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川習會應端出香港
2017-04-05 06:00
自由時報

從目前的跡象來看,川習會的美方兩個重點應該是朝鮮與經貿兩大議題,炒熱朝鮮問題除了有穩定東亞和平的現實必要,並為韓國解困,也是就不公平的經貿問題對中國施壓,因為中朝的主僕關係,中國幾乎沒有辯解的餘地。當然,習近平會拿台灣問題做為「核心利益」來干擾其他議題。

然而不論什麼議題,川普都應該端出香港議題直攻習近平。中國在香港赤裸裸的背信棄義,不但撕毀一九八四年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也踐踏了自己制定的香港《基本法》,將「一國兩制」拋到九霄雲外。這個「小」議題完全可以讓中國難以招架。

中國在香港的表現,與在朝鮮及經貿領域的背棄國際承諾完全一樣;中國要染指台灣,無論理由多麼漂亮,實質上與把台灣變成香港那樣的中國殖民地而加以踐踏,是同樣的心態;類似的還有西藏、新疆、南蒙古等。

美國國務院每年的人權報告不但會列出香港人權狀況的倒退,今年三月底,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就香港特首選舉發表聲明,指出中央介入選舉,透過向選委施壓,要求他們票投林鄭月娥,違反《基本法》及高度自治,甚至在選舉結束後立即檢控雨傘運動領導人,從而警告香港若淪為中國城市,或會喪失美國所給予的特權。

這個特權是《美國香港政策法》(香港關係法)所給予的。這是一部由美國國會在六四屠殺後的一九九二年所通過的,關於香港一九九七年主權轉移後美國政府重新釐定對港政策的法案,繼續把香港的「政治、經濟、貿易,視同與中國完全不同的地區」,以此確保香港的繁榮穩定。如果中國把香港做為「內政」,美國又何必給予特殊待遇?最明顯的例子,香港與美國的聯繫匯率,美國從來沒有指責香港「操縱匯率」。

其實在梁振英上台以後,已經做出若干對美國不友好的行動,加上香港各個方面自由度倒退的變本加厲,去年美國大選以前,已有美國學者建議選後要修改這個法案來加重懲罰。香港人也應抱著「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態度來挽救香港。

香港這個過去會生金蛋的金雞,因為沉淪而成為香港人之痛,卻成為中共權貴掠奪財富與洗錢的基地。因此這次川習會上,如果川普把香港問題端上檯面,也將是一個對付中國的有利籌碼,逼使北京相對收斂。只是不知道川普的談判團隊對香港問題了解多少?(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arrow
arrow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