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與美中三角關係

2017-05-26 13:15  民報
 
圖/dilmarousseff@flickr,《民報》影像處理
圖/dilmarousseff@flickr,《民報》影像處理

國民黨主席的選舉已經結束,吳敦義當選。吳敦義今年69歲,2020年時是72歲,看來他不會出來選總統。他曾經支持郝龍斌的主張,由台灣首富郭台銘代國民黨出來選總統。國民黨的這個說法,將使郭台銘可能成為未來兩三年媒體聚焦的政經人物。

郭台銘不是普通商人,能在中國撈得風生水起,自有一套政治智慧。就看他在洪秀柱拮据之時,以老媽的名義借4千5百萬台幣給國民黨,除了擺脫自己的政治責任,也規避了政治獻金法,就知道了。當然,這只能一次,如果一而再,郭家就成為國民黨的會頭了。

不過近來他更引起媒體聚焦的,還是他如何遊走在中美兩大國之間。本來,中國是他的鴻海企業的主要生產基地,美國單純是他的企業的出口對象。然而美國總統川普上台,因為要把製造業搬回美國的競選綱領,讓善於看風使舵的郭董立即表態要在美國設廠。這讓川普非常高興,邀請郭董出席他的登基典禮。這讓中國發急,怕郭董也來個“脫中”。郭董當然知道中方的心理,所以一方面一直表示在進行於廣州的投資計劃,而且也沒有出席川普的登基大典。

可是為什麼4月28日郭董又在24小時內兩次進入白宮見川普呢?那是因為4月7日習近平在在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與川普見了面,不但舉行工作會議,還一起吃了愉快的晚餐。郭董懂得中華文化中不得僭越的倫理,避免因為扒頭而引發習近平龍顏大怒。然而為何阿里巴巴的馬雲又可以呢?因為馬雲是“趙家人”(紅二代特權集團的代名詞)的代理人,是川習會的馬前卒,哪裡像郭董的不明身份,說你是台灣人就是台灣人,說你是中國人就是中國人。血緣不清也。

在川普會見郭董後,中南海又趕緊演了一場戲。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9日日親臨鴻海集團在河南鄭州的富士康科技園考察,並與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兩次”駐足交談。李克強做出比川普更加禮賢下士的樣子,希望富士康把更多高階研發和全產業鏈放在中國。李克強可以對郭台銘放軟身段,紅二代的習近平可以對川普這樣,對郭台銘就不可能。

其實,李克強也太過做作,中國要台商怎樣做,一聲號令就可以了,誰反抗就抓人,過去屢試不爽,奇美集團、新光集團都試過,郭董自己就因為與中資打官司就吃足苦頭,他怎麼會忘記?然而李克強為何要這樣做?這有幾個目的:第一,中國需要鴻海的高階技術,而不只是裝配而已;第二,外資大量撤出中國,李克強不能不放軟身段來挽救中國經濟;第三,送一個好球給郭董,對外顯示郭董並不親中。

第三點很重要,是中國有求郭董,而非郭董投懷送抱,有助洗脫郭董的親中形象,未來如果中美之間開展貿易戰,郭董可以以“中間人”身份協助中國遊說川普。此外,郭董收購夏普,日本那裡已有雜音,擔心夏普的技術流入中國,那時雜音不大;最近又要收購東芝,雜音就很大了。因此如果郭董擺脫親中而增加親美形象,就可以減少收購日本企業的阻力。然而,如果中國真要鴻海的高階技術,郭董敢不給嗎?就如台積電投資南京,說是做了多少保密措施,問題是一旦中國綁架任何企業的高層,什麼高階技術都會轉到中國去。否則什麼叫做“海盜”?

美郭之間關係還比較簡單,是純經濟關係,中郭之間與中美之間就因為夾雜中華權謀文化就複雜許多。尤其中郭之間還會牽連台灣,台灣不能不關注。因此雖然有人猜測郭董是否也要見蔡英文總統?這恐怕得中國允許,因為讓台灣總統與中國領導人平起平坐,是郭董要製造“兩國論”嗎?不信,蔡總統去巡視鴻海,看郭董有何反應?

當然,郭董作為企業董事長,還可以盡量迴避政治問題,一旦郭董扮演親中又親美的角色,2020年的總統選舉,是不是非郭莫屬?然而,如果一旦他成為“政治人”,可不會這樣隨便遊走在中美,甚至加上日本之間。如果中國迫令郭董“統一”,那就連台灣帶鴻海整個集團企業都得奉送給趙家人,請來關雲長都沒有用,因為關公也得聽命於黨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郭台銘 川普 李克強 習近平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