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僑民在台灣聲援被迫害的鍾萬學

2017-05-15 19:40
民報
印尼人民的訴求,釋放阿學。圖/林保華
印尼人民的訴求,釋放阿學。圖/林保華

5月14日,數百位旅居台灣的印尼僑民在台北火車站前廣場集會聲援即將卸任的雅加達省長鍾萬學(阿學)。鍾萬學是華裔基督徒,現任總統佐科威的得力助手,佐科威當選總統,阿學當選雅加達省長。他們兩位是年輕的改革派,正在著手肅貪,因此引發既得利益集團的反撲。阿學的族裔與宗教信仰成為他們反撲的突破口,因為印尼人口近9成是穆斯林,雖然是溫和的穆斯林,而華裔在印尼比較富裕,都是既得利益集團最容易操弄民粹的議題。

司法追殺!檢調求處緩刑兩年 法官竟改判入獄兩年

去年11月初我回印尼,因為在選舉期間,正好發生他們利用鍾萬學提及古蘭經的中性語言,無限上綱為「褻瀆」,煽動幾十萬人在多個城市的示威,後來繼續持續不斷,那些害怕選出阿學會引發動盪的小百姓,為求穩定而放棄把選票投給他,導致他落選。這也會影響佐科威未來續任總統。然而既得利益集團不以此為滿足,繼續司法追殺。檢調起訴只求緩刑2年,法官居然改為2年徒刑立即入獄!省長職務由副省長代理。

這條「褻瀆」法律,即使在蘇哈托專制獨裁統治時期的30年,也沒有用過,如今已經邁向民主,卻被舊勢力拿來對付改革勢力,難免引發反彈,被許多人權觀察家認為是印尼民主的倒退與重挫,也是印尼唯一不是以貪污而被判刑的高官。

我在印尼住了17年,度過我的童年與少年時代。現在家人第二代已經印尼化,不會說華語,我沒有阻止他們而宣揚「中華文化」。而且我一直檢討當年吃印尼米、喝印尼水,卻不知報恩而嚮往「祖國」,甚至參與學校許多由中共地下黨組織的「愛(中)國」活動,實際上也是某種程度的顛覆印尼主權的行為。我一直深感不安,尤其再看到當年我看不起的印尼,它的民主已經超越中國,更感作為中國人的可恥;這兩年印尼的經濟發展速度也赶超了中國。

如今印尼出現逆流,我當然也很關心。我對宗教沒有偏見,尤其處於弱勢者更應該受到保護。伊斯蘭教在印尼處於強勢,必須包容其他宗教;而伊斯蘭教在中國處於弱勢而被加速的漢化,我就要為他們仗義執言;這才是人權的普世價值。因此雖然我組織了維吾爾之友會,但是同樣在印尼出現伊斯蘭教的基本教義派打擊其他宗教或同一個宗教的其他派系時,我也不會認同。

印尼總統對中國展現強硬態度

那天傍晚與這些不認識的印尼朋友一起高唱久違的印尼國歌,「獨立,獨立」更讓我有深刻的感觸。這不但讓我回憶起我的少年時代,也想到現在的台灣、香港就是還沒有真正的完全獨立,而是停留在某種「自治」階段,才被中國所凌辱。印尼在經濟上雖然比台灣落後,然而印尼的政治前途出現逆流,卻比台灣樂觀,因為距離CINA(支那)比較遙遠,即使華裔,也被逐漸同化,哪裡像台灣還有中國國民黨「聯共制台」。

去年11月印尼剛剛出現反鍾示威時,沒有幾天,與中共地下黨有關的一家華文報章總編輯立即到北京報告印尼政局的變化,還大剌剌在他的報紙顯著刊出,猖狂到了極點。阿學的華裔身份,我很擔心他會被中共統戰,因為中共的字典裡,所有的華裔都要為中共服務,做中共的工具,否則就是不忠不孝、數典忘祖的漢奸。不過熟悉阿學的印尼同學向我保證絕對不會,才讓我放心。不過未來中國會不會插手印尼政局,大家不要輕忽。不過總統佐科威很注意這點,在保衛領海上展現對中國的強硬態度。至於中國出資的雅加達到萬隆的高鐵,印尼政府沒有出資,全由中國包辦,中國為了替習近平背書,那個高鐵將會成為中國的錢坑。

遙祝印尼,順利度過難關,民主人權繼續向前。


圖/林保華

圖/林保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印尼 鍾萬學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