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
本會就著「六四事件」之聲明

【六四情不再,悼念何時了】

一九八九年六月四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於天安門暴力鎮壓、屠殺八九民運人士,可見中共乃是殘暴不仁的殺人政權,本性難移,古今一徹。事隔廿八載,今日維園六四悼念晚會再現,「建設民主中國」綱領依舊,「平反六四」訴求遙不可及,支聯會不思進取,行禮如儀的悼念,意於消費六四,利用民眾之道德感情,換取政治本錢,本會絕不予以認同,同時寄望港人認清六四之本土意義,以免使悼念淪為愛國情懷之政治搖籃,或是將悼念成為另類政治正確。

六四屠城二十八週年,中大學生會將不會舉辦或參加任何六四相關活動。不舉辦記念活動並不代表我們遺忘六四,屠城史實經已記載於史書,記憶亦早已深印於腦海,燭光無助傳承和延續意義。本會絕對尊重當年六四學子為民主自由的付出,我們需堅守其所堅持之普世價值,港人廿八年來風雨不改的悼念,可印證我們對此之執著。如基於人道理由悼念六四亡魂,日後港人仍可自行悼念,如仍對六四意義之去留存有疑問,港人亦可繼續討論去尋找答案,但本會之答案非常明確,就是集體式悼念終需有停頓或結束的一日。

面對赤化之禍,港共政權壓逼港人,不必依靠六四牢記此不義的政權,打壓民主、自由和本土價值的戲碼,每天都在香港社會上演,活生生地警惕著我們,港人應立身本土,先時刻認清中國殖民之事實,將心力重新投放於切身之患,而非悼念二十多年前中國所發生之慘劇。去年中大舉辦聯校六四論壇,主題為「重鑒六四意義,構想香港前路」,事隔一年,就六四之討論並無新進展,如六四未能與現今香港社會作連繫,盲目繼續舉辦活動,最後只會淪於形式化、消費六四,假若他朝六四屠城對現今香港社會有新啟示,屆時再借而討論亦未嘗不可。

昔日港人聲援北京八九民運,至今屠城畫面仍歷歷在目,是為港人政治覺醒之初,多年悼念亦能勾起共同回憶,燃燒民族愛國情懷,前人希望將精神薪火相傳,昐能永續接棒,延續過往所強調的民族情感,直至千秋萬世。時代交替,愛國情懷消散殆盡,本土身份認同抬頭, 對新一代而言,六四之意義所剩無幾,而本土社運才是他們的政治啟蒙,雨傘運動的公民覺醒,魚蛋革命的勇武抗爭,深深感染年青一代。我們應先以港人本位,聚焦於近年本土社運,以至本土歷史如香港保衛戰、六七暴動及九七主權移交;我們應立於本土之先,而非自困於六四之死胡同,方可於討論中找尋出路。與其將一個承載著愛國民族情懷的六四,作為港人年度政治活動、民氣聚集之時,霸佔港人之共同記憶,倒不如撇除愛國情懷,建立真正屬於港人的政治活動,將本土思潮注入港人之議程和願景之中。

不悼念不代表我們會停止抗爭,中共暴政仍在奴役港人,我們仍需戰鬥到底。只惜悼念無助解決切身之患,本會相信悼念經已走到盡頭,六四需要被劃下休止符,直至回聲再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香港 六四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