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榮基訪台正視中共「第五縱隊」
凌 鋒

  香港銅鑼灣書店綁架案的前店長林榮基在香港爆出被綁架內幕後,震驚全球,令中共大失顏面。最近應台灣唐山書店之邀,來台灣出席書展,引發一陣旋風。不過這是怪異的旋風,因為政府謹慎對待,同行也有所恐懼。

  引發一陣怪異的旋風

  政府之所以謹慎對待,乃是因為台灣的外省掛黑幫聽命於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前一陣香港民主鬥士訪台,不論是「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還是「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都被他們毆打,長期聽命於國民黨的警檢高層無動於衷,引發民憤後被迫出手,才發現過去對立的兩幫外省掛黑幫,居然在對付香港民主鬥士方面「團結起來,共同對敵」,顯見中共滲透黑幫的功夫為國民黨所望塵莫及。

  林榮基在香港出事,全球都知道這是中共幹的好事,然而如果在台灣出事,責任就由民進黨政府負責。台灣政府既要體現台灣的自由開放,又要防止因為老共的破壞而在安全上出問題,因而在歡迎林榮基來訪的同時,也出動警方嚴密戒備,也不希望林榮基太過高調,避免引發中共的歇斯底里大發作。

  台灣的出版社也有不同政治光譜,即使不明顯,面對中共惡霸,他們也採取不同立場。例如林榮基此行在台北國際書展舉辦兩場講座,有些出版商認為若介入或參與接待,會影響他們可能的讀者群或成為進入中國市場的障礙而不肯借出場地舉辦講座,最後是透過也有該場地使用權的台權會協助,才借到場地。類似的「阻礙」還有不少。這也可見中共在台灣各界滲透的影響力,按照前國防部長林中斌所言,中共在台灣的第五縱隊已經「佈局成功」。

  台灣人缺乏香港人的拼搏精神

  林榮基在台灣回答記者問題時,仍保持他的誠懇與直率性格。他認為警方的保安規模太大(每到一處,有十幾人保駕、警車保護),那是他不瞭解當局的苦心。如果不是前一陣抓了幾個幫派頭目,這次他們絕對會出來為老共效命。

  在出版界工作了幾十年的林榮基,也對台灣的出版事業寄予厚望,因為他說,現在香港雖然還繼續出版中國的禁書,但是數量明顯變少了。台灣將來能否取代香港的這個地位呢?我並不太樂觀,因為台灣人缺乏香港人的拼搏精神,且不論中華奴性文化對台灣人的毒害。

  林榮基到達台北當晚,我們與他在台北的國際藝術村見面,在場的除了長期旅居國外的貝嶺與孟浪兩位中國詩人之外,還有最近訪問台灣的中國旅德作家廖亦武。廖亦武為他吹簫演唱,除了自己創作的,還有阮籍的《酒狂》。林榮基也與他討論起中華文化。林榮基推介李劼的《中國文化冷風景》,然而廖亦武認為李劼對中華文化態度偏激,雖然欽佩他的才華,他本人對中華文化頗為肯定。林榮基對此頗不以為然,因為中華文化雖然不必全部否定,但是本來多元的中華文化確實被主流的儒家文化所霸凌。對中共如何利用中國傳統文化來為其統治服務,顯然兩人看法也不盡相同。可惜那晚陸續來了不少人,包括記者,這個問題無法討論下去了。
《動向》雜誌    2017年2~3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