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考試兩院就該補足人事

2017-03-03 11:50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中共風雨八十年》﹑《告別江澤民》﹑《閒話鄧伯伯》﹑《神州千奇百怪論》﹑《血與淚-----八九學運札記》等。
總統府3月2日公布11位監委補提名名單,人選讓藍營很感冒,頗有酸語。圖/郭文宏
總統府3月2日公布11位監委補提名名單,人選讓藍營很感冒,頗有酸語。圖/郭文宏

最近蔡英文政府提名一些人士進入考試院與監察院,補足空缺,引發藍營政治人物與統媒一陣叫囂,說什麼民進黨背叛了自己理念云云,甚至說是「酬庸」、「民進黨養老院」等等,他們以為撈到了什麼救命稻草,可以藉此讓國民黨起死回生?

的確,民進黨主張廢掉監察院與考試院;同樣民進黨也主張廢掉蒙藏委員會。然而在廢掉以前,相關的人事安排照樣進行,這有什麼值得大驚小怪,小題大作?

蔡英文在競選總統時,就表示會在中華民國的憲政體制下運作,因此提名這兩院的空缺人選是再正常不過,絲毫沒有違背她的競選諾言。

西方國家的三權分立,被孫文修改為五權分立,他自認這是根據中國的國情創造的,其實就是增加人治色彩,削弱了國會權力。因此這次選舉後,說民進黨已經全面執政,並不太準確,因為監察、考試兩院還在國民黨手裡,不同程度上還是馬英九在執政,例如對民眾極為不信任的司法,「監察」過什麼?對「能撈就撈」的公務員又有什麼樣的「考試」,聽任他們大放厥詞?

由於廢除兩院涉及修憲或制憲,這是龐大的工程,在完成以前,由新政府提名補足,避免被一黨完全掌控,以配合年金改革、司法改革等等,非常應該。在適當時候,民進黨一定會以「自廢武功」的方式廢除兩院。如果不這樣做,不必國民黨代勞,選民自會出來督促。

如果說這兩院是「養老院」的話,應該是國民黨的養老院才是,因為親國民黨的人多過民進黨,難道那些馬英九提名的,都不是人嗎?馬英九還曾經讓民進黨的沈富雄進入養老院,可惜被國民黨國會黨團否決,要不然沈富雄在那裡養老,民進黨還沒得話說呢。

至於「酬庸」之說一樣荒唐,國民黨在裡面不算酬庸,民進黨到裡面就是酬庸,這是哪門子的邏輯?蔡英文出任總統大半年後,才安排這兩院的補充人事,要酬庸早就急急安排了,還要考量什麼樣適合的人選嗎?倒是馬英九酬庸的那些部門,許多賴著不走,例如堂堂做過行政院長、被馬英九酬庸到中華文化總會的劉兆玄都要賴著不走,還要民進黨酬庸下去嗎?最後被逼走的背影多麼難看呀。再看看馬英九一上任,不管什麼任期,一概格殺勿論,例如中央社、央廣等等部門立即換了自家人,到底誰在積極酬庸?

在撈稻草以前,請先照照鏡子,不要稻草撈不到,卻撈到一臉泥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考試院 監察院 人事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