處,指出來供網路高手點評。

第一點:在原文標題上添油加醋,放大吸睛效果。薩克斯原文的標題是Donald Trump’s dangerous China illusions,直譯 “唐納德•特朗普危險的中國幻想(或幻覺)”,並沒有聳人聽聞的嚴厲警告字樣:“千萬不可與中國為敵”。經過《觀察者》這番加工,對於不懂英文的讀者來說,洗腦效果定會倍增。難怪國內朋友用微信問我:為什麼美國知名教授要對特朗普發出如此激烈的警告?這是否代表美國精英和民眾的普遍觀點?

第二點:有意“誤譯”全文最重要的一句原話,以此抬高中國的地位與身份。《觀察者網》中譯文有這麼一段話:“美國的福祉取決於政府能否做出成熟的判斷,與中國這一負責任的世界大國進行合作,共同承擔增進和平和可持續發展的重任”。這句話是老薩全文的主題,有畫龍點睛之妙。讀過之後我好生奇怪,因為稍懂中國國情的美國人當中,從來沒人公開說中國已經是個“負責任的大國”,而是希望它成為“負責任的大國”,薩克斯豈能例外?

我只好核對原作,發現老薩是這麼說的“America’s well-being depends on the maturity of judgement to cooperate with China as a major global power that can and should share the responsibilities to promote global peace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正確的譯文應該是:“美國的福祉取決於能否做出成熟判斷,與中國這個主要的全球大國合作,使之能夠並且應該分擔促進全球和平與可持續發展的責任”。在這段話當中,“這個主要的全球大國”是現在時(或現在完成時),而“分擔責任”是未來時,要去力爭。這種說法,符合多數美國人的認知,更何況老薩這個全球事務專家呢。

第三點:即便老薩的話是金科玉律,他向中國提供的藥方對頭嗎?老薩是何方神聖?文章末尾附有一句說明:“這位薩克斯就是當年向蘇聯提議休克療法的經濟學家”。如果屬實,老薩等人當年向後共產主義俄國提供“瀉藥”的時候,可惜用量太大,或者藥力過猛,讓俄國人難以消受,結果導致盧布崩盤,民生凋敝,直到現在也沒緩過勁來。

老薩的頭銜的確不少,包括地球研究所所長,可持續發展中心主任等等,也曾在聯合國主持過全球可持續發展專案。說他是全球可持續發展專家,應該實至名歸。奇怪的是,他在大作中,怎麼就不捎帶問一句:中國目前斷子絕孫式的發展策略,可否持續?對中國和地球的未來意味著什麼?目前美國新總統要對北京施壓,客觀上有倒逼中國改弦更張、深化改革的效果,這對中美都是好事。如果繼續前任總統們對中國一味忍讓的縱容態度,別說會耗光美國民眾的耐心,更鼓勵中國繼續依賴低人權和濫污染“優勢”,還沾沾自喜,自以為得計,仍然拒不改革,最終遺害中美兩國。

第四點:《觀察者網》又是何家神聖?有本事抓到老薩奇文,以連夜趕工速度拋向全球中文讀者?且用雕蟲小技,把一篇原本普通不過的政論,打扮成聳人聽聞的驚世之作?懷著好奇心一搜,發現《維琪百科》如是說:“觀察者網是中國的一家以新聞及評論為主的網站,創立於2010年,總部位於上海,立場傾向中國民族主義,業界盛傳出資人是風險投資家李世默。”

原來如此,這就不奇怪了。至於這家網站的真正出資人是誰?究竟是風險投資人兼慈善家?還是背後有大外宣黑手?我沒興趣深挖。可以肯定的是,出於煽動民族主義的目的,趕緊抓住這根救命稻草,順理成章,合乎他們的邏輯。

今天更邪門的是,剛讀完老薩奇文,又看到另一條“愚人節”式新聞:據《看中國》網站引述博聞社消息,特朗普千金的“大使館拜年之行”,原來是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的“精心策劃”,通過特殊管道(鄧文迪)邀請第一千金伊萬卡,參加中使館招待會,鄧文迪為此收取了一億美元的經紀出場費。難說這條消息的虛實,也許永遠無法證實,但它的“愚人”效果不可低估。萬一真有這事,不能說明駐美大使草包,只能說明北京拿特朗普真沒辦法,感到壓力山大,只好花錢消災,哪怕表面文章也行。

同理,順這個思路往下猜,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如果老薩文章的背後也有什麼交易,請各位不必大驚小怪。

2017年2月8日晨 於北京

——《縱覽中國》首發 —— 轉載請注明出處
本站刊登日期: Tuesday, February 7, 2017
關鍵字: 薩克斯 中美
-----------------


網傳伊萬卡去中國大使館拜年的內幕

發信站: BBS 未名空間站 (Fri Feb 3 2017, 美東)

老川春節打破歷任美國總統給華人拜年的傳統,著實讓外交部有點意外,尤其是駐美使館。熬到初二實在不能等了,駐美大使崔天凱召集使館工作人員商討方案。崔天凱大使提出一個方案,通過特殊管道(鄧文迪)邀請第一女兒伊萬卡參加使館春節招待會,這點還是受之前安倍晉三見川普的啟發,會後川普對安倍說伊萬卡對他讚美有加,可見川普對伊萬卡的意見還是非常重視的,伊萬卡對川普的影響力可見一斑。功夫不負有心人,鄧文迪還是很給力,伊萬卡在征得川普同意後最終同意參加春節招待會。大使館方面當然也是盡心準備,竭盡所能款待伊萬卡。伊萬卡也是情商超高,幫大使館解了這一尷尬局面。結果麼,大家都知道了。送走伊萬卡後,崔天凱長舒一口氣,立馬通知國內對口部門(china daily)發表通稿,伊萬卡大幅照片頭版頭條。
---------------

arrow
arrow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