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一帶一路的死活與神秘的貴陽會議

今年5月14日,北京召開一帶一路的高峰會議論壇。出席國家近60個,其中29個國家領袖親來捧場,成為2008年北京奧運以來的中國外交盛會。

之所以需要開這樣一個會議,乃是一帶一路是習近平2013年欽定的外交擴張戰略,打上了“習記”的符號,當然是只許勝,不許敗。無奈一帶一路開張時,雖然賀客盈門,但是生意清淡。面臨19大的召開,習近平需要交出成績單,因此不惜再耗上巨資,在門面上做功夫,以便有個交代。

開幕時作為一帶一路終點的歐洲國家態度熱心,這次卻特別冷淡,只有南歐3個窮國領袖出席;當時拒絕參與而被孤立的美日,這次卻派代表來,以致中國官媒的宣傳機器大肆宣傳,然而美國有亞太地區國安官員參加而日本派了自民黨中央黨部的安倍親信,顯然是來摸底而不是有心參與。中國3千億元人民幣的絲路基金再加碼1千億元,似乎也沒有增加到引蛇出洞的吸引力。

這是因為許多國家都在想,習近平這樣大方,真正的目的是什麼?僅僅是推銷中國的剩餘產品,還是也要打造中華大帝國的朝貢體系?窮國不想中國的黑手伸進來,富國更不想自己的錢拿來幫助未來可能消滅自己的中華帝國。如此一來,未來的一帶一路是死是活大家等著看。中國也料到這一點,提前預告2019年再開一次這樣的會議,繼續敲鑼打鼓,即使迴響空洞,也要給國人一個帝國夢繼續存活的印象。

更奇怪的是這個高峰論壇還生了一個“兒子”,那就是會後,中國與東協十個國家的外交官員突然跑到貴州省會貴陽召開一個叫做“第23次中國—東協高官磋商”的會議。事先沒有什麼風聲,只是菲律賓說會與中國在貴陽討論雙邊關係,豈料卻是所有東協國家全齊聚一堂都參加了。

這個會議很神秘,因為中國媒體沒有什麼報導,從鮮有的報導中可以拼湊的是通過了一個“南海行為守則”框架,然而卻是內部文件,不得公開。

不在北京繼續開會而到內陸一個相當封閉保守的城市開會,顯然是有意迴避國際媒體。而過去北京反對與東南亞諸國集體談判而只要雙邊會談,這次卻主動同意,顯然做了一點讓步;然而如此神秘,不得給外界知道,裡面是不是暗藏騙局,深怕被人拆穿?

在這個會議召開前,據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回國後透露,習近平在北京時已經警告他,如果菲律賓在南海爭議上硬來,中方會開戰。因此這個貴陽會議有點像是中國借一帶一路高峰會議,把東協的一些外交官員變相綁架到貴陽,然後交給他們中方起草的“南海行為守則”文件,逼他們簽字,不簽不讓他們回國。無奈之下,他們簽署了,但只承認是“框架”,沒有最後定稿,還有修改的機會。但是不讓公開也就是不讓美國、日本、俄羅斯、印度等大國插手,而這些東南亞國家也要為自己留點面子。

中國使用這種流氓手段來召開國際會議,也顯示了中國外交的窮途末路。這也是習近平在中共19大的極大陰影,雖然堅決反對習近平外交路線的吳建民已經莫名其妙的在某日凌晨死於武漢的車禍。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評論員林保華所做的評論)
2017.6.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帶一路 貴陽 南海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