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關係新的一頁
林保華

  去年十二月二日(台灣的晚上,美國的上午)美國總統特朗普接了台灣總統蔡英文的一通電話,打開了台美關係新的一頁,至於這一頁有多大,有多少內容,要看未來形勢的發展。鑑於國際形勢的複雜,以及不同國家利益的交錯,既不能太樂觀,但是也更不應太悲觀,因為到底是打破舊傳統的新一頁。

  此「新」,不但是第一個美國總統親自接了台灣總統的電話,而且是第一次主動稱呼蔡英文是「台灣總統」,與中國主席習近平是「一台一中」了。而在通電之後台灣還在「保密」的情況下,又是特朗普本人在推特上親自披露,不但主動,也沒有通過什麼白宮發言人,而是親自操作,親力親為。

  伴著這新一頁的展開,不但特朗普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公開表達:「我不知道為何我們必須被一中政策綁住」,而且新任命的政府外交、國安、經貿團隊,如果不是親台或者親俄,也是反共、反恐的鷹派,而「恐」與「共」是很難分開的。

  習近平要實現「中國夢」,打造中華大帝國,勢必要與美國爭奪霸權,主要在經濟與軍事兩個方面,這兩個方面將最終決定政治地位。這場衝突能否化解,將成為未來世界局勢發展的焦點,並且影響台灣的命運。國務卿提勒森(Rex Wayne Tillerson)在國會聽證會上說:中國在南海造島建礁是非法行為,竊取美國的智慧財產權,貿易上也不按承諾行事,並是個擴張主義者。他還說:美國無法讓那些不是朋友的人負起責任,傷害美國在世界的地位,鼓勵全球的壞人破壞承諾。美國不能再繼續接受違反國際條約的行為,像是伊朗和中國的作為。

  提勒森在擔任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行政總裁時,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有私人交情,而特朗普本人在競選期間也展現了親俄的態度。加上前美國國務卿「中國人民的老朋友」基辛格傳說已經轉?,丟棄過去聯中制俄路線,改為聯俄制中,那麼台灣在這場國際棋局中地位的重要就不言而喻。台灣將是不折不扣的第一島鏈中「不沉的航空母艦」,成為美日安保條約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尤其在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不斷取悅中共的時候。

  特朗普團隊多親台人士

  特朗普的幕僚長蒲博思(Reince Priebus),他也是將列根總統時期制定的美國對台六項保證納入共和黨黨綱的推手之一,曾多次訪台,被認為是「友台派」、「知台派」,前年十月訪問台灣時拜候過當時還是總統參選人的蔡英文。

  主掌新設的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是經濟學者納瓦洛(Peter Navarro),他在去年七月曾訪問台灣,並在《國家利益》期刊上發表《美國不可放棄台灣》的文章,強調現在是美國更全面致力於台灣防衛能力現代化的時候,點名柴電潛艦艦隊是其中重點之一。納瓦洛也曾對媒體表示,蔡英文當選台灣總統後,不想做北京的傀儡,中國中斷赴台觀光客等作為是在霸凌台灣,美國支持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納瓦洛更著有《中國戰爭即將來到》、《致命中國》、《臥虎:中國軍國主義對全球的意義》三書,分析中國的強硬外交,並痛批中國的奴工、造假、對美國的不公平貿易、匯率操縱,及透過駭客竊取美國商業機密。

  白宮首席策士巴農(Steve Bannon)上任後就在極右派新聞網站「佈萊巴特新聞網(Breitbart)」的廣播節目上預測,今後十年內,美國和中國將為南海島礁開戰,且「必將如此」。去年三月他講過類似的話,但是他現在身份不同,他被認為是對特朗普最具影響力的人,地位比總統高級情報與軍事顧問的國家情報首長(DNI)及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還要高。而在特朗普的亞太團隊及中國、台灣事務策士、顧問中,親台的更是不勝枚舉,而反中的幾乎必然親台。

  美國內部對一中政策的分歧

  特朗普挑戰一中的言論,被還沒有卸任的奧巴馬總統所抨擊,並且重申鞏固美國的一中政策。其實,在尼克松總統訪問中國期間所簽署的第一個《中美聯合公報》所提到的「一中」用的是「認知」,英文用的是acknowledge,包含瞭解的意思,與「接受」(accept)一中政策並不一樣。然而中國就是故意在翻譯時進行曲解,久而久之謬種流傳,其他美國總統也相信了。而舊白宮的一些官員更是恐嚇挑戰一中會觸怒中國,就像八十年前英國首相張伯倫不敢觸怒希特勒一樣,結果聽任希特勒吞併捷克斯洛伐克的蘇台德地區。

  不過奧巴馬卸任前也做了一件好事,去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奧巴馬正式簽署《二○一七年國防授權法案》,打破了美國一九七九年與中華民國斷交以來的軍事交流門檻,未來美國助理部長以上層級的資深官員及現役將官都可以訪問台灣,而台灣國防部長也可望突破不能訪問華府的限制。

  奧巴馬的白宮發言人還表示,台灣是美國關係深厚的親密夥伴,將台灣當成籌碼,不符合美國的利益。這是因為特朗普在挑戰一中政策時也表示:除非北京在貿易與其他議題上對美國讓步,否則他對於美國是否應被「一個中國政策」綁住抱持質疑。

  這個「籌碼論」也引發台灣的不安。國民黨當然趁機追隨中國挑撥台灣與特朗普的關係來取悅北京。台灣雖然可以成為美國的籌碼,美國不也可以成為台灣對中國的籌碼,制約中國對台灣的威脅嗎?問題是台美如何合作善用彼此的籌碼來制約中國,而不被中國離間分化。

  中國揚言「一中」不能談判,然而中國方面與投共的國民黨人士又一直強調特朗普的商人形象,在談判取得足夠利益後會出賣台灣。然而中國是否會滿足美國的利益?即使特朗普回到奧巴馬的一中政策,仍然受到《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框架的約束,因此也只是回到「維持現狀」而已。除非美國不再與中國爭霸,承認中國在全球的領導地位。這個可能嗎?

  台灣對中美經貿大戰的不安

  然而台灣對特朗普的不安,還表現在他的貿易保護主義,可能會傷害到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經濟,也擔心中美爆發經貿大戰,也會傷害到在中國的台商,因為馬英九的傾中讓台灣的出口有四成以上依賴中國。然而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以後,轉為國與國之間的雙邊會談,以台美的特殊關係,應該還可以為台灣爭取較好的條件。

  為了適應特朗普的新政策,台灣政府除了解釋沒有操控匯率(這是特朗普競選期間唯一對台灣的指摘),並且對美國經濟所作出的貢獻,也加強新南向政策。而在中國有許多投資的富士康集團郭台銘則表示也要在美國投資,特朗普還邀請他出席一月二十日的登基大典,然而因為中國政府對郭台銘的「關切」,他不敢去參與盛事。

  二月初,美國新任國防部長馬蒂斯已經訪問韓國與日本。在韓國表示了薩斯導彈防禦系統將在今年部署完成;在日本則承諾美國「百分百」、「肩並肩」與日本人民站在一起,並確認釣魚台列嶼乃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共同防衛適用範圍。雖然馬蒂斯未提及台灣,然而以台灣的重要戰略地位,且在美日安保條約框架裡,其重要性絕對不會比釣魚台低,而特朗普本人也表示過對台軍售的興趣。

  綜上所述,特朗普上台後的台美關係,應該比以往有新的發展,乃至突破性的發展。然而台灣仍應謹慎從事,因為流氓國家就在身邊,並且滲透全台灣。
《動向》雜誌  2017年2~3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