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人馬搶佔封疆大吏職務
林保華

路線確定之後,幹部是決定因素。作為紅二代的習近平,當然會牢記這個馬列毛的經典教導。因此從2012年他出任總書記之後,由政治局常委裡的重要盟友王岐山負責“大破”,清除異己分子;習近平則負責“大立”,安排習家軍人馬填補空缺。

習家軍的來源,主要是他先後擔任福建、浙江、上海三地黨委書記時的老部下,再就是他的陝西老鄉。其中最獲信任的是浙江省的老部下,因為他在浙江擔任了5年的省委書記。被提拔的浙江官員被稱為習近平的“之江新軍”。

由於他原來只是省級幹部,即使2007年被安排為“接班人”,也知道那時還不能亂說亂動觸犯江澤民人馬,因此正式上位要啟用老部下時,他們也只是副省與廳級幹部,不可能一下出任中央要職,只能先成為其他封疆大吏的副手,再抓緊機會扶正。

隨著19大開會時間的迫近,老部下被扶正,或輸送到中央的步伐加快了,可以說是搶占了要津。最新的消息,他的老部下李強將出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這意味著原中辦主任栗戰書進入政治局常委已無異議,估計會負責中央書記處的工作。

中辦主任一定是總書記的心腹。當年江澤民進京出任總書記,只帶曾慶紅一個人,就是安排到中辦擔任副主任,要直接出任主任不可能,因為完全不懂業務,必須先學習與熟悉。

胡錦濤的中辦主任令計劃也是親信,以致策劃與江澤民派系結盟發動類似政變讓自己躍升為政治局常委而被清洗。胡錦濤即使完全不知情,也難逃責任。

習近平突然被任命為接班人,一時找不到可以重用而已經有了相當職務的親信,唯有找上當年在河北擔任縣委書記時的鄰縣老友,當時已經是貴州省委書記的栗戰書來擔任中辦主任,當然事先也經歷副主任的短期學習階段。在習近平擔任浙江省委書記時,李強是省委常委兼秘書長,就相當於“辦公室主任”了。他自然隨著習近平水漲船高,
去年剛被任命江蘇省委書記,今年就有調升京官加以重用的傳聞。

在這以前,長期在福建與浙江跟隨習近平的蔡奇已經在今年1月出任北京市委副書記兼市長,隨時將接替現任市委書記的郭金龍;這以前他在國安委磨練,顯然習近平對自己的政治安全非常重視。浙江籍的應勇也在今年1月出任上海市委副書記兼市長,原先他在浙江擔任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和省紀委副書記,後隨習近平到了上海,一旦現任市委書記韓正在19大升任京官,他就會接任上海市委書記。

天津市委書記雖然由去年帶頭高喊“習核心”的李鴻忠出任,但是因為其仕途劣跡斑斑,陝西籍的市長王東峰隨時可能取代,何況新設雄安特區就緊鄰北京、天津南邊,未來人事將會頻頻變動.

最後一個中央直轄市重慶市市長由張國清出任,一旦市委書記孫政才19大出任京官,他就會接替。他不是明顯的習家軍,卻是出身軍工系統;同樣情況的是出身航天系統的馬興瑞出任廣東省長,也是準備接替19大後擔任新職的胡春華。把國防工業的業務專才用到黨務上,是否說明習近平可以信任的幹部不足而捉襟見肘?

這幾個省市的書記都是未來的政治局委員。看來,習近平非常重視封疆大吏的安排,因為這些地方諸侯將是他未來的統治樁腳,避免“令不出中南海”而削弱中央集權的絕對權力。然而這些來源狹窄、快速提拔的幹部,難道就一定清廉嗎?他們缺乏真正的磨練與格局,能夠勝任未來複雜的政治經濟環境的變化嗎?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評論員林保華所做的評論)
2017.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