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2017 15:35

No.554 台美關係中的「麻煩」 [林保華]

圖片來源:Pixabay ,CC0 Public Domain
 
蔡英文總統日前接受路透社記者專訪,緊追台灣與美國的關係。在被問到是否期待與川普進一步對話?蔡英文強調,當然期待在重要時刻、在關鍵事情上,能有機會跟美國政府有更直接的溝通,「也不排除有機會跟川普能通電話,但這要看整個情勢需求與美國政府處理區域事務上的考量。」

路透社採訪內容很多,然而用了一個聳動的標題:蔡英文「不排除再與川普通話」。明明蔡英文說了再次通話所需具備的一串條件,然而路透社再去採訪川普總統,只是簡單化要川普對「再次通話」作出回應,川普說,他不想給習近平製造麻煩,因為他們正全力阻止北韓的導彈或核武測試。
 
台灣的統媒也以最簡單化的標題,在頭版頭條說,川普拒絕與蔡英文再次通話。為此大表幸災樂禍的心態。目前台美中三邊關係正處在十分敏感的時候,一些媒體不惜採用這種手段博取焦點版面,實在有失專業精神與專業道德。
 
然而從這件事情,又引出「麻煩」出來。雖然川普說的是習近平的麻煩,然而不也是川普的麻煩嗎?因為會干擾美中正在聚焦的北韓問題。北韓的核試與試射是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美國航母都開到朝鮮半島領海了,這個時候記者去扯川蔡通話,不但沒有掌握到時局的脈搏,而且也是不識時務。
 
而給台灣警示的則是,台灣要注意不要再次成為美國的「麻煩製造者」。台灣民眾當然把制憲建國當成最迫切的事情,然而這必須有國際環境的配合,否則以台灣單獨的力量而沒有國際支援,是難以與中國抗衡的,而能夠與中國抗衡的唯一國際力量就是美國。在這個情況下,台灣的國際戰略不得不必須配合美國的國際戰略。美國要處理與中國的許多關係,台灣僅僅是其中的一個方面。如果台灣不配合美國的戰略部署,而成為美國的「麻煩製造者」,對台美關係當然帶來損害。統媒此時就台美關係大做文章,當然是要挑撥民進黨政府與美國的關係,不但討好北京,也試圖讓美國重新青睞國民黨,讓國民黨再次執政。
 
《自由時報》日前還報導: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副總裁葛林4月26日表示,川普政府主管亞太事務的資深官員都未到位,即使願意支持台灣出席世衛大會(WHA),沒有人可以實際執行這個政策,只停留在口頭宣示。一個世衛大會美國已經捉襟見肘,還要美國處理台灣的獨立建國問題?
 
台美關係處在如此情況,台灣真的要謹慎從事。去年12月蔡英文與川普通了一次電話,當然給台美關係打開了新的一頁,但是接下來如何走,還有許多問題要解決而必須謹慎從事;最重要的還是中美關係。國際事務非常複雜,牽涉方方面面的關係,需要抽絲剝繭的去解決,耗時費力。名嘴可以不負責任亂講一通,大罵政府無能,要這個下台那個下台,譁眾取寵;然而政府可不能亂做一通,讓國家遭到滅頂之災。政府過於保守應該批評,不適任的官員應該調職,但這只是前進速度慢一點;然而如果莽撞行事,闖了大禍,失去美國這個朋友,豈止欲速則不達,而且可能給台灣人民帶來共產黨統治的千古浩劫。而中國所期望的,不也正是這一點嗎?
 
(作者為資深媒體評論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