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豪情乃春情    1994.11.29    凌鋒

    什麼叫“愛國”,版權屬中共所有。它要人們唱的“愛國歌曲”,天知道是真愛國還是假愛國。

    正如“毛主席詩詞”是革命詩詞無疑,但看了毛澤東御醫李志綏所述,有些真令人噴飯。

    例如那首“不愛紅妝愛武裝”的《為女民兵題照》,據云是毛為一個和他打得火熱(也就是有“超”關係)的女機要員(按:謝靜宜?)的一張照片題的七絕。在這以前,延安時代他曾為丁玲寫過一首詩。一九五七年為懷念楊開慧寫了一首《蝶戀花。答李淑一》。於是乎以“女民兵”為導火線,江青醋性大發,毛澤東不得不在幾個月後,寫了一首《七絕。為李進同志題所攝廬山仙人洞照》。

    拍馬屁者說這首詩表示了毛對帝修反反華大合唱的回擊,要不怕困難攀上險峰。但海外早有人認為這是毛澤東給江青的鹹詩(黃詩之意),根本不是革命詩詞。記得有一則謎語,以“仙人洞”猜江蘇一個縣名,謎底乃“江陰”。

    老毛還有一首革命詩詞是《卜算子。詠梅》,據稱是一首反修詞,反映將來反修胜利後“她(中共)在叢中笑”。

    這首詞寫著“讀陸游詠梅詞,反其意而用之”。老毛什麼情況下讀此詞?據李醫生的回憶,那是一九六一年被毛打入冷宮的女友抄了陸游這首詞給他,毛才“反其意而用之”。看來除了安慰她之外,“俏也不爭春”乃是叫她不要爭風吃醋也。
                              (1994.11.29  摘自香港“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