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印尼華人受難,國際關注安在﹖          凌鋒

    印尼爆發大動亂,我的心情沉重是可想而知,因為那可算是我的第二故鄉,曾度過了我的孩提和青年時代。在香港面對九七問題迫使我考慮“後路”時,是否回印尼也不是沒有想過,但是很就加以快否定了。主要是三個原因﹕第一,它是個獨裁政權﹔第二,對華人有自上而下的種族歧視﹔第三,容易煽起宗教狂熱。而這三者又往往和暴力連在一起,比目前的中共政權更
不能使我接受。

    香港有九七問題,印尼也有九八問題,但這不是我有任何“英明”預見,而是七十幾歲的印尼總統蘇哈托還要第七次連任總統,可是印尼的貧富兩極分化和官場的腐敗在亞洲處於頂尖地位,如果能長此“穩定”下去,老天爺也實在不長眼睛了。但是沒有料到卻是通過亞洲金融風暴為導火線來衝擊這個獨裁政權。

    對印尼的“變”,也有很大顧慮,因為任何較大的改變,當地華人都難逃被燒殺搶掠的命運,只是程度如何而已。因此既希望這個政權倒台,又擔心引發的混亂給華人造成損害,也是一種類似“忠孝不能兩全”的困境。最大的期望是這個政權可以反省,通過改革避免動亂,特別是亞洲金融風暴爆發後更希望在外在壓力下進行改革,但結果令人失望,總統選舉後的內閣重組,只是進一步加強第一家族的權力。結果促使學運進一步蔓延,暴徒則趁虛而入。

    暴亂發生後,通過電話瞭解印尼當地和一些親友的情況,雅加達老唐人街的“古洛多克”區和新發展的有錢華人居住區椰風新村好多商場、店鋪、銀行被打劫和燒毀。但使我料不到的是,在我童年生活過的梭羅市,這個古樸的小城市,居然也有大動亂,一位親戚新建的豪宅已付之一炬,其他幾位的商鋪、倉庫也遭殃,有的親戚已經走難躲避。據說幼時常常走過的一條商業街道,已經整個焚毀。“梭羅河”的美妙韻律已變成受難者的呻吟聲。

    印尼華人長期以來的人權得不到保障。表面上做生意賺錢似乎風光得很,但是一轉眼可以一切化為烏有,連生命都得不到保障。入了籍一樣長期受到歧視,只能忍氣吞聲,不敢抗爭,唯恐受到更壞的待遇。而作為“強大祖國”的中國大陸,除了在發動“世界革命”和“投資”時需要對當地的華人進行“統戰”之外,平時從來也不為華人保持自己少數族裔文化說過一句話,而在真正有難時,“祖國”的堅強後盾不知道哪裏去了,大使館的官員竟回以他們“自身難保”﹗

    要改善當地華人的處境,唯有呼籲國際社會多多關注,人權組織不要只關注東帝汶的人權問題﹔也鑒於印尼政府頗為依賴美國的經濟援助,因此也有請美國政府多多干涉印尼內政,關注當地人民和華人的人權。
美東世界日報
1998年5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印尼 排華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