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的「麻煩製造者」
http://www.chengmingmag.com/t379/select/379sel16.html
《動向》雜誌  2017年5月號
凌 鋒

  民進黨的蔡英文政府即將執政滿一週年,四月二十七日上午她在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記者問她會不會再度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通話,蔡英文回答:「我們當然期待在重要的時刻、在關鍵的事情上面,我們能夠有機會跟美國政府有更直接的溝通,也不排除有機會跟特朗普總統本人能夠通電話,但是這可能要看整個情勢的需求跟美國政府在處理這個區域的事務上面的考量。」

 

  一時的麻煩與不可彌補的麻煩

 

  路透社當天下午在報道時將蔡英文的話簡化為「不排除跟特朗普總統本人通電話」。二十八日,路透社在美國採訪特朗普,就以此問他,然後報道說:特朗普今天在白宮一場訪問裡,直接拒絕了蔡總統這個構想。

 

  台灣統派媒體如獲至寶以頭版頭條大作新聞。

 

  在這以前,不論台灣統派,還是中國當局,都為台美關係的升溫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就是台灣綠營內部,也有人認為台灣宣佈獨立建國的時機已經到來了。其實美台關係雖有進展,然而還要看美中關係的情況,尤其是特朗普的中國政策到底為何,何況普新政府的亞太官員至今還沒配齊。

 

  特朗普的回絕也非斬釘截鐵。因為他說正在與習近平討論解決朝鮮危機,不想這個時候給習近平「製造問題」。按照中國的說法,叫做「添亂」,按照美國過去的說法,是製造麻煩。

 

  陳水扁執政時,因為沒有美國的同意要在兩岸關係上進行公投,惹怒美國總統布殊,被美國稱為「麻煩製造者」。從此台美關係陷入低潮,美國在長時期內不再信任民進黨。

 

  馬英九二○○八年一上台,立即表示絕對不會成為美國的麻煩製造者。於是一頭栽入「一中各表」,雖然北京從來沒有承認「各表」;以「一中」換取「和平」。美國到後來發現即將失去台灣,那就不是一時的麻煩,而是美國國家安全上不可彌補的麻煩,因此才在近年急速提升美台關係,不論是民主黨還是共和黨政府。

 

  最近美國之音揭露中共高層內鬥而半途被停播,相信也是因為為習近平「製造麻煩」,中國利用在美國的各種關係,包括官方與私人、公開身份與間諜身份,終於達到了迫使美國之音中途停播的目的。

 

  中國的麻煩就是美國的機會

 

  中美是全球兩個超級大國,中美關係會影響全球命運,在涉及中美兩國有共同利益的領域,給中國製造麻煩,就可能也給美國製造麻煩,因為中國會轉向對美國施壓或滋擾。

 

  然而,這些麻煩對美國來說,都是暫時的,而養虎遺患導致中國的崛起與侵略擴張,危及美國與自由世界的安全,那才是長期的麻煩與危機。十月革命後第二年,後來成為中共創始人的李大釗就聲言:「未來之寰球,必是赤旗的世界」。中共在革命期間自身難保時已經向全球派遣間諜,一九四九年建國後毛澤東的「世界革命」就是他的外交總路線,習近平時代接上資本主義口號的「全球化」來掩蓋「赤化」。

 

  其實,中國的麻煩就是美國的機會。台灣的「走獨」就被特朗普視為美中關係的籌碼。當然,因為中國太過強大及其「我是流氓我怕誰」的本性,美國在應對中國時也有其戰略策略,尤其在被騙幾十年之後。

 

  全球其他反共勢力如何配合美國的大戰略,而不要相互抵銷,也是必要的考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