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夫人訪問香港      1984.11.7
凌鋒

上周,有一個中國來的代表團訪問亞洲電視,當時亞視準備錄下他們的訪問片段,但被有關方面制止。事後了解,這個代表團團長是現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的夫人李昭。

李昭現在是中國福利會的顧問,據聞這次是來了解香港玩具業的情況,因為兒童的福利包括在“中國福利會”的範圍內。

這個代表團來香港是保密的,報上既沒有報導消息,也不入住酒店。但這個代表團在香港並不是沒有活動,據了解,他們曾和港督夫人茶敘,大宋龍圖閣大學士包拯的後裔包玉剛爵士也曾宴請他們,古勝祥還邀請他們參觀瑞星百貨公司。筆者在開達塑膠廠的一位朋友也曾透露看到一個內地來的參觀團,似有李昭在內,但不敢肯定。為什麼黨的代表團,例如中共中央宣傳部代表團可以大搖大擺來香港,而中國福利會屬下的一個代表團卻要如此保密?

筆者為此向有關方面打聽,雖然意見不很一致,但比較肯定的答覆是這次李昭南來,不願意像鄧樸方那樣,引起全香港的轟動。上次鄧樸方來港,好些活動已經超出禮儀的“規格”,只要有理智的人,都知道那樣做不對,實際上是影響了中共和本地一些要人的聲譽。以鄧樸方的公子級,歡迎規模已到了“極頂”,如果中共大員自己來香港,又該如何?

在中共的高級幹部中,雖然胡耀邦被人感到有不夠穩重的感覺,但在“以權謀私”方面,據說倒是清官一名,例如他沒有子女到外國“開洋葷”,而且也接近群眾,思想開放,這一點,他頗得內地知識分子的尊敬。相信這次李昭來香港,就是不願意太招搖,使大家難做。開盛大的歡迎會,她不願意;如果不大事歡迎,人們又會把她同鄧樸方來比,議論多多(葉劍英公子葉選平來港受冷落已引起頗多不平),乾脆秘密活動算了。原來中國福利會還想來香港募捐在北京建設“玩具城”,現亦因種種原因而作罷。

李昭已離港赴澳門,本文執筆時,已回到了廣州。

香港信報《人在香港》專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香港 胡耀邦 李昭 鄧樸方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