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5,2017 15:01

No 553 虛幻祖宗,圖騰何來? [林保華]

極光製圖
 
蔡英文政府的「獨立建國」工程,有些綠營人士認為差強人意,甚至嚴加痛斥;然而它在文化觀念上逐漸疏離中國,革除舊習,卻也無法否認。只要承認這點,就是承認它有進步,絕非馬英九那樣回到黨國思維與體制。

蔡英文3月29日拜祭忠烈祠的時候,就取消了遙祭黃帝的儀式;最近,又取消了對鄭成功的拜祭,下放給台南市長。
 
蔣介石流亡台灣後,為了「同化」台灣人,把一些中國「先祖」與「先賢」搬過來了。當時台灣是中國新殖民地,這樣做不難理解,然而到了馬英九,把這一套「升格」,超過老蔣,簡直莫名其妙,無非就是要實現其荒唐老爸所要的「化獨漸統」,更與中共的「炎黃子孫,血濃於水」相呼應,因此拜祭黃帝、拜祭孔子、拜祭成吉思汗,都由「不肖子孫」馬英九領先。
 
其實炎黃都是傳說中人物,古代愚民祭拜圖騰可以理解,馬英九這位哈佛法學博士去拜祭來歷不明的圖騰,不是笑話?不要法統只要道統?而且還是虛無縹緲的道統。何況傳說中紅頭髮的炎帝不是更像「紅毛番」?而漢族從黃河流域擴張,又經歷了五胡亂華、五代十六國及元、清統一中國,加入了蚩尤的血統,怎麼不拜一下蚩尤?
 
打倒孔家店後的孔子,因為文革中國反孔而在台灣得到更高的禮遇;那麼現在中國尊孔,怎麼馬英九亦步亦趨也更加尊孔,長袍馬褂親自拜祭,與中共一鼻孔出氣?
 
更怪的是也要拜祭成吉思汗,卻為何不拜祭努爾哈赤? 如果努爾哈赤是韃虜,成吉思汗不更加是?中共是權力崇拜者,所以習近平到蒙古拜祭成吉思汗,中國也流行清朝宮廷劇,因為崇拜他們的開拓疆土,把他們列入「中華民族」裡,他們佔領過的領土現在就可以振振有詞說是「自古以來是中國的一部分」,不過這也嚇壞了俄羅斯人。
 
不過蒙族人與滿族人在中國仍屬「少數民族」,祖宗雖被漢人拜祭,子孫卻不得在中土享有權力,包括在自己生長的土地上。至於金兀术雖然與康熙、乾隆同屬女真,因為被蒙元打敗,所以在中國歷史上只能屬於反派角色,是岳飛《滿江紅》中被漢人吞噬的「胡虜肉」。
 
鄭成功被尊崇,也與血緣不太有關係,因為他是中日混血。中共吹捧他是因為他「解放台灣」;國民黨吹捧他,是因為他「反清復明」猶如「反攻大陸」。總之,歷史就是被國共兩黨任意揉捏,利用吹捧死人為現實政治服務來打擊對手,一向是中國人的政治手段,萬變不離其宗。
 
台南市有鄭成功的古蹟,這個應該保留,並借觀光賺點錢,是否作為「地方級」的圖騰,還可以討論。台灣如果真需要拜祭圖騰,就找爪哇猿人吧,中國就去拜北京猿人,那是確有其「人」。
 
中共除了製造死圖騰,還製造活圖騰,例如各式「模範」。文革後被揭造假,例如死了的雷鋒,還有活口的抗日「狼牙山五壯士」,現在揭發造假的人被起訴要坐牢。台灣國民黨也有活圖騰,那就是「君子」馬英九,揭發他的假面具要罰款或做苦役。
 
人活在世界上,最要緊要有良心,根本不需要什麼圖騰,最沒有良心的人才需要製造圖騰來掩飾自己的醜惡。四萬多座老蔣的銅像,既挽救不了他自己,也挽救不了國民黨。習近平要給毛澤東回魂,最後是他自己失魂。如果以為自己也是圖騰,那是走火入魔了。
 
(作者為資深媒體評論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皇帝 鄭成功 祖先 圖騰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