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9,2017 14:35

No.555 前瞻經濟與前瞻人口 [林保華]

極光製圖
 
行政院向立法院提出8年8824.9億元的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其中38項軌道建設4241.33億元,占近半數。包括在野黨在內,有些質疑的聲音,國民黨是為反對而反對,無理取鬧,胡亂抵制;然而這樣龐大的開支,也的確需要好好評估它的效益。

台灣高鐵建成後,出現載客量不足的問題,因為設計初期沒有料到大批台商與企業遷往中國,到最近幾年經營情況才逐步改善;高雄捷運也出現乘客量不足的問題。因此在軌道建設投入大量資金以後,固然在短期內對經濟會產生刺激作用,然而建成後是否會充分發揮作用,並且產生盈利,還是需要國家長期補貼,的確需要好好考量。
 
近年我有意搭公共交通工具到台灣的一些小鄉鎮與不太著名的旅遊景點走走,發現交通的確很不便利,公車的班次很少,有的一天才兩三班,而且末班車在下午早早結束。搭車來往的主要也是年老的本地鄉民。這不但影響「自助」旅遊業的發展,更顯示少子化的嚴重,尤其對發展在地經濟不利。
 
要讓這些軌道建設發揮作用,最需要台灣本地人口的增加,外來遊客只是輔助性質。因此不論前瞻交通、前瞻基建,或者前瞻經濟,人口都是重要問題。這些年東南亞國家與印度經濟蓬勃發展,與他們的人口紅利有密切關係;中國經濟下行,與開始失去人口紅利的優勢有關,台灣更不要說了,少子化已經嚴重影響台灣各個領域的發展,包括經濟、軍事、教育等等,尤其是經濟,因為人口增加與年輕化,不止是提供勞動力,也增加消費能力。
 
台灣的少子化,除了民眾觀念上的轉變,當然也與經濟有關,目前的15年前平均薪資,怎麼養兒育女?
 
蔡英文政府執政後,很重視老年人的長照福利,這當然很好;然而從國家的長遠發展來說,怎樣讓國人多生子女,才是更重要的問題。這是嚴肅的國安問題,不但涉及長遠的經濟發展、人才的培育,還有募兵的來源。所謂台灣主體性,如果沒有人,哪來的主體?
 
可惜,新政府上台以後,這個問題還沒有提到日程上來,這是非常大的疏漏。如果年輕人提出這個議題,恐有「不孝」之嫌,然而由我這個「老而不」來提出,應該會更客觀一些,也會引起政府更多的注意。
 
現在政府已經把一筆增加的稅金投入長照,顯然不能再用加稅的辦法來刺激提高民眾的生育率,因為稅賦太重會阻礙經濟的發展。在這個情況下,要開闢財源,可以把上繳來的國民黨及其附隨組織的不當財產,作為年輕人生兒育女的補助金,這完全符合實現世代正義的要求,也可以讓轉型正義,得到更多年輕人的關注與支持。希望蔡英文政府能夠在執政一週年的時候,拋出這個議題,以引起全社會的重視與支持。
 
(作者為資深媒體評論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